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陶忠豪 發表於 2015-7-26 15:31:09 |已閱:13984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 k; A* o* c( v6 Z* p9 i
雖說頂級Hi End音響一直朝向大型化發展,不過另一股小型化的趨勢也正在崛起,來自英國的Chord尤其堪稱是洞燭先機的音響小型化先驅,早在將近十年前,他們就推出DAC 64數類轉換器,堅固紮實又精緻的「便當盒」機箱頓時引起市場注意,不過真正厲害的是體積雖小,但是聲音表現卻完全不遜於其他頂尖數位訊源。至此也打下Chord在數位訊源的地位。後來Chord一路發展「小型化」路線,到Hugo USB DAC耳擴可說達到極致,這款精巧的耳擴可以隨身攜帶,但是內中蘊含的技術卻十分先進,聲音表現則令人驚豔,一時之間,Hugo在耳擴市場幾乎所向披靡,熱賣盛況超乎想像。今年四月由Chord總裁John Franks親自來台發表的Hugo TT則是另一顆震撼彈,令人好奇的是,它的體積不再縮小,大約是Hugo的四倍大,型號中的TT意指Table Top,也就是適合放在桌上使用,到底它與Hugo有何差異,就是這篇評論試圖探討的重點。/ u/ L' w. C9 _, x8 j* N7 p
6 p: v. B, [& i3 V$ S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 f# d3 T" a$ w
John在發表會上清楚表示,Hugo與Hugo TT的基本技術與線路架構其實與Hugo相同,但是在細節設計上全面提升。在內部設計上,Hugo TT共有三項改變,第一,是加強了USB輸入的電源雜訊隔離能力。難道Hugo對電源沒有特別處理嗎?John老實表示,Hugo的體積太小,沒有多餘空間強化電源線路,而且Hugo的主要用途是搭配手機等攜帶式音樂播放設備使用,此類訊源大多是電池供電,透過 USB夾帶的電源雜訊本來就不嚴重,所以電源污染問題對Hugo影響不大。但是Hugo TT主要搭配電腦使用,電腦交換式電源的雜訊問題就很嚴重,所以Hugo TT的雜訊隔離就特別重要。$ C+ s4 o" H; K: d5 L

0 Z' r) q; V! @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7 U- k7 y0 s$ w! A) u) v
第二,Chord強化的Hugo TT數位線路的電源穩壓,這項升級看似影響不大,因為數位線路本身並沒有任何改變,但是實際的效果非常顯著,John告訴我,電源的改良,讓Hugo TT的底噪降低了4dB,這個數字看來不大,但是在聽感上的提升卻非常明顯。為什麼呢?因為數位線路對於電源特別敏感,供電稍有不穩,時基誤差就可能大幅增加。更精密的穩壓,降低了Hugo TT的底噪,動態隨之提升,成果就像是換了更強的數位線路一般!
) d$ g1 S6 `. w; Z在發表會時,John還透露了一個Hugo TT研發過程的趣事,他說Chord數位線路的設計者Rob Watts原本認為Hugo的表現已經夠好,不需再做任何修改升級,為了這件事,John與Rob爭論了許久,直到Rob實際聽到Hugo TT的表現,態度才180度大轉變,反而開始到處宣傳Hugo TT改良後的效果。
/ [# ~# B8 e. O/ P0 F) X( h) {! g! b2 L! L0 K2 W6 Z
& T+ R7 m6 Z# [+ g5 u& K! H! U2 t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 ?7 Z$ t* V! V1 v6 H第三,因為Hugo TT的箱內空間變大了,所以可以採用容量更大、供電速度更快的Super Caps電容,其實Hugo TT與Hugo一樣使用電池供電,不過加大了綠波電容之後,依然可以讓Hugo TT的供電餘裕度更高,速度也更快。許多人在意充電電池的壽命問題,John告訴我,Hugo TT的電源管理線路非常聰明,在插電使用的狀況下,始終只用到充電電池10%的電力,在這種狀況下,Hugo TT充電電池的壽命可以延長十倍,至少保用二十年!John建議大家隨時插電使用,讓Hugo TT始終維持在充電狀態即可,如果你想拔掉電線帶到別處使用也可以,Hugo TT的電池可以連續播放十二個小時的音樂,但是記得不可將電池耗盡,以免縮短電池壽命。* u1 W8 |7 b8 f( c* I& c3 H
; @9 l/ v: o6 ?) W* ~7 H8 ~2 C8 x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 Y' x: N  E+ m  D5 a) K- j
在進入實際試聽之前,我認為有必要再一次介紹Hugo TT數位線路的設計重點,畢竟這才是Hugo TT的核心優勢。第一,Hugo TT不使用廠製DAC晶片,而是用分砌方式自行搭出FPGA數位濾波與DAC線路。設計者Robert Watts自己是IC設計師,曾幫許多晶片大廠設計DAC晶片,所以他最清楚廠製DAC晶片為了降低成本,通常只求規格漂亮,不可能顧及實際聲音表現。問題是大多數音響廠家沒有能力自行設計DAC線路,更不可能像Robert一樣,將自己研發的成果,凝縮到Hugo與Hugo TT如此精巧的數類轉換器中。第二,Hugo TT內建超高速DSP運算晶片,一舉將取樣頻率提高到2,048倍,可以再生最接近類比狀態的圓滑波形。第三,Hugo使用DPLL(Digital Phase Lock Loop)數位相位鎖定迴路技術,將時基誤差降到低於2皮秒。第四,Hugo TT的DSP數位音控已經大幅降低數位訊號損失問題,達到人耳無法察覺差異的地步。在使用上,只要先按住面板上的X-PHD按鍵,同時打開電源,就可以跳過數位音控,當做獨立的數類轉換器使用。不過要注意的是,此時Hugo TT將會以全功率輸出,如果此時插上耳機,音量將會是最大狀態,不過要調整也很容易,只要滾動頂板上的小球,Hugo TT的前級音量就會立刻啟動。3 f& U# u& E& \: k  Q

+ I5 ~4 i9 W# X! O# L; K' ]完整評論請見音響論壇323期。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雅士Chord Hugo TT,讓你的耳機真正透明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SOUNDAWARE D300REF
DAC/數位流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2:33 , Processed in 0.67192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