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Vivid Audio推出全新旗艦喇叭MOYA M1:橫空出世,創造喇叭設計新高度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4-3-15 06:30:00 |已閱:1076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Vivid Audio是全球最懂得整合造型設計與聲音美學的喇叭廠牌,每回推出的喇叭總是有不凡造型,以及優異聲音表現,而近日Vivid Audio推出了全新的旗艦喇叭MOYA M1,造型再次令人屏息,而這次不僅是設計感而已,還有一種氣勢感和權威感,喇叭看起來相當巨大,到底MOYA M1是什麼設計,現在就來了解。

Vivid Audio推出全新旗艦喇叭MOYA M1:橫空出世,創造喇叭設計新高度 s_MOYA M1_cover.jpg 勝旗 Vivid Audio MOYA M1 MOYA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MOYA M1這款新旗艦的誕生竟然與新冠疫情有關係,Vivi audio表示,在疫情期間,因為該廠的設計總監勞倫斯迪基(Laurence Dickie)被隔離在酒店裡,讓他可以從零開始、好好發想一款極致喇叭的設計,結果因為這樣的「閉關」,讓他找到了最佳的喇叭設計,Vivid Audio稱其為一生追求聲學設計完美的巔峰之作。

MOYA M1有著非常特殊的外型,而這個外型並非譁眾取寵,而是一脈相承Vivi Audio的設計哲學,也就是 - 外觀必須遵循功能,它的造型設計除了設計美學之外,都內含聲學上的考量。Vivid Audio表示,在整個喇叭設計中,低音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低音完美了,其它頻段更容易水到渠成,所以MOYA M1的整個設計中低音佔了很大的比重,其特殊的曲線和巨大體積其實都是大量低音箱體與單體累積而來的結果。

Vivid Audio推出全新旗艦喇叭MOYA M1:橫空出世,創造喇叭設計新高度 s_Vivid_Audio-Moya_M1.1.jpg 勝旗 Vivid Audio MOYA M1 MOYA

從側面觀之,MOYA M1的箱體大致可以分成四截,每一截的兩個側面都有一只尺寸達到225mm的低音單體,型號C225-100H,所以光是兩側就總共有8只低音單體,Vivid Audio表示,這麼多的低音單體並不是要提供爆棚的音效,事實上,它們的概念是:「藉由多只單體的協同運作來減輕每一只單體的負擔」,所以每只低音單體都是在最線性、最穩定的範圍內工作,每只單體只是輕輕振動,但因為單體的數量多、振膜尺寸大,聽者仍然能感受到強大的低音,同時這樣的低音是受控的、有層次的。

而MOYA M1對低頻控制力的追求不是只有透過振膜數量,這8個低音單體全部都是兩兩相對的「背對背」設計,兩只單體之間還用了堅固的鋼條相連,當振膜大動作往覆運動時,可以互相抵消振動。這些低音單體全部配備長達100mm的音圈,遠超過一般喇叭的規格,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要避免低音單體長時間大動態工作後音圈的電磁感應會下降或是發熱,長音圈讓音圈能長期保持在最佳工作狀態,維持恆定的優秀控制力。

Vivid Audio推出全新旗艦喇叭MOYA M1:橫空出世,創造喇叭設計新高度 s_MOYA M1_ (2).jpg 勝旗 Vivid Audio MOYA M1 MOYA

有了強大的低音系統之後,因為400Hz以下能量非常強勁,為了讓中高音能完美銜接,Vivid Audio特別為MOYA M1開發了複雜的5音路設計,為了達到最佳化,設計過程中援引了電腦網路分析與優化,再加上特選的優質單體,創造出最佳化的中高音系統。

從MOYA M1的正面觀之,可以看到5只單體,當中的高音單體為26mm,型號D26DLC。在高音振膜的設計上,過往Vivid Audio是以碳纖維和鋁材料結合,標榜這樣的作法已經在頻率響應能力上可以和稀有且昂貴的鈹振膜媲美,而且聲學特性甚至超越鑽石振膜。而MOYA M1採用的是更先進的作法,它是以鋁材料為基底,表面再塗布一種稱為DLC類鑽石的材料(Diamond-Lide Coating),創造出更優秀的聲學特性,這也讓高音表面有一層閃亮的黑色,Vivid Audio稱為美聲的黑魔法。

Vivid Audio推出全新旗艦喇叭MOYA M1:橫空出世,創造喇叭設計新高度 s_MOYA M1_ (1).jpg 勝旗 Vivid Audio MOYA M1 MOYA

在中音部分,MOYA M1是採用Vivid Audio非常成功的C100Scu中音單體,尺寸100mm,它就是採用碳纖維結合鋁材料的振膜,這款中音本身的特性就相當優異,能表現優秀的女高音和小提琴。而為了讓它在MOYA M1上有更佳表現,這次這款中音搭配了能量更高的磁鐵系統,並在中央磁極上方增加高純度的銅屏蔽,並在音盆結構中增加了碳纖維環,都讓這款中音的聲音表現再向上提升。

而除了負責中頻的C100Scu之外,還有一只50mm的D50DLC,它是負責「較高的中頻段」,它就採用了和高音相同的DLC類鑽石塗層。另外還有兩只175mm的C175-76,它們是負責「較低的中頻段」,它們是採用碳纖維結合鋁材料的振膜,而它們的音圈長度都達到76mm,讓它們在中低頻段能有充實而穩定的表現。加上喇叭兩側的8只低音單體,MOYA M1總共配置了多達13只的單體。

Vivid Audio推出全新旗艦喇叭MOYA M1:橫空出世,創造喇叭設計新高度 s_vividaudio_moya_m1_009-scaled.jpg 勝旗 Vivid Audio MOYA M1 MOYA

如此設計之下的MOYA M1的體型不小,達到1,660mm (H) × 660mm (W) × 1,210 mm (D),特別是深度超過一公尺,讓人感覺巨大。而它的重量自然不輕,超越了1000公斤門檻大關,達到1084公斤。MOYA M1頻率響應能力達到19Hz~42kHz(-6bB),相當優異,而它的單體數量雖然很多,靈敏度卻很高,達到93dB(2.83@1m),有可能代表它不難驅動,相信這款喇叭將會是接下來Hi-End市場上的重要話題。

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代理商官網:www.winkey-audio.com.tw/
原廠官網:https://www.vividaudio.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4:13 , Processed in 0.651257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