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STAX SR-L300靜電耳機+SRM-D10隨身耳擴評測,無可取代的靜電之聲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23-7-3 16:52:54 |已閱:1294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至今我還清楚記得,剛接觸Hi End音響的那段日子,不知道是從哪本雜誌看來的(肯定就是「音響論壇」),說靜電喇叭振膜薄如蟬翼、空靈飄逸、一塵不染、有如阿爾卑斯山的空氣一般清透,而且反應速度其快無比……。從那時開始,我就對這種奇特的透明薄膜喇叭嚮往不已,心中產生無限遐想。後來得知還有另外一種選擇叫做靜電耳機,Stax這個品牌,在我心中就成為神一般的存在。
STAX SR-L300靜電耳機+SRM-D10隨身耳擴評測,無可取代的靜電之聲 stax01.jpg stax stax SR-L300 stax SRM-D10 靜電耳機 隨身耳擴 勝旗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你也可以擁有的靜電耳機
為什麼是Stax呢?因為在哪個年代,沒什麼人玩耳機、耳機品牌也沒有現在這麼爆炸的多,Stax就是靜電耳機的唯一品牌。沒想到,當初如此,在耳機市場火紅的現在,情況依然如此。除了橫空出世的天價級Sennheiser「大奧」(以及遙指當年的第一代Orpheus)之外,Stax仍是靜電耳機的第一品牌。而我,直到今日,只要見到Stax耳機,依然像是見到夢中情人一般,心中小鹿亂撞、意亂情迷,即使這次我測試的是Stax最入門的SR-L300+SRM-D10,心中依然揚起一陣戀愛的感覺。

不,這次不太一樣。上次我試聽更高級的Stax SR-L700+SRM-006tS真空管耳擴時,心中似乎也沒這麼激動啊?我想,或許是SR-L300的組合價格更親切,或許是小巧的SRM-D10比經典比例的Stax耳擴更適合放在我的小辦公桌上吧。我的心中忽然響起一種聲音:「其實你也可以擁有啊!」這時我才忽然發現,對啊!我已經不是當年那個窮學生了,或許這次我真的可以把當年的夢中情人娶回家!

STAX SR-L300靜電耳機+SRM-D10隨身耳擴評測,無可取代的靜電之聲 stax_SRL500mk2_02a.jpg stax stax SR-L300 stax SRM-D10 靜電耳機 隨身耳擴 勝旗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理論上最完美的單體
我並沒有被愛沖昏了頭,每次寫到靜電耳機,我總要很理性的說明這種設計的原理與優點,這次也不例外。

靜電振膜的基本構造,是由一片比保鮮膜還薄的超輕振膜,以及位於這片薄膜前後兩側的兩片導電極板構成。這片薄膜透過電源供應器充電,真正接上音樂訊號的其實是那二片導電板,訊號必須透過變壓器升壓,再送到導電板。播放音樂時,當訊號在兩片導電板快速切換,導電板產生的電場變化就會牽引帶電的薄膜前後振動,進而推動空氣發出我們聽到的音樂。

這種設計有兩大優點:第一,振膜極輕,而且不用背負動圈單體振膜的音圈,反應速度可以快到極致。喇叭或耳機單體的工作,在於將音樂訊號的能量,完全轉換為空氣振動的能量,在這個轉換的過程中,能量耗損越低,代表轉換效率越高,音樂能量才能毫無損失的傳遞到空氣中。

振膜該如何與空氣完美耦合,達到能量傳遞的最高效率呢?理論上,相同密度與質量的物體之間,可以最有效率的傳遞機械能量。所以推動空氣的最理想振膜材質,應該是「空氣」本身。而所有喇叭振膜材料中,最接近「空氣」是哪一種呢?答案就是最輕最薄、幾乎沒有重量的靜電振膜。
STAX SR-L300靜電耳機+SRM-D10隨身耳擴評測,無可取代的靜電之聲 L300d4.jpg stax stax SR-L300 stax SRM-D10 靜電耳機 隨身耳擴 勝旗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速度極快,失真極低
第二,任何動圈單體振膜,都無可避免的會在劇烈活塞運動時,因為振膜變形而產生盆分裂失真,就算是極度堅硬的鑽石、陶瓷或是純鈹振膜也不例外。反而是薄如蟬翼的靜電振膜,雖然面積極大,但是因為整張振膜完全受到導電極板的控制,所以整面振膜可以完全一致的振動,振膜變形與相位失真的問題反而是最輕微的。

寫到這裡,我一定要再節錄一次「喇叭專書」振膜單元中的這段文字:「以重播一個20kHz的音樂訊號為例,振膜必須要在靜止狀態下瞬間加速,再瞬間停止,接著往反方向加速運動,整個過程必須在四萬分之一秒內完成!太重的振膜,勢必因為慣性而無法達成這種瞬間加速、急停、再加速的動作,高頻延伸與細節再生能力也將因此受限。」哪種振膜可以逼近上述運動狀態呢?答案就是靜電振膜。

STAX SR-L300靜電耳機+SRM-D10隨身耳擴評測,無可取代的靜電之聲 stax07.jpg stax stax SR-L300 stax SRM-D10 靜電耳機 隨身耳擴 勝旗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靜電振膜的最佳應用
當然,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單體與喇叭,靜電喇叭的罩門在於振膜的面積必須非常大,才能再生足夠的低頻。即使如此,靜電喇叭也很難展現動圈式喇叭的強悍低頻衝擊力與密度感。此外,靜電振膜容易吸付灰塵,振膜的張力還會隨著使用時間而鬆弛。久而久之,原本空靈通透的聲底,可能會漸漸變得霧濛。如果在潮溼的環境中,振膜上的灰塵還容易產生電弧而擊穿振膜。所以靜電喇叭在理論上雖然完美,但是耐用性上卻有疑慮。

有沒有解套方案呢?有的,將振膜面積大幅縮小的靜電耳機,就是靜電振膜的最佳應用方式。振膜縮小之後,靜電振膜不容易鬆弛,也更容易隔絕灰塵。靜電振膜緊密罩住耳朵,低頻能量可以最低耗損的傳到耳膜,也最大幅度的解決了靜電喇叭低頻能量不足的問題。

STAX SR-L300靜電耳機+SRM-D10隨身耳擴評測,無可取代的靜電之聲 stax06.jpg stax stax SR-L300 stax SRM-D10 靜電耳機 隨身耳擴 勝旗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極致的暫態反應
聽我最熟悉的李雲迪「Liszt: Piano Recital」裡那首「鐘」,樂曲開頭的高音短擊,是我最常拿來測試音響的樂段,我曾經聽過千萬級音響系統出神入化的詮釋,但是我要老實說,就算是再厲害的音響系統,也無法表現STAX SR-L300的極致透明感與清脆感。也唯有聽過靜電耳機之後,你才會知道什麼叫做毫不拖泥帶水的暫態反應速度,輕盈的弱奏如此,猛爆的強奏爆發力更是如此。有人說人耳對瞬態與相位的感知能力敏銳無比,沒有錯,的確如此,但是你要聽過Stax的靜電耳機,才會知道你的聽覺對於細微聲音變化的感知能力,竟然是如此敏銳。

聽見更多音樂訊息
再聽Jan Lisiecki「Chopin: Works For Piano & Orchestra」專輯最後那首夜曲,我愛極了這位年輕鋼琴家的詮釋,觸鍵輕柔無比,自由速度的掌握也完美無暇。用SR-L300聆聽,鋼琴觸鍵更加透明、輕盈,同時又有著自然溫潤的質感,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聲音過於蒼白單薄。

我開始察覺,用SR-L300聽每一首曲子,總會讓我聽到許多以往不曾察覺的細節,不只是音響性的細節,也包括更細微的觸鍵力道變化、更細微的速度轉折變化,以及更細膩的樂思情感流洩。

就拿我熟悉的阿格麗希演奏蕭邦「前奏曲」來說吧,以往我只注意到鋼琴女皇率性揮灑的一面,這次用SR-L300聆聽,我才發現原來阿格麗希的演奏可以如此抒情、音色如此甜美。此時的我,就像是忽然收到阿格麗希偷偷寄來的情書一般,那種恍然大悟的激動心情,完全無法用言語形容。聽過之後,我對阿格麗希的喜愛又更多了。我忽然發現,或許我愛上的不是SR-L300,而是愛上了由它所播放的每一首曲子,以及每一位音樂家。
STAX SR-L300靜電耳機+SRM-D10隨身耳擴評測,無可取代的靜電之聲 stax02.jpg stax stax SR-L300 stax SRM-D10 靜電耳機 隨身耳擴 勝旗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不可輕視的小耳擴
SRM-D10是另一個有趣的產品,它的體積小巧,內建電池,看似為了隨身聆聽而設計,但是實際使用之後才發現,它的工作溫度熱的像個小火爐,顯然是純A類放大設計,紮實的全鋁合金外殼,原來是為了散熱而設計。這麼熱的小耳擴,實在很難放在背包開機聆聽。事實上,開放式的Stax耳機其實並不適合在嘈雜的大街上聆聽(外界噪音會滲入耳罩內影響聽感),也不適合在咖啡廳之類的公共場合使用(耳機播放的音樂會隨著開放式耳罩外洩影響旁人)。小巧的SRM-D10,其實是讓你在安靜的室內,靜下心來聽音樂用的。電池續航力雖然不長,但是聽上幾個小時還是夠用的。

SRM-D10是內建DAC設計,我查不到晶片型號,只知道可以支援DSD128重播,不過這不打緊,SRM-D10真正令我喜出望外的,是它優異的聲音表現。音質不但透明純淨,聲音密度甚至比我印象中曾經聽過的Stax更好一些。雖是入門等級,但是完全足以驅動出Stax靜電耳機的獨特優勢。如果要說缺點,這套組合唯一的罩門仍是低頻,聽重低音電子舞曲有些不夠過癮,但是聽重金屬搖滾的超快擊鼓卻又爽度滿分。聽大編制交響曲,那清晰又豐滿的層次感、開闊感與輕鬆感,可就是其他動圈耳機所難以比擬的了。

依然無可取代
請千萬不要誤會,我絕對不是因為這套組合價格便宜才推薦(雖然也不否認這很重要),而是SR-L300+SRM-D10的聲音真的讓我戀愛了。當年那本雜誌沒有亂寫,靜電耳機的一切特質,我在這套組合的身上都完全體驗到了!即使是最便宜的入門款,Stax依然是Stax,靜電耳機的聲音特質,就是無可取代!
STAX SR-L300靜電耳機+SRM-D10隨身耳擴評測,無可取代的靜電之聲 stax04.jpg stax stax SR-L300 stax SRM-D10 靜電耳機 隨身耳擴 勝旗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STAX SR-L300靜電耳機+SRM-D10隨身耳擴評測,無可取代的靜電之聲 stax05.jpg stax stax SR-L300 stax SRM-D10 靜電耳機 隨身耳擴 勝旗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
STAX SR-L300+SRM-D10集體試聽:

洪瑞鋒:靜電耳機也能與溫暖韻味共存
過去聽過幾次Stax推出的靜電耳機,一直對於它通透雅緻的音質音色感到佩服。音樂聽起來是一派清爽,一點贅肉都沒有,是很典雅的聲音。但這次聽Stax最入門的SR-L300,卻讓我聽見頗有溫暖韻味的聲音。播放Edouard Ferlet演奏的「Think Bach」,鋼琴敲打的質感有著極為甜潤的木頭味,形體寬鬆,低音觸鍵可激發的低頻量感比想像中更充沛不少,營造出一種「上端收斂,下端舒坦延伸」的聽感,就口味來說相當討喜。換上由Sade演唱的「By Your Side」,此款耳機呈現出的衝擊力相對軟質一些,流行音樂的低頻聽起來Q彈飽滿,不會緊繃。而人聲的描繪也是比例適中的,音場聽起來稍微小了一點,可營造出親暱感,但整體而言,依舊有著靜電耳機靈敏鮮活的聲音活力,是一款聽起來更有韻味的靜電耳機。

蘇雍倫:有點另類的隨身,有點驚奇的好聽
STAX這套耳擴加耳機的組合,其實是有點「隨身」使用之概念,雖然開放式設計的耳罩不見得能真正在「隨身的環境」中使用,不過某程度來說,也是讓STAX靜電耳機的使用自由度相較過去提升了非常多。至於這樣簡化的整套靜電耳機實際聽起來會如何?我的感覺是頗不可思議的好聲!聲音維持了想像中的超級細緻、並且在低頻段擁有極好的彈性與細節層次剖析。我播放了韓國歌手臉紅的思春期新專輯「思春期集II:蝶見花」,安智瑛的嗓音本來就是偏甜的,透過這套系統那女聲簡直是達到勾引人的地步,真的越聽越入魂,這幾乎是在耳機系統上很難重現的美好!稍微流行一點的編曲中,低頻噗噗聲宛如兩聲道系統的寬鬆,音場拓展極寬,聽起來完全沒有壓迫感,但又保有耳機才有的親暱與大量又直接的音樂細節!總之,若作為輕量化的桌上型使用,也非常夠本!

蔡承哲:原聲果然才是最美的調音
在耳機世界調音百百種,但這個STAX組合又使人憶起「原因才是最好的調音」這個道理。這個STAX組合特色無他,聲音純淨、背景漆黑,能再現演奏的枝微末節,使人沉浸在最接近原始錄音的聲響之中。聽「Across the Stars」,Mutter直接流暢的拉奏下,小提琴音依然纖細而優美,半點生硬都沒有,這是就算在兩聲道也極難聽見的等級。用這STAX組合聽鋼琴特別動人,聽久石讓彈奏「天空之城」,單純的鋼琴獨奏卻豐富無比,不但可以細心體會譜面的精心安排,甚至可以聽見每次鍵觸力道的些微差異。這種微小細節的反應能力,甚至能夠很輕易聽出錄音年代的差異,簡直就是監聽工具。神奇的是這也是印象中STAX耳機表現最純淨,好像沒有半顆塵埃的一次,難道是因為D-10用電池供電的功勞嗎?

規格:
SR-L300
橢圓形靜電振膜,開放式耳罩設計,頻率響應:7-41kHz,靈敏度:101dB(100V RMS/1kHz)、偏壓:DC 580V、重量:448克(含耳機線),參考售價:13,000元。

SRM-D10
5-pin PRO bias耳機輸出端子,MicroUSB數位輸入,3.5mm類比輸入,頻率響應:20Hz-40KHz(+ 0dB, -3dB),總諧波失真:小於0.025%(1KHz-10KHz),最大輸出電壓:200V RMS(100Hz-10KHz),靜電偏壓:DC 580V,電源電壓:DC 14V,電池工作時間:4.5小時(類比輸入)/ 3.5小時(數位輸入),消耗功率:6.4W(USB輸入)、5W(類比輸入)。外觀尺寸:75×32×141mm,重量:450克。參考售價:26,900元,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6:00 , Processed in 0.625199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