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3-2-10 09:37:17 |已閱:1507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講到KLH這個品牌,老音響迷可能知道的人不少,但如果是耳機領域,可能就未必人人知曉了。事實上,KLH這個品牌的來頭不小,它最早是在1957年成立的,而KLH就是三位創辦人名字的縮寫(Henry Kloss、Malcolm Low 與 Josef Hofmann),當年KLH提出了氣墊式喇叭(Acoustic Suspension)的設計概念,推出了傑出的產品,由於設計的成功與開創性,讓關鍵的主事者Henry Kloss登上了美國消費電子名人堂,所以在喇叭發展史上KLH可說是有著一席之地。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DSC_9853.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2017年,Kelley Global Brands收購了KLH,並在2021年重出江湖,雖然歷經了經營權的轉移,但是新出發的KLH仍然保留了它的品牌傳統,新推出的喇叭仍然遵循著KLH氣墊式的關鍵設計,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復刻版的Model 5喇叭了,讓新世代的音響迷能認識這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技術與品牌。

而除了推出復刻版喇叭,新世代的KLH還有一個重要發展,就是看到了耳機市場的廣大需求,推出新世代的耳機產品,名為Ultimate系列,第一款推出的是開放式的耳罩式耳機,型號為Ultimate One,它就是本文評測的主角。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DSC_9839.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由「喇叭廠商來推出耳機」會有什麼不一樣嗎?這類產品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品牌已經建立起很成熟的聲音美學,所以對於耳機的聲音表現更為要求,也就是更重視調音,耳機的聲音必須符合品牌的聲音美學產品才可能推出市場,而KLH就是如此,它推出耳機產品的腳步很審慎,一直要將產品開發得非常完美、調音得非常理想才推出上市,而且不會年年改朝換代。也因為如此,Ultimate One不僅是KLH第一款開放式耳罩式耳機,也是KLH唯一的開放式耳罩式耳機,如果你希望從耳機這個途徑來感受KLH的聲音美學,Ultimate One就是途徑。

KLH身為有經驗的喇叭品牌,自然知道,一款耳機要做的好聽,有兩個部分是關鍵,第一就是單體,也就是振膜設計。在這個部分Ultimate One採用最成熟的動圈式設計,並搭配了高級的「鈹」(Beryllium)材質振膜,而且尺寸達到寬大的50mm。

如果是玩音響的朋友就知道,有部分高階的Hi-End喇叭就是採用鈹來做為振膜材料,因為鈹有很多特性讓它成為優秀的振膜材料。首先,鈹的硬度非常高,僅次於鑽石,比一般常見的鋁振膜、鈦振膜都還要硬,所以高速運動時不容易產生變形(盆分裂)。再來,鈹的密度很低,比鑽石、鋁、鈦都要低,這代表它的重量極為輕盈,能進行高速度的運動。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鈹這個材料有很好的阻尼特性,所以多餘的聲波能量不容易在鈹材質上傳導,代表它不容易產生音染,這是其它金屬材料都少有的特性。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DSC_9857.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就因為有這麼優良的特性,所以許多Hi-End喇叭廠會在高階產品上採用鈹振膜,那為什麼不大量採用呢?因為鈹本身就是一種稀有金屬,價格不斐,而且它的製作成本很高,過程中還會產生有毒污染,所以必須在專門的廠房環境下才能加工,又再墊高了它的成本。所以即便是Hi-End喇叭廠,很多都只有高音單體採用鈹振膜,也就是大約1吋(約25.4mm)的振膜。耳機廠商也有採用鈹振膜的,不過就更少了,有些只運用於入耳式耳機,而KLH的這款Ultimate One不僅是採用鈹振膜,而且尺寸達到50mm,從這裡就能看得出來KLH不惜下重本,有很大企圖心要打造出一款高音質耳機。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DSC_9851.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一款耳機要好聽,第二個關鍵就是「箱體」,也就是機殼的部分,它的設計會左右整體的聲音表現。在這個部分,Ultimate One是採用開放式設計,也就是在振膜、磁鐵等結構的後方採取開放式結構,如此一來,振膜運動時產生的「背波」就可以徹底消散,不會回彈而影響到振膜運動,能呈現更精準、更正確的聲音。

而在機殼材質部分,Ultimate One採用的是木殼,這裡面也有許多考量,首先,木料比塑膠的結構更強固,而且不會像金屬殼容易在某個頻率點產生諧振點。再來,木料也是一般樂器會採用的材料,能呈現較為溫潤、較為和諧的聲音。而Ultimate One所採用的木料還不是一般普通的木材,而是稱為斑馬木(Zebrawood)的一種木料,這種木料的硬度比一般的木料高出許多,而且外觀上有漂亮的雙色木紋,製做成耳機很美觀。而採用這種紋路明顯的木料,也代表每一支Ultimate One耳機幾乎都是獨一無二的。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DSC_9855.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DSC_9861.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做為一款萬元以上的高級耳機,Ultimate One的耳墊和頭帶也做的很高級,接觸肌膚的部分為打孔的柔軟小羊皮,而外圍包材則是使用耐用的牛皮。而Ultimate One雖然是高階耳機,但KLH似乎希望它也是一款可以攜帶使用的耳機,因為Ultimate One的耳機和頭帶之間做了可折疊的關結,產品還附了攜行袋和收納盒,而耳機本體的重量不重,只有340克。而Ultimate One也設計的相當好推,規格標示的靈敏度為97dB,阻抗也只有32歐姆,似乎一般的行動裝置就能驅動。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DSC_9834.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而在搭配的線材部分用料也很高檔,為2公尺的純銀李茲線,直接就是升級線的等級。如果你想換線也很容易,因為Ultimate One是單邊出線,而且訊號線的兩頭都是3.5mm端子,要找對應的升級線很容易。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DSC_9863.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再談實際使用心得,從各方面來看,都覺得KLH似乎將這款耳機定位為一款可攜帶的耳機,加上規格標示它很好推,所以一開始我先嘗試用手機直推。結果發現它確實是一款好推的耳機,一般手機就可以推出一定的實力,不過手機的擴大電路畢竟設計有限,所以在聲音質感上有一定的侷限。

我再換用專門的DAP播放器來進行試聽,果然,訊源端的擴大電路做的比較好,就能將Ultimate One的實力表現得更多,此時已經不會覺得有聲音虛軟的感覺,而且音質好很多,如果你能接受它的體型尺寸,搭配一款專門聽音樂的DAP當作一款行動耳機是沒問題的。不過如果要論表現的極致,當然搭配更高階的桌上型耳擴會有更美好的風景,所以如果是居家固定使用,你可以為它搭配更好的前端器材,Ultimate One將回報你更好的聲音。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DSC_9849.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那聽起來怎麼樣呢?首先,Ultimate One展現了開放式耳機一貫的優勢,就是它能呈現很開闊的音場,聲音聽起來不緊繃,樂器不會擠在一起。加上Ultimate One採用了高貴的鈹金屬振膜,讓它具備非常優秀的細節表現能力,高頻段非常清晰,細節刻劃清楚,線條分明,能勾勒出輪廓深刻的音像。

而更可喜的是,Ultimate One不是只有照顧高頻段的細節表現而已,它的中低頻段也非常的飽滿有力,而且感覺延伸很低,原廠的規格標示甚至指出能下潛至18Hz(±3db)。而且Ultimate One的低頻不僅是厚實,也非常的有彈性,大鼓打擊時,你可以明確聽到鼓皮振動的擺幅,低頻很Q。最後,因為Ultimate One是採取開放式設計,少了振膜背波的影響,聲音聽起來很傳真、很自然,感覺不到什麼染色,屬於中性、傳真、理性的風格。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Marten Recording - Supreme Sessions 1.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我說它的聲音中性、理性,有一張專輯可以為證,就是發燒喇叭名廠Marten 推出的示範碟Marten Recordings-Supreme Sessions 1,這張專輯在錄製時採用最簡單的麥風克配置,而且不做多餘的後製修飾,如果是用夠好的音響器材來播放,就能呈現出純淨無染的傳真之美,反之,如果器材不夠傳真,不僅難以呈現傳真之美,還會顯得曲目很無聊(因為都是簡單的配置與編曲)。

我用Ultimate One來聆聽第一首曲子,內容就是簡單的吉它和人聲,我就聽到了非常中性、傳真的聲音,不僅人聲非常自然,而且伴奏的吉它也有很細膩的質地,甚至於,我還能聽出中小型錄音空間的現場感,整個演奏給人一種栩栩如生,猶如可以直視現場的真實感,這樣的表現代表Ultimate One是一款相當優秀的耳機。而且此時可以感受到它的中低頻相當飽滿,雖然只是簡單的吉它伴奏,一樣可以聽到吉它有豐厚的中低頻共鳴,整場演奏的配置雖然簡單,聽起來卻一點也不無聊。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當舖爵士.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說到中低頻,我想提「當舖爵士」中Barbados這首曲子的聽感,一開始的爵士套鼓聽起來就很Q,為曲子揭開活潑的序幕,後序的間奏打擊片段也聽起來非常的有活力。前面說過,Ultimate One的聲音很開闊,所以這段爵士演奏聽起來很輕鬆,樂器有著明確的定位,不會擠在一起,並且能感受爵士演奏現場的空間感。而Ultimate One優異的細節表現能力,讓薩克斯風和背景中的刷鼓聲都聽起來充滿細節,期間還能聽到現場觀眾製造的細微聲響,很有現場感。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Tutti.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聽過了小編制的演奏,再來嘗試播放大編制的效果,播放「Tutti交響樂示範」當中的Dance of The Tumblers,果然一如之前的印象,聲音不僅開闊,音場還很有氣勢,而這種開闊感和規模感絕對跟它的開放式設計有關係,你可以試著將耳機的開放式氣孔用手遮起來,不僅聲音會變得緊縮,而且還會變得不自然,而打開之後,音場整個舒展開來,而且聲音會變得很傳真。

有些開放式耳機能呈現出精細的聲音,但卻也因為開放式設計無法呈現飽滿的中低頻,而這支耳機不會,它雖然是開放式設計,但是中低頻段仍然很飽滿,在播放Dance of The Tumblers這首曲子時,弦樂群的齊奏就顯得很有力量,當曲子進行到高潮處,大鼓打擊進場時,能量感更是顯得強壯飽滿,讓這首曲子呈現出很大的動態,給人一種高昂亢奮的感覺,很有感官感染力。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1200x1200bf-60.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聲音能量結實,中低頻段飽滿,這樣的特性拿來表現流行樂應該也很不錯吧。聆聽夏奇拉新推出的混音單曲Shakira: Bzrp Music Sessions Vol.53,果然是很過癮。一開始的電子混音元素就顯得很空靈、很寬大,營造出空間感。當電子鼓點出現時,結實凝聚的鼓聲聽起來很有律動感。而當夏奇拉的歌聲出現時,可以感覺她的人聲與其它的電子音樂元素都有很大的分離度,完全不會含混沾黏,讓耳朵可以感受這首混音流行樂裡的每一分元素,聽起來既動感又豐富。

從各方面來看,Ultimate One都是一款有點特別的耳機,大尺寸的鈹振膜+ 開放式木殼的組合,可謂市場少見。而它能同時呈現:寬大的音場、中性傳真的聲音,以及飽滿的低頻能量,讓它具備優秀的音樂表現能力,如果你的預算範圍是萬元以上,想找一款高性能開放式耳罩式耳機,值得將它列入考慮。(內文完)

KLH Ultimate One耳機評測:純鈹大振膜帶來不凡聽感 s_DSC_9842.jpg KLH Ultimate One 評測

原廠公布規格:
●產品類型:開放式動圈耳機
●單體:50mm鈹振膜
●頻率響應:18Hz~22kHz(±3db)
●靈敏度:97dB
●阻抗:32歐姆
●最大音壓:108dB SPL
●耳機線:2公尺3.5mm純銀李茲線
●重量:340克
●參考售價:13,990元

進口代理:鴻韻音坊02-2805-9125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0:59 , Processed in 0.674981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