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11-29 16:41:56 |已閱:1167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談到音響圈經典的日系品牌,大家心目中優先浮現出的,大概會是Accuphase或者Esoteric這些能見度高、產品系列豐富的品牌代表。沒錯,要說這兩個品牌的好,我想沒人會反對。但,難道一定要買到上述兩種品牌,才能真正體驗到日系音響設計的奧妙之處嗎?

8 L: Z# y* G* L. z4 I* d
如果您對於市面上的日系音響品牌涉獵夠廣,就會知道答案絕對是否定的。有時一些正處在「拼事業」階段的「小眾」品牌,反而更能勇於打破傳統,往前跨進,展現充沛的品牌活力,留下深刻記憶點。其中,SPEC就是個人非常推崇且欣賞的日系品牌,自家的技術含金量以及產品內中講究的音響設計,比起其他一線日系大廠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3 v2 ^" n2 F; G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RPA-BW7_PR1.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比起自家過去的銀色機身,我更喜歡這次採用霧面黑設計的RSA-BW7EX,尤其搭配前面板的淡金色字體以及兩側原木板,有著濃厚的SPEC設計風格。
+ c9 g3 p' k8 {0 J$ ^$ g5 y
就以外型來說好了,SPEC的產品擁有非常高的辨識度。他們家不採用常見的鋁合金機箱,而是在薄薄的鋁板機身上,於兩側或者底板,另外配上與製作小提琴同等級的原木料,其中包括雲杉與楓木。利用嚴選的原木料來調整機身諧振點,這一直是他們家降低箱體振動音染的方式。

/ z5 S- }! k. K
再來,創立於2010年的SPEC是由十位Pioneer退休的員工合資所創立。社內成員的平均年齡達55歲,即便經歷了音響圈最輝煌的黃金歲月,但他們卻不鍾情於老發燒友所喜愛的純A類放大或者真空管機,而是盡情擁抱先進的D類放大線路。
" m$ W& @1 Z6 G* N, @/ M3 [
而SPEC更難得的,是不同於其他品牌直接購買市面上的現成D類模組,他們轉向挑戰路途更為艱辛的自行開發之路。採用自家研發的D類放大線路,即便耗費的研發成本更高,卻也因為掌握了控制PWN調變的幽微細節,讓SPEC的D類擴大機發出了難以置信的美聲音質表現。更別說那些藏在機箱內的秘密,諸多電源用料甚至是原廠所開出的特別訂製品,滿載的均是SPEC如同職人一般精心雕琢出的設計細節。
- r+ l. g, t9 b" a# G7 c
以上作法若是放在他們家數十萬元的高階機種可謂「合情合理」,但若在自家入門級的擴大機,也能看見「相對等」的講究程度,那就絕對值得音響迷高度留意了。例如這次筆者接手評測的SPEC RSA-BW7EX,就是一部在各方面講究程度均不輸自家高階機種的入門綜擴,定價落在七萬元上下,就能帶您淺嚐SPEC精湛的音響設計實力。

) k3 O8 s/ R, m2 |5 T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15.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作為一部捨棄所有眾多繁瑣功能的兩聲道綜擴,RSA-BW7EX的前面板設計相當簡潔,右邊是音控旋鈕,左邊則是訊源輸入,中央的Logo設計也為視覺帶來更高級的呈現,顯示出日系音響的高級感。
8 m( E' }0 D* ~4 s
綜觀目前SPEC旗下的擴大機系列,外型有銀、有黑,但都是單一色系搭配特定機型,與我們常見的一種機型推出銀、黑色兩種配色,有很大的不同。例如最新的RSA-BW7EX就是SPEC旗下最新的入門綜擴,外型與自家的銀色機身的RSA-G3EX以及RSA-777EX十分相近。但原廠這次將機身改為黑色,配合前面板亮金色的LOGO字體以及兩側的原木側板,看起來外型更顯高級。

( T- J  a. y4 C9 W
另外,對比於RSA-G3EX以及RSA-777EX這兩款綜擴,原廠這次特別加大了RSA-BW7EX前面板的兩顆旋鈕尺寸,整體作法效仿自家其他的高階機種,只是旋鈕周圍取消了發光設計,這應該是有製作成本上的考量。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RPA-BW7EX_front.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從正面來看,更能感受到RSA-BW7EX出自日系品牌之手的雅淡風格,個人非常喜歡!

7 \: b% n) N" m! \$ k
根據原廠說法,RSA-BW7EX的基礎設計是參考自家的RSA-777EX,內部線路設計與調音方向大致相同,但在兩個關鍵之處做了特別調整。第一,是內部選料特別加強了低頻重播表現。這次RSA-BW7EX內部使用的濾波電容以及二極體整流器均比過去具備更優良的電流驅動特性,配合自家研發的D類放大線路,可讓全新的RSA-BW7EX展現出更為精準的低頻控制力以及暫態反應。
: }: J, r! [( s# S% ^- c9 v% [1 P
第二:這次為了更精準鎖定消費客群,原廠取消了過往綜擴慣有的內建耳擴。不同於RSA-777EX是一部帶有耳擴輸出的綜合擴大機,RSA-BW7EX的產品更為單純:就是一部立體聲綜合擴大機,沒有解碼、沒有耳擴、沒有唱放,這種捨棄繁瑣附加功能,將單一線路設計徹底優化的作法,是讓RSA-BW7EX展現音質優勢的主因,這點我們容後再說。

( A. P! q, k* A9 d. j: _
打開機身頂蓋,會發現RSA-BW7EX內部基本上是由三塊印刷線路板所構成,其中光是電源供應就用上兩塊獨立線路板。其中一塊是由獨立金屬外殼做屏蔽的交換式電源線路,以及另一塊為供應給前級電源的Talema線性電源。而內中關鍵的D類放大線路,則由另一塊獨立印刷電路板製成,整體線路規劃相當單純。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RSA-BW7_rear.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在背板,原廠一共提供了四組類比輸入,其中包括三組RCA,以及一組XLR平衡端子。另外,原廠認為在機內配置遙控器接受器有礙音質,因此機身背板左邊,備有一個用來連接遙控器接收器的插孔,有需要者可以多多利用。

0 d" T7 O" j  \$ k, P
值得一提的是,RSA-BW7EX的前級放大線路非常簡單,僅使用TachyonixCorporation PGA2310做控制晶片,搭配PGA2311U做Volume Control,就構成了整個前級線路。其中,不同於市面上一般的綜擴線路設計,是習慣當訊源音訊進入機內後,透過前級把訊號的電平降低,隨後傳輸給後級做功率放大。
  q5 D! f) J+ p% l9 R0 Z
RSA-BW7EX的作法是在內中採用獨特的Pure Direct System技術,也就是基本上它沒有前級放大線路,而是在訊源輸出的音訊直入後級之前,利用類比式衰減器控制音量,緊接著就直入D類功放。這樣做的好處在於訊源輸入的音訊在進入衰減器之前,都是保持在「最大輸出」電平狀態,更不容易因外在因素影響丟失微小細節,維持最佳訊噪比。

8 s4 p% c  z; i
另外,RSA-BW7EX所採用的音量衰減器也並非音響器材慣用的「A型」,而是採用了相對罕見的線性衰減式「B型」,來提升對於中、小音量下的「音量旋鈕可選轉之角度」。

0 E, {& C1 H* p  M- u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16.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RSA-BW7EX的細節設計也是古味十足,例如用來開關電源的撥桿,就採用傳統設計,同時備有防觸功能,無論是要開啟電源還是關閉,都必須把撥桿往外拉才能做上下動作。

& _/ O7 H. q) m* O0 `
簡單來說,傳統的綜擴前級旋鈕大約轉到10-11點位置,就是它的「最佳音量」,作為一般用途,很少綜擴的音控旋鈕可以轉到超過12點。但在聆聽RSA-BW7EX時,我大多都將旋鈕轉到12點至1點左右位置,才能取得令人滿意的音壓,這便是因為原廠採用了線性衰減的B型音量衰減器。

3 S' T* T" c; p8 q: P# ~
這麼做的好處,在於直接提升了「由最小音量6點至中高音量12點」,這區間的音量調整範圍,配合低失真,低噪訊的D類功放線路,讓用家即便處在小音量也能取得最佳的動態範圍。
- V4 ^1 J) w. W/ j$ d  @
當訊號經過衰減器之後,會直接進入SPEC的D類放大線路。而原廠之所以堅持使用D類工作模式進行放大,有幾下幾個主因。第一:D類放大的電能轉換效率接近90%,而SPEC自家研發的線路更高達96%,遠遠超越AB類放大。第二,D類放大的供電速度更快,這種隨傳隨到的能量,正是音樂重播所重要的好聲關鍵。

6 Y. R+ J+ _5 B2 p
第三,D類放大不受喇叭反電動勢的影響,更能精準放大音樂訊號驅動喇叭。第四,D類放大的工作線性比AB類放大還要優異。第五:D類放大線路幾乎不發燙,這能讓SPEC的機身工業設計不留任何散熱孔。一來可提升防塵效果,避免未來氧化,二來這種不發燙的機身設計,也能讓原廠透過原木側板以及底板方式來做諧振控管,避免機身溫度太高而導致原木板變形問題。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01.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RSA-BW7EX的線路設計基本上有三塊獨立印刷線路板構成,其中兩塊為電源線路,一個是交換器電源,原廠使用獨立金屬外殼做屏蔽,另一個則是供電給前級的線性電源,而獨家的D類放大線路,則另外配置於機箱中央的位置。

% B$ f( n3 v& J
繼續探究由SPEC研發的D類放大線路還有一項特性,就是輸出瓦數都不太高。對比於市面上許多動輒數百瓦的D類擴大機規格相比,RSA-BW7EX在8歐姆負載的每聲道輸出為50瓦、4歐姆為100瓦,是相對「含蓄」許多的瓦數設定。

$ T/ I: s. ~, g" D7 I2 x
而SPEC認為,一套優質的D類放大電路,與其追求高瓦數輸出,真正影響音質關鍵的,其實是控制PWN調變的晶體開關。經過原廠反覆篩選與測試,他們最後發現由美國IR製造的DirectFET MOSFET晶體,最符合他們的要求,因此採用。隨後再依照這顆晶體特性,搭配周圍的元件進行調音,量身打造出自家專屬的D類放大線路。
% H9 |: h+ e& s- k% u8 F" P
這次在RSA-BW7EX內部線路上,就可見其原廠用心之處,其中包括在內部的D類放大線路板,原廠刻意將Direct drive FET的部分配置於線路板底層,而線路板上的功率模組穩壓IC JRC7805與7905,則是直接鎖在一塊鋁條上,而這塊鋁條與下層鋼板直接鎖緊,可將熱能第一時間往底板發散,達到更好的散熱效率。

9 {+ d; C: j( p+ T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02.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圖中就是SPEC特別研發的D類放大線路,除了表面可見的訂製電容,原廠將由美國IR製造的DirectFET MOSFET晶體全數配置於線路板底層。

9 {- K3 d/ I" @. z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04.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線路板上的功率模組穩壓IC JRC7805與7905,是直接鎖在一塊鋁條上,而這塊鋁條與下層鋼板直接鎖緊,可將熱能第一時間往底板發散,達到更好的散熱效率。
2 H9 C$ r' }& B' f
對於調音彈性甚高的濾波電容,RSA-BW7EX的選擇也與自家高階機種看齊,採用製品除了由美國Arizona州生產的油浸紙質電容、日本Nichicon Gold Tune的濾波電容;內中甚至備有由SPEC獨家製造、出自MC-DA系列的Mica雲母電容。這些選料都是經過原廠不斷測試、試聽比較之後,最終選定的最佳組合,有著濃厚的調音手段。

# f+ E" X7 u( N% r: w, T, H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05.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RSA-BW7EX有許多電容均是特別定製品,不僅有與Nichicon購買特規品,也能見由由美國Arizona州生產的油浸紙質電容。

) C" H  d( |/ I! S$ t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07.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RSA-BW7EX的交換式電源不僅使用獨立金屬外殼做屏蔽,上側還有兩塊黑色阻尼用來減少與頂蓋的直接觸碰來減少振動傳遞。
5 V) C9 \7 V3 o# K2 T1 c4 C
最後來看外觀設計,RSA-BW7EX與自家高階機種同樣採用了原木板進行箱體諧振控管,配置方式是將原木板組裝於機身兩側。而採用的原木料並非單一木種,而是在兩層雲杉木中央,夾著一層楓木架構出標準的三明治結構。
- I; Y0 _* g# c2 k; d
而雲杉木正是傳統製作弦樂器最主要的木料,因此原廠將兩層雲杉木配置於兩側用來妥善控制箱體諧振點,並藉由中央硬度較高的楓木作為三明治核心,並同時利用楓木的高剛性作為腳座與地面接觸。這種傳統木料結合工法一直都是日本高山市當地的工藝設計之一,也是SPEC外型設計非常特別的地方。
9 C: i6 W/ W2 Y  J' C/ s* D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09.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內部機內線是直接透過手工焊接,中間不透過接點,來提升傳遞效率。
3 I" f" p3 s1 ~% ]" Z! b, w' G# x) r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10.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圖中藍色的是Talema線性電源,初步判斷是用來供電給前級電源,而配置於旁邊的,則是表面帶有仙人掌圖案的美國Arizona州生產的油浸紙質電容。

$ a; I0 b6 b  c& B- U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12.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直到打開機箱,我才看見SPEC對於避振措施的用心之處。簡單來說,機殼頂蓋與主體機身是沒有完整接觸的,原廠在機殼側邊都配置了如同中的黑色條狀海綿來作為阻尼,以降低機身振動的直接傳遞。配合原廠利用兩側原木板做諧振控管,即可將諧振點調整至影響最低的位置。
4 q! ^) z& W& \

# e+ d% X* e2 z( U1 `
這次試聽選在本刊二號試聽間,搭配訊源為Lumin D2,喇叭則有兩對,一對為Canton Townus 90,另一對則是Tannoy Chevoiot。試聽一共分為兩天進行。有趣的是,在試聽第一天,RSA-BW7EX展現出的聲音特質還略顯含蓄,聽見的音質即便有著甜美細膩風格,但整體的音質厚度以及下盤結構基礎仍有進步空間。
) i8 G3 r* Q. u/ H3 J
但從第二天開始,RSA-BW7EX就彷彿醒酒一般,在音質的醇厚度以及低頻的控制力上有著顯著提升。不僅架構出更為完整的音場效果與空間感表現,在重播弦樂演奏時,我也很明顯的感受到音質飽滿度的增加,聽見的音質更溫暖、厚實,整體弦樂的流暢性也更為暢快無阻。

+ P9 {% g+ A2 y9 _8 ]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13.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在機身頂蓋上也可見一片抗EMI貼片,而配置位置就剛好在小顆線性電源正上方。+ E& }2 \1 }  t- N  c: `4 n' K

2 E+ q5 [9 v7 n  H# I( T# z6 {- v5 Y+ [& ^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06.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就連線路板中小顆濾波電容也刻意讓它們平躺在黑色泡棉上減少振動干擾,這些都是機身外觀看不見的用心細節。

# F  C. y% ^- N; c# H
好,進入正題,相信很多人好奇的是:以這部擴大機每聲道50瓦(8歐姆)的輸出能力,究竟可否精準控制且完善驅動以上兩對參考喇叭。我的答案是:可以同時也不可以。說它「可以」,是如果您的聆聽空間不是特別大,我認為以RSA-BW7EX每聲道50瓦的驅動能力其實非常夠用。
! z$ ~5 |5 X- m
以我這次搭配組合中最難驅動的Canton喇叭,即便我將它拉離前面約兩米多的距離,這部擴大機依然可以在喇叭周圍展現出不錯的音場效果。而當我將組合換成Tannoy Chevoiot,我刻意將喇叭靠著牆面擺放,並同時拉近與喇叭之間的聆聽距離,此時藉由牆面反射補足的低頻量感,確實減少了擴大機的輸出負擔,營造出更為全面的聲音能量。

9 E% L1 L' a  }; y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585685.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這次搭配的參考器材包括Lumin D2數位訊源,以及Canton Townus 90、Tannoy Chevoiot兩對喇叭。但無論搭配何者,都能聽見SPEC細膩純淨的聲音質地,尤其在音色表現上,特別自然樸實,非常耐聽。
! x  z+ ?& E9 j+ G+ r$ ?
但如果今天您的聆聽空間特別大(超過十坪以上)或者喇叭是相對難驅動者(靈敏度低於87dB)。以一部入門綜擴來說,RSA-BW7EX的推力並非無上限級。例如這次搭配相對難驅動的Canton喇叭,在某些相當考驗低頻段落的參考曲目,我會感受到這部入門綜擴的「相對不足」。
  v; h3 N) I% G8 W! ]% f
但只要能夠滿足「聆聽空間大小」以及「驅動喇叭條件」這兩項因素,我認為RSA-BW7EX真正難得的,並非追求所謂怪物級的驅動能力,而是真誠挖掘出音樂情感細膩且動人的那一面,這才是這部優質綜擴令人難忘的地方。
* l* [9 A% j0 ^5 s! D' l+ G4 R$ e
例如在試聽第二天,我用紙筆寫下的盡是有關於這部綜擴的美好,包括我特別喜歡它的音質音色。尤其在詮釋古典音樂時,對於原音樂器的音色正確性以及音色細微的光影層次變化,那絕對是同價位帶的前幾名。

4 n7 ~# X. @* O7 T7 o* I
包括在演繹「Rossini:六首弦樂奏鳴曲」(Tidal,FLAC 16Bit/44.1kHz),RSA-BW7EX搭配Tannoy喇叭時,現場聽見的弦樂色彩非常豐富。在空氣中描繪出的聲音線條不僅優美,沒有多餘肥肉,那一條條柔順帶光澤的和聲群,更像一層層海浪一般,順著喇叭靠牆的優勢,將弦樂浪潮緩緩朝我推進。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RSA-BW7_under_R.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原廠在機身下方配置了三點式避振腳錐,機身兩側是由側板直接延伸出來,而後側是獨立配置。而與地面接觸的,就是三明治木料結構中硬度最高的楓木。

" `( A: a8 t& y; ~  E8 n3 V) Y
從這張專輯,我也可以感受到SPEC在營造聲音的甜味以及光澤上,並非使用刻意的華麗來彰顯其獨特性;一切的調音技法,始終緊抓著「自然、耐聽、流暢、細膩、不緊繃」等大原則。在應對某些相對容易討喜耳朵的段落,我發現SPEC發出的弦樂音色反而沒有過於耀眼的刻意彰顯,而是曖曖內含光的散發著內斂光芒,如同珍珠一般透露出溫潤氣息,讓人直覺感受到木質樂器的細膩質感,頗有日本人處人圓融的聲音特質,使得整體的聆聽體驗非常舒服。

3 q4 o0 a" x# [- q( Y" {/ n' c
即便在播放韓國小提琴家Bomsori那張「Violin on Stage」(Tidal,Flac 24Bit/96kHz),SPEC再生出的聲音效果也能聽見它自然樸實的音質氣韻;小提琴的高把位即便刁鑽靈動,也不見任何一絲刻意的炫技之處。入耳音質始終帶著一絲迷人的彈性與鮮甜氣息,整體散發出的氣質相對斯文,聲音密度並非最高,卻能在強弱之間保持著宜人的律動性。
5 z6 w- Z5 _3 ~0 Z$ P6 d! A
另外,就聲音色彩來說,SPEC這部綜擴呈現出的音階也相對柔美雅淡。若個人的參考綜擴Gryphon Diablo120是一部聲音色彩濃厚、線條飽滿的油畫作品;那麼SPEC這部RSA-BW7EX是配色相對柔美宜人的水彩畫,尤其在聽「Violin on Stage」專輯,我更能精彩體會到其中的不同,也是我認為SPEC在音色雕琢上相對迷人的地方。
3 M) ~, _6 \! ~/ k; h$ m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14.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SPEC除了懂得利用原木側板進行諧振控制, 原廠也有推出同原木材料打造的音響底板,顏色與側板相同,搭配起來除了視覺效果更為出色,在聲音上也能有所提升,是SPEC達到「Real Sound」調音技法中很重要的一環。8 P, o; ^, a7 x/ v

$ `- f/ d( d$ O8 e' k( u1 u+ m* r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20.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SPEC有另外推出自家的調音底板,之前個人就有做過評測,同時在過去這款原木底板也是個人長期的參考小物,我的Aurender N150串流轉盤過去就是放置在這款木板之上,聽見的聲音更為純淨,音樂背景底噪更低。之前個人也寫過相關評測,有需要延伸閱讀請按我0 Z. F) L# N# Y% j3 r
; W4 z1 G' F6 ?1 r. e8 @+ j* n* _0 B; Q$ i
聽Gustav Lundgren那張「Live at Fasching」(Tidal,Flac 24Bit/48kHz),我特別喜歡SPEC在詮釋現場演奏錄音的風格,那種空氣自然流動的音樂氛圍根本就是活生生再生於聆聽空間。請不要主觀認為我前面說到SPEC個性斯文,就認為在詮釋需要滿載音樂活力的爵士現場演奏它就會顯得拘謹,並沒有。
! |& o9 [: x" v5 z& O
從「Live at Fasching」這張專輯,我發現當SPEC配上Tannoy喇叭,那種在空氣中竄動的音樂現場氣息,依然讓人忍不住用紙筆飛快記下聽感重點。包括鼓手利用鈸響敲打出的精細質感,都帶著滿滿的金屬味道,聽見的質地細緻、不粗礫。而在專輯第五軌的「Tea for Two」,中間有一段爵士鼓的Solo段落,SPEC這部綜擴更是絲毫不怯場的為Tannoy驅動出滿滿的低頻能量。
' J5 ^) c6 U) W, D* \
爵士鼓打擊鼓面的震盪質感凌厲紮實、量感飽足,一點都不讓人覺得這是一部每聲道僅有50瓦的綜合擴大機,更不用說要將過去那些劣質D類擴大機的刻板印象套用在SPEC身上。
8 _- `: s" j; q& Z# x0 u' x" [
這麼說好了,在聆聽RSA-BW7EX的過程,我從來沒有閃過一絲念頭,提醒著我現在聆聽的綜擴是一部D類放大線路。它整體展現出的聲音特質,就與一部設計優良的AB類擴大機一樣;聲底乾淨甜美,音質細膩動人,聲音走向有著SPEC自己的風格,聽起來樸實自然,沒有太多的人工味,相當耐聽。
# q! s# D( h" W$ g! \
SPEC RSA-BW7EX評測:捨棄繁瑣功能,成就十萬元內最佳日系美聲綜擴 Honeyview_18.jpg spec RSA-BW7EX 綜合擴大機 波音聲技 日本音響 評測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見SPEC擴大機搭配自家原木調音板的視覺效果,前方中央略微往前突出的木板剛好用雷射刻出SPEC字樣,作工非常高級,完全顯露出Made in Japan的高水準示範。
, J) ?- F  C# R2 Z+ h9 D
總結來說,RSA-BW7EX不僅是一部外觀設計精良的綜合擴大機,內部線路與調音技法,更是高度與自家高階機種看齊,而這點在我看來,是相當難得且值得推薦的事情。聆聽RSA-BW7EX,您只要針對它的瓦數上下,去稍微留意「聆聽空間大小」,以及「喇叭搭配條件」,只要滿足以上兩點,我認為RSA-BW7EX就是一部將繁瑣附加功能全數捨棄,成就最佳音質音色表現的美聲綜擴,也是十萬元以內以音質取向作為考量的優質選擇。

- `: s2 m5 B( t
規格:
類型:立體聲綜合擴大機。頻率響應:10Hz-30kHz(6歐姆,1瓦)。總諧波失真:0.02%(at 1kHz, 80% output)。輸入靈敏度:300mVrms, 37.3dB。輸入端子:三組RCA、一組XLR平衡端子。外觀尺寸:350×95×375mm。重量:7公斤。參考售價:78,000元。
) V! u5 `; Y: x+ ^# x: i) Q
進口總代理:波音聲技(03-6575263)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3:27 , Processed in 0.904116 second(s), 130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