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請鄭重邀請它上舞台

複製連結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4-11-17 15:09:44 |已閱:3736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4-11-22 23:05 編輯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請鄭重邀請它上舞台 螢幕快照 2014-11-17 下午3.07.35.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 落地式喇叭 號角高音

法國喇叭品牌Triangle今年邁入34歲,他們在官網上放了一支形象廣告,內中可以看到設計稿、箱體、單體製作、無響室測試、端子銲接等等,幾乎都是手工輔以儀器生產,一般人就算不懂喇叭構造,也能理解Triangle所要傳達的精品形象,就連它的廣告配樂也選得恰到好處。除了形象廣告,Triangle也在2013年招募新血,於世界知名的紅酒重鎮Bordeaux新建設計研發中心,負責Esprit、Color系列,最新Esprit Ez系列便是年輕團隊的創意結晶,而今年推出的Esprit Ez系列則是紀念Esprit 20週年,為第八代改版。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請鄭重邀請它上舞台 triangle-esprit-ez-titus-ez-antal-ez.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 落地式喇叭 號角高音

Esprit是法語「精神」之意,象徵Triangle追求HiEnd的理念:E(Exciting)表示熱愛生動、活生的音樂,聽到便興奮不已;S(Swings)代表圓滑、動感的韻律感;P(Powerful)代表極具張力的動態;R(Research)意指永遠追求進步的決心;I(Integration)象徵整合技術核心的瘦長箱體;T(Temptation)則是專注生產精緻、誘人Hi End音響。上述理念源自創始人Renaud de Vergnette,熱愛音樂的他原本從事建築,因為遍尋不著理想喇叭,乾脆自行設計,Renaud追求活生、快速、細節豐富、充滿現場感的聲音,成功將自身品味體現在喇叭上,1980年成立Triangle推出第一款1180,隨即在市場上獲得成功。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請鄭重邀請它上舞台 antal-3.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 落地式喇叭 號角高音
Antal Ez的沿襲自Antal 30週年紀念版,鋼烤外觀散發著法國精品的高貴感,改版部分除了單體,原本的SPEC腳座改成強化玻璃,網罩改成磁吸式,因此箱體也不見多餘孔洞,更顯高貴感。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請鄭重邀請它上舞台 antal-5.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 落地式喇叭 號角高音
Triangle新款腳墊,使用強化玻璃。

秉持初衷,精益求精
本刊最早29期開始評論Triangle,筆者一篇篇看下來,必須說,Triangle的理念三十來多年始終如一,四年前陶主編赴法國做Triangle原廠專訪時,Renaud早已退休,接棒研發的總工程師ThomasRobert仍秉持Renaud的理念,每次改版都是為了將原有技術再度優化,讓聲音更趨近理想,比方說Triangle相當著名的號角高音單體,號角喇叭的原理是讓號角耦合振膜和空氣,有效率高、大動態範圍、聲音直接活生、細節豐富等特色,即是Renaud喜歡的聲音取向,也許您會問為何Triangle不生產全頻段號角喇叭?主要原因在於號角尺寸,若要使號角低音發出20Hz的低頻,用音速每秒340m除以20,得波長17m,最理想的號角長度就得有17m寬,就算取四分之一波長也要有4.25m,製造成本不用說,家裡要放這麼大的喇叭也有困難,相較之下號角高音的門檻較低,因此在市面上較為常見,傳統的號角中、低音很少見,有廠商運用是背載式或折疊式的箱體,比擬傳統號角的效果,也有廠商把號角高音融合動圈中、低音單體,Triangle便是如此作。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請鄭重邀請它上舞台 螢幕快照 2014-11-17 下午3.07.23.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 落地式喇叭 號角高音

Triangle如何做他家的高音呢?事實上Triangle的高音並非使用傳統號角的做法,傳統號角雖然快速、靈敏、細節豐富,但最大的缺點是指向性過強,不適合作為家用音響,為了徹底改善號角高音的天生缺陷,Triangle研發團隊特別針對號角筒、相位錐、振膜改良,還砸重金採購3D印表機,來加快試做模型的速度,而最終設計的成果相當理想,現在我們聽到的Triangle擴散性與一般半球高音相當,是去蕪存菁的傑作。
Triangle於1985年第一次使用自家生產的單體,發表Zenith落地喇叭,之後費時多年,全力研發旗艦Magellan落地,每處大大小小的元件都是自行設計,Magellan匯集Triangle最好的技術:號角高音單體、SPEC單點支撐底座、Cellulose纖維振膜;至於其他中高階系列都沿襲了Magellan的技術,只是程度有別。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請鄭重邀請它上舞台 315Triangle04.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 落地式喇叭 號角高音
用實心鋁塊車製的號角高音是沿用Antal 30週年紀念版,由Triangle自行開發,單體型號為TZ2500,是Antal Ez好聲的關鍵。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請鄭重邀請它上舞台 315Triangle05.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 落地式喇叭 號角高音
中音單體是Antal Ez的改版重點,使用白色的天然纖維(Natural Cellulose)振膜,比過去的紙盆振膜更輕、更硬,能滑順地銜接高、低頻。

Antal進化史
1994年Triangle推出初代Antal TZX,當時還未用上號角高音單體,低音單體僅有一顆,也無SPEC底座,到2004年的AntalEs(四代)都已下放,緊接著的Antal Esw、Antal Ex、也都是三音路四單體的設計,2010年發表的Antal 30th,其包括箱體結構、機內配線、外觀、高音單體都經過較大幅度改良,其中TZ2500號角高音的相位錐經過精密調整,擴散性更好,而號角以整個實心鋁塊車削,其共振影響比鑄膜號角更低,金屬號角表面是由手工精磨而成,光可鑑人。
Antal 30th是限量版的,若您當時錯過它,新款的AntalEz絕不會讓您失望,Antal Ez繼承了Antal 30th的改良重點,並作進一步優化,先說說網罩,原本有卡榫的網罩換成磁吸式,少了6個不必要的孔洞;背後原本內凹的端子面板,改成平整的鋁合金面板,表面髮絲紋處理;低音單體同樣使用玻璃纖維三明治振膜,不同的是懸邊多了層金屬環,應是為了提升結構剛性;此外,Antal Ez捨棄了鋁合金與MDF製成的SPEC底座,改用1.5公分厚的強化玻璃(Tempered Glass)底座,原廠沒有說明改版原因,理論上,強化玻璃的密度高且均勻,震動傳導速度比鋁、鐵、黑金石、MDF還要快,自然是底座的優質材料。規格方面也能看出Antal Ez的進步,像靈敏度來到92dB、重量27公斤(支)、頻率響應40-22kHz是歷代最寬,照規格來看,Antal Ez的高頻會更活生、更好推。
筆者留在最後談是Antal Ez的中音單體,它採用新製的天然纖維紙盆(Natural Cellulose),質量更輕、更硬,是這次改版的重點,也許您問為何不是高音號角單體?事實上Triangle向來重視中頻表現,他家的單體音圈是兩面繞線,紙盆纖維採放射狀排列,製程比一般單體更費工。由於人耳最敏感的範圍在於中頻,因此一個質輕、效率高、動態良好的中音單體,給人的感動最直接。

詳細聽感請見315期音響論壇

參考軟體:
這張派瑞(Paul Paray)指揮底特律交響樂團的作品,錄音時間是1959與1962年(不同曲目),使用的是Mercury著名的三音軌立體聲錄音技術,在90年代躬逢CD發展的黃金時期,Mercury特別從LP轉成CD,讓樂迷一飽耳福;其寬廣、自然的動態與音色,在爆棚時還能展現優秀的解析力與透明感,尤以易白爾(Ibert)的海港最難表現。此輯雖已絕版,在二手市集還有流通,音響迷可別錯過。(MercuryLiving Presence, 432 003-2)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請鄭重邀請它上舞台 315Triangle軟體.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Ez 落地式喇叭 號角高音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3:03 , Processed in 0.542613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