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進音坊Triangle Antal 902,前世今生之謎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5-3-24 16:14:11 |已閱:4406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進音坊Triangle Antal 902,前世今生之謎 01.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2010年時,我曾經前往法國Triangle原廠採訪,親眼見識到他們紮實的研發實力。
他們有組織完整的研發部門,有自己的無響室,是業界少數擁有Klippel雷射分析儀的廠家,更是喇叭廠家中率先使用3D打樣機進行產品試作的公司,從最細小的螺絲到喇叭單體全部堅持自行開發,就連喇叭端子的固定蓋板也要自己設計。在Hi End喇叭產業中,像Triangle這般堅持100%自行研發的廠家還真不多見。

彷彿當年Esprit翻版
從2010年以來,除了喇叭技術持續進化之外,我發現Triangle還進行了另一個動作,那就是刻意簡化了產品線,讓每個系列的產品訴求更為明確。我認為Triangle這麼做是對的方向,可以讓消費者更明確的知道哪個系列符合他們的需要。不過就在此時,卻冒出了一個全新的902系列,神祕的是,這個系列只出現在Triangle的法文官網中,英文版官網至今不見蹤影,網路上也只有少數幾個法文網站做過簡單報導,這是怎麼回事?我試著從Triangle的現役產品線著手研究,發現902的定位其實與EZ Esprit有些重疊,只是製作較為簡化,價位也較為親切。再仔細一看,902系列的外觀實在有些眼熟,對啦!902不就是當年Esprit系列的翻版嗎!
從這個角度看,Triangle推出902的目的就十分明確了。當年Esprit系列是Triangle最暢銷的長青系列,直到前陣子為了慶祝Esprit推出二十年,才改款為造型更精緻的Esprit EZ系列,價格同時也提升不少。這一升級,讓原本Esprit「便宜又好聲」的產品線出現空缺,而902系列的出現,就是為了填補這個最受消費者喜愛的產品區間的。

進音坊Triangle Antal 902,前世今生之謎 02.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最超值的選擇
除了價格較為便宜之外,到底902系列與Triangle其他產品線有何差異?這次評論的Antal 902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目前Triangle共有三款喇叭以Antal為名,一款位居Anniversary系列,一款在EZ Esprit系列,第三款就是這次介紹的Antal 902。這三款Antal的基本架構其實非常接近,都是三音路、四單體設計,箱體尺寸也幾乎一樣。再比較規格,三者的靈敏度也很接近,Antal 902是91dB,另兩款則是92dB。Antal 902的最低阻抗還略高一些,顯示它對擴大機更為友善,也更容易驅動。規格上最大的不同,是Antal 902的低頻延伸到50Hz,另兩款則略低一些,可以到40Hz。從以上的比較中,不知道大家看出端倪了嗎?Antal 902不論喇叭尺寸或規格特性都與等級更高的另兩款Antal頗為接近,但是價格卻相對便宜許多!我忽然想起當年Esprit系列的設計理,就是用最合理的價格,納入Triangle最擅長的技術,提供消費者最超值的選擇。這個理念顯然在902系列上重現了!

進音坊Triangle Antal 902,前世今生之謎 03.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前世今生之謎
接著我再從單體的型號追溯,結果有了更驚人的發現,Antal使用的TZ202高音單體這個型號,竟然早在十三年就已出現,當年被使用在202系列中,202系列剛好也有一款Antal,從網路查到照片一看,竟然與Antal 902非常相似,而且相似度比現役另兩款Antal還高!難道Antal 902是一款復古重刻喇叭嗎?這點無從證實,不過從Antal 902的兩個特徵,的確可以看出這種回歸早期設計的傾向。第一個特徵就是TZ202這款高音單體,它雖然具備鈦合金振膜、相位錐、與號角開口三大特徵,基本架構與Triangle現役高音單體一致,不過TZ202的號角開口非常淺,這是現役Triangle高音單體所沒有的。第二個特徵是低音單體,從前幾年開始,Triangle就逐步將旗下喇叭的低音單體更換為碳纖維複合振膜及大音圈設計,藉此強化低頻表現。不過Antal 902的低音單體卻是紙盆振膜、小音圈設計,與當年Antal 202的低音單體更為接近。

進音坊Triangle Antal 902,前世今生之謎 06.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這種回歸Triangle早期設計的作法到底是好是壞?讓我們回溯當年歷史,202系列是由現已退休的Triangle創始人Renaud de Vergnette所設計,同系列的Celius 202曾獲Stereophile A級榜肯定,本刊在2002年也評論過這款喇叭,並給予最佳推薦肯定,在當年是全球暢銷的型號,也是為Triangle打開國際知名度的重要產品。如果現在新推出Antal 902真的源起於Antal 202,我倒是希望兩者的血緣關係越濃越好,如此一來,才能再次重溫由Renaud de Vergnette操刀設計的經典之聲啊!

進音坊Triangle Antal 902,前世今生之謎 04.jpg 進音坊 Triangle Antal
聊完了Antal 902的前世今生,想知道它的聲音嗎?完整評論請參閱音響論壇第319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3:16 , Processed in 0.567034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