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Q&A] Hi-Res是新瓶舊酒? 類比端如何界定?

劉康洲@FB 發表於 2014-12-22 17:15:22 |已閱:110836|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總編您好:

最近所謂的Hi-Res在行動裝置上成為一個新的行銷手段,應該是以SONY為首的推出很多包括耳機、耳擴、隨身音源、藍芽喇叭等等......
眾家廠商甚至搞了一個Hi-Res認證,目前找到比較有根據的資料是日本JEITA所公佈的文件:
http://home.jeita.or.jp/page_file/20140328095728_rhsiN0Pz8x.pdf
定義了Hi-Res的基礎規格。

但音響同好們應該一看就知道,這不是早在2000年就推出的DVD-A規格嗎?甚至是更古早的DAT規格~
http://zh.wikipedia.org/wiki/DVD-Audio

不過有關音響的種種認證,從20幾年前的THX就知道,即使售價高昂,認證仍然不代表音質的保證,不過卻成為一個行銷的手段。
只是現在Hi-Res把十幾年前的東西新瓶裝舊酒,又拿出來大書特書,感覺是了無新意~~
我還記得十幾年前,為了迎接DVD-A和SACD世代,廠商就已經推出了高頻100KHZ對應的擴大機(例如Denon PMA-2000 III http://www.denon.jp/jp/museum/products/pma2000iii.html),喇叭也都進化到動輒超越35KHZ高頻延伸的世代,鈹高音、陶瓷高音、鑽石高音、鋁帶高音、氣動高音......可以說是百家爭鳴。


請問總編:
對照今日推動的Hi-Res,隨著科技進步,IC早就不可同日而語,要對應多高的取樣多高的位元不再是難事,在數位系統方面,當然Hi-Res是規格寫出來就一翻兩瞪眼沒有爭議,好不好聽當然是另一回事(我相信古早的THETA G5a還是會比現在萬元級的Hi-Res解碼好聽,在音響的世界裡,玩規格不是音質的保證)。但是類比部分包括後級、揚聲器,這些早期對應SACD規格的各項器材,比對現今的Hi-Res是不是就等於能夠無縫接軌?還是說現在的Hi-Res有什麼新技術與眉角?類比端要如何界定Hi-Res?例如以揚聲器和耳機來說針對Hi-Res要達到何種規格才可以盡享其優點?亦或是廠商行銷上秘而不宣的手段而已? 懇請解惑,謝謝!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4-12-29 10:29:54 |已閱:110836|評論:1|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加拿大
Hi Rez(高解析)已經是音響界使用多年的名詞,也是約定俗成的名詞,只是今年CES時,CES主辦單位搞了個Hi Rez的講座,希望相關業者能夠推廣高解析音樂而已,並非什麼新東西。
所謂Hi Rez定義很寬鬆,只要是高於CD規格者都可稱為高解析音樂,不過在音響迷心中,所謂高姐吸音樂通常是24/96、24/192、24/88、24/176等規格的才算是高解析音樂。
高解析音樂目前分為光碟與音樂檔二種,光碟是以Blu-ray為載體,音樂檔則有各種規格,目前沒有統一成單一規格。今年環球唱片推出許多24/96藍光二聲道音樂就是高解析音樂,必須以藍光播放機來讀取,一般CD唱盤無法讀取。而在數位類比轉換器方面,目前幾乎所有的DAC都可跟高解析音樂相容,甚至AV環繞擴大機也可完全相容,所以在解碼方面也沒有任何問題。


至於在擴大機方面,雖然頻寬規格標示還是20kHz為主,但擴大機要做到100kHz頻寬一點困難都沒有,事實上標示20kHz的擴大機其頻寬也早就超過,所以在這方面並不需要拘泥於規格。不要忘了,所謂192kHz取樣頻率,其實際頻寬只有96kHz,而96kHz取樣頻率者實際頻寬只達48kHz。不過這都是理論上的最高頻寬,高解析音樂其實還是受限在實際錄音時所使用的錄音器材頻寬,例如第一線的麥克風,錄音時是否用頻寬達100kHz的麥克風來錄音呢?其他錄音器材的頻寬有到100kHz嗎?
至於喇叭,大多標示20kHz,少數使用特別高音單體者可以上達40kHz,這對高解析音樂的高頻段反而是個限制,不過喇叭界並沒有為高解析音樂特別打造100kHz頻寬的打算,可見「理論上」的高解析音樂頻寬並沒有引起喇叭界的重視。

高解析音樂聽起來是否一定就比CD好?無論是光碟或音樂檔,其本身錄音的好壞重要性遠高於規格本身,並非打著高解析規格錄音效果就一定比CD好。當然,如果以內含「資訊量」計算比較,理論上只要是相同的好錄音,高解析音樂聽起來應該會比CD好。

高解析音樂可以視為新的訊源,目前距離取代CD的地步還早得很,平常心看待就可以,不需要大驚小怪。以目前網路上付費下載的高解析音樂檔而言,24/96或24/192都要二十幾塊到三十幾塊美金,並不便宜。而藍光高解析音樂也是如此,沒有被列入高解析音樂之中的DSD音樂檔甚至要價40美元以上,由於價格關係,所以會付費下載的通常都是發燒的音響迷,一般人不太可能花那麼多錢去下載。
我的態度是:依照自己的需求去享受高解析音樂即可。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3:18 , Processed in 0.552904 second(s), 4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