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12

[DAC/數位流]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複製連結
nicola 發表於 2015-2-3 00:55:09 |已閱:389497|評論:6|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2-3 11:02 編輯
4 Q4 ]0 P+ q' j9 w; ^- _4 m9 L& e# j/ S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 A.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Marantz這台新的一體機HD-DAC 1真是太讓人興奮了!聽過就決定馬上來開箱分享。不過,這次不是開紙箱,是開機箱,想跳過內部直接看初步評測的朋友請往下拉。

" [" C' z( s8 [: G7 p9 a' X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 B.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正面由鋁製成,搭配經典圓窗,兩側有貼木皮的飾板,十分美觀。面板設計簡潔,而且幾乎所有功能都可以從正面手動操作。前面板的USB支援iPhoneiPod,格式吃的是AAC/MP3/WAV/WMA。當然,6.3mm耳機端子是一定要的。
$ \2 T3 b! t- ?5 u# ?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 C.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本作最特別就是有二組RCA輸出。純粹當數類轉換器使用時,請接Fixed端,要直入後級或主動式喇叭,請接Variable端,千萬注意別接錯了。本機支援多種端子,光纖、同軸、USB都可以吃到24/192,真要說可惜,就是沒有平衡輸出對了對了,差點忘記說這是黃銅製的RCA端子,端子間距離夠,多數線材也都合用(原廠還強調表面鍍金,可以防止音質劣化)。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01.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看過官方照片,實體看起來怎麼樣呢?拿回來社內拍,側板果然跟官網一樣漂亮。雖然明知道側板是木頭色貼皮上光,還是覺得非常有質感。

' j2 U, y4 E7 l5 ^9 e$ ?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02.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看到頂板,散熱開孔。請看散熱孔裡面,電路板塞得滿滿的,讓人超期待內部作工。MarantzUSB DAC/耳擴/前級,究竟有什麼能耐?

& S: e: \: e, E: \$ Y+ h7 R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03.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在卸下機殼之前,先看看腳座。咦?好像是第一次在Marantz上看到這個設計?用鋁去壓鑄的圓形腳座、中間由螺絲固定。還有一片薄薄的黑色方形緩衝小墊片,摸起來像是比較硬的橡膠材質。
) h% m( H6 r& S- J( `: D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05.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要看內部,得先卸除兩側飾板。從內部可以看到飾板是塑膠製成,上面黏一大塊膠片,這是比較軟一點的橡膠片,推測應該是抑振之用。
! |3 s7 i1 {- M+ U" M4 }2 U& ~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06.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燈燈!正式看到內部了。但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雙層電路板固定住了,只能看到第一層,看不到「樓下」那區,怎辦?只好盡量橋角度囉…從上面先看起。

/ G" d/ I5 {( h  d5 j7 z! Z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07.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這裡的重點不是「面板真的用鋁材」,而是這EI變壓器。整個變壓器封死,而且裡面大概被環氧樹脂給灌滿了,用手去敲,聲音一點都不空,沉沉的沒有回音,這是好聲的第一個保證。

3 L: R* L. z; u) e6 E/ v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08.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中間看到一塊ARM晶片,坦白說我還真不知道它的用途,應該是FPGA,用來控制數位介面?希望有網友可以幫忙解惑。

, _8 ]: a% W# P! n5 ]- T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09.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好料的來了。既然這是強打數位流市場的器材,數位噪訊隔離總要做好吧?上面這一排七顆,應該都是Isolator,可以好好隔離數位噪訊。推測這七顆用於數位噪訊隔離有兩個理由,第一,原廠公佈的Isolator就長得像這樣。第二,更關鍵,這七顆的下方(在電路板背面)就是DAC晶片啊!換句話說,數位訊號在解碼之前都先「淨身」過了。

2 V% {. m- P( 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11.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這裡也有學問來著!從最右邊看過來好了。最右邊旋鈕就是面板上的音量旋鈕。還記得嗎?這是DAC/耳擴/前級的一體機(實際上就是帶音控的數類轉換器),這款器材很直覺,無論要調耳機音量或前級音量,都是同一個旋鈕。仔細看過內部就會發現,這台HD-DAC 1真是有夠好樣的!再往內部走一點,就會看到音量旋鈕內側的碳膜可變電阻,可見完全不用數位晶片做音控,直接給類比音量控制。再往左邊走,馬達旁邊給了一個「濾波環」,真的是很用心,值得多給一些掌聲。當您用遙控器調整音量時,會發現音量旋鈕跟著轉動,換句話說,它當耳擴或前級都是用同一組類比音控(先Line Out,再送訊號給耳擴電路與類比電路),避掉「用DAC做音控、可能降低音樂解析度」的問題。另外,整個線路密實成這樣子,應該是出自Marantz的老師傅手筆吧?
- J# W5 B, G3 ?4 y3 a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11_.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可變電阻用的是這款。

5 k2 g( a- [. `7 M& [! }& f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12.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電路板能看到的地方差不多走過了。往下面探一下能拍到的地方實在不多。不過,用上不少碳膜電阻是真的,官網沒有信口開河。整體看起來,果然是很有經驗的調聲手法。配合CS4398晶片,大概可以猜到這是一台聲底偏向溫和、強調音樂性、聽感可能略為軟質、有帶點類比味的器材。

3 t5 o7 L! H6 A. h6 ^$ t8 ?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14.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翻來翻去,總算找到好角度了。拍一張DAC晶片存證!它用的晶片就是Cirrus LogicCS4398,支援DSDPCM,動態範圍120dB,以這塊晶片做出的數類轉換品質往往屬於有韻味者,雖然可能偏暖,但不會渲染特定頻段,音樂性也很優秀。既然是DAC晶片,讓我多囉唆一下。

$ C0 A8 J" j( j; G
這款器材有一點值得提出,就是數位線路可說是師法高階的NA-11S1,數位訊號給DAC晶片轉換之前,得經過兩個主要工作階段:先隔離、後校準。數位訊號進到CS4398前,都用上Isolator徹底隔離數位噪訊;抑制電腦端、數位線路前端的高頻噪訊,讓底噪減少,進而提升空間感與音樂畫面的安定感(甚至還包括透明感)。接下來數位訊號會進入降低時基誤差的工作階段,再由雙時鐘(44.1kHz48kHz)校準訊號,讓數位訊號用最完美的姿態進行轉換!

/ G0 c9 ?' ?/ m$ m
下一個問題,HD-DAC1播放同一份錄音的DSD檔與PCM檔聽得出差別嗎?以MA Recordings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MA M073A-HR)測試,確實可以聽見兩種格式差異。DSD檔多了些聲音密度與流暢,不過PCM檔下盤更穩健、彷彿也多了點力度變化,空間感則是兩者勢均力敵。

, p/ f' Z: O9 C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15.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等等說了一堆,雙時鐘在哪?沒圖沒真相。就在這裡請看!左邊有一個22.579、右邊有一個24.576,這就是HD-DAC 1的時鐘。左邊22.579那個負責44.1kHz倍數的訊號、右邊24.576則對應48kHz倍數的訊號。
6 S$ v3 t$ p8 e( ]$ v% y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16.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能翻的真的差不多翻完啦!還有什麼好講呢?對了,內部排線有的用銅箔包起來,應該是要吸收EMI/RFI,就算作用不大,看起來也是滿賞心悅目的。(只是平常看不到而已啦)等等銅箔旁邊,那個暗暗的圓柱狀物體有點眼熟?
8 K0 p7 f& J" g: S; i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17.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仔細看一下,原來是Nichicon的訂製電容啊容量是3,300μF,很夠用啦!
  [6 d5 c- l1 L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搖擺靈魂大開箱 Marantz HD-DAC 118.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查了一下,官網說有兩個訂製電容,果然真的有兩個。
/ b! j: [9 _# ^1 N  m
呼…內部大抵看過,聲音聽起來怎麼樣?這樣講好了。我想我可以合理懷疑一件事:操刀設計HD-DAC 1的人是三盲鼠錄音的粉絲。因為從這台DAC兼耳擴中放出來的聲音竟是超乎想像的流暢活生!那快速的暫態反應與令人咋舌的寬闊舞台完全打破我過往對Marantz入門機種的認知剩下的,先喝個兩杯再回來繼續PO…
6 j0 A& q5 w; ^! z3 ]
8 l& O6 ]' V) Z, I" C! p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nicola 發表於 2015-2-3 01:05:12 |已閱:389497|評論: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台北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2-3 16:48 編輯
0 F1 b; {3 \6 A# R+ Z6 E& r3 O
1 D1 ~1 J) d* f3 u
參考耳機:Hifiman HE-560、Sennheiser HD 650
參考喇叭:Dynaudio Excite X14
參考綜擴:DA&T A-38、Unison Research Simply Italy
參考線材:Wireworld Starlight 7 USB線、Wireworld Aurora 7 電源線

  y' Z) x. {3 }; d; y8 @
評測器材表過,接下來用六個問號了解HD-DAC 1吧!

/ r1 ?# k1 R. J" b% K
Q: 器材內部特點?塞進兩種HDAM?
A: HD-DAC1是一台帶音控的USB DAC,也具備一組完整的耳擴線路,它最大的特點就是在有限的機身內放了兩種HDAM模組。DAC的類比電路用上招牌的HDAM,耳擴則採用專為此機研發的新版耳擴電路,同樣利用HDAM技術。Marantz顯然是將這台器材定調在殺手級一體機,耳擴線路是「二段式」作法,不是OP堆上去就敷衍了事:第一段使用「HDAM SA2」提升工作電壓,第二段是緩衝級,為分砌式電路(緩衝級本身沒有增益,較不受耳機反電動勢的影響)。

5 |9 M# X3 S# N

; }0 M8 E3 l& Q- t5 k( T! h* S5 ^: Q
Q: 耳機匹配能力?怎麼選增益?
A: Marantz很看重這台一體機,耳擴部份沒有虛應故事,刻意設計了高中低三段增益給用家搭配耳機。原廠公佈的耳擴推力是800mV(32歐姆),這是低增益時的最大輸出數據,不過還是建議以用家的聽感為主,您可以先聽聽看增益設在中間值(Mid)的均衡表現。評測由高阻耳機Sennheiser HD 650與低阻耳機Hifiman HE-560輪流搭配,確實都可以推出好聲,耳機匹配能力傑出。兩支個性南轅北轍的耳機交互比較,我的感想是無論用高阻耳機或低阻耳機,應該都可以嘗試高增益輸出,以獲得更密實、更有力度變化的聽感。如果調到高增益檔(High),聲音的飽滿度聽起來就像大電流設計的耳擴,密度更好,聲底依舊溫和流暢,形體明確;不過,低增益(Low)對上多數耳機能給出多一些空間感,這就是取捨的藝術了。

+ m+ [: B8 T2 R$ T4 Z- [
就我聽過的一體機耳擴而言,HD-DAC 1屬於音質相當細緻的,而且流暢性優異,另一亮點則是空間描繪極具水準。這台器材能讓耳機少一點刺激感,應該歸功於CS4398晶片與碳膜電阻等細部調聲手法;整體可謂頻段均衡、音質耐聽,只是音效不夠誇張,大概不適合喜歡高低兩端兇猛的用家。
2 F9 ~0 G) N: o' m$ I+ Y
5 Z3 j8 \6 l) y/ C4 Y
Q: 高解析支援度?基本優缺點?
A: 測試USB輸入時,統一以Foobar 2000播放音樂檔,果然可以支援到24/192與DSD 128,器材中央視窗會顯示當下取樣率。但測試過程中發現,若播放副檔名為「.DSF」的DSD檔,必須注意電腦端設定;實測起來,我以Foobar 2000播放DSF檔,只能用DoP方式播放,但並未影響聲音品質。總之,無論您偏好哪種格式,HD-DAC 1都能唱得漂亮。

0 R2 V! l" C6 ~9 J
除去聲音不講,HD-DAC 1的優勢是操作便利。這台「USB DAC兼耳擴」實際上還可以兼前級,也就是可以直入後級或主動式喇叭,用DAC內建的音控即可。或許您會問:現在不是很多「DAC/耳擴/前級」的一體機嗎?但HD-DAC 1真的設計得超簡單,想要把它當前級,不用從選單改複雜設定!它的背板有兩組RCA輸出,選擇「Variable」(可變音量)端子就可以跳過前級了。真要說起來,缺點就是沒有XLR輸出吧?不過,可別因此小看這台一體機的潛力,用它搭成二聲道系統,聽起三盲鼠的爵士樂錄音,表現何止使我吃驚,簡直是驚豔到不行啊!
, _7 D" ~: d, m) H4 {
至於究竟是用哪張三盲鼠錄音,又到底有多驚豔?聽感部份公開在「音響論壇」318期,請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搶先試聽」欄位。這裡先替讀者小結一下。

) T8 o# s: N' j3 x1 o3 ^  i
焦點
1. 原廠以耳機匹配能力強當作號召,實際上也是高低阻抗耳機通殺,但請注意,這台器材音質優美之程度更是一大亮點,Marantz確實下了不少調聲功夫。
2. 搭成二聲道一樣可觀,您會很訝異這台「小」機器可以唱出非常流暢的聲音與鮮明的音樂畫面。
3. 使用方便,設定簡單,無論您玩數位流與耳機族,都是一機搞定,未來升級還可以考慮直入後級或主動式喇叭。

: K1 W5 P- `# u
建議
1. 若要將本作優勢徹底發揮,選擇線材與器材時須多加注意。線材注意中性透明即可,而耳機或喇叭則以音質好聽為優先。若要搭配擴大機,請找速度快、控制力強的擴大機,以免抹煞此機優異的空間感與流暢性。
2. 儘管HD-DAC 1超值,但在舞台縱深、密度、解析度等方面還是無法拼過更高價者。若您喜愛大編制、大動態,得多試聽搭配,或許可以從鑑聽風格的喇叭開始試聽。

, d( Q! I3 i5 \# M2 F( I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ght0170 發表於 2015-2-3 06:32:36 |已閱:389497|評論: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北美地區
1.這台機子搭配Genelec m030+DH Labs Silversonic Air Matrix 效果如何 ?2.與OPPO HA-1相較,何者性價比高?我只聽流行歌而已。希望有熱心前輩能回答我。Thanks a lot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樓
ght0170 發表於 2015-2-3 15:20:37 |已閱:389497|評論: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北美地區

: j$ q) q% K6 h$ o  u8 S) f6 C; j1.感謝前輩熱心回答,對我收益良多。
0 C% X/ E- n! a: h* L" v& |& e) J$ ?2.我1970年代的人,留學美國後,就一直待美國至今,所以國語歌是我至愛(懷念家鄉)。
& r; ^2 \: o5 Y" s! o3.我耳機是AKG 712 Pro,它搭配Marantz HD-DAC 1應該合適吧??
$ u& ?. v0 w* }9 N* N% ^( p/ a3 V
% t4 I, ~% @: M' Z0 @0 _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nicola 發表於 2015-2-4 00:43:30 |已閱:389497|評論: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本帖最後由 nicola 於 2015-2-4 10:00 編輯
, @! F5 j' K2 W$ H; [2 \# F) d$ }, ?* O( q6 y2 L, v6 s
這…讀者朋友客氣了,我哪裡是前輩…純粹是編輯分享器材心得而已。說到國語歌,我能分享的不多,因為這不是我常聆聽、評測的種類。(特別感謝專業的耳機達人吳勝鎮編輯,吳編輯剛好有一隻AKG 712 Pro在社內,才能替您解答。)

8 u6 ~& j/ @# `3 Y; t) x' O4 `
不過為了解答您的疑惑,我以「相近」的音樂軟體做例子,希望能提供一些幫助。所謂相近,是有理由的。雖然下面列舉的數張軟體不是屬於「國語流行歌」範疇,但有幾個特徵應該能幫助您判斷:第一,我用上女聲與男聲專輯參考;第二,這些人聲錄音依然是有專業製作團隊操刀,有西洋流行、爵士、靈魂樂等類型;第三,考量到國語歌曲演出編制不會太大,我另外加入兩張器樂演奏做參考,一張是以爵士套鼓為主的電影原聲帶、還有一張鋼琴獨奏,協助判斷整體搭配的頻率響應。前言說過,回到聽感上吧,先看看男聲表現。(以下使用的專輯圖片皆取自網路)
% U3 r  O8 w, y" ]/ W4 k$ ]7 r" ~
去年聖誕節Linn釋出了免費高解析檔,其中Joe Stilgoe演唱的「Almost Like Being In Love」是很逗趣的現場演出,人聲錄得也很立體。先以這軌判斷HD-DAC 1與AKG 712 Pro搭配應該選擇哪一檔增益。同時以價位低一點的Grado MS2與AKG 712 Pro交叉比對、確認聽感,發現如果選在Low檔,空間感比較好,選在High檔,聲音力度比較好,綜合評比起來,增益設在Mid檔,可在推力與空間感中尋求平衡點。此時,音量調到九點鐘方向差不多,聲音也是非常溫暖,且帶著軟質。以下沿用這個設定試聽。
: e5 y8 a$ u9 u/ M" I& z
岔個題,這個搭配聽過一陣子,突然想到。如果您用Genelec聽二聲道,Marantz的調聲手法會是截然不同的味道,這點您可能也要有心理準備。這款器材本身不走解析,搭上AKG依然不會有手術刀般精準的「解析」。但如果您嗜好人聲,Marantz+AKG的搭配應該是沒有問題,儘管刺激感少了一點。
' ~& l+ c1 T5 Q' `$ S
 1_jpg.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聽D'Angelo的「Black Messiah」:音場比強調解析的器材來得集中一點,稍微限縮,但還不至於到「狹窄」的地步,只是顯然無法發揮Marantz訊源的畫面感。

! X/ ?5 ]7 W5 u, T
 2_jpg.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用AKG聽Leonard Cohen的「Ten New Songs」也有一樣的限制,空間感稍微中庸一些。不過,耳機的特性偏向中頻,如果搭起來聽,照樣很能感受人聲的肉感、溫度,類比味也濃。雖然我無法說這是我聽過最值得推薦的搭配,但說它聽人聲耐聽,倒也沒問題。
) L* p9 d% U* c% K" a3 y
 3_jpg.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聽過中頻、中低頻的男聲錄音,我加碼用「鳥人」電影原聲帶測試。最近播放「鳥人」電影原聲帶的次數不少,這張錄音說發燒是挺發燒的(鼓點漂亮動人、空間感炮製得也很不錯,請聽第七軌),只是錄音的空間感在不同器材上差異很大。從Marantz+AKG的搭配聽來,爵士鼓鼓點的密度與空間深度都是適中,沒有特別強化或者特別有餘裕的感覺。供您參考。

7 o( T9 l; a+ j
# f% K" R4 ?$ Z8 }  n$ Y, z& ]
 4_jpg.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4A_jpg.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往女聲聽下去。聽過Amy Winehouse的「Frank」與Lorde的「Heroine」一樣是表現出人聲集中凝聚、偏軟耐聽的特色。不過聽Amy Winehouse時,比較能感受到人聲形體偏於收斂。這種搭配出來的聽感可能也在暗示「高頻量感有緩降曲線」,難怪久聽也覺得不刺激聒耳。

& J3 o( j* i3 a% `
 5_jpg.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為了確認,我找出澤野的「Love Bossa」。這張錄音清晰中性,人聲明確、細節不少。放起來聽感同上,也有人聲稍顯收斂的傾向。但整體並未讓人感到頻段凹陷、聲音乾澀的現象。
% _- ^. z+ I( ?* H, |$ l
 6_jpg.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雖然上面幾張女聲有相近的特性,但我不認為聽起流行歌會不搭。理由是我用這個搭配聽了Diana Krall 的新片「Wallflower」。可以明顯感受到人聲比較豐潤,錄音是飽滿的。換句話說,這耳機依然能鑑別出人聲形體比較寬鬆、比較強調中頻厚實的錄音。從國語歌曲來說,這種特性應該會合。
6 G+ t+ D$ C7 x# M$ s( e
 7_jpg.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再回到Amy Winehouse。聽她與Tony Bennett合唱的「Body and Soul」,AKG有點出肉麻的浪漫感受,整個人聲的「氣音與肉感」很足,背景弦樂與歌手聲線有很好的延展,飽滿適中。Amy Winehouse的音色聽起來確實少了點高頻延伸,所以聆聽上音色偏暗一些,但不會減少聆聽樂趣,除非您希望AKG應該要唱得很「嘹亮」。總之,聽到目前,這個耳機與耳擴的搭配對慢歌、情歌的詮釋能力很優秀。(但我認為HD-DAC 1並不是所謂的「大中頻」主義,它是高低兩端有很漂亮的滾降,而非刻意突出中頻表現力。)

8 u$ n: M2 k: w. ^) V
 9_jpg.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最後我用鋼琴獨奏大概檢測這個搭配的頻段分佈,確實低頻的「沉」不是很深沉的表現,不過卻很剛好,沒有頻段失衡的危險。聽Mejoueva彈Liszt「B小調奏鳴曲」,觸鍵是很有彈性的,可惜畫面感不夠寬闊,也沒有爆出火花四濺的量感。假使您能接受這樣的調聲,聽人聲應該也夠用了。最後,回到您的問題,AKG 712 Pro究竟合不合適?流行樂、國語歌應該是可以駕馭的。畢竟這是三萬元價位帶的一體機,無法把所有耳機發揮到100%的實力,但整體聽感呈現(尤其是小編制、講究質感的音樂),我認為HD-DAC 1還是能夠彰顯AKG高階耳機的價值。這也是我認為Marantz此作值得關注的原因!它不是萬能,但適用性很高。
, u/ K0 u) _; \1 v$ W5 ]0 R
總之,如果您喜歡從耳機中傳來溫暖、寬厚的聲音,這樣的搭配問題不大。頂多是數位線需要乾淨、音場寬闊者。當然,預算內還是越中性越好,如果以小編制歌曲為重,應該不用特別挑銀線強化速度感或者解析力。Marantz自身已有不少值得品味的音色,不建議另外從線材去「輔助染色」。未來如果要「微調」口味,也許可以從電源線下手?在我猜想,用Vovox的Initio電源線(如下圖)替HD-DAC 1添些輕盈自然的氣息應該能夠營造出更細緻的甜味,可惜最近手邊沒有這條參考線材,不能篤定地說。(之前用Vovox Inition試聽幾部訊源,都收到畫龍點睛之效。)

# Q5 z% L' d! D* u
 8_jpg.JPG 環球知音 Marantz HD-DAC 1 USB DAC 耳擴

8 I% a5 ?7 x: Y* a9 Y! O% u
PS. 從您的喇叭與耳機看來,也許是偏好黑色器材的用家。Vovox那條Initio電源線也是黑色的。試聽AKG時,我是用原廠(或代理商)附的電源線,雖然一般說是「小黑線」,但也夠粗了。這條盒內附的線線徑有到16AWG,直接目測,比Grado MS2的耳機線還粗一些呢。

# e* {" n9 k( L) H! W" K: ?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12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7:12 , Processed in 0.777996 second(s), 11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