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電源線]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2-11-24 16:01:29 |已閱:36917|評論:1|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在Siltech新推出的Royal Single Crown系列中,網路線應該是串流音響迷最期待的作品。對比於曾經造就輝煌歷史的USB數位線,RJ45網路線算是起步較晚的。這幾年受惠於音樂串流平台的興起,大大改變了一般人的聆聽音樂模式。其中強打高音質串流的Tidal以及Qobuz音樂平台,更為音響迷描繪出一個嶄新的「高音質聆聽模式」。

! g& {% r8 ~: @, L& \) }9 g+ g$ J" A+ l+ c* T6 ^0 D  O
這種模式不再是音響迷早期所想像的,將音樂檔案儲存、彙整,再從硬碟或者NAS裡播放;而是直接透過音樂平台,從雲端中拾取即時音樂檔案資料。從檔案的傳送、解碼,到播放,一切過程均是即時處理,攸關音質的串流硬體設備,自然馬虎不得,而這也間接帶出了高階RJ45網路線的重要性。

2 ~) m, M$ A' B. ^2 v* |* N  k5 f/ N; B: Q$ y8 v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02.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3 m$ z- V9 J0 W% T
▲原廠繼先前的Classic Network,以及Royal Signature Network Crown兩款網路線之後,終於推出了最新的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原廠重新調配了線身內部的絕緣與屏蔽結構,以更厚實的線身為導體帶來緩衝空間,降低振動干擾。

) j: h8 @8 i7 m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06.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 d- q% H) K: q: Y/ `! c
新款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除了將導體升級為原廠最新的S10單結晶純銀,兩側也同樣採用全金屬屏蔽的RJ45端子,帶來更全面的屏蔽防護。

* S# Q- V* l& E7 Q
就等Siltech出手
% ]- B5 S+ Z( V( ?
過去兩年,高階RJ45網路線百家爭鳴,但音響迷似乎都很有默契的一直在等待,等待荷蘭Hi End第一大廠Siltech推出他們家的首款高階網路線。隨後,Siltech發佈的Classic Network,以及Royal Signature Network Crown兩款網路線,在上市後立即取得音響圈高度關注。前者採用Siltech最新的G9銀金合金,利用24K金來填補銀導體在製作時容易產生的結晶裂縫。後者則用上Siltech當時最新的S8單結晶純銀導體,以每兩股導線做獨立屏蔽,並將芯線以螺旋角度絞繞。
$ w1 y' b$ E1 w+ n
  Q) s1 F7 h5 b# F- p
無論網路線等級高低,均用上德國Telegartner MFP8 RJ45端子頭,這已經是用錢可以買得到的最好版本。但隨著新款Royal Single Crown網路線問世,正式取代過去的Royal Signature。現階段要買Siltech最頂級的旗艦網路線,自然非Royal Single Crown莫屬。
5 w- _3 t! I% ?% T; f5 {

6 V( F& D# N& u+ Z( f+ W" F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07.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 E, S7 P, \7 h2 E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08.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 x# Z* M) {* c3 `7 H; O6 Y
Siltech最早在1984年推出自家第一款G1導體,那時候就是以純銀線起家。後來G2是針對第一代G1做改款,直到1997年才發表自家首款G3銀金合金,其目的是以金來填補銀金屬於結晶過程產生的微小裂痕。但單就等級來說,Siltech自製的單結晶純銀才是最接近完美的傳輸導體,目前已經演化至最新的S10。

" k0 K: G' Q! N  ^
最新S10單結晶純銀導體
" d& @9 L5 ?+ `7 c1 w0 |- N
首先,Royal Single Crown網路線與過去Royal Signature相差最多的就是導體。後者當時採用的單結晶純銀為S8版本,而本次新款網路線已經將導體升級到S10。原廠重新調整了冶金程序,以一個更耗時、緩慢的製線過程,造就出絕對完美的純銀結晶體,將訊號傳遞的耗損再次降低。

9 @) K# a# @/ v0 \# u& j3 ^$ a4 b% j6 Z4 J
上回聆聽同系列電源線,我就發現S10純銀導體的熟化時間似乎比起過去的Siltech線材更短。能在更快的時間,將Siltech標誌性的溫潤透明純銀線特質展現出來。另外就是根據原廠公布的S10純銀金屬導電率(Conductivity),甚至高達112%,已經超過業界標準非常多。依循網路線規範,Royal Single Crown沒採用系列中的Hexagon平衡結構,而是以內部的4芯S10單結晶純銀導體,以兩芯為一對,進行螺旋絞繞降低干擾,這點與過去Siltech網路線相同。

! R3 h: D" v# O- Z, S$ `8 l, H3 x( u5 m" X
至於網路線的RJ45端子則採用全屏蔽的金屬外殼,不僅阻抗經過原廠精密配對,高剛性的金屬外殼還能降低干擾。再來就是本次網路線的線身紮實程度是歷年來最高。過去Siltech推出過的網路線都還算「小巧」,這次新款網路線從線身中段開始,原廠以全新的屏蔽與絕緣結構來增加線身厚度,為導體提升緩衝空間以降低振動影響。
) ]! v7 x8 w8 p; S0 G2 w

0 l' ?# c" t( X5 s: F, x! h1 I4 o
所幸,在使用上,我發現新款線材已經沒有早期Siltech線身會因為紮實的屏蔽而不容易彎折的問題。顯然原廠有針對新系列線材去做內部屏蔽與絕緣結構的優化,線身不像過去那般硬質,請使用者放心。
1 ]9 }0 [& x/ c7 ]2 N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09.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9 t% v, d' y& A2 S! L
Siltech官網在近期更新之後,新增了更豐富的線材製作說明。其中原廠特別提到,不同於傳統的PEFE,Siltech內部使用的絕緣材料是特製的DuPont™ Kapton® polyimide film,這是一種過去常見於喇叭單體音圈的絕緣材料,不僅沒有PEFE阻尼音染的問題,剛性與耐用度也很好,用在Siltech導體外側的絕緣材料,就是Kapton。
/ T& F9 e6 |- ?$ r. G# }7 y  U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10.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4 I( R/ Q7 a% I1 p
許多人看到Siltech線材會先覺得線身特別粗厚,但原廠強調,粗厚線身是有其原因的。根據他們研究,無論是導體尺寸、絞繞方式,以及導體周圍所使用的屏蔽以及絕緣層,都會對聲音造成關鍵性的影響。而Siltech自製的單結晶純銀,又對其聲音特性特別靈敏,即便僅是略微提升導體厚度,就能對音質產生顯著進化。
3 c& i" N! A: V: ~4 H" G1 r5 Q
精準資料時序才是重點

5 T) R! a' T+ @! L' U$ R
最後來談Siltech網路線的設計理念。Siltech認為,作為一條高音質網路線,設計重點不應該放在資料傳送的速度,而是資料時序的一致性,以及完整度。當初在設計網路線時,他們就特別針對導體材料、編織方式,以及端子頭的品質下功夫。他們發現,不良的阻抗匹配以及導體內的幾何形狀,會在訊號傳遞過程中產生反射以及回聲,這影響比起傳送資料的速度更為重要,也是造成串流音質普遍乾澀生硬的原因。
& u$ X+ v! R* ]$ {: k& ]/ r

* n9 T1 _! d9 {" h: Y/ p5 I
本次Royal Single Crown網路線除了用上原廠最理想的S10單結晶純銀導體,線身上所配置的Wide-Range Shielding屏蔽技術,原廠也嘗試了全新的阻尼與絕緣比例,由裡到外,均是為了最高的串流音質體驗所打造。
, u- e6 P2 T9 k/ A( U% d' O, o3 o& l

' l/ m/ U: |1 Y2 V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11.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2 [9 C; u1 l7 J
即便身為業界第一製線大廠,Siltech同樣認為空氣就是最好的絕緣體。為了讓導體達到幾乎懸浮的狀態,原廠在Triple Crown旗艦系列發表了 Air Cradle Construction技術。其特殊之處在於可將導體透過優化排列的幾何結構,配上嚴選空氣管進行絞繞,進一步將導體內與絕緣管觸碰到的面積極小化。而相對粗厚的線身,也可避免外界振動對於內部導體的影響。
1 k& g: j/ _4 M1 E' U' U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12.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 i; Q, s, |# e" L* |' d7 p) ~/ q$ e
Siltech的端子頭設計相當講究,除了有專屬配合的供應商,包括端子接點的打磨,還有與輸入端子相接的接合系統,都有詳細考量過兩者的接觸面積,盡可能減少端子頭傳遞的耗損。

% x4 ^$ N$ y' {" T" C
一切美好的聆聽體驗
# N- L6 ~" b! }0 `9 ~
本次試聽選在二號試聽間,參考喇叭為Yamaha NS-2000A,搭配Roksan Attessa串流擴大機。對比線則是社內的一般網路線,這前後一對比,差異立竿見影,聽過就回不去。我想任何對高音質串流重播有所追求的音響迷,都很難不被眼前這條Siltech網路線所散發出的音樂美質給吸引。它企圖營造的,就是一個更美好的高音質串流世界。
+ x; L4 g+ {1 B( ?1 M

( H; `' R6 }4 ]! ~8 P9 k( P: A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05.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 S) C, [# Y& G: L# F4 b/ N6 r8 C
Siltech最新的S10單結晶純銀的音質音色非常美,音色甜潤,細節豐富。全新的線身結構沒有過去粗厚線身不容易彎折的問題,使用的彈性更大。

, b2 s  }* A/ Z& W6 S4 ~
首先要說的是這條線材的解析力真的非常棒,那種眼前煥然一新的質感,真的是高階線材才有的解析力。用Qobuz播放喜愛的Marcin Wasilewski Trio最新的「Live」(Qobuz,24Bit/48kHz),這條線材完全展現出北歐爵士那種極為精緻又略帶冷調距離感的錄音氛圍。我非常喜歡這條線材詮釋鋼琴演奏時,既能保留鋼琴原本的溫潤觸鍵質感,又能在強調高速演奏時,精彩展現出當基音落下,伴隨周圍泛音所激發出的爽脆空氣感。那種瞬間打擊所帶出的演奏效果,真的很難在其他線材中找到!
$ Y$ k& W5 H4 p6 J
9 u& _" K$ W& h5 L( H; R; ~- q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04.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 w  ?5 m, L% f, c& q" n; Z
這幾年的Siltech線材都有專屬的防偽標籤,可確定為原廠正品,可別買錯了。
8 t, s9 Z- S# `. Z0 u& `' y) y4 X
此線優質的低頻解析效果也是俯首皆是。包括低音貝斯與爵士鼓在交互演奏的互動過程,有大量的音色交會剛好匯聚在容易模糊的低頻段落,但這條網路線是極少數可將低頻解析力處理得非常有質感的線材。不僅將低音貝斯的線條,以一種相當優美的方式描繪出來,鼓手反覆以不同技巧打擊鼓皮的震盪回饋,更能精準反映出其力道大小,彷彿可精細拆解出一首複雜歌曲的低頻節奏與豐富音色變化,這是絕對需要非常驚人的低頻解析力才有辦法辦到!

" M) k3 D: P2 q; T5 ~+ ?1 n6 |% d( I9 |/ [# X! `# d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03.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 j8 \, {% \/ l/ t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現階段Siltech最高階的數位網路線,音質音色的全面表現也是歷年來最高。

' a& U& ]( E! K8 |; O
換上法國唱片品牌Harmonia Mundi錄製的「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Qobuz,24Bit/88.2kHz),我發現Siltech很巧妙的為Yamaha喇叭增添更為醇厚柔美的音色味道。聽見的音場效果更堂皇,小提琴高把位那往外拓展的堂音效果也更多彩。很多人說純銀線的低頻規模感容易不足,但在這張專輯,我可以很清楚聽見深沉的弦樂低音域,是以一層鬆軟的姿態,成穩的墊在中高音域之下,對於高中低音域之間音色漸層有著很美的過渡。重播大編制樂曲時具備應有的磅礡氣勢,當在詮釋小提琴獨奏時,又能透過純銀線聽萬般嬌柔的甜美味道,完美的為Yamaha喇叭增添更為豐潤的唯美氣質,處處展現Siltech天生麗質的音色美感,單就樂器「質感」上的呈現,確實是一流中的一流。

7 y9 ^  V& }0 G7 r- p# n
/ N" K4 B( ?. [+ i5 h  @
最後,如果您也跟我一樣很喜歡聆聽女人聲的演唱,那我會推薦音響系統上,若有一條像是Siltech這類偏細緻甜美類型的線材,絕對有畫龍點睛的加分效果。例如這次當我換上Royal Single Crown,重播聆聽不下百次的Diana Krall經典的「When I Look In Your Eyes」(Qobuz,24Bit/96kHz),此線相當巧妙的為人聲嗓音增添了更為柔美細緻的聲音質感,不僅將唇齒音刻畫的清晰自然,包括人聲形體那凝聚又鮮明的定位感,簡直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形在對著我唱歌。其他包括吉他、鋼琴、弦樂的演奏高頻甜味就更不用說,用Siltech重播,從聽感上塑造出的音色美感就是帶著一種高級感。
3 q4 \4 u# ^7 ~4 ~
# v1 ^" ^0 a9 N( d+ z- C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評測,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Honeyview_13.jpg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鈦孚 網路線 評測
: R1 q' A0 r4 p! m( ?/ L5 D7 D# C5 q
Siltech線材的作工沒話說,線身的金屬打磨相當細緻,位於荷蘭當地工廠進行製作,水準很高。
8 {  I3 n+ N# c- I! e; ?
例如播放專輯第二軌「Devil May Care」,開場演奏就是簡單的鋼琴、電吉他,以及低音貝斯,但在聲音竄出的那一剎那,我的耳朵很快的就是真實樂器演奏的聲音彈性給吸引,鋼琴輕盈靈動,電吉他在一旁隨時待命,而低音貝斯則是顆顆凝聚的音粒隨著音階探底死命往下延伸。光是這首歌曲中段的演奏,就讓我徹底被說服,完全釋放出音樂高低兩端的表現能力;那是一種換上後,可以很明確從聲音上聽見變化的改善,很少有一條線材,可以在換上後,有一種「全頻段進化」的感覺,Siltech就是其中一條。我想這也是為何音響圈會有這麼多人追尋Siltech線材的原因。
1 y: b* J, H# I

- [) y9 ~/ n. J* W
換下它,心中是萬般惆悵
% R! s3 D! c. w) K3 Z; K8 k' Z
如何定義一條高階線材的價值?我會說,與其說是它的定價,到不如說是當您將它從音響系統取下之後,是否會在心裡留下那一絲不捨、萬般惆悵的感受,Royal Single Crown網路線就是這樣的一條線材。當我將它取下,換上通俗製品,聽感不僅顯得平淡,那前後的音質差異,更讓先前的美妙體驗彷彿僅是一場夢境。我想任何對銀線有興趣的音響迷,都不應該錯過這條網路線,讓它帶您一探串流音質的高峰!
& M$ b7 T; f  e/ K

& Z4 P1 G2 H" Q* r9 Q% W
規格:
Siltech Royal Single Crown Network網路線。採用最新S10 Monocrystal Silver純銀導體,全數4芯結構。使用Teflon絕緣材料,搭配Wide-Range Shielding屏蔽技術。參考售價:62,000元(1米)。" R3 v2 }$ {7 M3 ~2 u4 d

" G3 v& f5 g) w& b, O
進口總代理:鈦孚(02-25700395)
原廠官網:www.siltechcables.com
代理商網址:www.autek.com.tw/
1 _  d1 e2 F! Z. W" G2 k

& q5 ?5 l. X7 x- B( v  @
4 j9 b6 r2 P* T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kejuol 發表於 2023-1-19 11:55:06 |已閱:36917|評論:1|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SILTECH 己經創業40年了..肯定線材..永存..耐久財..可以世代永相傳..買它肯定就是對的選擇 ...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3:31 , Processed in 0.698037 second(s), 11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