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劉漢盛總編60歲巨作,「音響調聲學&嚴選棒喝CD」搶先開箱

6#
陶忠豪 發表於 2013-8-14 15:23:02 |已閱:228543|評論:2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格式工廠DSC_1088.jpg
許多讀者誤以為「劉漢盛嚴選CD」是隨書附贈,但其實這兩者是分開賣的喔。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陶忠豪 發表於 2013-8-14 15:27:38 |已閱:228543|評論:2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格式工廠DSC_1090.jpg
開場白
當外面天氣變冷變熱,室內溫度與濕度都升高降低時,您是否感受到音響器材所發出的聲音不好聽了?當您出國回來,身體還未調整過來,或生病時,是否也覺得聲音變得不好聽了?當您剛開機時,是否覺得聲音乾澀沒有活力,要到開機一小時以後才有甜味光澤水分呢?當您更換音響器材的墊材時,是否也發現聲音改變了?當您將音響器材換個地方擺、或室內多擺了許多東西時,咦?怎麼聲音改變了?當您更換線材時,可以發現整體聲音表現隨之改變;當您使用黑膠唱片系統,卻發現怎麼細心調整好的聲音隔天就變不好聽了呢?稍微改變了針壓與VTA(垂直循軌角度),怎麼聲音改變那呢多?如果您跟我一樣,對聲音如此敏感,而且每天孜孜不倦於追求最好的聲音表現。那麼,這本「音響調聲學」您就買對了。
什麼是「音響調聲學」?為什麼聽音響需要懂得調聲?所謂音響調聲學,最直白的說就是利用音響器材聽音樂時,所需要的各方讓聲音好聽的調整能力學問。為什麼聽音響需要懂得調聲?因為如果沒有這些調聲能力,即使再高價的音響器材,買回家之後也不會好聽。您不想讓花大錢買回家的音響器材成為廢物,甚至是為您帶來痛苦的累贅,就必須懂得「音響調聲學」。
以邏輯思考的順序而言,音響調聲學的第一個步驟是為自己建立一套音響美學,沒有音響美學,就等於沒有調聲的目標。接著要了解空間對音響效果的影響,因為空間對音響效果的好壞起碼佔50%以上的影響力,所以對空間有基本了解。再來是要懂得選購器材,做適當的器材搭配,依照我的經驗,器材搭配適當與否往往比選購昂貴器材更重要,也關係到聲音好壞的成敗。等器材都到位之後,就要開始做喇叭擺位、電源處理、更換線材、使用調聲小道具等,來讓音響效果達到令人聽了愉悅舒服的地步。在調聲過程中,當然要有能夠做為參考基準的一些軟體,那就是「劉漢盛嚴選100張棒喝CD」。我把它放在最前面,為的是要凸顯這100張棒喝CD的重要性。
不必緊張,「音響調聲學」不是微積分、高等成本會計等那麼磨人的學科,而是以實戰經驗為主的有趣經驗體現。當然,音響調聲學不像買車、買冰箱、除濕機一般,簡單看看說明書就能使用。因為音響所牽涉的不只一己,而是必須考慮上述訊源、擴大機、喇叭、線材、調聲道具,以及空間處理的相互搭配。由於擁有那麼多的搭配變數,加上許多地方都無法用儀器測試,主觀聽感成了評價成敗的重要依據。所以,想要修成調聲正果,您必須不斷地嘗試實踐,從錯誤中吸取經驗,最終才能修成正果。祝福您!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陶忠豪 發表於 2013-8-14 15:34:36 |已閱:228543|評論:2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格式工廠DSC_1091.jpg

「請上天檢驗我所寫的
是金,會永存
是土,終將隨風飄逝」

其實這本書賣得好不好是其次,重點是書裡的每一個字,都是總編長年鑽研音樂與音響而得來的心血結晶。總編今早在公司開會時還說:「誰知道哪天會不會老年痴呆,趁現在趕快把自己知道的寫下來」,這當然是玩笑話,不過也看得出這本書在總編心目中的份量了!

只要是預購限量500本精裝版,總編都會在這一頁上簽名。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陶忠豪 發表於 2013-8-14 15:37:47 |已閱:228543|評論:2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格式工廠DSC_1092.jpg
「......繼續往下寫之前,我要跟大家釐清一個觀念,到底音響迷追求的音響效果表現是要「自然」還是要「傳真」?為什麼我要提出自然與傳真的分別呢?當我們用優質鏡頭拍照時,相機所抓取的影像細節遠遠超過我們用肉眼所見者,此時肉眼所見者就是「自然」,而相機所抓取的纖毫畢露細節就是「傳真」。錄音也是如此,麥克風靈敏無比,而且那麼接近被錄音的樂團或樂器,其拾取的音樂細節遠超過我們坐在觀眾席中所聽到者。盡顯麥克風拾取的音樂訊號就是傳真,而讓音樂輕鬆包圍的感覺就是自然。音響迷中,有人偏好自然,有人喜歡傳真,我則是認為二者都可兼有。您可以只選擇一種,也可以選擇二種,無論選擇哪種,唯一不變的就是聽起來要好聽,能夠讓人放鬆肌肉神經聽音樂,而不是讓人聽到緊繃尖銳刺耳的聲音。再次強調,只要是尖銳單薄緊繃刺耳死板不活生,那肯定是錯誤的......」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陶忠豪 發表於 2013-8-14 15:38:53 |已閱:228543|評論:29|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格式工廠DSC_1093.jpg
「......把這張CD放在第一張是刻意的,這是當頭棒喝,只要是認為這張CD聽起來吵死人,小提琴尖銳刺耳,難以忍受,小提琴甜美的味道一點都聽不出來,更遑論真實的擦弦質感。假若以上皆是,請您先再去修練「音響調聲學」,認真思考樂器的聲音應該如何?......」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5:49 , Processed in 0.548860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