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5-6-25 10:52:04 |已閱:6009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09.jpg kef blade 台灣金山
去年底,我專訪了KEF所屬GP工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耀祥博士,那時Blade 2喇叭尚未在台灣發表,不過李博士語帶玄機的透露,Blade 2的體積雖然比Blade小一號,但是量身打造的6.5吋低音單體,卻能與Uni-Q同軸單體更完美的融合。這次試聽Blade 2,我終於知道李博士特地告訴我的是什麼了。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01.jpg kef blade 台灣金山
四年前Blade推出時,有如現代藝術雕塑的造型雖然造成話題,但是略大的箱體卻不太容易融入一般居家空間。現在Blade 2推出,造型與Blade一樣吸睛,小一號的尺寸更容易擺設,價錢又比Blade便宜,市場熱賣毫不令人意外。但是,Blade 2真的只是因應市場需求而推出的產物嗎?上次專訪李博士,我才知道市場需求並不是KEF研發產品的優先考量,這間創立於1961年的英國音響名門,如今依然堅持技術本位,在尚未開發出突破性的技術之前,他們絕不會貿然推出新產品。換句話說,更好的聲音表現,才是KEF贏得消費者青睞的關鍵。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14.jpg kef blade 台灣金山
小一號的Blade 2有可能創造更好的聲音表現嗎?與Blade相較,Blade 2的箱體小了一號,低音單體也從9吋縮小為6.5吋,這種改變直接影響到低頻延伸能力,從Blade的28Hz變為34Hz。較小的箱體與低音單體,導致低頻延伸受限,這種改變情有可原。不過另一方面,縮小後的Blade 2,的確在某些方面可能超越大哥Blade,關鍵就在於小一號的低音單體。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05.jpg kef blade 台灣金山
讓我們複習一下Blade的設計理念,KEF自從1988年推出Uni-Q同軸單體之後,用點音源重播模擬真實樂器與人聲的發聲狀態,就一直是KEF努力的目標。Uni-Q結合了高音與中音單體,可以實現中高頻以上的點音源重播,不過與真正的全頻段點音源重播卻還有一段距離,直到Blade喇叭推出,KEF才真正實現了這個理想目標。Blade是怎麼辦到的呢?KEF的作法是將低音單體盡量靠近Uni-Q,在Uni-Q兩側分別設置兩個低音單體,形成左右對稱,同時用低音單體環繞Uni-Q的設計,當單體、箱體與分音器的匹配達到最佳狀態,所有單體的頻率響應與擴散性將會完美銜接,彷彿融為一只大型單體在唱歌,構成Blade特有的SAS(Single Apparent Source)全頻段點音源發聲狀態。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DSCF0013.JPG kef blade 台灣金山
值得注意的是,SAS技術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低音單體必須與Uni-Q越靠近越好。在279期時,我曾經發表過一篇KEF的原廠專訪,內中就談到,Blade已經是SAS所能接受的最大體積,如果箱體或低音單體更大,將會破壞SAS的整合性。但是如果反其道而行呢?箱體縮小,低音單體也縮小,如此一來,四只低音單體更靠近Uni-Q,理論上SAS全頻段點音源發聲的整合性將會更為完美。此外,Uni-Q與低音單體的尺寸差距縮小,對頻段的銜接也有幫助。發現了嗎?小一號的Blade 2並不是一種讓步,也不完全是為了迎合市場需求,而是更逼近點音源目標的終極產物,如果從這個角度檢視,Blade 2的成就與重要性恐怕更勝大哥Blade!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Single_apparent_source.jpg kef blade 台灣金山
要實現Blade的SAS技術,還有一個難題必須解決。當低音單體靠近Uni-Q之後,箱體振動對Uni-Q的影響勢必大增,這個問題將會嚴重影響中高頻重播的表現。不過KEF找到了解決之道,他們將箱體左、右兩側的低音單體背對背緊緊相抵,在同相發聲時,左、右兩側低音單體的振動就會彼此抵消,如此一來,箱體的共振甚至比一般喇叭更為輕微,不但對Uni-Q的影響可降到最低,連低頻重播都將會更為穩定清晰。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02.jpg kef blade 台灣金山
談完Blade 2的全頻段發聲技術,再回頭看它的箱體設計,我們會驚訝的發現,那充滿現代感的箱體並不只是好看而已,這種造型其實完全是根據喇叭重播而設計的成果。正面窄,側面深的造型,其實是為了在喇叭兩側設置低音單體,以便實現SAS全頻段點音源重播的必要設計。有如刀刃一般的薄型箱體,則是為了讓兩側低音單體在箱體內緊緊相抵,藉此抵消箱體共振的手段。至於圓滑的非平行箱體,則有打散聲波反射的作用。原來在優雅現代的外觀中,Blade與Blade 2的箱體暗藏了這麼多技術與學問。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10.jpg kef blade 台灣金山
接下來介紹Blade 2的單體。Uni-Q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這種單體將高音與中音單體放在同一個軸心,因為發聲點一致,所以聲波的擴散將會接近點音源重播狀態。其實同軸單體並不是KEF的獨家技術,TAD與Thiel等廠家都有同樣設計。不同的是,KEF的Uni-Q已有將近三十年歷史,期間歷經十一代進化,每一處細節都經過無數次的改良,已經進化到極度成熟的境界,這恐怕是它廠同軸單體所難以企及的。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03.jpg kef blade 台灣金山
以下簡單條列Blade 2所使用Uni-Q的特點:一、中音單體振膜採用鋰鎂鋁合金與LCP(Liquid Crystal Polymer)複合材料,振膜表面有肋狀凸起,背面也設有補強支架,藉以提升振膜硬度並減少諧振。二、高音振膜還採用了強化半球(Stiffened Dome)結構,在半球形振膜內側加上一層橢圓形半球振膜進行補強,不但大幅提升結構剛性,也將盆分裂失真降到最低,高頻響應可達45kHz。三、高音振膜前方設有特殊導波器(Tangerine Waveguide),能有效提升了聲波擴散性。四、全新Z-flex懸邊可以承受更劇烈的活塞運動而不失真,並且提升高頻擴散性。五、雖然是同軸結構,但是高音與中音單體各自具備獨立的音圈與磁鐵,這是KEF的專利技術,它廠同軸單體的高音與中音單體通常共用一個磁鐵。六、高音振膜配備獨家SST懸邊,可以避免活塞運動的氣流從高音與中音單體的縫隙逸出,干擾高音單體重播。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04.jpg kef blade 台灣金山
Blade 2的低音單體也值得一提,從外觀檢視,我們可以發現振膜內凹的深度很淺,這種設計其實是有道理的,因為理論上,平面振膜是擴散性最好的設計,傳統振膜之所以做成錐盆,主要原因是音圈比較容易固定,而且比較容易取得夠強的結構剛性。Blade 2的低音振膜之所以被做成接近平面的造型,主要目的顯然是為了提升擴散性,加強SAS全頻段重播的聲波擴散融合效果。詳細評論請見音響論壇322期。

進口總代理:台灣金山(02-27230868)


更多圖片 小圖 大圖

blade2_06.jpg (349.76 KB, 下載次數: 54)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07.jpg (170.56 KB, 下載次數: 60)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08.jpg (94.84 KB, 下載次數: 67)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11.jpg (233.32 KB, 下載次數: 64)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12.jpg (329.71 KB, 下載次數: 57)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blade2_15.jpg (231.85 KB, 下載次數: 59)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台灣金山KEF Blade 2,實現點音源的終極奧義
組圖打開中,請稍候......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3:04 , Processed in 0.607018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