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蔡克信醫師「天籟入魂2」雙CD暨「調音秘笈」7/13日發表

11#
陶忠豪 發表於 2013-7-5 15:14:55 |已閱:115185|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非營利社團的台灣音響愛樂協會對推廣音樂與音響不遺餘力, 2012年出版的「天籟入魂」獲得正面回響,2013年再度以「LP2CD vs. CD」為主題,製作兩張同版本對照的CD,提供協會會員與贊助者比較與探討LP(黑膠唱片)之魅力與可能。所選曲目古典通俗並蓄,音樂音響並重。特別感謝瑋秦代理的達人藝典、音樂堡、紅音堂、風林,博樂代理的Yarlung與Joy Audio代理的瑞鳴音樂各家唱片慨予授權,作為推廣與教育之用,僅印一版,贈完為止。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2#
陶忠豪 發表於 2013-7-5 15:18:30 |已閱:115185|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以下搶先公開「天籟入魂 2」的曲目導聆:

01.        滿江紅
選自「伶歌」(瑞鳴音樂RMLP-007)
瑞鳴唱片向以嚴謹精製絕佳錄音聞名,更是古曲新詮文化傳承的推手。「伶歌」是世代傳誦的詩詞名篇, 譜成跨界美學的驚艷新曲。其中,「滿江紅」是岳飛慷慨名作,劉雪庵譜曲。響鑼大鼓,絃群如浪,滿腔悲愴,直逼雲霄。關棟天唱出「:怒髮沖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治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更是盪氣震撼,.,餘音繞樑。

02.        越人歌
     選自「琴歌」(達人藝典DRLP-002)
.達人唱片是中國新秀卻具世界一流錄音水平。有四千年歷史的彈絃樂器「古琴」是文人雅士抒懷吟唱良伴,撫琴而歌是謂「琴歌」。古琴絃長幅寬,高音清錚,低域渾厚,意境幽遠,清和雅奇。「琴歌」專輯,有古琴獨奏也有人琴和鳴。這首「越人歌」詞出西漢劉向說苑,描述鄂君泛舟河中,打槳的越女因愛慕唱出美麗情詩,飄逸內斂,傷感淡定。詞曰:「今夕何夕兮,賽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徳與王子舟。霥羞備好兮,不貲詬恥。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青年古琴演奏家劉楊,運指瀟灑利落,吟唱雋永深邃。

03.. 易沙意:「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第四樂章「復仇女神」
      選自「Petteri I ivonen---The Art Of the Violin」(Yarlung Records 95658-517V)

2004年創生於美國洛杉磯的Yarlung(西藏中部「王者之谷」)唱片公司,老闆兼錄音師Bob Attiyeh是極簡主義,LP採類比母帶,CD用高解析數位器材。由佩特里‧伊弗能小提琴獨奏的易沙意「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第四樂章「復仇女神」,在南加州大學紐曼廳,以AKG C-24單一立體麥克風拾音,在自然殘響中,弓弦際會,輕重緩急,一音一符,無所遁形,可以領會他的技巧紮實,詮釋精確。CD版的數位錄音已有近距拾音的活生感,LP版的小提琴更具實體空間感。請留意,近距聆聽的小提琴就要有如此鏗鏘。

04.吉納斯帖拉:「Pampeana No.2」
     選自「Antonio Lysy:At The Broad Music From Argentina」(Yarlung Records 95686-517V)
由阿根廷籍大提琴家安東尼歐‧李西(1963-)演奏阿根廷作曲家吉納斯帖拉的「Pampeana No.2」,2009年在大洛杉磯地區大舞台(Broad Stage)的錄音。Pampeana,指的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南部到帕達哥尼亞地區之間的廣茅平原,是高楚人與非裔美洲人活動領域,也是民歌搖籃。錄音採中近距離拾音,大提琴居音場正中,其左後為鋼琴,堂音迴響不特別長,也可顯示不大的空間,樂器的實體感極為明確,弓弦際會之擦柔撥彈,纖毛畢露,鋼琴觸鍵可見陰影。筆者刻意以CD版比較,單論CD,也屬上乘,但是LP就是多那一分寬鬆自在。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3#
陶忠豪 發表於 2013-7-5 15:20:01 |已閱:115185|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05.佛瑞:巴望舞曲
       選自「佛瑞:安魂曲╱巴望舞曲」(達人藝典286DRMA-CPO-LP02)
   法國作曲家佛瑞於1887年先寫作巴望(孔雀舞曲)鋼琴曲,之後的管弦(可加合唱)版本更受歡迎。節奏採自西班牙宮庭同名舞曲,音樂由長笛吹出淒美主題,在提琴撥奏伴奏下,合唱優雅緩慢吟唱主題,管弦隨著弦律潮起潮落,構成神秘縹緲又優雅動人的曲作。由余隆指揮中國愛樂樂團,中央音樂學院音樂教育系合唱團,在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的附合唱版本的實況錄音,成績斐然。現場氛圍濃郁,樂團層次有致,弦群綿密如綢,木管氣韻飄逸,合唱分部清晰,觀眾互動見著。 LP版本更加活生,為如置現場下極佳註腳。

06.葉小剛:大地之歌之第5段--李白:「春日醉起言志」

07葉小剛:大地之歌之第2段--李白:「宴陶家亭子」
選自「葉小綱:大地之歌—為次女高音、男中音與樂隊而作」(達人藝典DRMA-CPO-LP07,08)

中國當代作曲家葉小綱(1955-),美國伊士曼音樂學院碩士,獲獎無數(包括台灣省首屆作曲大獎)。他採李白的「悲歌行」(第一段)、李白的「宴陶家亭子」(第二段)、錢起的「效古秋夜長」(第三段)、李白的「採蓮曲」(第四段)、李白的「春日醉起言志」(第五段)、孟浩然的「宿業師山房待丁大不至」與王維的「送別」(第六段)原詩詞句,仿馬勒標題重新編曲,卻是更忠於原作詞句的「大地之歌」,音樂當然異於馬勒,具強烈中國風的現代西樂,為次女高音、男中音與樂隊而作。.  
女高音陳小朵與男中音袁晨野並不純採西方聲樂,而以京劇唱腔轉化,極具創意,與馬勒的「大地之歌」所要表達的意境也完全不同,馬勒不捨人世的告白,葉小綱則是詩詞原典的現代詮釋,在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演出,一場精彩萬分的實況錄音。.
    男中音袁晨野唱「春日醉起言志」--.「處事若大夢, 胡為勞其身, 所以終日醉, 頹然臥前楹.覺來眄庭前, 一鳥花間鳴,借問此何時,春風語流鶯.感之欲嘆息,對九還自傾, 浩歌待明月,曲盡已忘情。」
   女高音陳小朵唱「宴陶家亭子」--「資曲巷幽人宅,高門大士家。池開照膽鏡,林吐破顏花。綠水藏春日,青軒祕晚霞。若聞弦管妙,金穀不能誇。」

08..蘇云:「鴻雁」
    選自「蘇云---女兒情」(風林FLLP-004) 
   蘇云的「女兒情」(CD版為「驚豔」),是將經典浪漫華語流行歌曲,刻意打造的發燒唱片。名師陳小東在音效混錄下足功夫,所有綠葉正為烘托蘇云的牡丹歌藝.。蘇云具有深厚的演唱功底,略帶磁性的沙啞嗓音,從「女兒情」,「鴻雁」, 「感恩的心」,「愛的禮物」到「一帘幽夢」,不論高亢激昂或低迴婉轉,她都保持赤子純真,沒有矯情忸捏。「鴻雁」是懷鄉曲,隨著雁啼,隨著蘇云的歌聲,雲遊:「鴻雁在天上,隊隊排成行,江水長,秋月黃,草原上琴聲憂傷。鴻雁向南方,飛過蘆葦蕩,天蒼茫,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鄉---酒喝乾,再斟滿,今夜不醉不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
陶忠豪 發表於 2013-7-5 15:20:47 |已閱:115185|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09. Jheena Lodwick:「It’s Now Or Never」
    選自「Jheena Lodwick---All My Loving」(音樂堡ESLP-M1007)
    貓王普里斯來1960年採用「O Sole Mio」(我的太陽)旋律譜詞寫成的「把握現在,機會不再」,傳唱流行歌壇成為眾多歌手翻唱經典。擅長爵士流行的女歌手珍納,在音樂堡的精心配樂,真空管麥克風的同步拾音,極具活生感染力。且聽「把握現在,機會不再,請緊緊擁抱我,吻我,親愛的,今晚只屬於我,明天就已太遲,把握現在,機會不再,我的愛不會等待。當我初次見到你,你的笑容親切無比,我的心已被你俘虜,我的靈魂已臣服於你。我用一輩子等待這一刻到來,如今你向前靠近,這一刻終於來臨,像一棵楊柳我倆會淚流成海---把握現在,機會不再。」

10. Jheena Lodwick:「Imagine」
    選自「Jheena Lodwick---Feelings」(東方身歷聲ES-LP-100105-10)
  Imagine(想像)是舉世聞名英國披頭四之ㄧ約翰.雷儂所譜寫演唱。這首暢銷曲的歌詞在鼓勵聽者,想像一個和平的世界,國界宗教沒有藩籬,人性尊嚴不役物欲。菲裔女歌手珍納活躍於新加坡與香港流行爵士樂壇,音樂堡叢煒先生識伯樂,為她量身打造不同風格的四張專輯,從中再印行二張LP。在「All My Loving」,編曲的骨幹是朝向民歌純樸自然風格,在「Feelings」則以濃烈流行樂風鋪陳,勁力十足的鼓擊,彈跳震撼的電貝斯,珍納具穿透力與感染力的歌聲中,在同步絕佳的平衡錄音,有如臨演出當場的感受,也是挑戰系統的調音。 

11. Ella & Louis :「Tenderly」
      選自「Ella & Louis Together」(Not Now Music NOT2LP142)
「Tenderly」是1946年由Gross作曲,Lawrence作詞的流行歌曲。具有華爾滋節奏,之後成為爵士音樂標準曲。早期有Sarah Vaughan的錄音熱賣,巴西鋼琴手Crooner錄製風靡,隨後多人翻唱,以Rosemary Clooney最著。但是1956年由艾拉.費茲傑羅與路易斯.阿姆斯壯(兼小喇叭獨奏)的詮釋,最能呈現詞意的對唱:「晚風吹拂樹梢,輕柔地,顫枝擁抱微風,輕柔地,我倆卻在歎息中徘徊走失---你展開雙臂擁我入懷,抓住我的唇我的愛,輕柔地」50年代單音錄音,有爵士名手Peterson, Ellis, Brown, Rich助陣,艾拉與路易斯歌嗓真切,強烈穿透,難怪傳唱不已。 

12.徐雯:何日君再來
選自徐雯「十億掌聲」(紅音堂LP-002)
「何日君再來」家喻戶曉,最初是1937年電影《三星伴月》的插曲,周璇主唱,上海百代發行唱片。之後黎莉莉翻唱,李香蘭在滿洲國灌唱,比周璇原版更為風行。由於穿鑿附會,一度成為兩岸禁歌。原作經考據為黃嘉謨作詞、劉雪庵作曲。1978年台灣歌手鄧麗君新詮,包括唱紅日本的日語版(長田恆雄填詞),成為至今各方模仿經典。新加坡女歌手徐雯仿唱鄧麗君,音色、細節、表情、尾韻均可亂真。「十億掌聲」專輯收錄13首鄧氏經典國、日、粵語歌曲,精心混錄音,伴奏的薩氏管與貝斯非常精彩,這首日語版,從高跟鞋音效入場到關門出場,更增詞曲背景氛圍。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5#
李大寶 發表於 2013-7-16 10:47:58 |已閱:115185|評論:1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Dr.02.jpg
 Dr.01.jpg
新書發表會結束,本刊主筆蔡醫師就立刻送給編輯同仁一人一本他的心血結晶。一拿到書,我只能說不愧是對美感極度重視的蔡醫師,整本書的封面設計與內文編排都非常棒!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23:19 , Processed in 0.60691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