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4-16 12:59:18 |已閱:4639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勝旗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勝旗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Giya系列是Vivid喇叭的主要系列,以大小分為G1G2G3G4,這四型喇叭不僅造型相同,連使用單體的數量以及內部架構都完全一樣,差別只在於箱體與單體的大小而已。

讓我先來說Giya系列箱體設計的二大訴求,那就是沒有振動,沒有箱體反射。當然說「沒有」是比較誇張些,但絕對是比傳統箱體所帶來的振動與箱體反射要少很多,所以原廠用的是「Freedom from Resonance and Reflection」。到底Vivid是怎麼把喇叭箱體從共振與反射中解放出來呢?以下請看我慢慢道來。
Vivid的官網上,有詳細的Giya系列研發過程,首先他們對箱體的造型做了徹底的研究,這些研究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利用電腦CAD做設計,從諸多造型中選擇最理想者,然後手做模型,以儀器測試,用測試數字來做科學實證,這才設計出目前我們所看到的Giya造型。例如箱體的振動方面,如果不是採用蝸牛型號角,而是一般箱體時,在180Hz處會有強烈的共振。加上號角時,此處的共振以MLSSA測試起來就低很多。又,剛開始時是把蝸牛號角設計成對稱的雙螺旋狀,後來改為單螺懸底部肥大上端小,最後才決定類似最後成形的形狀。接著是用黏土實做模型,確定外觀之後,才能送去開模,此時已經是2007年。
G4的箱體材料是以玻璃纖維為主的複合材料,將複合材料灌入箱體模子,待材料成固態之後拆開模子,把二個一半的箱體組合起來,裝上單體,吊在半空中測試(Free Space,也就是完全沒有藉助空間邊界的聲波增強能力),當然也做了4分之一邊界測試(放在地板上靠牆)。等這些該有的測試都做過之後,才能確定箱體與喇叭單體的組合是否與電腦模擬分析結果相符。您看,Vivid的喇叭設計是多麼漫長複雜的過程,跟一般喇叭設計完全不同。甚至,箱體正面的內凹形狀以及箱體左右二側的低音反射孔形狀都是經過反覆設計測試之後才定案的。老實說,我對Vivid喇叭的箱體設計非常佩服,唯一讓我覺得不夠方便的就是喇叭線接端在底部,對於我們評論員要更換喇叭線造成不便,這當然不是為了讓聲音更好,而是「美背」使然。

勝旗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勝旗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G4的造型與其他Giya系列一樣,下面大上面小,如一個西洋梨,上面再加上一段電影第五元素外星女歌手的頭部,這樣的設計大前提是為了好聲。

G4的箱體上看不到一條直線,完全是曲線構成,這也符合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的基本設計理念。他認為直線是人工創造出來的,自然界中並無直線的存在,而是曲線,所以高第設計的建築物看不到一條直線,全部是曲線。全部是曲線的箱體有什麼好處?Freedom from Resonance and Reflection。箱體內部的單體背波被蝸牛螺旋型箱體吸收了,箱體振動降到最低。而箱體外部的曲線把牆面反射到箱體的聲波充分擴散反射,箱體有如隱形戰機。
說得更仔細些,體型最大的G1G2因為夠高,所以高音單體、中音單體的背面消音管是隱藏在箱體裡面,從外面看不到。而中低音箱體背後剛好接在頂端螺旋管內部,這就是中低音單體的消音管,至於低音單體的消音管則是整個箱體。G3G4因為箱體較小較矮,所以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的那二根消音管露出外面,肉眼可以看到。您看Vivid箱體造型的設計完全是功能導向,最後再加上視覺美觀的修正,這才達到了Freedom from Resonance and Reflection的要求。

勝旗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勝旗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G4的低音反射孔有如汽車引擎的隱藏通氣孔,分至左右二側低音單體旁邊。

G4不僅是箱體設計造型獨特,功能強大,他家的喇叭單體也是自家設計,而且與眾不同。先說低音單體,如果您看過他家低音單體,就會發現框架的「肋骨」特別細,但因為是鋁鑄而成,所以依然強壯。為何框架「肋骨」要做得那麼細?因為要盡量減少框架對於低音振膜背波的反射。G4的低音單體背後做到90%的開放,也就是說只有10%面積是被框架擋住,如此一來,低音單體振膜的運動就很自由,不會被背波所影響。
再來說到磁鐵總成,他家音圈是長磁隙短音圈設計,這種設計保證音圈做活塞運動時,可以處於均勻的磁場強度內。而且,音圈套筒上面打了很多孔洞,一方面減少音圈筒的質量,另一方面也提升音圈散熱能力。還有,磁鐵採用所謂Radial Magnet,可以增加磁束強度,提升效率。
G4的面板上看不到一根螺絲,包括喇叭單體也看不到螺絲,到底高音、中音、中低音單體是怎麼固定的呢?我仔細觀察,這三個單體不像是從後面往前頂住的,反倒比較像是從後面拉住的。也就是說喇叭單體從面板前方裝上,然後以一根長連桿拉到後方,再以螺絲固定。從G4背後那根彎彎的「頭髮」上有三個螺絲,可以窺知可能就是以這種方法固定的。

勝旗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勝旗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G4所使用的高音、中音、中低音單體跟其他Giya三型完全一樣,只是低音單體比較小、箱體比較小而已。

焦點:
①   外觀設計匠心獨具,第一要務滿足音響需求,又能成為美麗雕塑藝術品。
②   採用自家設計製造鋁振膜單體,如果不被人為破壞,搭配玻璃纖維為主的箱體,可以使用百年以上。
③   使用的單體跟大哥G1一樣,不同處僅是低音尺寸較小、箱體較小而已,售價便宜很多,但聲音品質不打折。
④   聲音清爽、乾淨俐落、沒有贅肉,暫態反應快速,而且身小聲大。

建議:
①   高頻帶柔性、低頻量感豐富的擴大機是搭配首選。

②   剛猛陽光型擴大機不適合。

勝旗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勝旗 Vivid Giya G4,百年後仍能唱歌的活雕塑
參考軟體:
舒伯特的「死與少女」弦樂四重奏是一首著名的曲子,曲中並沒有象徵死或少女的意義,只是因為第二樂章採用「死與少女」歌曲的旋律而已。這首Britten Quartet所演奏的弦樂四重奏不僅非常好聽,而且可以當做音響系統的試金石,檢測是否調整到平衡狀態。如果達到平衡狀態,您將覺得非常好聽。反之,將會覺得噪耳難忍。(EMI 57327329,華納)

詳細的不同搭配與聽感,請期待320期音響論壇喔!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3:55 , Processed in 0.593301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