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Canton Townus 90 更美、更好、更高性價比

複製連結
編輯部 發表於 2023-12-25 13:35:11 |已閱:1406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Canton Townus 90 更美、更好、更高性價比
文|音響論壇蔡承哲

德國Canton在歐洲是市占率最高的喇叭品牌。雖然在台灣不知道要去哪找到相關市調閱讀,但本刊採訪時也聽過不同歐美品牌代表提到這件事,因此這部分應該可信。而市占率高就代表生產規模大,生產規模大就代表單位生產成本可以降低。因此Canton可以訂出普遍小規模的Hi End品牌難以開出的定價。

Canton Townus 90 更美、更好、更高性價比 Canton Townus 90最佳推薦2.jpg 評測 陶瓷高音 鈦合金中音 鈦合金低音 Canton 德國喇叭

順道一提,音響迷見到定價超值的器材,第一個念頭就是中國製造,這確實也是音響廠商常見的做法。但Canton其實是直接在捷克設立工廠,因此就算是以前評論過,售價親民的GLE系列,產地標註依然是捷克製造;本次評論的Townus 90也是manufacture by Canton Czech Republic。

Canton Townus 90 更美、更好、更高性價比 Canton townus_90_weiss.jpg 評測 陶瓷高音 鈦合金中音 鈦合金低音 Canton 德國喇叭

Canton創立於1972年,由四位熱愛音樂的發燒友Gunther Seitz、Achim Seitz、Oliver Hennel、Christoph Kraus共同創立,在德國西北方鄰近法蘭克福的小鎮Weilrod創業。Canton這名字是結合拉丁文「Cantare」(唱)和德語詞「Ton」(音樂聲調)而來;從這裡可以知道Canton命名很喜歡玩文字組合小遊戲。早在創立之初,Canton員工人數就有35人,可見他們從一開始就不是實驗試做性質,而是認真要當喇叭製造商。

款式選擇多樣
Canton喇叭系列眾多,目前共有旗艦Reference、Vento、Townus、Ergo,到入門的GLE,以及紀念50周年性質的GS Edition系列。除了紀念系列,其餘每個系列底下都有好幾款可選擇;這還只是兩聲道,如果再加上每個系列都有的中央聲道、超低音等多聲道產品,由此可窺知Canton產品數量,以及有能力開闢如此多產線的公司規模。所以選擇Canton喇叭有個好處,就是產品的價位帶劃分比大多數喇叭品牌都細緻;消費者有多少預算,幾乎都可以剛好買到差不多售價的Canton喇叭,不必像很多品牌一樣,煩惱要加預算還是往低一階買的糾結。

Canton Townus 90 更美、更好、更高性價比 Canton Townus_90_weiss_ab.jpg 評測 陶瓷高音 鈦合金中音 鈦合金低音 Canton 德國喇叭

本次評論的喇叭是Townus系列中的Townus 90。印象中以前Canton是沒有這個系列的,是這幾年產線全面更新之後才出現的新系列。Townus是德國地名Taunus加上Town的自創字;想想Canton名稱的由來,顯然是相同的道理。Townus系列已經是Canton目前產品最少的非限量系列了,兩聲道喇叭只有Townus 90與Townus 30。不過系列產品還包含中央聲道Townus 50,環繞AR5、壁掛Townus 10,超低音Townus 12 Sub。甚至還有主動版的Smart Townus 8、Smart Townus 2。

先來看單體設計,Canton喇叭等級基本上可以從選用單體判斷。Townus 90是3音路4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中音與低音都是使用174mm的鈦合金錐盆,只不過兩者光是振膜形狀就不同,因此只能說是中音與低音的振膜材質、振膜面積相同。目前Canton已經全面採用鈦合金錐盆,就算是平價的GLE系列依然也可見到鈦振膜的使用。

Canton Townus 90 更美、更好、更高性價比 Canton Townus 90正 背圖.jpg 評測 陶瓷高音 鈦合金中音 鈦合金低音 Canton 德國喇叭

▲Townus 90雖然是矩形箱體, 但邊角特別圓滑處裡。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雖然尺寸都是174mm,但錐盆形狀顯然不同。
▲由於採用下置反射孔與特別設計的底座, 因此Townus 90背面只有喇叭端子。圖為黑色款,Townus 90一共有黑、白、木紋三種顏色。

高音使用的是陶瓷振膜,更精確點應該說是氧化鋁陶瓷。氧化鋁陶瓷其物理性質已經與純鋁完全不同,尤其是硬度大幅提升。Canton還會搭配導波器與感動指數環形阻尼,也就是在高音單體前方的黑色物體。在Canton喇叭當中,只有夠高階的系列才會使用這種陶瓷高音,較平價的系列都是使用金屬高音。Canton的陶瓷高音可以重播到40kHz,性能相當
優異。

高階技術下放
老實說一開始閱讀資料, 看到Townus系列使用的單體時,自己是有點懷疑的。這是因為Townus 90的單體配置,和曾經當過一陣子本刊參考喇叭的Vento系列一模一樣!沒錯,Townus箱體是邊角經過圓滑處理的矩形,Vento箱體是水滴型;但問題是Townus等級低一階,定價也便宜不少啊!難道箱體形狀就是這兩個系列的差異?等到做完功課才恍然大悟:沒錯,Townus單體確實一樣,更精確地說是跟上一代Vento一樣;最新一代的Vento已經改用更高階的單體。由此也可以窺知Canton的營運方針,屬於緩慢將高階技術下放,高階系列採用新研發技術的類型。

Canton Townus 90 更美、更好、更高性價比 Canton townus_90_weiss_detail.jpg 評測 陶瓷高音 鈦合金中音 鈦合金低音 Canton 德國喇叭

除此之外,上一代產線中只有旗艦Reference K系列以及部分Vento喇叭`k才有的DC技術,現在也成為Townus系列的標配;這裡的DC是Displacement Control的縮寫。Displacement這意思如果用在單體上,代表著單體重播低於最低共振頻率的訊號時,所產生的沒有聲音卻會劇烈運動的失控狀態。音響迷比較熟悉的類似例子,是在黑膠唱盤重播時所產生的轆聲。轆聲會造成人耳聽不見的極低頻訊號,進而讓單體出現失控的劇烈運動。Canton的DC技術則會使用高通濾波,將人耳聽不見的極低頻濾除,減少低音單體的工作負擔,減少低音單體的總體失真。

由於單體自製,因此Canton喇叭的錐盆單體均使用經過電腦最佳化計算的三折懸邊。這種獨特的三折懸邊可以大幅減少長衝程時懸邊變形失真的問題。另外,Canton的低音反射孔也改為朝下發射,再透過特別設置的擴散底座,讓低音氣流能夠360度均勻擴散。這種方式可以解決傳統低音反射孔設置於背面時,離背牆距離會大幅改變低頻段量感的問題;換句話說,這種做法可以提升擺位彈性,這對擺位受限的一般居家環境而言非常實際。

Canton Townus 90 更美、更好、更高性價比 Canton Townus 90高音.jpg 評測 陶瓷高音 鈦合金中音 鈦合金低音 Canton 德國喇叭

陶瓷高音點石成金
Townus 90維持Canton一貫偏理性精確風格。這種喇叭類型到底好不好屬於個人口味範疇,但優點是能夠反應系統其他部分的變化;這也是為何Canton曾經是本刊參考喇叭的原因之一。再來,Townus 90能夠勾勒出明確的形體線條,因此只要前端能夠配合,Townus 90就可以帶來相當優異的舞台形體。老實說,聆聽Townus 90很難不令人想起曾經的參考喇叭Vento 896.2 DC。

雖然兩款如果真的放在一起比較肯定還是能聽出不少差異,而且誰更好還很難說;但只憑印象,兩者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Canton喇叭的音色一致性很高,筆者相信就算是即將推出的新Reference系列,大方向肯定也差不多,只是各方面大幅進化。如果和上一次評論過的Canton喇叭,平價的GLE系列相比。可以明顯聽出兩方面的等級差異。第一個是箱體用料紮實度,第二個是高音單體帶來的差距。第一個很容易想像,Townus 90在中低音至低音的線條清晰度與層次感,和GLE系列有巨大差異;事實上就算是跟這價位帶的落地喇叭相比,Townus 90也是特別突出。就算是拿管風琴手Felix Hell在衛武營錄音的「Organ Fantasies」測試,也可以聽見極低頻部分有層次的流動;以這價位的喇叭來說,能表現管風琴的低頻層次感而不會混濁失序,絕對可以算第一等級的表現。再來,管風琴下沉延伸自然沒有半途中斷,代表Townus 90確實有優異的低頻延伸。

Canton Townus 90 更美、更好、更高性價比 Canton Townus 90評測參考軟體.jpg 評測 陶瓷高音 鈦合金中音 鈦合金低音 Canton 德國喇叭
參考軟體
「Crazy World」是德國搖滾樂團Scorpions第11張專輯,也是生涯最受歡迎的專輯。原因之一就是依然保有德國音樂家最暢銷單曲頭銜的「Wind of Change」,發行時恰逢蘇聯解體,也成為那個年代的標誌歌曲。

至於高音單體的差距, 也就是讓Townus 90聽起來比平價的GLE更高級的主要原因。GLE系列用的鈦合金高音聽起來性能優異,但跟Hi End喇叭比起來就少了點甚麼。Townus 90用的陶瓷高音雖然音色走向一致,但多了適當的光澤感、清澈透明中帶著淡淡甜味;這差異就讓音樂脫胎換骨,樂器的昂貴度往上提升幾層。這就是音響迷常說的高貴感,而高貴感往往就是需要花錢才能擁有。例如聽爵士豎琴手Brandee Younger「Somewhere Different」,豎琴流動的琴弦如同閃爍的星星光芒,泛音散發淡淡清甜的尾韻;好像不需要旋律,光是撥弄幾下琴弦,聲音就足夠吸引人。

出乎聽前預料的是Townus 90對樂器厚度的刻劃。類似Townus 90這類音色透明有光彩的喇叭,在重播提琴類樂器時多半只將重點放在弓弦光澤、線條;但Townus 90卻同時能忠實呈現琴身音箱的厚度,讓樂器聽起來有更真實的3D立體感。高品質也有高性價比Townus 90依然維持Canton高性價比的慣例,讓消費者能用更少的代價買到幾乎是上一代次旗艦系列的內容,且依然還是歐洲製造。且Townus 90屬於好搭配、好擺位的喇叭,要出好聲並不困難,差異只在能夠好到什麼程度而已。在外觀上,邊角圓潤的箱體、無螺絲的表面,以及白、黑、木紋三種顏色,都讓Townus 90能夠融入任何居家空間。想在這價位帶找款落地喇叭放在客廳,又怎麼能錯過從任何方面來看都打中甜蜜點的Canton Townus 90呢?

▲焦點
◆高階型號才有的陶瓷高音。
◆鈦合金錐盆配三折波浪懸邊。
◆獨家DC技術。
◆容易擺位的下置低音擴散。

▲建議
◆只要參考官方建議功率150到300瓦,大部分擴大機應該都可以搭配順利。

Canton Townus 90
產品類型:3音路4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25mm陶瓷高音×1,174mm鈦合金中音×1,174mm鈦合金低音×2
頻寬:20Hz-40kHz
建議功率:150瓦到300瓦
分頻點:170Hz、3,200Hz
阻抗:4到8歐姆
重量:24公斤
外觀尺寸:(WHD) 250×1,050×360mm
參考售價160,000元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8:43 , Processed in 0.708797 second(s), 10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