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4-1-27 13:55:05 |已閱:1250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2024年1月26日下午4點,音響媒體齊聚在勝旗聆聽室,等待著Esoteric新上任的社長加藤 徹也到來。其實,我們在等待時,加藤 徹也正在經銷商那裡巡視,所以晚了幾分鐘才趕回來。加藤 徹也的身材高大,是日本人中少見的,他是技術人出身,非常嚴謹,講稿事先寫好,並且給日文翻譯一份,顯然一絲不苟,不想出錯。不過,採訪一直進行下去,他的心房也漸漸解開,可以看出其實他是一位可親的技術工程師。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61721+0800-2655500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Esoteric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是第一次來台,除了跟媒體見面,也有闢謠的任務。


加藤 徹也1969年生,1991年大學畢業就進入Esoteric(1987年創立),到現在都還沒有換過工作。2015年時就擔任Esoteric的產品開發部門負責人,2018年擔任日本音響協會理事,2023年才就任社長。在此之前一直負責Esoteric的產品設計工作,從最早第一部Grandioso產品就是他設計的,一直到最新的Grandioso都如此。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61652+0800-3118696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加藤 徹也很慎重,請了日文翻譯,還是先提供講稿。

我問他,Esoteric那部獨特的Grandioso T1磁力驅動黑膠唱盤是公司自己設計的?還是找外面設計公司設計的?他說磁力驅動的構想是公司一位67歲老員工提出的(他今年剛退休),但實際完成產品是年輕團隊合作完成的,那個團隊也就是負責研發VRDS的團隊。這部唱盤除了少數零件之外,大部分都是自家工廠製造的。Esoteric能夠自家打造出這部T1黑膠唱盤,其機械實力真是讓人敬畏,難怪能夠打造出VRDS-ATLAS這麼頂級的機械讀取系統。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73604+0800-4643420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加藤 徹也與海外業務人員海老根 陽平

為何加藤 徹也剛上任就急著來台灣視察呢?因為2023年12月28日,Esoteric發出消息,告訴大家將在2024年4月跟TEAC合併。消息一出,網路上馬上炸鍋,許多謠言不斷出現,謂Esoteric這個品牌即將消失。Esoteric發現事態嚴重,馬上緊急出面解釋,而加藤 徹也此行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向台灣的媒體闢謠。加藤說,Esoteric是因為TEAC想發展更高級的產品而獨立出來的,就跟TEAC所屬的TASCAM專業器材一樣,只是目標不同。而現在,Esoteric只不過是重回TEAC的懷抱而已,品牌、產品、研發團隊都沒變,請大家放心。其實,Esoteric回歸到TEAC ,讓母公司TEAC能夠更有效的強化公司資源管理,這對於Esoteric、TEAC、TASCAM這三個品牌都有好處,不僅Esoteric的技術人員能夠對另外二個品牌產生助力,在銷售、產品規劃和新產品開發方面,也都能夠產生更有效的資源管理與分配。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61642+0800-3289278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海老根 陽平偶而也會加入翻譯

加藤 徹也在大學時參加樂團,擔任鼓手,所以對於鼓的打擊暫態反應、接觸質感很敏銳,也據此作為他設計擴大機時的參考。我相信會演奏樂器,對於音響器材聲音的判斷是會有幫助的。加藤自己就說,他在試聽器材時,往往會以自己身體對音樂的感受來做判斷的依據。有關這點我很同意,因為聽線材這種細微的差異就是要靠身體對音樂的感受來做判斷的,由此可見加藤 徹也的聽力很好。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54638+0800-2419148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這些Grandioso器材都是加藤 徹也設計的。

在設計器材時,加藤 徹也非常注重電源供應,所以Esoteric也特別設計幾款外接電源供應器。事實上Esoteric的擴大機中有70%都是電源供應部分。加藤 徹也認為想要讓器材發出好聲,電源設計是絕對不能馬虎的,不能省錢的。難怪Esoteric的前級、數位訊源中甚至用了四個環形變壓器。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54658+0800-4436268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勝旗當天使用的喇叭

被問到Grandioso產品從開始到現在,聲音表現不斷在提升中,到底加藤 徹也是怎麼做到的?加藤回說設計一件產品,從外觀到內部各種零件完成之後,其實只是完成50%而已,剩下的50%要靠不斷的磨,反覆聆聽修正,最後才能達到想要的聲音表現,並沒有事先計畫要有什麼聲音表現出現。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54732+0800-2764024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勝旗聆聽空間另一邊的喇叭

Grandioso的產品從一開始就是加藤 徹也設計的。萬一以後加藤不再設計器材,換由別人來設計,Esoteric的聲音特色會不會改變呢?加藤說不必擔心,因為設計器材時不僅是他,而是一個團隊在工作,團隊中其他人從零開始都有參與這件器材的設計,也都學習到他的種種要求,所以即使他沒設計,產品的聲音特質也不會改變。事實上,加藤 徹也是整個設計團隊的領導,當原型機完成之後,加藤會告訴團隊其他人,他對聲音的走向要求,其他的人就會依照他的要求慢慢去磨,最終達到大家滿意的聲音。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70645+0800-2391250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Sting跟英國皇家愛樂合作的CD

由於加藤 徹也是技術人,所以一上任就計畫推出許多新產品。勝旗大蘇老闆說加藤做事很嚴謹,產品一定很好,只是希望價格能夠跟TEAC一樣便宜些。這當然是天方夜譚,引起現場一陣哄堂大笑。加藤回答說Esoteric的產品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甚至音量旋鈕轉動的質感都有要求,成本很高,所以對於大蘇的期待感到很抱歉。被問到加藤到目前為止自己最滿意的器材是哪件?加藤說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每件產品都是他的孩子,每件都是最好的。不過如果要真的挑出來,他說Grandioso SE系列是目前他最滿意的。不過那些都是過去式了,產品推出之後,他就會往前看,繼續尋求更好的設計。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70653+0800-2670428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CD封底

有人問加藤 徹也到底是用什麼參考來決定要如何設計不同的器材?加藤說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不過他也舉Sting在DG唱片出版的那張管弦樂Symphonicities(跟皇家愛樂演出),與Night Ranger(美國搖滾樂團)為例,說明現場演出與CD做比較,這也是加藤的參考。不過加藤也說即使在現場聽,不同的位置也會導致不同的音響效果。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73756+0800-1831744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全黑沒有印上圖案的SACD

加藤 徹也最後拿出一張光碟上沒有印任何圖案的CD,告訴我們,他們最近比較了以往Esoteric出版的SACD,發現光碟上印全黑的狀態會比有印圖案者還好聽。其實這樣的作法很早就有人提出,有許多唱片廠也這樣做,現在Esoteric也跟進了。從這件事中,也可窺知Esoteric的團隊的確是音響迷,能夠聽出這麼細微的差別。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73803+0800-1945036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SACD曲目

加藤 徹也請同來的Yohei Ebine(海老根 陽平,海外行銷人員,來過台灣幾次了)現場播放這張純黑SACD給我們聽。曲目是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以及大學慶典序曲,這張SACD準備在3月推出。我們大家聽完一個樂章,老實說沒有什麼感覺,因為並沒有做AB比較,現場的音效也不熟悉。

Esoteric 新任社長加藤 徹也(Tetsuya Kato)上任第一次來台 20240126_173811+0800-1922758_調整大小.jpg Esoteric 加藤徹也 海老根陽平 勝旗音響 TEAC TASCAM
這張全黑SACD準備在2024年3月發行。

這場加藤 徹也與媒體的初次見面會就在很歡樂的氣氛下結束。臨走前,勝旗大蘇預報,2024年東京國際音響展改在7月份舉行(以往是在11月初),因為音響展場地要整修。要去看這個展的人行事曆要改了。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6:23 , Processed in 0.57540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