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後級擴大機]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12-10 13:42:24 |已閱:206330|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劉漢盛 於 2014-12-10 13:43 編輯 % _9 N9 s- X0 {5 J+ j( [4 S

7 [- B% {5 K+ t& g! k8 U. L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O; ~2 R- f2 U+ R' B1 d/ n/ V音響器材售價高漲的今天,大部分人都無法負擔高價音響器材,以致於只能屈就耳機或迷你系統。Yamaha從去年開始推出Hi End系列,無論是內部設計、用料或作工都灌注日本精神,做出物超所值的綜合擴大機與SACD唱盤。您想聽音樂卻找不到物超所值的產品嗎?Yamaha3000系列或2100系列正是您找尋的產品。
) s( H) i( A8 K  O& l
# _5 K# m+ g# F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 h' A% p" i* Q* s* a# k  o& a
A-S2100的外觀跟大哥A-S3000一樣,標準Yamaha的典雅細緻模樣,那二個淡黃錶頭搭配左右二側的實木飾板,散發出古典美感。
, r& W* @8 |* {! P0 S( V/ X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A-S2100的背板上那二組實心銅車成的喇叭線端子是自家設計的,所有的端子幾乎都是RCA,只有一個XLR端子。

& `; X: E; F: X* h2 D6 s
2013年,Yamaha推出A-S3000綜合擴大機,以及與之搭配的CD-S3000 SACD唱盤,由於聲音表現優異,「音響論壇」給予年度風雲器材大獎。2014年,Yamaha推出3000系列的後續機種A-S2100綜合擴大機與CD-S2100 SACD唱盤。CD-S2100我已經在第313期寫過,現在要繼續寫A-S2100
0 w9 O2 B- l4 m/ w' C' A+ j

) j9 L/ y& o$ [, f/ u% S
價格相差一半
從寫CD-S2100的經驗中,我瞭解其實2100系列跟3000系列的差別非常有限,但價格卻足足差了一半,說穿了就是Yamaha刻意要讓2100系列擁有物超所值的吸引力。所以,如果您不在乎那一點點的差異,買2100系列其實是最划算的。尤其,3000系列與2100系列在外觀上根本就是一模一樣,重量也僅差不到二公斤,如果您不是嫌錢太多,何苦要買3000系列?當然,如果您非得追求那一點點的差別,就只好花二倍價錢買3000系列了。
A-S2100綜合擴大機的外觀一如大哥A-S3000,典型的日本典雅精緻造型,二個功率錶頭發出幽幽淡黃光線,搭配左右二邊楓木側板,以及Yamaha傳統的旋鈕按鍵,看起來就是Yamaha的爽心悅目風格。面板最左邊是電源開關,再來是耳機插孔,旁邊有耳機專用音量調整。再往右是AB二組喇叭的切換開關,再來是面板錶頭的顯示方式,您也可以把錶頭關掉。接下來是BassTreble的調整,這二個功能在歐美高級擴大機中早已不見,但Yamaha還是堅持保留,為的就是讓用家可以適應不同的空間做最佳微調。再往右是左右平衡調整鈕,接著是輸入切換,包括Phono共有七檔。最後就是音量旋鈕、MM/MC切換以及一個Audio Mute鍵,這個靜音鍵並非按下去就變成無聲,而是降低20dB音量。您知道嗎,A-S2100的音量旋鈕不僅是圓的,而且中間微微內凹,手握著轉動時特別順手,這就是日本人細微貼心的做法。
來到背板,左右二邊各有一組實心銅車成的喇叭線端子,這是Yamaha自家的設計。再來有一組XLR輸入端子,這組端子還有相位切換與-6dB音量衰減切換。此外還有Phono輸入、CD輸入、Tuner輸入、Line 1輸入,以及錄音輸入輸出,最後還有一組Pre OutMain In端子,Pre Out可外接另外一部後級,而是Main In則是外接一部前級。除了這些音樂訊號端子之外,還有Auto Power Standby切換,如果切在On,沒有音樂訊號輸入超過8小時,本機就會進入待機狀態。再來還有觸發開關端子、遙控輸入端子以及System Connector端子,系統連接端子是專門用來維修之用。A-S2100除了機箱紮實沈重之外,底下四個腳座也跟A-S3000一樣,是Yamaha設計的金屬鑄造二用腳座,可以把底部磁鐵拿開,以尖錐接地,也可以利用平底磁鐵接觸,這也是貼心設計。
; Y% n6 E8 q# y3 I

) ]' v, |( H% x/ g$ l* U
A-S3000做法一樣
打開頂蓋,可以看到內部的配置採用左右對稱方式,中央是EI變壓器與四個大型濾波電容,左右邊則是各聲道的散熱片與功率輸出級,唱頭放大線路與輸入級、驅動級則安置在後端。這種配重對稱的設計可以使得箱體維持在最穩固狀態,把振動降到最低。
到底A-S2100跟大哥A-S3000有什麼不同呢?大哥每聲道輸出170瓦(4歐姆負載),而A-S2100則是150瓦。大哥體積435×180×464mm,而A-S2100435×157×463mm,只有高度少了23mm,大哥重量24.6公斤,A-S2100重量23.4公斤,大哥擁有二組XLR平衡輸入端子,A-S2100只有一組。就是這樣而已,其他大哥A-S3000擁有的A-S2100也都有。其實,A-S2100A-S3000的面板一模一樣,重量又僅差1.2公斤,除了肉眼可見的頂蓋做法不同之外,其他的差異真的不容易察覺?經過一番比較,我發現A-S2100機箱內少了鍍銅框架,此外A-S3000採用環形變壓器,而A-S2100則採用EI變壓器,如此而已。
至於內部線路架構,當我讀過A-S2100的說明書之後,發現它的設計基本上跟大哥A-S3000是一樣的,尤其是跟A-S3000一樣的浮動平衡(Floaring Balanced)架構設計更是精華。許多人看到A-S2100的背板,一定會覺得奇怪?背板上只有一個XLR平衡輸入端子,其餘全部都是RCA端子,哪來「平衡」呢?您有所不知,所有從RCA端子輸入的音樂訊號在進入機內後,全部都被轉成平衡訊號,進入左聲道+/-,右聲道+/-四路線路板。為什麼要採用平衡架構,因為平衡架構可以產生共模排斥(CMR)能力,把雜訊排除,降低噪音。這樣做還不夠,A-S2100的功率晶體全部採用同極性MOSFET做推挽放大,如此一來,功率晶體的特性一致性很高,使得平衡架構的好處再度提高。

5 D) H& G" b" @3 ^/ y9 [: }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4 [9 Y3 A; E7 H, f& M, Q
A-S2100的內部配置四平八穩,電源變壓器與濾波電容居於中央,二側就是左右聲道散熱片與功率輸出級,這樣的對稱配置可以降低箱體的振動。內中線路設計與用料都承襲自A-S3000,真是超值。
' ~- p- Y8 m5 E4 x5 R

7 O2 y8 C  K/ C7 J
獨家浮動平衡架構
而什麼又是Floating浮動呢?A-S2100的接地線路是浮動的,每級各自獨立,而非全部接在一起,這種作法可以避免某級產生的雜訊流竄到整個線路上,有效降低雜訊。更有甚者,A-S2100的平衡架構線路的負回授線路都是獨立分離的,依照每份線路的不同狀況施加適當負回授,有效將失真降到最低。此外,線路採用分砌式,而非IC,這也是許多Hi End廠商所堅持的,A-S2100也這樣做,由此可見設計工程師求好心切。還有,在大電流通過處或電源供應處,A-S2100也採用厚銅片或粗線,以螺絲緊密鎖住,如此一來可以降低阻抗,提升擴大機的阻尼因數。
A-S2100的音量控制晶片跟A-S3000一樣,採用Japan RadioCo.所製,屬於Ladder Type電阻式音量控制,其實這也就是微型R2R電阻陣列音量控制系統,只不過把它微小化做成IC。這種音量控制晶片不會影響擴大機的迴轉率,音染也很低,暫態反應快。由於A-S2100備有Tone Control,許多人一定會擔心這項裝置會影響音樂訊號的純淨度。A-S2100在這裡採用他家獨特的Triple-Parallel三重併聯方式,也就是TrebleBass以及Common三端併聯,藉此降低不利的衝擊。而當Tone Control關閉時,音樂訊號完全不經過Tone Control,直接進入音量控制系統。
至於電源供應方面,A-S2100採用的並非A-S3000的環形變壓器,而是傳統EI變壓器。為何採用傳統EI變壓器呢?難道是比較便宜嗎?不!EI變壓器沒有比較便宜。一般環形變壓器因為繞線時沒有氣隙,好處是體積比較小、效率比較高、重量比較輕、噪音比較低、磁漏比較小。不過這些都是「理論」上的好處。而傳統EI變壓器呢?因為繞製時必須留有氣隙,好像各方面表現都不如環形變壓器。不過,如果是處於市電不乾淨環境,內含直流成分時,環形變壓器很容易就磁飽和,也會產生磁漏,如此一來反而不利後級的供電。

* S$ @$ \9 T, N/ o
EI變壓器的好處
EI變壓器並不會因為市電不乾淨而容易磁飽和,所以,如果是製造嚴謹的EI電源變壓器反而是理想的電源變壓器,這也是目前還有許多Hi End擴大機堅持使用EI變壓器的原因。一般人家裡市電都不會是乾淨的,我想這也是A-S2100選擇使用EI變壓器的原因。或許您要問:既然如此,為何更貴的A-S3000要採用環形變壓器?我猜,因為A-S3000的輸出功率比較大,如果採用EI變壓器,體積會太大,所以採用體積比較小的環形變壓器。A-S2100A-S3000一樣,濾波電容使用四顆大型濾波電容,而且用了12個穩壓晶體,使得電源供應除了乾淨有力之外,還能保持穩定。
A-S2100的唱頭放大線路並非採用IC晶片,而是分砌式線路,這也是好聲堅持。不僅唱頭放大線路如此,獨立的耳機放大線路也是如此,並且還提供耳機音量調整。從這些設計來看,A-S2100的工程師不僅以好聲為最高訴求,而且還對用家十分貼心,考慮周詳。

, B1 M+ _. n) u9 A/ Q' T8 D) R
8 e) D1 v, r4 @1 U% n' U: w- j5 k8 j, O
軟體圖說:
Eroica Trio是三位朱利亞音樂院畢業的女演奏家所組成,一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以及鋼琴。老實說以前我很少注意這個三重奏,但最近把老CD翻出來聽之後,卻發現這張1999年錄製的CD值得喜歡音樂的人聆聽,您一定會覺得怎麼她們演奏的曲子跟您熟悉的詮釋不同,這是因為她們做了相當幅度的改編。如果您是音響迷,也值得聽這張CD,內中演奏溫柔細膩,音質很好,聽起來舒服極了。(EMI7243 556873 26
) k1 z+ ]1 z; h2 f1 L7 `: P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台灣山葉 Yamaha A-S2100,大聲說出我要它
% [, i7 g) S* t0 A! {0 W4 a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22:30 , Processed in 0.734754 second(s), 12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