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2-9 14:06:04 |已閱:122362|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2 L4 B7 S, |+ ^3 T# ~' G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Michal Jurewicz的名字一看就知道不是英式名字,原來他是波蘭裔,在波蘭華沙取得電子工程碩士學位,到了美國之後在紐約Hit Factory Recording Studio工作,後來又在另外一家著名的Skyline Studio錄音室工作,1992年成立Mytek Digital,這麼多年來已經設計過二十多種數位、類比轉換器材,廣為錄音室使用。2005年時接受Sony委託,設計DSD相關錄音器材,供SACD使用。
; F9 C$ Y/ C) K2 I+ y

, ?+ s9 A4 C5 E8 h6 Q. L
嗅到數位流商機
2009年時,Jurewicz察覺到DSD檔案下載將會在Hi End音響市場中流行起來,於是在2011年推出Stereo 192 DSD DAC,獲得很大的成功。2014年趁勝追擊,推出Manhattan。與以前不同的是,ManhattanDAC、耳機放大與前級的合體,更適合音響迷的需求。不過,售價也從前一代很受歡迎的Stereo 192 DSD DAC 1,695美元一舉衝上5,000美元。我看到網路上罵聲連連,因為Stereo 192 DSD DAC的價格實在太美了,很多美國消費者不習慣心中這家物超所值的廠商一下子離他們而去。不過,Michal Jurewicz在官網上卻充滿自信的說,Manhattan絕對可以超越10,000美金以上的對手。到底實情是否如他所言?請讀者們慢慢看下去吧!
Manhattan的箱體並不大,但面板(厚12mm)與側板(厚5mm)很特殊,做得像魚鱗狀,原廠說可以達到散熱與阻擋電子干擾功能。箱體雖小,但用的金屬板材相當厚實,所以重量達到8公斤。Manhattan這個機箱是在美國加州製造的,而整部機器的組裝則是在波蘭,這當然是因為老闆Michal Jurewicz來自波蘭,擁有當地人脈,可以降低生產成本,所以才會在美國設計、波蘭製造。面板上可以看到一個大大的顯示窗,右邊一個旋鈕,旋鈕旁有二個耳機插孔。左邊如果不仔細看,會以為沒東西,其實有幾個操控鍵隱藏其中。最左邊是電源開關,再來是Menu鍵,要進入或要退出都要按這個鍵。第三個鍵就是輸入端選擇與選項按鍵,利用這個按鍵來選擇您要的選項。您也可以藉著轉動最右邊那個旋鈕來改變選項。第四個按鍵是Funtion 1鍵。而在顯示窗右邊還有一個隱藏的按鍵,那就是Funtion 2鍵。Funtion12鍵都是給用家自己設定用的,您可以在所有10組輸入中預設三組輸入,例如把USB 1.1設定為Input AUSB2.0設定為Input BAES/EBU輸入設定為Input C等。
# p! v3 ^3 M, A- W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音量與耳機插孔都有玄機
面板右邊的大旋鈕是音量控制,也是耳機音量調整,如果您按下去,還可做為選單中的選擇鈕,轉動它,就可以改變選項。您知道嗎?Manhattan的音量採用晶片,而且提供了類比音量晶片與32bit數位音量晶片二種選擇,看您喜歡哪種。而那二個耳機插孔也與眾不同,上面那個插孔是正相的,下面那個插孔是反相的,二者都有單獨的放大線路。或許您會奇怪,耳機又不是喇叭,怎麼會有正相反相的問題?此處的相位是指電子的「絕對相位」,而非聲學的相位。錄音時,有的會呈現正相,有的會呈現反相,這都是指「絕對相位」。您用耳機時,不妨先把二個插孔都試過,看那個插孔的音像最凝聚,低頻量感最飽足,層次最清楚,選擇那個插孔就對了。
來到背板,小小的面積中塞了各類端子。最右邊是耳機輸出大小切換,分為+6dB/0dB/-6dB三段,這個設計也很貼心,除了前面可以調整音量,此處還可因應不同靈敏度的耳機來做調整。再來有FireWire端子,這種端子在音響上已經很少見,錄音室中倒是常見,分為400800二種規格,可以跟PCM192/DSD128相容。如果要使用FireWire,必須到官網下載驅動軟體。接著看到二個USB端子,一個是USB2.0,一個是USB1.12.0PCM 384kHz/DSD256相容,1.1只能夠跟PCM 96kHz相容。只要您想使用USB2.0,無論是WindowsMac OSX,通通都要下載Manhattan的驅動軟體,相關做法只要用過數位流者都知道,在此就不敘述了。接著是一個TosLink輸入端子,可以跟PCM 192kHz以及DSD DoP相容。上面還有一個同軸RCA S/PDIF輸入端,也是跟PCM 192kHz相容。RCA數位輸入端旁有一個BNC Wordclock輸入/輸出端子,做為接駁時鐘之用。再來是一個AES/EBU數位輸入端子,同樣也是跟PCM 192kHz以及DSD DoP相容。
; Q. h# ]; D. r( O5 a: P
5 G( M3 B/ }2 \9 e( Y8 C
可以跳過交連電容
在數位輸入端旁邊,有一個特別的端子,寫著SDIF DSD In LR,那是Sony自己特別的DSD輸入端子,這是用來連接專業器材之用,家用音響用不上。再來是類比輸出端,RCA兩組,XLR一組,為何要有三組類比輸入端呢?不要忘了Manhattan也可以當做前級,所以備有三組類比輸入端,至於數位輸入端更多,絕對夠用。再來有一塊鐵板封著,那是用來升級用的,準備給SACD轉盤訊號輸入,輸入的方式採用光纖介面。最後就是電源保險絲與插座。
有關Menu選單裡的設定與選擇很簡單,包括輸入設定、開啟升頻、PCMDSD的濾波斜率等等,在此我就不一一說明,用家請自己看說明書。不過有二項重要功能要提醒您,一項是交連電容的Bypass,另一項就是輸出電平的調整。為了怕有直流從類比輸入端傳入機內,Manhattan的類比輸入端內部線路板上面有交連電容,阻止0Hz的頻率進入。不過,在訊號路徑上多了交連電容,對於極度挑剔的用家來說心裡會有疙瘩,所以,如果您確定類比輸入端不會有直流輸入,可以把線路板上的Jumper拔開,讓音樂訊號更純淨。
假若您接上後級時,發現在大音量時會出現過荷的失真,那就表示Manhattan的輸出對於後級而言太大了,此時就可以自己動手在內部線路板上降低輸出電平,總共可以降低6dB,同樣也是用Jumper,這樣的方式不會影響到音樂訊號的純淨,比用任何衰減器都要好。雖然說明書這樣說,但我打開頂蓋看過,還是無法確定說明書所說的Jumper指的是哪些,這恐怕要請代理商來做會比較保險。
+ N8 \* n$ Z% J  M2 d# g; H+ N

0 K5 C6 W) q: {- Q* ?" [
提供唱頭放大選配
前面說過,Manhattan可以作為一部完整的前級使用,完整的前級當然要包括MM/MC唱頭放大。沒錯!Mytek有提供選購MM/MC唱頭放大模組,裝上去之後,就可透過其中一組Analog In來當作黑膠唱盤的輸入。此外,Mytek還推出跟emmLabsPlayback Design這二家DSD大廠相容的DSD光纖數位輸入板,可以使用這二家的DSD播放器。
Manhattan沒有自己設計的遙控器,不過內部已經有接收遙控器的線路,可以使用的市售現成遙控器有二種,一種就是AppleTV使用的那種;另一種就是使用Philips RC5標準的通用型遙控器。要啟動遙控器之前要先按照說明書的說明,在Menu中點選Remote做設定,一點都不費事。Mytek這招很聰明,不必另外花錢設計生產遙控器,反正大家幾乎都有這二種遙控器,現成拿來用就可以。對了,我看到官網上竟然有Stereo 192 DSD DAC的中文使用手冊,可見這部機器老中買得很多。

1 }: B7 J2 P2 e& n# o$ T% u
2 J4 {. {; e1 r# T
特別注重電源供應
Manhattan的頂蓋上鑽了許多小洞,用意應該是裝在櫃子裡散熱不良時時幫助散熱,因為在我聆聽期間,並不覺得Manhattan會發熱。打開頂蓋,可以看到二個密封環形變壓器,這二個變壓器利用金屬罩子把磁漏封住。在箱體最前沿一排八個15,000mfd濾波電容,而且安裝處用另外一塊金屬板跟底板隔離,顯見不僅供電非常充足,也注重避震。而在AC電源入口處有一個大型濾波器,可見設計者對於AC電源的純淨要求很高。音量控制採用晶片,但看不出是什麼型號。數位類比轉換採用32bit ESS 9016S,這已經是標準配備了。另外還有一個Analog Devices AD1896,這是一個24bit/192kHz取樣頻率轉換器。
而順著耳機插孔往線路板看,可以看到獨立的耳機放大線路(高電流高迴轉率OP Amp),也有獨立的電源濾波電容,耳機放大電流高達1.6安培,可以推動阻抗低至0.25歐姆的耳機,可說相當厲害。Manhattan的時鐘採用Femto等級,可以讓Jitter低到1ps以下。1ps是什麼概念?1/1000000000000秒,夠精準了吧!整塊線路板上都是表面黏著元件與晶片(很多編號都磨掉了),沒有傳統Hi End廠常見的穿孔元件,也沒有用到二個或四個ESS Sabre 9016晶片,可見Manhattan的設計走的是務實精密路線,並沒有刻意討好音響迷。

' @. ?* ?; ~1 |4 }1 g9 V

) f( c9 Y9 J! x6 C
飛秒等級時鐘
如果拿Manhattan的內部與Stereo 192 DSD DAC相比,前者豪華太多了,192 DSD DAC的環形變壓器只有一個,而且是裸露的,Manhattan則是二個密封。而濾波電容的陣仗更是落差很大,顯然Manhattan在電源方面所下的功夫遠高於192 DSD DAC。此外,線路板的佈局Manhattan也比192 DSD DAC緊密很多,使得音樂訊號路徑更短。再來,Manhattan的石英振盪器採用飛秒等級,Jitter1ps。而192 DSD DAC雖然採用精密石英振盪器,但Jitter10ps,二者相差很大。還有,Manhattan的耳機放大可以輸出1.6安培電流,而192 DSD DAC只有500mA。最後,Manhattan的箱體堅固紮實程度更是192 DSD所無法相比的。看到沒,這些差異就是為何Manhattan訂價要比192 DSD DAC高幾倍的原因。
* n8 q2 g3 Z- A  l# _  z$ G
聆聽Manhattan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的喇叭是Heco New Statement,後級是Luxman M-900uCD轉盤就以我的CH Precision D1 SACD唱盤充當。本來我是拿Manhattan直入ATC SCM 100ASL主動式喇叭,這樣的搭配方式應該比較像錄音室中的使用狀況。不過,我覺得在高頻的甜爽上還沒達到我的最高要求,其他方面都能讓我滿意。為了求得更好的高頻段表現,我又搭配了Audio Research GS150真空管後級與Luxman M-900u後級。二者比較結果,我認為Luxman M-900u的個性跟Manhattan最搭,因為M-900u比較軟質,尤其高頻段軟質中帶著清爽細緻,搭配起Manhattan的直接、透明個性更為適切,所以最後定稿就以LuxmanM-900u為主。

* f  i, @1 C7 f, k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Manhattan的箱體不大,但面板跟左右二側板的魚鱗狀設計很特殊,很少看到這樣的設計。面板上的大顯示窗大而清楚,而且可以顯示播放時的音量。

% w5 D/ n: ^3 Q5 K$ ]8 l% @/ a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Manhattan的背板窄窄的,擠滿了各類數位輸入端子與三組類比輸出端子,右邊還有一個耳機三段音量切換,可說是真正集數位類比轉換器、耳機放大器與前級於一身。
% J6 ]' E2 W# {# C& [
" W8 P, J4 c1 S' p, T0 H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米地摩爾 Mytek Manhattan,可以越級挑戰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參考軟體:
Tango Tango」是由Viveza樂團所演奏,演奏的樂器有手風琴、小提琴、中提琴、Bass、吉他、鋼琴等。內中演奏的曲子當然就是阿根廷的探戈曲,雖然是小樂團,但演奏精彩,而且錄音優秀。如果您聽了覺得錄音平庸,沒什麼吸引人之處,那就是府上音樂活生感不夠、小提琴高把位不夠細緻甜潤,Bass與鋼琴演奏質感不夠真實,請把它當做自家音響系統的試金石,好好調整到好聽為止。(Master MVSA 950212

# @7 D$ f  L, w4 Q* m
詳細聽感請見音響論壇318期
# S- T) i4 ^4 P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2:51 , Processed in 0.768933 second(s), 11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