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超低音喇叭] Velodyne Acoustics DB 15評測:連大型喇叭都能合作無間

複製連結
Archer 發表於 2023-4-11 10:30:12 |已閱:928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由於家庭劇院的普及,幾乎每個Hi End喇叭品牌都要推出幾款超低音,讓用家能夠用自家喇叭組建一套多聲道家庭劇院。因此市面上能夠選擇的超低音數量多如繁星。不過對用家來說,與其選擇那些僅僅為了可以搭配而推出的超低音,不如直接選擇以超低音為主力產品。尤其是製造超低音長達35年以上的名門大廠,顯然更為可靠。這裡說得就是旗下產品以超低音為主的Velodyne。

Velodyne Acoustics DB 15評測:連大型喇叭都能合作無間 414實戰經驗Velodyne圖1.jpg Velodyne Acoustics 鴻韻音坊 Deep Blue 超低音 KLH

開枝散葉
Velodyn有個中文譯名威力登,一般音響迷也都是如此稱呼之。其實現在公司正式名稱為Velodyne Acoustics;因為最初以超低音起家的Velodyne經過不斷擴展業務,現在已經分成三間獨立公司。由於設計超低音時需要的雷射量測技術,再加上創辦人曾經參與美國國防部贊助的無人駕駛汽車比賽,讓Velodyne開發出先進的雷射感應技術;雷射感應的部分最終獨立成新公司Velodyne Lidar,成為無人駕駛車用雷射偵測技術的先鋒。除此之外還有研究船隻穩定技術的公司Velodyne Marine,總之Velodyne這名稱已經成為跨領域的品牌名,不再是音響界才知道的名稱。而老本行的超低音產品部分則改名為Velodyne Acoustics,依然專注於生產超低音喇叭。

Velodyne目前依超低音具備的功能,推出不同的系列產品,比較簡單的差異就是數位處理技術的程度不同。如果用家喜歡一切純類比,中間沒有DSP數位處理的純類比超低音,那麼本次介紹的Deep Blue系列就是最好的選擇。Deep Blue名稱的意思就是讓用家如同倘佯在深藍色汪洋之中,代表著Velodyne對此系列的看法。DB系列底下依照單體大小又有8、10、12、15四款,本次評論的是其中最大的Deep Blue 15。

雙磁鐵引擎
Deep Blue系列的特色之一就是單純簡潔,因此輸出入介面相當單純。看是要用RCA輸入,還是傳統的LFE超低音輸入皆可。除了有搭載超低音輸出端子的器材之外,如果有可以同時雙輸出的前級也可以同時輸出給超低音與後級。在調整部分,DB系列提供相位、分頻點、音量三種連續式旋鈕。相位提供0到180度,分頻點則在50Hz到180Hz之間。以上就是用家使用前必須了解的全部功能,夠單純吧。

DB系列雖然操作簡單,單體設計卻不簡單。DB 15顧名思義採用15吋低音,單體材質為強化PP,音圈採用直徑達3吋的四層音圈,磁力系統採用雙磁鐵。雙塊磁鐵疊合是最大化鐵粉磁鐵磁力的常見方式,對不適合使用釹磁的超低音來說可謂增加磁力的最佳方案。箱體則是以2吋厚的MDF板製成,且DB系列都是採用密閉式設計。密閉式設計的好處是低頻相位更精確,暫態更優異,缺點則是滾降更快速,低頻延伸不若常見的低音反射式。雖然DB 15是密閉式設計,但在15吋的大尺寸單體以及特別搭配的450瓦AB類功率驅動之下,DB 15在±3 dB時的頻率響應依然能下潛到23dB;如果是最低延伸,甚至還可以到18dB,就算是低音反射式這也是非常優異的規格,何況DB 15還是密閉式箱體。

Velodyne Acoustics DB 15評測:連大型喇叭都能合作無間 414實戰經驗Velodyne圖2.jpg Velodyne Acoustics 鴻韻音坊 Deep Blue 超低音 KLH
雖然單體尺寸高達15吋,但因為箱體尺寸不比單體大太多,因此整體尺寸沒有特別巨大。黑色外觀其實有木紋設計,低調與美觀兼具。

調整簡單直覺
試聽時搭配KLH Model 5喇叭。Model 5已經是採用10吋單體的三音路喇叭,還有必要添加超低音嗎?其實大多數兩聲道喇叭,就算是落地型也很難真的平穩延伸到20Hz。比如本次搭配的KLH在42Hz時就衰減3dB,這還算是延伸夠低的。因此加上超低音補足最低的一截,能平順延伸到20Hz依然有其必要。前端則是COS D10 II、Arcam SA20綜擴,由於SA20可以驅動喇叭的同時輸出前級訊號,可以很簡單加入超低音。
在調整方面,這種功能簡單直覺的超低音也不用想的太複雜。可以搭配官方資料判斷,並依據聽感調整即可。一般來說家庭劇院與純音樂的調整方式有些許落差,而純音樂只需要聆聽大提琴、低音提琴,從高音到低音聽起來形體大小一致,不會忽大忽小,基本上就差不多了。

可以先從相位著手,將分頻點調最高,聽聽看那個相位聲音最大就選擇該相位。再來調整分頻點。搭配喇叭的低頻延伸可以參考,比如這次KLH衰減3dB時已經低到42Hz,低於DB 15最低分頻點50Hz。因此理論上分頻點直接設定為50Hz即可。不過實際聆聽如果真的設在50Hz,聽起來反而有些許斷落問題存在,差不多要往上半格,分頻點大約在60Hz左右聽起來銜接最流暢。也許是因為DB 15是衰減曲線較陡的三階分音,因此分頻點要稍微提高一些銜接才會更密切。最後才是調整音量。

Velodyne Acoustics DB 15評測:連大型喇叭都能合作無間 414實戰經驗Velodyne圖3小.jpg Velodyne Acoustics 鴻韻音坊 Deep Blue 超低音 KLH
DB 15介面簡潔易懂,輸入就是LFE、RCA Line,或乾脆再從擴大機喇叭端再接一條喇叭線進入。可調整項目也只有音量、相位、分頻點三種,簡單易懂。此外還有可以選擇永遠開機,自動待機,立刻待機的切換撥桿。

擴展底層基礎
最終設定等於是DB 15只在60Hz以下工作,這樣還有多少效果?先說結論,一旦聽過加上DB 15之後的表現,就會覺得單純聽KLH索然無味了。DB 15背板有個撥桿,可以立刻讓DB 15進入待機模式,可以拿來方便快速比較。
加上DB 15之後音場會擴大一圈,就像是KLH音場本來就是那麼大一般。當你覺得好像DB 15沒在工作,關掉DB 15後又會發現音場立刻小一圈。加上DB 15後大提琴、低音提琴也會更為飽滿,更接近碩大身形該有的形體大小。尤其是低音提琴的擦弦質感竟然更上一層樓,更有纖維摩擦的質地。聽管風琴的表現,加了DB 15之後管風琴更壯碩穩固、更具權威感,甚至連迴盪在空間的泛音都更為豐富。
請不要因為餘音繞樑就誤會是DB 15殘響長。聽大編制比如「John Williams in Vienna」。低音部更為輕鬆寫意,自然流瀉不緊繃,同時反應速度一點也沒有變慢;要知道KLH低音速度感已經是快速型的,顯然DB 15的反應速度是至少是同級水準。

高性價比的選擇
市面上超低音百百種,也不乏天價級款式。但Velodyne憑藉多年設計超低音的經驗,成功打造出性能優異,售價又在合理範圍內的Deep Blue系列。想要以合理預算為自家系統增添超低音,又不想把系統搞得太複雜,Velodyne Acoustics Deep Blue 15確實是值得優先放入口袋名單內的選擇。

規格:
產品類型:主動式超低音。
單體:15吋強化PP盆單體×1。
內建功率:450瓦,峰值1,000瓦。
頻率響應:23-120Hz(±3dB)、13-200Hz(Overall)。
分頻點:50Hz到180Hz(3階分音)。
輸入端子:LFE、RCA、喇叭接線。
重量:23公斤。
外觀尺寸(WHD):425×445×488mm。
參考售價:64,000元。

進口總代理:鴻韻音坊(02-28059125)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4:09 , Processed in 0.639657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