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文鴻 Kharma Elegance dB9,雖然貴,但值!

6#
甲辰龍 發表於 2012-3-20 16:11:44 |已閱:131075|評論:1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RV-FP-EL-dB9-PB.jpg

據說:Elegance的腳架弧線靈感來自一代iPhone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甲辰龍 發表於 2012-3-21 10:34:21 |已閱:131075|評論:1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Kharma Elegance跨頁.jpg

Kharma廣告都做得不錯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程品諺 發表於 2012-3-21 19:28:52 |已閱:131075|評論:1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實品的質感比圖片更精彩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9#
編輯部 發表於 2012-5-30 13:47:46 |已閱:131075|評論:1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283kharma00.jpg
Boulder搭配是明智之舉
當天搭配的是全套Boulder,包括1021 CD唱盤、1012 Pre/DAC,以及2060立體後級(每聲道輸出600瓦,不論是842歐姆負載),外燴地點在台北佳盈音響。這個空間我來過數次,了解在中低頻段會有峰值出現,在聽古典音樂時此處的中低頻峰值並不明顯,不過聽流行音樂或爵士樂時,Bass的音階很容易出現膨脹肥大。由於了解這個空間特性,以下我寫的聽感已經把此處的峰值「自我加權」,讀者不必擔心。

首先我要說,在這個空間中,用Boulder搭配Kharma喇叭是明智之舉,Kharma喇叭的鮮活高解析,搭配比較內斂的Boulder,二者融合在耳中變得圓潤順耳。再者,二者的音質都非常美,搭配起來更有相乘效果。還有,在600瓦功率的摧逼下,dB9那不算大的體積所發出的龐大音樂規模感可以跟大型落地喇叭一較高下。請不要以小喇叭的角度來看dB9,就算您擺在十幾坪大的客廳中,閉起眼睛,dB9活生生就是大喇叭。

重量感佳,密度高
由於第一次接觸Elegance系列,我想先試試它的平衡性,特別挑了採用單點立體麥克風錄製、沒加其他香料味精的「浪漫德意志」三重奏來試,這樣的錄音最直接,原汁原味,很容易聽出喇叭的平衡性。孟德爾頌三重奏第一樂章聽完,我就發現dB9有幾項特色:第一、小提琴拉到高把位時,琴音不會飆出來,反而是平順內斂的,耳朵毫無壓力。第二、大提琴的黏滯感與密度相當高,很接近真正近距離聽大提琴演奏。第三、鋼琴的音  粒重量感很好,顆粒形體凝聚明顯。第四、樂器的音質非常美,有甜味,有光澤,有水份。第五、小提琴、大提琴、鋼琴定位明晰,量感平衡,把三位演奏者苦心經營的平衡性完整再生。
先說dB9的小提琴高把位不會飆出來這件事。一般的喇叭高音與中音的分頻點大多落在二千多Hz,而會讓人耳覺得刺耳的頻段大約在2kHz-4kHz左右,分頻點剛好落在這個範圍內。通常,小提琴拉到高把位時,其基音大約也就是落在這段頻域內。此時,如果分頻點銜接不良,或高音單體、低音單體產生共振,都會加強這個頻段的音量,如此一來耳朵就感受到尖銳毛躁,甚至刺耳。dB9的小提琴高把位聽起來內斂,而且一路往上用力拉時非常滑順,沒有砂礫感,還一直散發出甜味。至於水份與光澤就不必說了,從高到低一直存在。像這樣的高頻段表現並不容易,由此可見dB9的純鈹高音單體與那個特製的碳纖維中音單體的確夠優,當然,分音器的設計也功不可沒。

再來說到大提琴的黏滯感與密度。近距離聽過大提琴演奏的人都有經驗,只要琴不是太差,琴音聽起來都會有濃濃的箱體共鳴。這種濃濃的箱體共鳴加上拉弦的摩擦質感,就會形成黏滯感與良好的密度感覺。優質的錄音與喇叭應該都能將大提琴的黏滯感與密度表現出來。可惜許多喇叭所唱出來的大提琴聲音空洞,扁平甚至粗礫,完全失去大提琴該有的木頭味。dB9的大提琴不僅是帶有黏滯感與密度,共鳴也非常豐富,又能聽到凝聚的琴音線條,可見那二個9吋低音單體的確不俗。

鋼琴有如黑金剛蓮霧
接下來說鋼琴表現。dB9的鋼琴特質讓我聯想到蓮霧,一般喇叭的鋼琴聽起來就好像一般的蓮霧,拿在手上沒有重量感,咬入口如嚼海綿,水份不足,甜度也不夠,這種蓮霧只有蓮霧的「形體」,沒有吸引人的內在與口感。而優質黑金剛蓮霧可就完全不同了,拿在手上沉甸甸的有重量感,咬一口有爽脆實體感,水份夠,果肉清甜。dB9的鋼琴表現就是優質黑金剛蓮霧,彈奏的琴槌觸弦質感紮實,音粒有形有體,重量感與密度都夠。彈到高音鍵,音粒一顆顆爽脆俐落;來到低音鍵,琴音充滿權威感,而且共鳴細節豐富。從鋼琴的表現中,可以了解dB9的暫態反應很快,控制力很好,否則不會產生如黑金剛蓮霧般的質感與特質。如此的表現我認為跟那個中音單體有很大的關係,這個7吋中音單體振膜又輕又硬,懸邊非常軟,不僅反應快,又能夠提供足夠的音量,難怪鋼琴如此迷人。
「浪漫德意志」聽過,我拿出李傳韻的「預言鳥」,想要再度考驗dB9小提琴在高把位的表現。dB9還是沒被考倒,一般喇叭在第一首就會敗下陣來,可是dB9卻輕輕鬆鬆過關,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把高把位的琴音緊緊抓住,而且還維持了該有的擦弦質感,至於又甜又華麗的琴音就更不必說了,每首都是如此。還有,那鋼琴質感就像前述黑金剛蓮霧,再加上共鳴豐富,而且散發著如多層聚酯漆打磨出來的高貴光澤。咦?這段形容鋼琴的文字有點「印象派」,但當時我的感覺就是如此,各位如果想驗證,也可以跟佳盈預約試聽,體會我的感受。

嬌媚清甜的小提琴
李傳韻的「預言鳥」聽過,我拿出更嚴苛的考驗,那就是鄭京和演奏的「聖桑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Charles Dutoit指揮加拿大Montreal交響樂團,Decca版)。這首小提琴協奏曲一開始就是管弦樂重重的一擊,考驗著喇叭的暫態反應,接下來的管弦樂則考驗著解析力。而最大的考驗來自小提琴,鄭京和的小提琴拉得有如皎龍在天,也像緞帶狂舞,喇叭必須在快速的演奏中再生出迷人的婉轉運弓音響效果,而且小提琴又不會對耳朵產生壓力。dB9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我聽到的是嬌媚又清甜的小提琴聲,伴隨著飽含張力與驅動力的管弦樂,讓人聽了忍不住要跟著小提琴的旋律搖晃。
聽過小提琴的表現,我接著祭出聖桑的第一號、第二號鋼琴協奏曲(Charles Dutoit指揮愛樂管弦樂團,Pascal Roge鋼琴,Decca版)。這張CD要聽的除了音響效果很好的鋼琴之外,管弦樂也是重點,熱情的火花要綻放,但又不能噪耳;管弦樂要澎湃,但還是要分出層次不能亂。第一樂章寬廣深的音場與悠揚的銅管讓人神往,鋼琴的晶瑩、溫暖、權威感並俱,尤其高音鍵的鏗鏘除了音粒有實體的重量感之外,還有甜味,而且鮮明又不搶耳。來到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第一樂章,鋼琴從高音一直彈到低音,dB9所發出的超豐富細微聲音簡直好像把一台鋼琴擴大了好幾倍,但是那些鋼琴音粒並沒有因為擴大而形體模糊,還是一顆顆那麼的清楚。

人聲形體忠實再生不臃腫
老實說聽到此處幾乎可以打道回府了,所有該聽的、該測試的我都已經了然於胸,已經足夠寫「器材外燴」。不過,這樣也未免太不專業了,我還是要多聽幾張軟體才行。聽什麼呢?人聲吧!我選的是唐尼采第的歌劇「愛情靈藥」中的著名詠歎調「一滴情淚」(Juan Diego Florez男高音)。原本我猜dB9可能會把男高音的嗓音漲大,沒想到我聽到的卻是凝聚、溫柔、穿透力強,但形體並沒有膨脹的男高音。這代表什麼?代表這個7吋中音單體並沒有刻意讓音像變得龐大,以討好音響迷,反而很忠實表現出男高音優美嗓音的特質。
聽男高音還不夠,我找出女高音次女高音Bartoli所唱的貝里尼「諾瑪」中的「聖潔的女神」。這首曲子並不是以唱大聲取勝,相反的必須唱得刻意壓抑又非常纖細又極為清楚,可說是唱功的大考驗。dB9Bartoli會飄會抖的聲音再生得美極了,聽在耳裡崇敬又高貴的感覺油然而生。接下來聽Caballe唱的杜蘭多公主「主人請聽我說」。同樣的,dB9並沒有把Caballe的形體變龐大,而是凝聚而優美,有如凝氣成鍊。但這可不是「纖瘦」,而是很健康的嗓音線條,而且穿透力很強。透過dB9聽過男女高音的美麗嗓音之後,我對古人所言「絲不如竹,竹不如肉」這句話的體會更為深刻。這句話可不是說絲瓜不如竹筍,竹筍不如豬肉。而是說弦樂不如簫笛,簫笛又不如人聲。用dB9這種音質優美、性能優異的喇叭來聆聽人聲時,人聲真的是聲音最美的樂器。

簡直就是小巨人
聽過小提琴、鋼琴、管弦樂、男女高音之後,我要考驗dB9承受大動態音樂的能力,用的是RR那張「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照我的猜想,dB9只有一個7吋單體與29吋單體,箱體又不大,播放這種極端考驗的音樂應該不會有太大的震撼力吧?為了怕太大聲把這對一百多萬的喇叭燒毀,我還特別把音量旋小些。音樂一出,咦?沒什麼問題,可以再大聲。於是把音量開到習慣的大聲位置,從頭開始再聽。當沈重具摧毀能力的鼓聲、鑼聲、鈸聲出現後,我聽到的是一個寬深穩固的音場,dB9所發出的聲音能量很強,但各種樂器的音像卻很清晰,層次也不亂。更美的是,銅管龐大溫暖又帶著輝煌色彩。真讓人不敢相信這種鼓號齊鳴、如狂颱般威力的聲音是從這對「小落地喇叭」所發出的。聽完這首曲子,我只能在心裡感歎:Kharma的設計者真的有料!
狂颱飆過,我聽「HitMan」裡面BocelliKatharine McPhee合唱的「The Prayer」。我再度感歎dB9將這二位頂尖歌手的嗓音再生得太真實太美了,而且能量十足,勁道飽滿,這哪裡是小喇叭的音場?根本就開闊得有如大喇叭。除了他倆的嗓音之外,伴奏的音樂也讓我體會dB9氣勢大但層次定位清楚的能力。至此,我已經不把dB9當做低頻有限類的小落地喇叭,它簡直就是小巨人!

Kharma電源線厲害
當天下午還聽了許多軟體,沒有一張讓我失望,反而是處處驚喜。老實說,雖然dB9的體積與他家旗艦級喇叭「差很大」,但現場我從dB9身上所獲得的滿足感與喜悅不在聽旗艦喇叭之下。在此還要說一段題外話,在聆聽期間,佳盈張先生特別將訊源的電源線換成新到貨的Kharma KPC-EEXS-1A讓我聽。這一聽不得了,不是只有改變某頻段的量感,而是整體的提升,各方面都變得更好,包括音場更開闊,細節更多,活生感更好,樂器形體更圓潤等等。一問這條電源線要多少錢?張先生的回答讓我吸了一口氣,一條1.5的電源線竟然要價一萬多歐元!算一算,光是訊源、前級、後級的電源線就要花一、二百萬台幣,真是豪華啊!荷蘭人真會做生意,前有Siltech,後有Kharma,二者都能夠「點銀成金」。不過聽過它們的聲音表現,真的也無話可說,人家就是可以把聲音做得那麼好,想要,就得付錢。
雖然貴,但值!
Kharma Elegance dB9不僅音質美,高貴,它的動能強勁,控制力又好,細微強弱變化清晰,又能承受大功率,可說是全能型的喇叭。它的國外定價將近三萬歐元,以體積而論,的確不是便宜的喇叭。但是,如果以它的絕對值表現來看,我認為一百多萬買它非常值得。為什麼?如果沒有真功夫,dB9就算賣你二十萬台幣也嫌貴。然而,以我當天所聽到的表現來說,dB9所呈現的是全方位的優質聲音,它能夠帶給您百分百一百多萬的價值,甚至還超過。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4 音場寬深:4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4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4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音響五行個性圖: 金:3
木:2 水:3 火:3 土:3 金:外放活潑爽朗。木:溫暖內歛親和。水:柔美中性溫潤。火:快速熱情衝擊。土:厚實飽滿穩重。

焦點
體積小,氣勢大,是小巨人。
音質美,高貴,甜潤,活力夠,反應快,聲音密度高。
大動態時仍然維持很好的解析力、層次感。

建議
建議訊源與擴大機都要有一定水準以上。
不要放在太小的空間中聽它。

 283kharma01.jpg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Elegance障板的角度並非垂直,而是可以讓時間相位一致的後傾式設計。另外,全新設計的SDSS-mode腳架,採用了十字結構阻尼控制技術,可以有效隔離振動。
 283kharma04.jpg
佳盈音響:器材外燴現場在台北內湖佳盈音響。

 283kharma05.jpg
搭配器材:當天搭配的器材為:Boulder1021 CD唱盤、1012 Pre/DAC,以及2060立體後級。

 dB-9-front.jpg
dB9的高音單體改採純鈹振膜,中音單體則是特別研發的碳纖維編織振膜,低音單體用的是鋁振膜。單體改了,分音器也改,可說是全面換新。
 283kharma03.jpg
dB9的背板有一個超大低音反射孔,是金黃色的,播放大動態音樂時空氣強勁噴出。喇叭線端子也改為更容易使力者,可以將蟒蛇線治得服服貼貼。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
三刀流 發表於 2012-5-31 10:34:54 |已閱:131075|評論:10|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文鴻公司試聽室正在Run IN 勃艮地酒紅版dB9,這對dB9真是漂亮,優雅且顯尊貴氣息。
可惜酒紅色本就難拍,用iphone拍攝更是難以顯出實體的美。
 照片 (3).JPG
 照片 (4).JPG

 照片.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23:17 , Processed in 0.775260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