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王者之尊音樂伺服器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12-10 10:54:32 |已閱:10592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王者之尊音樂伺服器 image002.jpg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NAS
% g# L! ^% H; i  |4 P. z0 l- U1 F; W  L- W4 C& y
自從有MP3壓縮音樂以來,以電腦來播放音樂檔的欣賞音樂方式經過多年對演變,帶動Hi End音響界數位流的興起。在諸多著名音響廠商加入之後,數位流早已分為二大陣營,一是年輕人負擔得起的平價產品,另一則是一切細節要求都要做到頂級無瑕的高價品。瑞士ReQuestAudio一出手就是最頂級音樂伺服器,它的各項做法儼然已經成為標竿。毫無疑問,The Beast已經做穩王者之尊地位。
到底The Beast是一部什麼樣的音樂伺服器?可以這麼說,The Beast是一部以Linux為架構的電腦,可Rip CD(WAV、FLAC或MP3),內建美國數位名廠MSB的數位類比轉換器、飛秒銀河時鐘(FemtoSecondGalaxy,飛秒是千萬億分之一秒,銀河誤差是77飛秒,肯定是目前最精確的時鐘之一,台灣版配備)、Diamond第四代前級(如果有必要可以另購)。可以將CD規格昇頻到32bit/384kHz(用家可以自行設定),還有內建2T(1.92T,台灣版配備)SSD固態硬碟,可以直接將網路的音樂下載到SSD中。

/ @" K, U5 ^$ K" j2 Y
- b7 v- ], R! u% @; c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王者之尊音樂伺服器 Screen Shot 2014-01-05 at 00.11.25.png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NAS
- H5 [& K2 E3 U9 E
The Beast的外觀模樣一看就知不是凡品,機身的弧形造型,面板的垂直細線,七吋觸控面板,以及厚厚的箱體,都讓人感受到強烈的吸引力。右邊那條細槽是RipCD用的。

) v6 ?7 x) [: g4 [3 W3 e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王者之尊音樂伺服器 05 b.jpg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NAS
內部:
打開頂蓋,可以看到內部幾乎都是密封的區塊,有The Beast Power、The Beast Soul、MSB DAC、飛秒銀河Clock等等,還有前級插槽,這種作法很罕見。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王者之尊音樂伺服器 image003.jpg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NAS
背板:
The Beast的背板端子分為二大區塊,一為Analog,一為DigitalOut,以及電腦連接端子,沒有Digital In。Analog中還有一組類比輸入端。

; y* W+ B0 p: q! P
無限外掛NAS,可Rip CD
The Beast除了本身內建的固態硬碟之外,還可「無限」外掛NAS,形成功能強大、重播效果優異的數位流播放器。當然,身為AudioServer,內中所撰寫的相關軟體必須強大穩定好用,這方面一點都不必擔心,因為這是ReQuesr Audio本身研發十幾年的強項。除了做為音樂播放器之外,如果您另購ReQuest的FilmPlayer,還可以當做Video播放器使用,而且可以Rip DVD跟Blu-ray光碟。看到此處,您心動了嗎?這不正是您想要的數位流播放器嗎?可以聽音樂,還可以儲存電影、看電影,真是影音通吃啊!像這樣一部音樂伺服器真是利害啊!到底TheBeast有多利害?就讓我從它的外觀開始說起吧!
The Beast的外觀設計非常漂亮,面板設計成內凹弧形,還刻了細紋垂直線條,一眼就感覺到那是頂級的金屬加工。面板中央有一個7吋觸控彩色螢幕,在這個觸控螢幕上可以顯示所有的操控功能與資料,包括秀出CD封面,就算您沒使用iPad等平板,也可輕易操控。在顯示幕上方機體可以看到TheBeast字樣,為何稱為「野獸」呢?根據Gerhard Schneider的說法,因為這是一部真正頂級音樂伺服器,會讓競爭對手們驚嚇不已,所以名為「TheBeast」,請注意那個「The」,少了它,意義就完全不同了,說得自豪一點,就是萬獸之王啦!除了顯示幕,面板最右邊有一個細槽,那是CD吸入口,您只要把CD放進去,TheBeast就會自動以自己寫的Rip程式來轉檔,把您的CD轉成數位檔存入內建SSD。同時,因為The Beast有連接網路,而且是跟全球最大的Gracenote影音資料庫連線,當您RipCD時,The Beast內部也忙著透過網路連到Gracenote,抓取該CD的封面以及一切資料。要注意的是,The Beast並不能Rip SACD,您想要DSD音樂檔,有二個方法,一是花錢去網站上買;另一就是自己用老的PS3讀取,再用特殊電腦軟體解碼。
沒有數位輸入端子
The Beast的箱體以厚實的鋁合金製成,正面與頂蓋看不到螺絲,接合精細,二側板可以看到各六顆螺絲,用來拆卸機器。來到背面,可以看到類似音響器材的各類端子。仔細一看,竟然沒有音響器材上常見的數位輸入端子,倒是有很多數位輸出端。連接端子只有網路Ethernet端子與連接鍵盤、滑鼠的端子,還有連接電腦的RS232端子,如果您想要把TheBeast納入CRESTRON/AMX/CONTROL4/KNX等中控系統,可以利用這種端子連接中控系統。
1 a  E- W% M, [* X4 }' L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王者之尊音樂伺服器 316Beast06.jpg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NAS 7 N, P8 i9 r' t8 c7 t* y6 ]
操控面板:
The Beast面板上有一個7吋觸控彩色LED螢幕,這個觸控螢幕可以顯示所有操控資訊與CD封面,十分友善。透過原廠撰寫的操控程式,在平板或智慧手機上操控。操控軟體撰寫非常好用,一點都不輸常見的App。
7 f9 C' Z- M+ c5 T: q" d7 M6 C

; u/ Z3 u  A2 }/ U: b/ H
超多數位輸出端子
而數位輸出端子有Pro I²S、AES/EBU、BNC、Coax、Optical、256x/512x(專業時鐘端子),以及Word Clock。為何會有那麼多數位輸出端呢?我也請非常音響問了GerhardSchneider。他回答Pro I²S是專業端子,但沒回答要怎麼用?我知道MSB有推出I²S Pro Interface卡,這塊介面卡用來連接MSB的轉盤與數位類比轉換器,可提供同時輸送八聲道32bit/384kHz,也可做精密時鐘輸入與輸出,所以我想這個I²SPro端子主要是接MSB這張介面卡的吧。而另外有二個時鐘輸出,一個是Word Clock,這是一般的時鐘,這個時鐘訊號輸出用來控制外接數位類比轉換器,讓外接的DAC依照TheBeast的時鐘運作。另外那個256x/512x時鐘就是更專業更精準的時鐘輸出,是給錄音室專業用的。
除此之外,AES/EBU、BNC等數位輸出端子就跟一般數位訊源一樣,會備有這種端子,就是想讓用家外接等級更高的數位類比轉換器。還有比TheBeast更高等級的數位類比轉換器嗎?Gerhard Schneider在信中特別強調The Beast內部的DAC不是採用MSB現成DAC,而是他們的工程師跟MSB合作研發的,再加上特別優異的電源供應,所以應該是最好的DAC之一。當然,數位世界的變化很快,萬一有一天音響界有更高等級的DAC出現時,用家就可以用數位輸出端子外接更高等級的DAC,如此一來TheBeast就與時俱進,永不落伍。
再來是類比端子,共有RCA輸出端一組、XLR輸出端一組,以及XLR輸入端一組。為何會備有這個XLR類比輸入端子呢?其實只是想提供多一組類比輸入端子而已,類比訊號進入TheBeast之後,只是旁路輸出,並沒有經過類比轉數位程序,所以也不會被轉成音樂檔儲存在SSD中 。The Beast還具有網路Streaming功能,可以連接網路音樂服務網站,不過那要視該網站是否有開放給台灣用家使用,如果有開放,您也是要付費的,如Spotify。假若您平常喜歡輕鬆的播放背景音樂,花點小錢使用Spotify可以為您帶來很多聆樂樂趣。
各區塊重裝甲密封
The Beast的重量非常重,為什麼呢?這不僅是外箱厚重使然,打開厚厚的頂蓋,往內看到的是一塊塊厚重金屬封起來的區塊,原來是每個線路區塊都是重裝甲密封的。為何要用重裝甲密封呢?除了去除箱體本身的振動之外,當然是怕線路相互干擾,尤其是電腦區塊,這也是玩CAS(以電腦為訊源)的人最頭痛的地方。TheBeast的說明書說電源失真低到-160dB,我不知道這-160dB代表什麼?但電源的穩壓做得跟Hi End音響一樣,每一級的直流供電都是獨立的,而且直流電壓不會飄移,傳送直流的連接線是特別訂製的。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每個區塊都獲得最純淨最穩定的電源。
在數位、類比線路區塊上,有一片MSB設計的USB介面,這個介面並非用來傳輸音樂訊號,而是用來連接數位類比轉換線路板。這個USB介面並非使用現成USB端子連接,而是用分砌式手焊方式,一條條線去精細銲接的。當然,數位類比轉換線路也是MSB設計製造的,這個數位類比轉換線路模組不僅可以通吃所有PCM規格,包括WAVE/FLAC(44.1/88.2、96/174.4、192/384、16bit/24bit/32 bit),也與DSD四種規格相容(DFF64、DFF128、DSF64、DSF128)。另外,數位類比轉換也提供不同的濾波斜率供用家選擇。
與MSB合作
在箱體中,我們可以看到Left Volume Option與Right Volume Option插槽接口,那就是給用家裝上MSB設計製造的音量控制器之用,也就是前級。此外還可看到一塊MSB鏤刻封箱,那就是分砌式數位類比轉換線路模組。另外還可看到寫著TheBeast Soul字樣的區塊。最後一個重要的元件就是寫著The Clock的密封盒,那就是飛秒銀河時鐘。老實說,我從未見過數位流產品對於避震、屏蔽、密封、避免相互干擾做得那麼徹底的,這代表設計團隊深深知道CAS的問題所在,並且針對玩CAS者無法解決的問題做出妥善的解決方案。看到此處,我對TheBeast越來越有好感,因為降低各種雜訊來源、讓音樂訊號保持純淨;以及盡力去除箱體振動,去除音染絕對是好聲要件啊!
The Beast跟其他數位流產品一樣,可以在iPad上操控,不過,它的操控方式並非針對Android或iOS作業系統寫App,而是以HTM5語言撰寫操控程式,用家只要到官網下載這個程式,就可以利用iPad或智慧型手機來操控TheBeast。為何不使用App而用程式呢?因為App有個壞處,只要作業系統升級,App就必須重寫,用家也要重新下載使用,這多麻煩啊!所以ReQuestAudio乾脆寫程式,一勞永逸。The Beast另外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有提供自己撰寫的軟體,可以同步iTunes,把您的iTunes Library裡的音樂檔完整搬到TheBeast裡面,而且還可以編輯,這對於原本就已經建立自己音樂圖書館的人實在太方便了。
! L) d5 I8 Q' O- @' }. f

: k, P' n& n; f# H
0 _9 y5 L" H! L, v6 F參考軟體:( M. J# |/ @8 @8 K" t2 E+ W
Barb Jungr「Love Me Tender」最早於2005年出版,後來又再版,內中所唱的都是貓王耳熟能詳的歌曲。這些歌曲在BarbJungr低沈磁性的嗓音,以及特殊慵懶的唱腔表現下,呈現出迷離孤獨的氣氛。音樂好聽,唱得感人,錄音效果尤其傑出,無論是24/96音樂檔或CD都值得購買。(BKD255,Linn Records)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王者之尊音樂伺服器 mzi.elcqipie.1200x1200-75.jpg 德錩 ReQuest Audio The Beast NAS 7 C; B' ]) L" t" G- ~, B

% q( L$ N3 U3 M. A9 Q5 y  E3 Z% r1 B3 x. s* v# W+ _: U* \6 x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1:43 , Processed in 1.210680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