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TEAC AI-303 評測:同預算你很難買到更好的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12-5 17:02:07 |已閱:1134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如果您要我搭配出一套音響系統必須具備擴大機、DAC解碼等級要可對應32Bit/384kHz、DSD 256以及MQA。它還必須帶有不錯的耳擴輸出,並支援藍牙無線傳輸到aptX HD Audio等級。最好還來個HDMI eARC聲音回傳功能,能將電視音訊交由它解碼。

& m. @+ W  T1 I' y
又或者來組超低音輸出功能,以便日後想要組2.1音響系統時有升級彈性,最後還任性的要求這套音響還必須出自名廠之手,並堅持要將產品定價限縮在兩萬元上下。以目前音響製作成本日漸高漲的趨勢,幾乎所有音響品牌定價均直線上漲,我應該想破頭都不可能認為這是一件可行的事情。
2 y* Z+ X; W  c- Z
TEAC AI-303 評測:同預算你很難買到更好的 Honeyview_大圖.jpg TEAC AI-303 勝旗 綜合擴大機
▲很難想像TEAC能在這麼小的機身內部裝載如此豐富實用的串流功能,AI-303不僅是一部擴大機,它還能夠解碼、具備耳擴、有藍牙、能解MQA,甚至還具備HDMI eARC聲音回傳以及超低音輸出等功能,若再加上出色的金屬機身作工與日系品牌加持,同價位帶您很難有更好的選擇。

; @* v# ]1 E3 ^
超全能的「便當盒」
直到這次評測TEAC AI-303這部幾乎全能的數位流綜擴,我才知道原廠竟然能在這「便當盒」大小的精緻金屬機身裡容納這麼多功能,幾乎能用「嘆為觀止」來形容。首先,AI-303是一部數位流綜擴,但實體機身不大,大概就是標準便當盒大小,外觀延續TEAC慣有的簡潔俐落風格,金屬味濃厚。

0 {1 Y6 i: h0 Q7 s
原廠將所有的操控按鈕都配置於面板前方,包括音控旋鈕、提升耳擴體驗來提升人聲清晰度的Crossfeed功能,以及一個用來切換訊源端的按鈕,均清楚標示。用家切換使用何種訊號端,都能在前面板上透過「亮燈」方式來顯示,包括MQA解碼與否,使用體驗良好。

4 T& j/ F+ z, u, h+ p6 K
從AI-303這樣的「小體積」、「多功能」、「超值定價」,不難看出原廠鎖定的客群很明顯,就是一般會將擴大機放置於電腦桌上的入門音響迷,它扁薄的機身根本佔不了多少空間,但功能性卻讓人值喊超值,是一款競爭力非常強悍的小巧戰鬥機種。
7 o8 y) E1 n; @- t7 `$ Y, V/ x, \
來看它的內在核心,AI-303在內部採用了高效能的Hypex Ncore功率放大器做驅動,優勢是體積小、失真低,而且幾乎不發燙。每聲道具備25瓦輸出(8歐姆),當阻抗降至4歐姆,會往上倍增至50瓦,即便瓦數有限,但只要「聰明使用」,還是有解。
TEAC AI-303 評測:同預算你很難買到更好的 Honeyview_420TEAC02.jpg TEAC AI-303 勝旗 綜合擴大機
$ J  d6 ]3 c. ~8 o$ B! K
▲AI-303沒有顯示幕,原廠將豐富的操控功能都配置於前面板,包括音量控制、耳擴輸出、Crossfeed功能,以及訊源端的接換燈號,都能在面板中一目了然。

( t# u( v+ N5 ~3 i
物超所值
AI-303同時兼具的解碼功能也相當全面,內置DAC可對應最高32Bit/384kHz,以及DSD 256之解碼能力,光是這點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畢竟很多售價高過10萬元的DAC,其解碼能力也不過如此,相信可以滿足您硬碟中海量的高解析音樂檔重播需求。但更難得的是,AI-303還可解MQA,讓您可以直接享受Tidal平台上百萬首的MQA音樂,這也提升了它的市場競爭力。
9 G  f6 U# \, s0 C
AI-303在背板一共支援了光纖、同軸,以及USB-C數位輸入。在使用USB端子時,除了可對應最高取樣率,USB還特別設計了非同步功能,來減少音訊傳輸的Jitter。
8 a- L9 {$ r% q& `5 j( i$ k/ r
不僅如此,這次新推出的AI-303更是回應用家需求,在背板上增添了最新的HDMI,具備了eARC HDMI聲音回傳功能,讓您可以將客廳或者房間的電視音效透過HDMI將聲音回傳至AI-303身上,用一支遙控器來做音量控制,同時透過內部解碼來提升音質表現。
TEAC AI-303 評測:同預算你很難買到更好的 Honeyview_420TEAC03.jpg TEAC AI-303 勝旗 綜合擴大機
▲AI-303的背板具備USB(Type-C )、光纖,以及同軸,同時還有一組HDMI eARC可做聲音回傳,以及超低音輸出,讓您可以將它與自家電視融合,架構更全面的2.1音響系統,提升居家觀影感受。

- }# f; r2 Y, j
再來,AI-303具備的超低音輸出也是我認為相當夠誠意的地方。要知道,以一部體積這麼小,輸出功率有限的數位流綜擴,很多人擔憂的就是如果空間太大,喇叭為相對難驅動的落地式喇叭,這音頻下段的量感應該如何補足?

; j+ d8 Y" w/ _7 \
這時候若這部器材具備超低音輸出功能,為它多配置一支主動式超低音組成2.1系統幾乎就是「正解」,一來補足了極低頻段落,二來也能很大程度的降低擴大機工作負擔,聽見失真更低的音質表現。
1 t. u  C, Z) V& U, G8 n/ C
最後,AI-303還具備一組4極耳擴輸出,採用分離式接地設計,還可透過Crossfeed功能來提升人聲清晰度。而原廠更是很有誠意的在AI-303內部具備基礎的藍牙無線功能,而且性能強大,藍牙規格支援LDAC、LHDC,以及Qualcomm aptX HD Audio等級,內部更備有多組數位濾波來微調聽感。
$ I3 A% a( O% I5 ]. h% M: |- F
$ S- i- k0 |( X9 T) L' _老實說,研究AI-303到現在,我才驚覺一般小規模的音響廠商,根本無法在如此有限成本中,提供如此全面的對應功能。無論是優良的金屬作工、完整的功能性、成熟的音質表現,良善的未來可升級路徑,大概唯有TEAC這類的大廠,才有辦法做到這樣的資源共享,根本物超所值!& _- m& U8 n, V  [+ M
$ \  V- T! r* m/ ^2 f; c6 L; [2 I  w
TEAC AI-303 評測:同預算你很難買到更好的 Honeyview_Rapallo_TEAC_ai-303-s_05.jpg TEAC AI-303 勝旗 綜合擴大機
1 s: z5 r+ |( U+ a0 L, G8 J- n2 ~- ]
▲AI-303也有推出銀色機身,與低調的黑色相比,視覺更顯清爽,質感一樣一流。
) e) c  n' t! e' u0 w3 k, u
難找到比它更優質的選擇
本次試聽選在二號試聽間,試聽過程我拿了Lumin D2當訊源,參考喇叭為KEF LS50。喇叭擺位參考到最終情境大多數AI-303的買家會將它配置於桌面上,因此我刻意拉近喇叭與聆聽者之間的距離,並將喇叭之間保持1.5米左右距離,僅做些微Toe in就展現出不錯的聲音定位感與音場表現。
0 b7 C' x& t) E6 |- s- p
AI-303有著相對柔和的音色,聽起來不會毛噪,聲音質地柔軟,帶著些許豐富彈性。聲音的密度與份量感不是著重點,但那份輕巧與活潑帶甜美的高頻音色,依舊亮麗點綴出古典音樂生動迷人的一面。
8 b  q- N8 g7 e' h% [: X- H! U
播放小提琴時,可以聽見即便搭配如KEF LS50這樣以解析力見長的參考喇叭,由AI-303推出的小提琴琴音線條同樣是細膩中帶著幾分溫暖,聽見的琴音不僅柔軟,音色微甜,在KEF喇叭不錯的解析力幫助下,我很訝異竟然可以在此價位帶聽見令人滿意的弦樂擦弦細節與演奏間的空氣感,即便我沒有刻意提高音量,入耳的細節依舊豐富。
- Z1 i, |% ?) {1 M
在播放「海頓:鋼琴三重奏」,眼前這套系統同樣讓我聽見近似飛舞一般的輕盈質感,鋼琴甜美的泛音美到讓人抓不住,不斷往上延伸,弦樂瞬間的觸弦也不見笨拙,而是透過不錯的控制力展現豐富的音色變化。
2 U( l' p4 ~# O# S7 f2 c/ \
AI-303的聲音密度略輕,個性斯文,但它討喜的地方在高中低音域之間的連慣性很好,音樂性十足。例如在播放「巴哈:郭德堡變奏曲」,AI-303再生出的琴音不僅乾淨透明,鋼琴圓潤且立體的顆粒感,依然是TEAC的強項,頗有經典日系音響雅緻甘甜的風格,相當耐聽。

- i: u/ F0 _0 ?4 r. y- `" X TEAC AI-303 評測:同預算你很難買到更好的 Rapallo_TEAC_ai-303-s_08.jpg TEAC AI-303 勝旗 綜合擴大機
- z: Z4 c' `/ ^+ O3 ~, o$ H
▲AI-303這次強化了與自家電視系統的整合度,除了具備HDMI eARC聲音回傳功能,還具備一組超低音輸出,讓用家可獨立搭配一組主動式超低音喇叭使用,就能釋放更完整的極低頻再生能力。
" h- e* o! a( H6 W8 u
面對相對大編制的曲目段落,我會說以AI-303每聲道25瓦來驅動LS50,在本刊約七坪左右的聆聽空間,老實說仍有點勉強。但如果用家願意為它搭配高靈敏度喇叭,或者是將AI-303當作電腦桌的音響系統使用,將喇叭適度靠牆,我認為AI-303在「有條件」的使用前提下是絕對夠用的。

& @6 O% U& j* k, H
AI-303的低頻速度輕快,控制力不俗,質感有彈性,包括在重播Ben Platt那張「Reverie」,聽見的低頻線條乾淨,收邊完整,即便量感不誇張,也能感受到良好的低頻彈跳感。更別忘了原廠為它還多配置了一個超低音輸出功能,只要為它增添一組主動式超低音喇叭「助威」,我認為在這套組合的豐富細節與出色解析之特色下,若能進一步透過主動式超低音喇叭釋放極低頻的重播能力,我認為您很難在同預算中找到比TEAC AI-303更優質的選擇。
TEAC AI-303 評測:同預算你很難買到更好的 Honeyview_Rapallo_TEAC_ai-303-s_02.jpg TEAC AI-303 勝旗 綜合擴大機

: X: c: S: s* k, X& R
規格:
TEAC AI-303。類型:數位流綜合擴大機。每聲道輸出功率:25瓦(8歐姆)、50瓦(4歐姆)。最高取樣率:32Bit/384kHz、DSD 256。數位輸入:USB×1、光纖×1、同軸×1、eARC HDMI×1。類比輸入:RCA×2。輸出端子:Sub Out×1、耳擴3.5mm×1。外觀尺寸:215×61×257mm(包含突出物)。重量:2.3公斤。參考售價:22,900元。
) Y0 w, @- g# `- Q. U) ?1 x
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Q. I7 W* d: f+ H代理商官網:www.winkey-audio.com.tw/
TEAC原廠官網:https://www.teac.co.jp/jp/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23:18 , Processed in 0.63470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