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3-3 16:05:06 |已閱:2584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來自德國的Sennheiser在去年正式宣佈將旗下消費電子產品部門,正式併入瑞士Sonova Holding AG集團旗下之後,便開始為自家品牌注入全新活力。除了重新整合集團體系下的各類產品線,更承諾將會針對過去獲獎無數的經典IE耳機系列挹注研發資金。

而定位於系列旗艦的IE 900與IE 600,也確實奠定了高階入耳式耳機難以超越的音質水準。更難得的是,原廠也懂得適度下放高階技術至其他相對入門的耳機產品。這次要評測的Sennheiser IE 200,就是一款受惠於旗艦耳機技術所演化而來的入門之作。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IE_200_Mood_Shot_PKF6933_16x9.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作為一款系列中最入門的耳機,IE 200在外型與配色上是高度與系列其他高階耳機看齊,呈現出的視覺風格沉穩內斂。

首先,從外觀來看,您很難相信IE 200竟然是系列中最入門的產品。除了耳機配色延續該系列慣用的黑、灰配色,呈現出沉穩且低調之質感,就連耳機造型也是大幅與系列中的IE 900、IE 600等高階耳機看齊。

包括在接近耳機本體處以一個倒勾造型(Ear Hooks)方便用家直接將其固定於耳骨外側,在使用時不易脫落。原廠也參考了人體工學,讓新款IE 200在入耳時具備更佳的配戴性,配合單顆耳機僅有4克的輕盈重量(不含耳機線),算是非常好攜帶外出的高音質隨身耳機。

IE 200在單體技術面的應用也能看出原廠滿滿誠意,包括採用一只由IE 600與IE 900延伸而來,並專為IE 200耳機特性所打造的7mm TureResponse動圈單體,具備高頻寬(6Hz-20kHz)與低失真特性(總諧波失真近於0),展現原廠在單體製作上超過15年的Know How技術。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ie_200_product_shot_2_final-2-1024x652.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這次除了原廠參考了人體工學提升配戴性,單顆耳機僅有4克的輕盈重量,也是IE 200適合外出「掛上即走」的關鍵。

從原廠提供的單體爆炸圖,也可看見這顆7mm TureResponse動圈單體內部極為複雜的結構設計,以及原廠在調音上的細微巧思,包括在動圈單體後方配置了獨立的密閉式弧形腔室來吸收單體背波,達到淨化音質的效果。

在另一方面,原廠也在單體振膜前方放置了一層聲學絨質編織物(Acoustic Fleece),藉此提升中高頻的柔和特性,展現入門耳機罕見的細膩音質再生。

而IE 200更具特色的,我認為是原廠為了要讓這款耳機更能順用於聆聽各種音樂類型,在耳塞部分一共提供了兩段式的低頻調節功能。當您將原廠耳塞「塞到底」,低頻特性會顯得凝聚且直接,原廠將這檔設定稱做「Standard」,也就是標準檔位,較適合聆聽低頻節拍更為強勁的流行、電子音樂。

當您將耳機塞往外「退一格」,此時內部則會開啟單體通道周圍的「氣流孔」,幫助低頻氣流往後方宣洩。原廠將此檔位稱做「Outer」,可展現出更開放、活潑且生動的低頻音色。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ie_200_still_exploded_view_final-2-2048x1152.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IE 200所使用的單體為自家獨家研發的7mm TureResponse動圈單體,除了具備高頻寬優勢,總諧波失真更趨近於0。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3-02 103344.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原廠在單體通道中央配置了一層聲學絨毛編織物,可以有效展現更為柔和細膩的中高頻再生。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3-03 152547.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但IE 200真正特殊的在於原廠在耳塞部分提供了兩檔的低頻調節設定。圖中是將耳塞「塞到底」的Standard標準檔位,此時的低頻會顯得凝聚且更為飽滿。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3-02 103422.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當您將耳機往外「退一格」,則會開啟單體通道的「氣流孔」,幫助低頻氣流往後宣洩,此時聽見的低頻音色會更為清爽明快,可作為調音之用。

根據原廠的測量數據顯示,當耳機塞設定在「Outer」檔位,影響最顯著的頻段位於20Hz-1kHz之間。若與標準的「Standard」檔位做比對,在20Hz的最低音域可降低約5dB之量感。除此之外,當在使用「Outer」檔位時,還能適度和緩「Standard」檔位於6kHz處的高頻突起,可巧妙將突起高峰轉移至人耳更不敏感的8kHz頻段。

由此可見利用耳機塞進行兩段式低頻調節,主要改變的不僅是低頻量感的變化與音色,其中連帶中高頻的延伸都會被接連影響,進而改變全頻段的音樂平衡性。用家在拿到IE 200之後,請務必親自體驗看看。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3-02 150018.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由原廠公布的頻率響應圖,可以發現利用耳塞進行的低頻調節檔位影響的不僅是低頻區塊,連帶在5kHz以上的中高頻段也會有移轉效果,進而帶動整體的聲音平衡性。

IE 200還有兩項設計值得一提。第一個是耳機線採用了特殊的編織結構打造,不僅可以提升抗拉扯能力提升耐用度,原廠還在線身容易彎折處,另外以一小段透明管來減少線身彎折程度。另外,使用這種特殊結構也能有效避免接觸線身時所產生的麥克風效應。

至於IE 200的耳機端子部分則使用可廣泛連接的3.5mm端子頭,重點是耳機下方還具備了MMCX接頭,可將耳機與耳機線做拆卸,可供用家做日後的更換與升級。以上設計雖然都不是什麼品牌獨創,卻能從小地方看見原廠對於入門耳機同等的滿滿「關愛」,提升使用者對於品牌的信賴度。而所謂的「品牌經營」,不就是從這些小地方開始做起的嗎?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DSC07340.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IE 200我認為做得很不錯的地方在於小細節的用心,除了耳機線採用特殊編織的結構來降低麥克風效應同時提升耐用度,在線身上容易彎折處原廠還會另外以一段透明管來減少線身彎折機率。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DSC07346.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耳機的接點使用鍍金的MMCX設計,可供用家日後的耳機線更換與升級。

最後來談談IE 200的實際使用體驗,首先要提到的是我發現IE 200的實體非常輕盈,配合原廠設計的倒勾式掛耳設計,在戴上後即便大力左右甩頭搖晃都不至於將耳機甩下,可與人耳穩固貼合。而重量輕盈這點也確實討喜,為外出機動性加了不少分。如果您與我一樣,對於大型的頭戴式耳機總覺得有股悶熱感,不喜歡耳機重量太厚重,那如同IE系列這般「掛上即走」的方便性將會大大增加將其帶出門的意願。

再來,原廠這次針對IE 200一共附上了兩種耳塞,包括標準的矽膠耳塞與特殊的記憶海綿耳塞(Viscoelastic Foam)。兩款耳塞各有大、中、小三種尺寸可選擇,兩款加起來全數具備六種尺寸。

在實測中,選擇最適合自己耳朵大小的耳塞絕對是體驗優質低頻的第一步。若是耳塞太小在聆聽時產生漏音,將會嚴重影響低頻效果,用家在使用時請務必留意。而在實測中,我也測試了一般矽膠耳塞與特殊記憶海綿耳塞的差異。結果原以為記憶海綿耳塞獲得的低頻效果會更強勁,但在實際聆聽後,我意外的發現在使用矽膠耳塞時獲得的低頻量感最為飽滿且有彈性。

另外在測試耳塞的兩段式低頻調節時,我也發現若將耳塞設定在「Outer」檔位,聽見的低頻會顯得更為流暢開放。在聆聽流行音樂時會略微減緩低頻強勁的能量感與凝聚效果,但當在詮釋古典音樂時,我特別喜歡「Outer」檔位那種分外細膩流暢的低頻風格,意外的為古典音樂增添更為輕盈帶律動性的低頻特質。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3-03 091852.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既然定位在入耳式耳機,選擇合適的耳塞尺寸就相當重要,因為這直接影響了低頻表現能力。IE 200一共具備了兩款耳塞,包括標準的矽膠耳塞以及特殊的記憶海綿耳塞,每款一共有三種尺寸,全數六種可選。

最後參考個人喜好,選擇了尺寸「中等」的矽膠耳塞,並在聆聽時將耳塞調節設定在標準的「Standard」檔位。參考器材則是Audioquest Dragonfly耳擴搭配Jitterbug一同使用,聆聽串流音樂平台則是Tidal與Qobuz。

依照過去個人接觸過的Sennheiser耳機經驗,我認為他們家耳機總是帶著一種寫實派的中性風格。當耳機等級越高,那種利用解析力強化所詮釋出的豐富細節與音場透明度就越顯深刻。

以這樣的既定印象來聆聽這款入門的IE 200,我首先是被它細膩且自然的音質表現給驚艷到;營造出的聲音效果沒有過份強悍的解析力,而是利用一個相對和緩的聲音曲線,描繪出一種生動且溫暖的中頻效果。高頻表現聽起來也沒有預想中來得華麗與飄逸,但整體卻維持著一種宜人的延伸感,高頻有著適度的光澤,音色絕對不暗悶。

例如在播放韓國音樂家Clara-Jumi Kang與Sunwook Kim一同演奏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Qobuz,24Bit/96kHz)。IE 200再生出的小提琴雖然纖細,卻始終帶著一股很柔韌的質感,應對小提琴家豐富的演奏技巧,在許多刁鑽的音色轉折處,IE 200處理起來依舊線性,聽起來沒有生硬感,而是很順的就將容易聽起來尖銳的高把位琴音演奏「滑過去」,展現出很耐聽,且兼具音樂美感的調音風格。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IE_200_Application_Shot_P1080228_16x9.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IE 200的配戴性相當舒適,不僅沒有頭戴式耳機容易產生的悶熱感,輕盈的重量也適合外出攜帶。

從專輯中的鋼琴演奏,我也清楚感受到IE 200具備漂亮的平衡聲音效果。鋼琴低音域的演奏可以自然的往下延伸,原廠沒有為了討喜耳朵而刻意針對低頻做過量的加料與調味,低頻響應有著不錯的線性延伸。

即便聆聽時,我刻意將耳塞檔位配置在「Standard」檔,聽見的鋼琴低音域演奏依舊不浮誇,低音觸鍵帶著一種相對清爽的味道,聲音密度較輕,但琴音高頻顆粒依舊晶瑩,自然的拉出樂器高低音域演奏時的音色明暗對比,在在顯示出IE 200極具平衡的調音手法。

換上編制更大的「Rossini:六首弦樂奏鳴曲」(Qobuz,16Bit/44.1kHz)。我認為您要在這付耳機上尋求「纖毛畢露」的強悍解析力與細節還原能力,我相信其他更高階的IE系列入耳式耳機,絕對可以做得比IE 200更出色。但參考到IE 200有限的產品定價,我認為如果您聆聽古典音樂,強調的不僅在於解析力,而是更希望透過弦樂音色呈現迷人的高頻甜味,那麼IE 200在塑造音質細膩度的水準上並不差。

例如在聆聽Rossini這六首弦樂奏鳴曲時,我從耳機裡聽見的弦樂不僅有著柔軟的演奏彈性,包括群聲演奏時,那種跟著演奏力道慢慢推送的琴音尾韻,也能帶著一股適當的高頻甜味,讓人很直接感受到弦樂演奏時那氣韻十足的甜美音色。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IE_200_Mood_Shot_P1080556_1x1.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在體驗上,IE 200細膩柔順的音質是它給我的第一印象,聽見的中頻溫順飽滿,並具備自然且宜人的聲音解析力與透明度。

以IE 200這種細膩柔和的聲音風格,在詮釋電子流行音樂時也相當適當,不會因為某些主流的電子流行音樂刻意將錄音響度與解析度拉高就會讓耳朵顯得有壓迫感。

例如在聆聽英國倫敦電子音樂雙人組合Honne所演唱的「Love Me / Love Me Not」(Qobuz,16Bit/44.1kHz)。IE 200便沒有入門耳機容易因為動態表現過於單一而呈現的呆板狀態,聽見的電子低頻依舊有著鮮明的音色變化,可跟著強勁的節拍展現出流暢且輕快的速度感。

而在聆聽法國雙人團體Paradis的「Recto Verso」(Qobuz,24Bit/44.1kHz)。IE 200整體對於音樂節奏的掌控亦十分精準,低頻速度感緊湊、動態鮮明。人聲的唇齒音呈現則是自然,咬字清晰,沒有解析過強而產生的破碎銳利感,同時還可順應不同歌曲的混音程度,去對應出時而豐富、時而簡約的音場配置,足以讓人細細品味出色混音技術下所帶來的豐富音場層次與細節,展現出Sennheiser於錄音專業領域上的技術成就。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3-03-02 103456.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IE 200也相當適合拿來聆聽響度與解析拉得比較高的流行電子音樂,聽起來沒有過份解析的人工感來降低可聽性,整體依然維持著不錯的聲音平衡度。

IE 200有任何缺點嗎?老實說,以入門耳機做標準,它在各方面可說處理得相當平衡。除了在「調音味道」上聽不見太強的個人風格,高頻延伸以及對於低頻紮實的飽滿程度,對我而言也都是「點到為止」。但我認為IE 200真正難得的地方,便在於即便它聽起來沒有高階耳機完美的音響性,但這絲毫無損它將音樂美好一面呈現出來的聲音效果。

回顧聆聽它的過程,我依舊與往過一樣,遇到出色的音響器材會忍不著快速翻閱音樂資料庫,將好音樂一首接著一首播放;企圖從它身上挖掘更多心愛專輯的多種聲音面向。

IE 200就是一款會讓您忍不著想多聽幾次的優質耳機,這無關價位高低,而是很直接的反映出一款耳機在技術應用與調音品味上是否優質,IE 200顯然是Sennheiser旗下相當成熟的作品,相信會超越您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Sennheiser IE 200 評測:超越你對入門耳機的想像 Honeyview_DSC07337.jpg Sennheiser IE 200 耳道式耳機 宙宣

規格:入耳式耳機。頻率響應:6Hz-20kHz。驅動單體:7mm TureResponse動圈單體。阻抗:18歐姆。耳機靈敏度:119dB。插頭:3.5mm。接頭:MMCX。總諧波失真:小於0.08%。耳機線:長1.2米。重量:4克(耳機單顆不含線)。參考售價:5,990元。

代理商官網:www.uni-announce.com.tw/
代理商:宙宣( 02-87681222)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7:29 , Processed in 0.56322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