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評測 ,適合所有品味人士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2-11-16 13:23:04 |已閱:2649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您自認為有音樂品味嗎?那請一定不要錯過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它的氣質,由裡而外,不發聲光擺在那,就像個復古經典家具,歷久彌新。一唱起歌來更不得了,有什麼比買到會唱美聲的古董更懂得享受生活?當年經典電影「金牌特務」,片中由柯林佛斯(Colin Firth)飾演的角色,無論是言行舉止、穿著品味,還是整個人散發出的氣質,都充滿著令人著迷的英倫風情;一句「西裝是現代紳士的盔甲」,更完美勾勒出每個人心中對於英國男士的傳統印象。當片中的一切,都是以經典的英國元素量身打造,劇中角色在家又會聽什麼樣的喇叭?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絕對配得上柯林佛斯的品味。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評測 ,適合所有品味人士 S_p-tannoy-stir-01.jpg 勝旗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 喇叭 英國喇叭 評測
Stirling GR的外型古典,看起來就有濃濃的木頭味,更別說唱起古典音樂有多迷人了。箱體以天然胡桃木皮加以裝飾,再以實木進行鑲邊,作工高雅。

Tannoy的金字招牌
從原廠的歷史脈絡與資料來看,GR(Gold Reference)正是Tannoy旗下Monitor系列喇叭的精神延續,只是喇叭外觀隨著科技進步,越做越精美。而在Stirling GR之前,其實還有一個外觀相差不遠的Stirling SE,兩者設計差不多,差別落在用料上的不同。其中的最大改變,莫過於Stirling GR將先前SE所使用的鋁合金高音單體,改由鋁鎂合金振膜代替。各位不要小看這在用料上的改良,因為從規格來看,Stirling GR的高頻響應已從SE先前的25kHz一舉提升至46kHz,這無疑是新款鋁鎂合金振膜所帶來的優勢。

說到單體,那就不得不提Tannoy經典的Dual Concentric同軸單體設計,也就是將高音單體放置在中低音單體中央內部,達到最佳的點音源發聲狀態。這個Dual Concentric同軸單體,自Tannoy 1967年使用以來,基本架構演化至今都沒改變,改的都是隨著製作技術的進步,在用料上的優化略有不同。像是本次Stirling GR所使用的Dual Concentric Gold Reference同軸單體,正是原廠針對此系列而改良設計。

高音單體振膜如同先前所提,已從SE原本的鋁合金改由鋁鎂合金替代,在一吋高音單體振膜前面,可見Tannoy獨門的鬱金香導波器(Tulip Waveguide);外觀看起來像個金屬導管,內部設有多層結構,從導管的開孔大小與管身長度都經過精密的電腦儀器分析,可再生如同號角一般的高效率發聲效果。至於環繞在高音單體周圍的10吋中低音單體,使用的則是傳統的紙盆振膜。振膜材質採風乾方式製作,可有效減少盆分裂產生的失真,振膜硬度也經過考量,配合獨特的硬式雙懸邊設計,不僅可展現與高音單體之間的完美銜接,更能精準控制單體的前後擺幅,獲得最佳的單體控制能力。

除了Dual Concentric同軸單體,Stirling GR在分音器線路板也用上原廠針對Kingdom Royal旗艦喇叭研發的「Deep Cryogenic Treatment」技術,也就是透過超低溫處理,讓分頻線路的手工銲點可銜接得更為緊密,呈現更為流暢自然的聽感。當然,分音器所使用的電容、電感等用料,都是一時之選,Tannoy做喇叭已經是專家,品質與調音之道自然不在話下。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評測 ,適合所有品味人士 S_stirling-combo.jpg 勝旗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 喇叭 英國喇叭 評測
若沒留心,會以為Stirling GR是密閉式音箱設計,但高達91dB的靈敏度與充沛的低頻量感,怎麼聽都不像。原來在喇叭的箱體接縫處,有他們稱為Distributed Port的挖空線條,是用來疏通低頻氣流的溝槽。

復古外觀,現代靈魂
但若提到Stirling GR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我會說這喇叭的外觀實在非常有意思。箱體結構採用高品質的木料合板打造,身高及腰,外側再以人工貼上精美胡桃木皮,就連喇叭的細微部分,原廠也施以實心胡桃木加以鑲邊,配合Tannoy金色的名牌點綴,讓Stirling GR看起來就像精美古董家具一般儀態優雅,耐人咀嚼。

當您將喇叭網罩取下,會發現單體下方設有可調整高頻量感的裝置,在裝置上一共有五個孔洞,中間是「Level」檔,往右則是「-1.5」與「-3.0」,往左則是「+1.5」與「+3.0」,用家可依照聆聽空間與擴大機的聲音特性對喇叭的高頻量感做個別調整。在這邊有兩件事情提醒用家,第一「Level」檔是原廠設定檔,喇叭的初始調音狀態都是以此檔為基準,建議用家可先以此檔為參考,以擺位與器材搭配調整聽感,最後再透過調音裝置做最終微調,得到的效果最好。

第二,原廠建議喇叭擺位採Sound Field聽法,也就是在長形鞋盒空間將喇叭靠牆角擺長邊,再以大角度Toe-In提升音場。遵循這樣的擺位,我發現音場的規模感是前所未有,聆聽大編制的古典音樂可感受異常充沛的中低頻密度,但也因為如此,若聆聽空間不夠大,多少會讓低頻消化不良,建議用家可適度將喇叭往前挪一些,讓喇叭有更多的呼吸空間。

另外,很多人擔心喇叭高度不夠,會導致音像略微往下的問題。在我聽來,Stirling GR的音場非常開闊,音像的凝聚力與層次感都非常傑出,並沒有因為喇叭高度不足而讓音場的定位不如以往,用家可以不用擔心。再來,很多人看了Stirling GR的復古外觀,便自動腦補了「中頻濃郁、速度緩慢」的英國聲,這點與我實際接觸到的Stirling GR有所不同。

嚴格來說,Stirling GR確實具有充沛的中低頻量感與中頻厚度,因此除非是聆聽空間與搭配器材嚴重水土不服,不然Stirling GR不太可能會唱出纖瘦無肉感的聲底。但在另一方面,Stirling GR卻也完整保留了靈敏活生的一面,尤其是高頻延伸的空氣感與佈滿畫面的音樂細節,絲毫不輸此價位帶任何一對您認為的「現代喇叭」。若您只憑第一印象,就將Stirling GR定位成老古董、唱老聲,那您的眼鏡可能要多準備幾副了。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評測 ,適合所有品味人士 S_319tannoy06.jpg 勝旗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 喇叭 英國喇叭 評測
▲這個高頻可調整設計也可以說是Tannoy高階喇叭的特色之一,可針對高頻做適度的增量與衰減,中間的「Level」檔是出廠設定值,建議用家從此檔位開始玩起,會比較有心得。

不老聲,活得很!
本次搭配擴大機有兩款,第一是社內長期參考機Bladelius Thor MK-Ⅲ Novitas,另一款則是代理商特地送來搭配的Esoteric I-05,兩者價格接近,但在聽感的呈現卻是大不相同。用Bladelius推Stirling GR時音質比較軟,弦樂的恢弘氣勢與音場深度都是過去鮮少感受過的「壯觀」。當您可感受音樂那如同海浪般襲來的包圍感,再睜開眼看看眼前這對僅不過是高度及腰的喇叭,那種視覺對比真是令人印象深刻。這樣的搭配,小提琴的木頭味濃,人聲的厚度與肉感可呈現較為鬆軟的韻味與特質,聲音聽起來比較成熟。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評測 ,適合所有品味人士 S_319tannoy07.jpg 勝旗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 喇叭 英國喇叭 評測
Stirling GR採用Bi-Wire設計,另有一組接地端子,原廠附贈的喇叭跳線非俗品,是Van den Hul的製品,但因為本次參考線材同樣是Bi-Wire設計,因此沒用上。

換上Esoteric I-05,音像顯得更為緊實,讓嗓音年輕許多。音場則略微往後退,沒有Bladelius那麼浮凸,有點像在音樂廳往後坐了幾排,視野更為深遠。在音質音色的呈現上,Esoteric顯然更為精細,聆聽小提琴奏鳴曲,鋼琴與小提琴在演奏時的音色層次,Esoteric的搭配可呈現更為細膩的音色變化能力,聲音線條修飾得比較斯文,在氣勢上沒有Bladelius來的厚實穩重,但兩者都是好聲搭配,聲音口味就看個人選擇了。本次以Esoteric I-05為定稿,訊源則是PS Audio PerfectWave Memory Player CD轉盤搭配自家PerfectWave DirectStream DAC。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評測 ,適合所有品味人士 S_319tannoy08.jpg 勝旗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 喇叭 英國喇叭 評測
原廠建議喇叭採Sound Field聽法,在長形鞋盒空間將喇叭擺長邊、靠牆角,並以大Toe-In角度提升音場,如中低頻過量可適度將喇叭往前移一些。

評測Stirling GR的第一首,我選了一張許久未聽、由Eddie Higgins演奏的「A Lovely Way To Spend An Evening」。雖然是簡單的爵士三重奏,但透過Venus Hyper Magnum Sound錄音技術加持,裡頭的音樂就讓聽者彷彿坐在演奏廳第一排,感受音樂直襲而來的包圍感。這張專輯,Stirling GR表現得非常好,光是Eddie Higgins演奏的鋼琴,音粒細緻透明,表面帶著漂亮的光澤,那整個浮在空氣中的凝聚力,都彷彿將人帶回現場,用身體感受樂手演奏的溫度。那是很美的音質音色,若您聽這張專輯,沒有因為Eddie Higgins浪漫的琴音演奏所打動,那會是很可惜的一件事。這張專輯,我還發現Stirling GR的聲音控制力非常好,詮釋爵士樂的貝斯演奏,樂手大力撥彈琴弦帶著俐落的牛筋力道,形體健康飽滿,鬆緊鮮明,一點都不老聲,活生得很!爵士鼓用鼓刷敲出的陣陣鈸響,聽起來很甜、很輕盈,就像在空氣中彈跳一樣,暫態表現逼真。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評測 ,適合所有品味人士 S_319tannoy空間.jpg 勝旗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 喇叭 英國喇叭 評測
評測試聽的參考器材,包括以PS Audio PerfectWave Memory Player搭配PS Audio PerfectWave DirectStream DAC當作數位訊源。擴大機則有兩部,一部為Esoteric I-05,另一部則是Bladelius Thor MK-Ⅲ Novitas。

聽古典音樂有魔力
Stirling GR會聽起來活生,我認為有一個關鍵,就是高頻空氣感的表現是同價位帶前段班。我常說一對喇叭的靈魂來自它的高音單體,有了出色的高頻再生,就像為相片中的人物加了眼神光一樣;一切的靈魂都來自這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但空有中低頻架構出的血肉之軀,若少了細緻帶甜的高頻補助,那也只是一副沒有靈魂的人偶,若您有機會將喇叭的高音單體遮住,聽到的音樂大概就是那麼一回事。

聽Janine Jansen的「巴哈:創意曲與變奏曲」(Decca,4759081),小提琴擦弦的質感輕柔,就像打磨過的滑順線條,在悅耳的旋律中浮動,質感寬鬆。但只要稍微留意,便會發現樂曲中弦弓交錯間的摩擦力道,Stirling GR還是適度保留了短暫的聽感刺激,讓音樂聽起來不會過份溫柔。

在專輯中,我還發現三把弦樂器的層次定位都在水準之上,配合完善的解析能力,Stirling GR可以精確刻畫出弦樂在不同定位,以各自音色豐富整個音樂畫面,這樣的聽覺感受,在搭配Esoteric I-05時特別強烈。我想這不僅代表Stirling GR具有傑出的音色辨識能力,也連帶解釋為何Tannoy多年來堅持使用Dual Concentric同軸單體的原因。因為當音樂中的相位誤差降低,聲音的真實性就會出來,我想,Stirling GR外觀復古歸復古,要講到設計單體的專業性,它老人家可是硬派得很。

順著這樣的曲風,我聽了編制稍大的「韋瓦第十二首小提琴協奏曲」(Channel Classics,CCSSA19503),我認為Stirling GR在聽大編制弦樂有種魔力,因為在Sound Field擺位下,音場顯得特別寬深,讓古典音樂聽起來架勢十足,任何古典樂迷大概都無法抗拒這種魔力。在喇叭後方我聽見了漂亮的扇形音場,由音樂揮灑出的弦樂聲勢恢弘又具光澤,只要搭配控制力完善的擴大機,Stirling GR可以讓您聽見弦樂下盤那意外瀟灑的速度感與下潛能力。當您可聽見前方小提琴引領著主旋律前進,還可不費心留意到後方層層堆疊出的中低頻弦樂層次,您一定也會與我一樣認同這喇叭唱古典音樂真是一流!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評測 ,適合所有品味人士 S_319tannoy05.jpg 勝旗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 喇叭 英國喇叭 評測
Dual Concentric同軸單體是Tannoy喇叭歷年來的招牌,在10吋紙盆振膜中低音單體的中央,可見金色的鬱金香導波器,再往內探,則是一只一吋的鋁鎂合金高音單體,達到理想的點音源設計。

無所不在的低頻
Stirling GR可以聽流行音樂嗎?為此我播放了陳綺貞的「偶然與巧合」,聽錄音師楊大緯如何將捷運周圍的環境聲響與陳綺貞美妙的歌聲做結合。當歌曲一開始,我馬上就被音樂中細微的空氣噪音所吸引,這是非常驚人的細節還原能力,活生生記錄歌者演唱當下,周遭正在發生的事物,就像一次精彩的聲音實錄,傳遞的不僅是音樂撫慰人心的感動,還有被錄音師刻畫在音樂中的那段時空。陳綺貞的嗓音甜美,表情生動,音像的呈現深遠而凝聚,讓歌手身邊即便僅有木吉他伴奏,也能立馬吸引聽者的注意力,這種真誠不造作的特質,我想這就是許多人喜歡陳綺貞的原因吧。

最後,我要說一下Stirling GR的低頻表現。基本上它的低頻是無所不在的,而且解析力夠水準,有別於一般我聽過許多喇叭將低頻音粒處理得龐大飽滿、賦予彈性,Stirling GR的低頻或許沒有那麼這般「刻意」,但配合Sound Field的喇叭擺位與大功率擴大機的驅動,要讓Stirling GR唱出比箱體更「大港」的低頻能量絕非難事。無論是Cowboy Junkies樂團那緊跟著主旋律的緊湊電貝斯演奏,還是「蝙蝠俠:黑暗騎士」電影原聲帶裡第二軌那如同暴雨襲來的低頻轟炸,Stirling GR聽起來不會溫吞怠慢,龐大的低頻能量,或許還會讓空間不大的用家大嘆吃不消。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評測 ,適合所有品味人士 S_p-tannoy-stir-03.jpg 勝旗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 喇叭 英國喇叭 評測
市場上的英國喇叭不少,但真正被我定義為經典的卻一隻手數的出來,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就是其中之一。

經典延續中
英國喇叭要談經典,Tannoy絕對名列其中,我想這不僅要有長年以來的深厚技術傳承,從喇叭設計的裡裡外外,更要經得起時間考驗。Tannoy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即便見證了音響界每個階段的盛興與衰敗,他們仍舊專注在自己的專業,維持著自己的步調,持續寫下屬於他們的歷史。若您因為預算考量,買不起他們家的旗艦Kingdom Royal,那這對Prestige GR系列中最入門的Stirling GR,無疑就是通往經典英國喇叭大門的最佳途徑。會選這對喇叭的音響迷,在我看來絕對是有品味的有耳之人,當然,它也適合所有喜愛音樂的品味人士。

規格:
Tannoy Prestige Stirling GR。類型:二音路雙同軸單體落地式喇叭。使用單體:1吋鋁鎂合金振膜高音單體(鬱金香導波器)×1、10吋紙盆振膜中低音單體(獨特雙懸邊設計)×1。推出時間:2013年。頻率響應:39dB-46kHz(-6dB)。靈敏度:91dB(2.83 V@1 M)。平均阻抗:8歐姆。高頻可調範圍:-3dB over 1.8kHz to 46kHz。分頻點:1.8kHz。建議擴大機功率:20-170瓦。外觀尺寸(WHD):397×850×368mm。參考售價:255,000元。進口總代理:勝旗(02- 25974321)。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1:36 , Processed in 0.58841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