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12

[業界要聞] 中華老唱片歷史錄音品鑑會,黃自珍貴錄音曝光

6#
蘇雍倫 發表於 2014-11-9 23:37:59 |已閱:93738|評論:7|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chris_Su@G 於 2014-11-10 09:45 編輯

 荒漠甘泉.JPG
今天台北陰雨綿綿的週休假日,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數位典藏中心」主辦的中華老唱片歷史錄音品鑑會」,在位於台北公館羅斯福路三段316巷內的荒漠甘泉音樂音響主題餐廳」順利舉行,讓筆者上了一堂有關中國唱片發展的歷史課;來自音樂學術界、音響界、唱片界等不同領域的專家一一說明這次品鑑會的目的與願景,現場並用專業音響設備,播放許多音樂家黃自以及中國唱片公司所保存的珍稀高解析數位轉檔錄音檔案,以及現場聆聽兩張由中國唱片出版的珍貴錄音黑膠復刻唱片,讓與會來賓在充滿音樂氣息的舒適環境下,渡過一個充滿歷史記憶與品嘗珍貴文化遺產的午後時光。

 IMG_8023.JPG
今天品鑑會的文宣與來賓介紹

 IMG_8029.JPG
本次品鑑會主辦單位國立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音樂數位典藏中心黃均人教授與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先生合影

 IMG_8081.JPG
荒漠甘泉餐廳具有濃濃的音樂與人文氣息,不但擺設許多音樂家銅雕、留聲機收藏、樂器造型裝飾,更有這一面壯觀的CD牆,大量實體收藏的震撼只能親身體會。

 IMG_8084.JPG
凡是與會來賓均能獲得「奇美提琴理想國」與「珍藏黃自」CD各一,只送不賣。

 IMG_8048.jpg
主辦單位特別借來英國音響名廠Tannoy極具氣勢的一對二聲道喇叭「Westminster」帶給與會來賓最佳的聽覺饗宴,也看得出主辦單位對聲音傳真的慎重與講究。
 IMG_8049.JPG


品鑑會開始前筆者就被眼前這對體積如教師講台一般巨大的落地喇叭震撼到了,正當我期待它能帶給今天的珍貴錄音有什麼表現時,就聽到旁邊的唱盤正播放著中唱出版的京劇四大名旦復刻黑膠唱片,雖然音量很小,但巨大的箱體傳出的是精緻又充滿細節的古老錄音,看著古樸方正的原木色落地喇叭,配上黑膠播放出的京劇錄音,瞬間讓筆者陷入了歷史的漩渦裡面,感觸非常的深刻。

 IMG_8054.JPG
這是本次現場使用的田昌政 Tien XL 唱盤

 IMG_8089.JPG
兩點半一到,品鑑會準時開始,主持人黃均人教授開始介紹今天的與會嘉賓與座談內容。

 IMG_8098.JPG
來賓就定位,先欣賞由中國唱片公司特別為本次品鑑會製作的短片,內容相當豐富,介紹了中國唱片公司的沿革與中國老唱片的保存與數位化的工程紀錄,並穿插多首珍貴老錄音作品與一幀幀老照片,讓現場來賓馬上感受到來自中國唱片公司的慎重態度與對中國珍貴文化資產的盡心盡力。

 IMG_8096.JPG
珍貴的錄音與影像片段,與木造箱體的搭配讓現場時光倒流。

 IMG_8131.JPG
接著由中國唱片總公司總經理周健潮先生現場解說中國唱片公司在進行珍貴唱片的錄音重新建檔工程中,雖然工程極為浩大辛苦,但過程中意外的發現了許多從來沒有好好被研究的珍貴史料,甚至誇張的表示「很多歷史可能要被改寫了!」

 IMG_8134.JPG
接下來由中國唱片上海公司新媒體部主任 蔡佳倩女士現場導聆,帶領來賓一起欣賞音樂家黃自的珍貴錄音以及許多同樣由中國唱片公司保存的早期錄音史料,在蔡女士的介紹下,這些原本以為很有距離感的老音樂紀錄,變得相當生動且極富故事性,也讓筆者對於中國唱片公司對這些文化資產的保存所付出的心力與考就,覺得非常的佩服且感動。

 黃自-39.JPG
播放黃自的一首管弦樂錄音-都市風光幻想曲

上半場的品鑑會就在這些珍貴錄音的高解析數位檔案欣賞之下告一段落,在中間休息的過程裡面,讓筆者對黃自、對中國老唱片,馬上有了很迅速的入門與深入淺出了解,也看到了保存這些珍貴唱片資產的重要性與未來願景,在速食文化充斥的當代社會下,看到有這麼一群人以最謹慎的態度想替後代子孫保留下這些中華文化裡快被遺忘的寶藏,真是覺得欣慰,更是期待有更多的老錄音能在世人面前重現。

 IMG_8158.JPG
很快的下半場開場就由音響論壇劉漢盛總編為大家細細探討各種有關唱片工業、音響聆聽與黑膠唱片復興對新一代年輕人漸漸產生的影響。

 IMG_8159.JPG
由荒漠甘泉董事長姚立和先生現場向大家宣布未來的兩岸合作願景與自己對唱片收藏的謙虛態度,希望能為後世留下最完整的歷史文化精隨。

 IMG_8164.JPG
最後同樣由蔡佳倩女士帶領現場來賓欣賞兩張黑膠復刻片,分別是京劇四大名旦與David Oistrakh在大陸的現場演唱會錄音。

今天的品鑑會在各位嘉賓的熱情參與之下圓滿落幕,期許有更多的唱片業者或文化單位一起參與並推廣這些中華文化的珍貴紀錄,讓這些音樂藝術作品,能夠以最有意義的方式,流傳下去。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11-10 00:15:58 |已閱:93738|評論:7|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今天的盛會中,承蒙中國唱片公司周總經理贈送「厚重」的禮物,我估計大概有十公斤吧,真是感謝。這麼重的禮物從對岸拿過來,真的是「禮重情意重」。

這些禮物是什麼呢?首先是一套上海老歌,一套20張,還附有一本252頁的中英文說明,這麼巨大的工作只有國家支持的唱片公司才有能力出版。想聽上海老歌嗎?這一套20張CD裡面全包了。

 000504vgjjsi1gc4jpjwsi.jpg

 000544hvk0d5mntobvoo1r.jpg

 000608h1hl33jz79xqt911.jpg


 000626emrsvkxr44r9rstc.jpg

再來是一套梅蘭芳全集,一套12張,也是附有詳細的史料說明。我不懂京劇,但是看到這樣的歷史檔案錄音,心裡也很震撼。中國唱片公司真是有心,把民國初年這為最著名的京劇旦角的聲音都保留下來了。看過「霸王別姬」電影的人一定對劇中人物的遭遇戚戚焉,現在聽著真正的人物所留下的聲音,真是珍貴啊!

 000648wjo2uwig4wmdxow7.jpg

 000703fav2b29vj1jbjn6o.jpg

再來是David Oistrakh 1957年去中國的演奏會,當年只是派人把演奏會錄音下來,但是並沒有出版,現在這些珍貴錄音通通製成精美的黑膠唱片與CD,而且是一套四張CD,古典音樂迷趕緊去找吧!

 000731vdvuf6fcy6x5c5mk.jpg

 000745h4ip8niewvpo4jnz.jpg

您聽過「梁祝協奏曲」嗎?一定聽過。而且聽過好幾個版本。但是,您聽過1959年第一次演出的錄音嗎?當年俞麗拿負責演奏小提琴,她只不過是18歲的學生而已,而負責指揮的也是學指揮的學生,伴奏的也是音樂院的學生樂團。這麼珍貴的第一次現在經過中唱公司的工程師復原,讓我們聽到相當不錯的音響效果,尤其小提琴的聲音已經可以感受到美感了。只要您喜歡梁祝,這張黑膠唱片絕對不能錯過。

 001451q3wsxew82w2h2zh0.jpg

 001504zblhgicuxxhc17dh.jpg



還有,會中認識了香港教育學院黃慧英博士,她贈送我一張請香港雨果唱片公司易有伍在廣州錄下的「黃自歌曲精選,踏雪尋梅」。這是2011年發行的,而且採用雨果獨特的LPCD方式製作。我一聽,怎麼錄音效果那麼好,合唱水準也那麼好,真是一張音響迷與音樂迷都可以收藏的好CD。尤其,如果您以前曾唱過黃自的歌,包括清唱劇「長恨歌」,更應該買這張CD來聽,太棒了!

 001532nyzb2v6v999c69r9.jpg

 001545p70tpjipdrt6p3n3.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8#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4-11-10 16:38:24 |已閱:93738|評論:7|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荒漠甘泉-1.JPG
劉總編與「荒漠甘泉」的姚立和董事長(左)

這是場相當難得的錄音品鑑會,原因有三,第一是能夠聽到黃自早期的錄音,第二是能了解中國唱片公司(以下稱中唱)正在進行的中華老唱片保護工程,第三則是見證兩岸音樂文化交流的重要時刻。

中國近代音樂的第一人
黃自(1904-1938)是中國近代音樂史上重要的作曲家與音樂教育家,1929年自耶魯音樂學院畢業後,推行音樂教育不遺餘力,還組成華人第一個管弦樂團。黃自英年早逝(34歲),創作時間8到10年,留下40多首作品,包含電影配樂、藝術歌曲、抗戰歌,為紀念黃自冥誕110週年,中國唱片上海公司特地重新復刻黃自錄音,製成「珍藏黃自」紀念CD贈送,內中最早可聽到1933年的錄音,這是許多4、5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實屬難得。
這場老錄音品鑑會,連同11月在台師大圖書館展出的「黃自誕辰110周年珍貴手稿文獻國際巡展」,是由台師大與上海音樂學院共同舉辦,同館還有中國唱片公司主辦的「海上聲影:黃自與中國早期唱片工業」。中國唱片總公司擁有四萬多片大陸民國時期發行的唱片金屬母版,是中國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影音出版公司,而正在進行的老唱片保護工程,已將兩萬多張母版重新數位化、發行,此次中唱總經理周建潮特地前來參加,除了分享上述工程,也帶來幾張經典復刻版黑膠唱片,包括「京劇四大名旦」、「金嗓子周璇」、「1957年David Oistrakh上海演奏會」,現場使用田昌政Tien XL唱盤、接Conrad Johnson Premier 1真空管後級,用Tannoy Westminster播放,這套頂級音響系統真實表現老唱片錄音的時代特色,在資源匱乏的年代,老唱片的錄音品質其實相當不錯,在場的劉總編也讚譽有加。

一個文化復興的提案
本次品鑑會會場「荒漠甘泉」是間結合音樂、音響、美食的餐廳,餐廳中整面上萬張的CD、古董留聲機、Hi End音響都是董事長姚立和的收藏,事業有成的他,收藏了一百多萬張黑膠唱片,在會中他聽到黃自的老錄音,因重溫了兒時回憶,相當感動,現場便向周總經理呼籲,希望兩岸能更進一步交流,邀請文化界重要人士,擴大舉行老錄音發表會、展覽。
姚董最後提案,希望兩岸能共同成立基金會,開辦唱片技術學院、樂器學院,保存更多珍貴文化財,而黃自的品鑑會即是兩岸合作的濫觴,至於未來會怎麼發展,在座來賓,包括筆者都相當期待!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12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2:48 , Processed in 0.773792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