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無線喇叭]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3-1-5 13:31:02 |已閱:3417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法國品牌Devialet一向有獨特的設計感、精緻的表面處理,再加上獨家的音響技術,讓它推出的產品總是能擄獲許多消費者的心,例如經典的Devialet Phantom喇叭就不知迷倒了多少人。而Devialet希望這樣的體驗也能延續到可攜式產品上,所以集合了該廠的聲學技術,花了三年時間,推出了Devialet首款「可攜式」藍牙無線喇叭Devialet Mania,而它的表現讓我們驚豔。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s_小3_Devialet Mania (巴黎歌劇院版)-6.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Devialet的產品一定有設計感,Devialet Mania自然也不例外,它的核心就是一顆圓球,體型差不多像一顆手球大小,箱體僅高17公分,重2.3公斤,上面有固定的提把,可以提走移動。Devialet Mania的外觀設計相當有質感,球體表面為織布材質,有深黑色、淺灰色選擇,並有一款更精緻的「巴黎歌劇院版」,表面採用了金屬銅、霧面鎳等材料,並以24K金點綴,整體造型更為細緻。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s_產品2.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 淺灰色版。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s_產品3.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 深黑色版。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s_產品1.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 巴黎歌劇院版。

獨家的聲學設計

Devialet Mania也有獨家的聲學設計。首先,一般的藍牙喇叭無法呈現立體聲,而它不同,Devialet Mania的提把的兩邊可以視為是兩個面,每一個面的中央有一只低音單體,低音單體的上方左右兩側另有全音域單體,能呈現出有左右聲道的立體聲。而喇叭的另一面,也會由該面的單體呈現出立體聲,也就是說,如果把Devialet Mania放在客廳中央,其兩個面都會發出各自的立體聲, Devialet稱之為「交錯立體聲結構」(Cross-stereo architecture)。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s_小1_Devialet Mania (淺灰色)-1.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 Devialet Mania的兩個面的上方各配置了兩只全音域單體,能發出左右聲道音效,所以擺放時,應該要讓低音單體面對自己,兩只全音域單體就會分立於兩側。

而這樣的發聲方式還能隨著擺放的環境進行自動調整,在Devialet Mania喇叭的下方有四個偵測麥克風,能搭配內建的智慧演算技術,即時針對擺放環境的發聲狀況進行調整,例如當Devialet Mania靠牆擺放時,後側的兩個全音域單體就會自動調整,為前側的兩個全音域單體強化立體聲,等於所有單體變成「為面向聽眾的那一側」服務,這樣的技術稱之為ASC立體聲主動調校(Active Stereo Calibration),或自適應立體聲技術。而能夠兩個面同時發聲的能力,也代表了Devialet Mania能提供360度的音樂享受。

而Devialet Mania機體兩側的低音單體也是設計重點,它們是延續Phantom喇叭的「Push-Push」低音單體設計,再加上Devialet Mania內含獨家的SAM技術,也就是「喇叭主動配對技術」(Speaker Active Matching),Devialet Mania內部的擴大電路對其單體有完全對應好的驅動曲線,讓它的擴大機對單體有強大的控制力,而這些技術的結合,不僅讓Devialet Mania有優異的低頻延伸能力(規格標示下潛可至30Hz),還讓最高音壓達到95dB SPL,優於市面上大部份的藍牙喇叭。

而Devialet Mania雖然是以可攜式藍牙喇叭為主要訴求,但其實它也支援Wi-Fi,所以能提供使用者更多播放的便利性,在有Wi-Fi的場合,Devialet Mania就可以直接支援Spotify Connect和AirPlay2,而在無Wi-Fi的場合,就是透過藍牙來進行播放。

在電池續航力方面,Devialet Mania內置3,200mAh的充電電池,最長可以提供10小時左右的播放時間。它是通過USB-C介面充電,並支援12V/2.5A的USB-PD快充。除此之外,Devialet還為它開發了無線充電座,讓充電能更方便。除此之外,Devialet Mania還具備IPX4防潑水能力,所以戶外使用不容易損壞,可說是露營、旅遊的良伴。

在價格方面,深黑色和淺灰色版本為27,990元,而另購的無線充電座Devialet Mania Station為2,790元。至於更精緻的「巴黎歌劇院」版,不僅造型更美觀,還直接內含無線充電座,價格為35,990元。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s_小4_Devialet Mania Station 充電座-2.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 Devialet還推出了可另購的無線充電座Devialet Mania Station,讓充電更方便,價格為2,790元,而「巴黎歌劇院版」則是直接內含這只充電座。

體驗Devialet獨門技術

接下來說測試心得,Devialet Mania有所謂「交錯立體聲結構」設計,這點讓我很好奇,我從來沒有在其它的藍牙喇叭上看過這樣的設計。我特別找了左右聲道的測試音效來進行測試,結果還真的如原廠所述,它的兩個面可以各自發出左右聲道,相當有意思。不過必須採用以中高頻為主的測試音,才能測出喇叭上方兩組全音域單體的發聲狀態,如果是以低頻為主的測試音,因為一個面只有一組低音單體,就比較聽不出差別。

而這是在極為接近喇叭的距離上聆聽,如果距離比較遠,因為Devialet Mania的體型很小,就會形成類似點音源的發聲狀態。那這樣遠距離聆聽還有意義嗎?我特別嘗試播放同一首曲子的單聲道版和立體聲版,其實是有差別的,當播放立體聲版本時會感覺聲音聽起來比較開闊,比較沒有音像都擠在中央的感覺,讓Devialet Mania有更大的餘裕可以呈現360度的音效,效果優於一般無線喇叭。

再來就是「立體聲主動調校」是怎麼運作的?畢竟Devialet Mania沒有測試音,跟一般的自動空間校正不太相同。在多次實驗之下,證實了原廠所說的效果。Devialet Mania是直接利用播放中的音樂來進行偵測,當我們把它放在客廳中央時,它的麥克風偵測到喇叭是在開闊空間(沒有被阻擋而回彈的聲波),它的兩個面就會個別發出立體聲,也就是兩個面的左右聲道是相反的,而此時也等於是雙面發聲(或說360度發聲)的狀態。

而當我們把Devialet Mania移到牆邊時,麥克風偵測到聲波回彈,「靠牆一側」的全音域單體就會發出和「靠聽眾一側」相同的左右聲道音效,也就是兩個面的左右聲道是相同的,如此作法將能強化音效的出力。如果你播放小提琴這類中高頻比較多的音樂,把喇叭從空曠處移到牆邊,稍待一點時間,你就會聽到聲音有變動,就是自動測試與改變完成了。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s_小2_Devialet Mania (淺灰色)-8.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 Devialet Mania的做工非常精緻,球體表面是以織物包覆,質感相當好。請再仔細看提把的下方,還非常細緻的做出了Devialet的Logo圖案,做工高級。

超乎預期的強勁低頻

那聲音效果怎麼樣呢?真的是聽過的都說好,首先要說的是低頻,Devialet Mania非常小,但是它的低頻出力卻非常的猛,完全超出我們對其體型的預期。當播放低頻多的音樂時,它的低音振膜會強烈的前後運動,衝程距離很長。我甚至可以說,Devialet Mania低頻強勁的程度,幾乎可以媲美小尺寸的主動式超低音,然而它的尺寸比絕大多數的超低音都要小,而且還具備全頻段發聲能力,如此表現,再次證明了Devialet有不凡的設計能力。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51l-hQm5V5L._SY1000_.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你可以嘗試播放Toto合唱團的I will remember一曲,或其它的電子派對音樂,都能輕鬆感受Devialet Mania強悍的低音表現。我在測試的時候,遠在視聽室外、辦公室另一頭的同事,都可以感受到它發出的低頻呢。而更值得讚許的是,Devialet Mania的低頻不是只有能量而已,聽起來還很清晰,不是那種糊糊的低音。如果你希望用小喇叭獲得強勁的極低頻,想在中小型空間開派對,喜歡低頻存在感較為強烈的音樂,那麼Devialet Mania就絕對是你的菜。

再來是Devialet Mania的音壓出力確實如規格所述,相當大,就算是八坪左右的中大型空間,仍然聽起來游刃有餘,聲音仍然維持在很平穩的狀態,不會像某些藍牙小喇叭碰到大空間就唱起來聲嘶力竭。而Devialet Mania能唱得這麼平穩,我相信跟它的單體設計有關,因為它有超強力的低音單體,所以能產生豐厚的低頻能量,聲音就不會乾。

再來,因為它有四顆全音域單體處理中高頻,所以中高頻仍然能呈現足夠清晰的細節,讓整體音樂聽起來更乾淨、不會糊。同時也能讓中高頻細節有足夠的存在感,不會內縮、不會凹陷。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Beyonce-Renaissance.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在表現手法上,Devialet Mania的高頻是比較軟、比較圓潤的類型,不會尖銳,對應壓縮過的音樂檔案或是Spotify這類的串流音樂很剛好,因為能有一定的修飾效果。在中頻段,Devialet Mania能呈現出很厚實,很飽滿的中頻,完全不像是手球大小的喇叭能發出的聲音,讓我很喜歡用它播放厚嗓的人聲。而播放流行音樂更是它的主場,例如碧昂絲的Break My Soul,強勁紮實的電子鼓點,流暢的女子人聲,馬上就把空間變成派對舞池,聽起來非常過癮。

Devialet Mania跟一般的可攜式無線喇叭真的不一樣,精美的設計、獨特的聲學技術,能以小搏大、強勁的低頻表現,真的可以讓很多人驚豔。就是因為如此,我們不僅給予最佳推薦的肯定,還將它選為年度風雲器材。(內文完)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s_Devialet Mania (巴黎歌劇院版)-9.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 而除了淺灰色、深黑色的一般版本之外,Devialet Mania還有「巴黎歌劇院版」,箱體上用了24K金裝飾,低音單體上的字體也不同,看起來更為貴氣。

原廠公布規格
●設計:可攜式藍牙無線喇叭 ●單體配置:4個鋁製全音域單體、2個低音單體●頻率響應:30Hz~20kHz ●最大音壓:95dB SPL@1m ●內建擴大機:4個25瓦驅動全音域單體、2個38瓦驅動低音單體 ●電池:內建 3200mAh 電池,續航力最高10小時 ●支援無線功能:藍牙(SBC、AAC)、WiFi、AirPlay 2、Spotify Connect ●尺寸:176×193×139mm ●重量:2.3公斤 ●參考售價:一般版27,990元,巴黎歌劇院版35,990元   

重要特點  
● 承襲自Phantom的低音單體設計
● 兩面的低音單體皆採取Push-Push動作
● 獨特的「交錯立體聲結構」設計
● ASC立體聲主動調校功能
● 擴大機結合獨家的SAM驅動技術
● 同時支援藍牙和Wi-Fi
● 支援AirPlay2和Spotify Connect
● 電池續航力最高10小時
● 最大音壓可以達到95dB SPL
● 低音表現超乎預期的強勁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s_主圖_Devialet Mania 呈現360°全方位遼闊立體聲,並強化各種空間的音場與共鳴-2.jp.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還有專屬App可以操作

Devialet Mania評測:聲音表現讓人驚豔的可攜式無線喇叭 s_App.jpg Devialet Mania 評測

使用Devialet Mania時,還可以搭配Devialet App進行操作,主畫面就是音量和藍牙、Wi-Fi的切換。再來是可以切換訊源,有Spotify、Qobuz、Deezer、Tidal、Audirvana、網路收音機等選擇。其中Spotify部分因為有支援Spotify Connect,所以打開Spotify就可以直接將播放裝置選為Devialet Mania。另外App也可以做一些設定,例如高低音的等化器、立體聲主動調校的開關等等。而這款App也可以對應Devialet Phantom和Devialet Dione,所以等於也可以達成多房間音樂分享。

進口代理│映象 02-2314-1696
產品專頁:https://www.devialet.com/zh-tw/portable-speakers/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7:22 , Processed in 0.73688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