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3-4-22 06:18:28 |已閱:1575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台灣知名的面板製造商友達光電(AUO)於4月19~21日的「2023 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了先進的MicroLED顯示技術,並以家庭劇院形式作呈現,而這個展出還特別與HD Club合作,不僅播放台灣知名高畫質攝影教父呂文元導演的作品,音效部分還採用了漢怡國際所引進的專業多聲道器材,共同打造出163吋大畫面、17聲道的豪華家庭劇院系統,這樣的規模和影音效果吸引了大批專業人士前往體驗。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141.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圖中就是被人稱為高畫質攝影教父的呂文元導演,比對之下就可以感受163吋顯示幕的巨大。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002.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由於這次的展出非常成功,友達展區外面排隊等候體驗的人非常多。

友達近年積極布局MicroLED的顯示應用,並宣告今年是友達的MicroLED元年,在今年的顯示技術專業展「2023 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上展出了相關技術運用,展出有兩大主軸,分別是「智慧座艙」和「家庭劇院」。其中在家庭劇院部分展出了尺寸達到163吋的ALED顯示幕,這塊顯示幕的解析度為4K,像素間距0.93mm,它是以上百片的MicroLED顯示幕拼接而成,但在座位距離上觀賞幾乎看不到接縫,相當驚人。而在亮度部分,最高可以達到1800nits,而現場是調整為1000nits,亮度非常高。而暗部表現也是MicroLED的強項,現場在開燈的明室觀賞,暗位仍然可以呈現得極黑,規格上達到20,000:1。色彩表現部分,則可以達到DCI-P3數位影院標準的99%,色域非常寬廣。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069.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友達163吋MicroLED能展現極為優異的對比度。

有了尺寸這麼大、規格這麼強悍的顯示幕,音效部分自然也必須是最高等級,這部分友達是與國內知名影音論壇HD Club合作,採用多項漢怡國際所引進的劇院器材,打造出超豪華的多聲道劇院系統。首先,這套系統是17聲道,而喇叭配置則是10.2.4.2型態,也就是喇叭分成三層,最底層就有10只喇叭(中央聲道一次用了兩只喇叭組成),超低音用了2只,Height層有4只,而座位區域頭頂上方的Top層還有2只,能創造嚴密的沉浸式包覆感。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020.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暗位極近全黑,再加上強烈的「顯亮」能力,夜景效果十分迷人。

這些喇叭中,衛星喇叭全部都是Ken Kreisel(KK)的製品,包含旗艦K700 Pro、次旗艦K700,以及三面發聲的KS700 3D...等等。而超低音部分則是Starke Sound的PB18,它是兩只超低音的配置,每只的低音振膜尺寸都達到18吋,可說是威力驚人的超低音喇叭套組。而能進行這麼多聲道解碼和自動音場校正的,是法國知名品牌風暴(Storm Audio)的環繞處理前級ISP Elite Analog MK3,全部都是劇院領域的一線品牌。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138.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021.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色彩表現能力也重點,色域達到DCI-P3的99%。

而現場演示的影片有三段,第一段是由呂文元導演所拍攝的「友達面板技術介紹」,第二段也是由他所拍攝的「布農天籟交響詩-八部合音」,第三段是電影示範「雙子殺手」。其中「布農天籟交響詩-八部合音」片段很值得注目,呂導演是以最新的8K攝影機RED V-Raptor搭配千萬級萊卡鏡頭拍攝製作,內容是台灣布農族的人文精髓。本片的音效規格也很高,為Dolby Atmos規格(採取9.1.6,也就是16聲道後製),而且據呂導表示,其實他還製作了DTS:X和Auro 3D音效版本,待未有機會將會放上HD Club供會員下載,這將會是台灣難得的超高規格影音參考片段。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153.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現場演示的第二段影片是呂文元導演所拍攝的「布農天籟交響詩-八部合音」,是以8K HDR規格紀錄台灣原住民文化,非常難得。

現場實際觀賞這套劇院的效果非常好,163吋顯示幕以1000nits的亮度顯像,亮度真的很高,能呈現旭日東升的那種耀眼感。而MicroLED面板所展現的暗位極黑,給人近乎完全無光的感覺,布農族影片有許多原住民圍著火堆在黑夜裡傳唱的片段,暗位都極為深沉,而火堆則是呈現強烈的光照感,兩相加總之下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度。而色彩部分則是極為鮮活豔麗,讓人在視覺上留下很深的印象,布農族傳統服飾也因此看起來很鮮豔,色彩飽和度極高。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148.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075.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優秀的色彩表現讓布農族的服飾看起來都十分鮮豔。

音效部分也相當不錯,例如布農族那段開頭有落雨的音效,靠著頭上眾多喇叭發聲,呈現了相當清晰的下雨效果。而在電影片段,「雙子殺手」槍聲的衝擊力、極低頻的爆發力也讓眾多來體驗的影視產業人員嘖嘖稱奇。這個豪華家庭劇院的演示讓我們體驗了未來頂級劇院的樣貌,未來這樣的MicroLED顯示幕如果能夠平價化、走入一般家庭,將能帶給今日消費者難以想像的沉浸感,讓我們靜待那一天的到來吧。

覺得這個展覽太快結束,沒看到很遺撼嗎?最後補充透露一個消息,據呂導演表示,今年的八月圓山音響展,他將會把這塊友達的163吋MicroLED螢幕搬到會場去,屆時所有參觀音響展的朋友都可以大開眼界喔,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132.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此片段中有許多夜晚布農族人圍著火堆傳唱的畫面,MicroLED展現了極黑的暗位,影像不輕浮。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079.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這次的演示,也等於是MicroLED顯示幕與頂級多聲道音效的結合展示,非常有意義。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085.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第三段影片是電影「雙子殺手」,片中這個大家熟悉的片段,竟然可以觀察到男主角的臉上有鍍鉻飾板的反光倒影,這是一般系統上很難察覺的細節。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126.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這次的音效是由HD Club負責系統規劃和調音,可以看到左側巨大的Starke Sound 18吋超低音,現場一共用了兩顆。還可以看到座位區域頭頂上方有KK的喇叭擔任天空聲道角色。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082.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現場負責17聲道解碼的是法國風暴(Storm Audio)的環繞解碼前級ISP Elite Analog MK3,負責驅動喇叭的是Starke Sound的多聲道後級兩部。

友達攜手HD Club,打造163吋MicroLED顯示幕、17聲道超豪華家庭劇院系統 S_A1_00066.jpg 漢怡 HD Club Starke MicroLED 精研
▲ 參加這場展覽的很多都是影像產業界的專業人士,大家都對現場的影音效果嘖嘖稱奇。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2:24 , Processed in 0.774740 second(s), 11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