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台灣先鋒教育訓練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5-28 20:08:13 |已閱:2994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4-6-4 21:50 編輯

5月28日,我從原廠採訪回來的第二天,就到台灣先鋒辦公室做三小時的教育訓練,從下午2點進行到5點。教育訓練的內容包括從慕尼黑音響展看Hi End音響最新發展的趨勢,以及二聲道多聲道的現狀、TAD喇叭的聆聽體驗等等。

擺好姿勢,說Butter,要按快門了!有點太嚴肅了,下次要開懷大笑。

台灣先鋒教育訓練 DSC00001台灣先鋒.JPG

要講Hi End音響的最新發展趨勢,當然要從每個面向去分析,黑膠系統的復興是第一個要講的,因為慕尼黑音響展中充滿各式各樣的黑膠唱盤與唱臂,其精緻的設計與作工簡直已經可以跟手工機械表相比。雖然整體黑膠唱片的銷售量只佔音樂產業的很小百分比,但最近幾年持續以很高的比例成長是不爭的事實,顯然黑膠系統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關注。物極通常就會反,當數位流進展到越來越流行的狀態時,古老的黑膠芬芳味道卻也越來越強烈,這是大家始未料及的。從現場那麼多的黑膠相關產品來看,黑膠唱盤、唱片、唱臂、唱針、清潔用品、洗唱片機等產業肯定是越來越興旺了。

咦?後面有人比「耶!」

台灣先鋒教育訓練 DSC00006台灣先鋒.JPG
慕尼黑音響展可能是所有音響展中最多號角喇叭者,號角喇叭這古老的發聲器被設計得越來越漂亮,越來越科技,也越來越適合居家空間使用。號角喇叭並非新趨勢,而是德國音響廠商的獨鐘投入,為何德國人特別喜歡設計號角喇叭?德國人是理性的民族,您自己想想其中原因吧。

咦?總編怎麼換人做了?那不是論壇的業務副理阿潮嗎?原來是總編請他當模特兒試拍,等一下他拍總編時才不會醜化。
台灣先鋒教育訓練 DSC00007台灣先鋒.JPG

在擴大機方面,真空管機一直與晶體機並行,從來沒有消失過,跟號角喇叭一樣。真空管擴大機的失真率遠高於晶體機,這是大家都承認的事實,然而失真率高的真空管擴大機卻從沒有消失過,現場反而看到許多昂貴的管機。為什麼?音響器材是用來再生音樂的,一旦牽涉到音樂,音響器材就不能以純理性的角度去觀察,而必需以感性的態度去體會,號角喇叭如此,真空管擴大機也是如此。

阿潮的攝影技術真的還要磨練
台灣先鋒教育訓練 DSC00011台灣先鋒.JPG
這次慕尼黑音響展只展出很少的CD唱盤,而且是頂級的,為什麼CD唱盤減少了?因為全被數位流產品排擠了。數位流All in One產品不僅可以唱CD,可以Rip CD,可以連網,可以下載,可以播放電腦音樂檔案,可以用App遙控,這麼多的功能都不是CD唱盤能夠擁有的。所以,平價CD唱盤已經沒有市場,消費者有興趣的是更昂貴更好的CD唱盤,或可以播放CD的數位流產品。數位流產品的功能與以前差不多,最大的進步就是能與DSD檔相容,這是每家廠商都強調的。真有意思,當初SACD就是因為不能拷貝而沒有受到歡迎,而現在數位流產品竟然都強調能夠與DSD黨相容?真是世事難料啊!
台灣先鋒教育訓練 DSC00013台灣先鋒.JPG

耳機已經成為音響界的顯學,不僅耳機新品牌不斷串出,連老牌音響製造商也不落人後紛紛推出耳機,連McIntosh都有。而且,耳機的售價已經不是幾千台幣可以打發,而是幾萬、幾十萬台幣的價位帶。至於其發聲元件,更是從原本傳統耳機的元件進展到氣動式、平面振膜式這些喇叭產品才有的發聲方式,至於靜電耳機早就存在於市場,歷史幾乎跟靜電喇叭一樣悠久。
在多聲道市場方面,我也跟先鋒的人員做了一些分析,就不在這裡詳述了。最後階段是以TAD喇叭、擴大機來聆聽音樂。台灣先鋒的音響室不算大,擠近十幾個人坐得滿滿的,我坐在側面聽時心裡一震:怎麼連側面聽聲音都那麼好?抬頭看,天花板上有特別設計,二邊玻璃牆以厚窗簾遮住,後面放了音響器材的紙箱,這麼一個不起眼的空間竟然讓TAD發出好聲,可見台灣先鋒也是能人輩出。
我以三張CD來讓大家了解錄音的不同層次:牛奶巧克力、摻了香料的黑巧克力,以及沒有摻香料的原味黑巧克力。結果這套TAD音響非常清楚的表現出不同的錄音效果,顯見其傳真又敏銳。
五點到了,準時結束,沒想到獲贈一張TAD製作的CD 「Dynamik」。據胡乃元說,這張CD壓片很少,台灣只有二張,我是拿到這張CD的其中一人,真是榮幸啊!

就是這張CD
台灣先鋒教育訓練 DSC00018台灣先鋒.JPG

台灣先鋒教育訓練 DSC00019台灣先鋒.JPG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9:48 , Processed in 0.557468 second(s), 4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