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複製連結
蘇雍翔 發表於 2024-2-8 00:55:57 |已閱:561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如果要我說到目前為止聽過印象最深刻的耳機是哪一款?那絕非Focal Utopia莫屬,記得當時廠商將這款耳機送進社內,還特別搭配了Woo Audio真空管耳擴,起當時我還未領教過十萬元級別的耳機,一試之下可不得了!那種活生生的樂器質感至今依然讓我念念不忘,即便到今天我聽過的高價耳機已經不計其數,但那次的經驗仍被我視為耳機音質的天花板,且毫無意外的我也成為Focal耳機的頭號粉絲。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Honeyview_大圖1.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於是原廠每次的耳機評測任務我都會極力爭取,幾年下來也將大部分的機種都收入囊中,但唯一的遺憾就是入社得太晚,沒機會親自評測2016年推出的旗艦耳機Utopia。直到Focal釋出自家新旗艦機Utopia 2022的消息,於是藉著最近我們著手耳機特刊的選材的機會,終於爭取到這次一親芳澤的機會,能夠彌補心中長久以來的缺憾了。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Honeyview_小圖1.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這次外燴的地點選在音悅音響,這起初讓我非常疑惑,通常必須是體積龐大或天價的產品,廠商才會安排外燴的評測方式。但當我來到音悅後立刻就明白了,音寶會這樣安排顯然是看中音悅的超弩級展示系統,店內為了讓耳機迷聽到Utopia 2022最好的表現,竟然用上了鼎鼎大名的dcs LINA三件式的耳擴系統與之搭配,光是前端器材要價就將近是耳機的十倍,絕對能榨出Utopia 2022的最後一分實力,能看出音悅對耳機產品的專業與執著,這一點在業界確實無人能及。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Honeyview_小圖4.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更典雅俐落的外型設計
回到今天的主角Utopia 2022,當天我仔細將它拿在手上端詳,發現它從外型開始就跟元祖Utopia很不一樣,整體採用Focal新世代的工業設計,機身體積感覺比過去更為俐落一些,並承襲Utopia洗鍊的消光黑塗裝和耳罩中央的經典紅色裝飾,開放式耳罩與單體正面網罩則採用Clear Mg耳機的全新設計元素,表面佈滿六邊形的蜂巢狀開孔,這種特殊的結構設計不只美觀,還有助於耳罩的氣流排放,使聽感上更加開闊。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Focal-Utopia-2022-4-1.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頭帶與耳墊的部分,Utopia 2022採用觸感細緻的小羊皮製作,耳墊上佈滿Utopia專屬的透氣孔洞設計,長時間聆聽親膚性很好不會感覺悶熱。支架的部分Utopia 2022這次採用再生碳纖維鍛造,表面呈現出不規則的花紋,除了視覺上更典雅也能強化機身的阻尼特性,減輕耳機共振的影響。另外在原廠配線部分,Utopia 2022耳機端採用以精密度聞名的瑞士Lemo接頭,接觸點更密實,端子上也有防脫落的卡榫結構。並隨機附上4 pin XLR平衡和3.5mm/6.3mm單端兩款耳機線,內部導體採用高級的OFC,端子搭配瑞士Neutrik的製品。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Honeyview_小圖3.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頂級鈹振膜單體搭配全新音圈結構
Utopia 2022的內部結構大致與前代Utopia相同,搭載Focal最頂級的M Shaped 40mm鈹振膜動圈單體,其形狀與耳膜很接近,不會對耳膜產生壓力。鈹金屬也兼具高剛性、輕量化、阻尼特性優等三大優勢,且鈴振點遠高於人耳可聽聞的頻域,不會有金屬振模的常見鈴振音染,可呈現優異的暫態效果與平順自然的高頻質感,頻率響應更達到5Hz-50kHz的水準,長久以來被Focal視為世界上最好的振膜材質。有別於前代Utopia,單體也升級了音圈結構,從過去的純鋁合金改用30%黃銅和70%鋁的混合材質製作,對振膜的控制力也更出色。再者單體的裝設角度也經過特別設計,配戴時能與耳朵完美切齊,使聲波可以均勻的傳遞。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driver-2.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彷彿親臨現場的親暱與寫實
這次試聽我也帶了自己的參考耳機Focal Stellia,想藉機來場音質PK,它雖為密閉式結構,但與Utopia 2022同樣採用鈹振膜單體,位階上應屬Focal的次旗艦耳機。但當聽了一陣之後我就發現不妙!Utopia 2022的聲音更開闊、更寬鬆,也比印象中的Utopia更溫暖,相較之下Stellia的飽滿度就稍顯遜色。且在開放式耳罩的優勢下,完全沒有耳機擁擠受限的感覺,聽起來就像是把喇叭掛在耳朵上一般毫無壓力。然而真正讓Utopia 2022勝出的關鍵,樂器形體感鮮明立體,形體感也更龐大,有一種彷彿親臨現場的親暱與寫實,這是我在其他任何耳機上都不曾感受過的,Stellia雖敗猶榮。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91YyHEsKK8L._UF894,1000_QL80_.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播放德國小提琴家Isabelle Faust演奏的羅卡泰利「小提琴協奏曲」,Utopia 2022的小提琴線條感通透飽滿,擦弦間彷彿都能嗅到濃濃的松香味,樂句之間盡是華麗的光澤感。遇到短弓跳音的演奏時,本機也展現出絕佳的暫態效果,每個音符都顯得短促有力,擦弦的微小動態都刻畫得入木三分,伴奏的大鍵琴能聽到粒粒分明的清脆質感,此刻才真正感受到樂手技藝之高明所在,也將史特拉底瓦里名琴的音色美感嶄露無遺。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17b7d5_3ca5f3f327f54274baa5318f0dfd90d6_mv2.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接著播放Keith Jarrett「Standard Live」現場演奏專輯,Utopia 2022的鋼琴聽起來很透明、很結實,琴台的木頭味與擊弦清脆感無一不缺,尾音還能聽見音樂廳中絲絲入扣的華麗堂音,更厲害的是琴音顆粒能聽見凝氣成型的實體感,落鍵猶如紮了根一般充滿重量與彈性,大概是我在耳機中聽過最完整的鋼琴音色了。節奏組的double bass撥弦感屬於紮實俐落、牛筋感十足的風格,爵士鼓也能展現緊密的擊鼓彈性,銅鈸則帶片片分明的綿密光澤。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81xfdSjYY9L._UF1000,1000_QL80_.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暫態超群,低頻氣勢逼人
像Utopia 2022這樣暫態超群的耳機,播放節奏性強的電子音樂也如魚得水,例如在Aphex Twin「Blackbox Life Recorder 21f 」一曲中,Utopia 2022不僅能將複雜的電子節奏一一拆解開來,也第一次讓我感覺到電子音樂也能如此活生,不再生硬冰冷,我想是每個節拍都充滿寬鬆的彈性所致,也讓數位的電氣音效聽起來更加類比,更有音樂性。當遇到此曲招牌的低頻段落時,再次讓我驚呼連連!能感受到豐厚飽滿的低頻能量包圍你的身體,感受一陣強烈的酥麻感,極低頻下潛甚至能觸及你的胸膛,真是太過癮了!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81rmui4+BlL._UF1000,1000_QL80_.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要說Utopia 2022能有這樣的發揮,dcs LINA也絕對功不可沒,它的聲音風格和我印象中的dcs訊源不同,它少了一點透明解析的特質,卻多了豐潤厚實的中低頻,如此也將Utopia 2022快速的低頻略為修飾了一些,使下盤更有重量感、更有彈性。例如播放鄭明勳指揮的「蕭士塔高維奇第四號交響曲」,開場的大鼓重擊簡直驚天動地,弦樂的氣勢猶如排山倒海,瞬間的能量強勁又凝聚,收放之間速度極快,控制力極強,以開放式耳機來說非常難得。另外此曲的極大的動態對比也難不到Utopia 2022,即便是內聲部的木管、長笛、弦樂都能詮釋出完整的演奏細節,小到鐵琴的敲擊都金屬質感都很細緻,可見Utopia 2022除了動態強悍,細節重播也絕對無可挑剔。

Focal Utopia 2022旗艦耳機外燴: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Honeyview_DSC_0162.jpg Focal Utopia 2022 旗艦耳機 耳罩耳機 評測 外燴 音寶

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
這款Utopia 2022的實力在現役旗艦耳機中絕對是萬中選一,若再搭配dcs LINA音質更是頂中之頂!坦白說要在兩聲道系統中聽到這樣的音樂氣勢,還得兼具這麼好的控制力與細膩的音質,恐怕是天價的器材搭配完美空間才能辦到。如果你想知道兩聲道難以達到的音質頂峰是什麼樣子,建議一定要到音悅體驗看看。

原廠公布規格
●產品類別:開放式耳罩耳機 ●單體:M Shaped 40mm鈹振膜動圈單體 ●阻抗:80歐姆 ●靈敏度:104dB SPL /1mW @ 1kHz ●總諧波失真:<0,2% @ 1kHz / 100dB SPL ●頻率響應能力:5Hz-50kHz ●重量:490g ●線材:1.5m 3.5mm單端線(1.5m)、4 pin XLR平衡線(1.5m)、3.5mm/6.3mm轉接頭 ●收納盒尺寸:250x240x120mm ●參考價格:168,000元

進口代理:音寶 02-2786-529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0:43 , Processed in 0.572738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