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複製連結
李大寶 發表於 2015-8-3 22:59:53 |已閱:5495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今天筆者一早九點半開車前往新竹名展音響,本來跟梁老闆相約11點到達,沒想到高速公路發生了事故嚴重堵塞,好在事故快速被排除,筆者終於趕在午前抵達目的地。到了現場,先讓梁老闆招待了美味的雞腿便當後,才正式開始今天的採訪工作。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名展.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這是名展音響位於新竹市少年街的店面,這也是名展音響自成立以來的第二個店面,當初會從舊址移來這,純粹是機緣。新店面(已遷來三年左右)的房東是名展老顧客,後來變成了好友,當初聽到名展想要尋覓新址時,便把自己住家一樓與二樓的空間以友情價租給梁老闆,而房東自己因為太熱愛音響,三不五時也會駐店當義工幫忙處理店內大小事務。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名展02.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名展音響是屬於是老式連棟公寓的店面,屬於窄長型設計,展示空間並不大,因此梁老闆只能精選少數他自己認為很好的器材進駐展示。雖然引進品牌不多,仍然可以看見一樓的店面擺滿了各式喇叭,擴大機的數量相對少。從筆者與梁老闆的談話之中,可以發現,其實喇叭的聲音特質與外觀的通常也反映了不同用家的個性,因此選擇性自然較多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名展05.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在這側喇叭牆中,可以看到KEF、Monitor Audiou以及Sonus Faber...等主力經銷喇叭品牌。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名展03.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KEF的喇叭在名展音響的空間中隨處可見,顯見梁老闆對此品牌特別偏愛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名展04.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名展音響空間不大,東西很多,但是陳列卻很整齊,不會讓人覺得雜亂有壓迫感,線材也設計了陳列櫃擺放。

老實說,看過名展一樓的陳設空間後,我發現名展跟平常筆者採訪所謂的Hi End音響店有很大不同,店內天價或昂貴器材的比重很低,反倒是入門與中間價位帶產品佔大多數。現在音響界不是已經走向M型化,這種經營型態會有生意嗎?就先從名展梁老闆的背景說起。在八、九年開音響店前,梁先生本來在竹科某知名電子公司擔任工程師,並且已經攀升到主管職,但是因為從大學時代就開始迷上音響,出了社會還是持續玩音響,越來越沈迷,幾經衡量,決定開啟音響店。就因為梁先生本身是音響迷出身,因此他知道大多數的音響迷都跟他自己的音響歷程一樣,一切都是從最入門玩起,也礙於經濟有限,因此是漸漸升級,並從中獲得最大的樂趣。事實上,名展的器材價格分佈是屬於金字塔造型,最低層就是數量最多的入門級器材,然後向上依序是中價位與高價位,這種分佈其實才是正常的消費結構,中價位帶照理不該出現斷層才是?為什麼中價位袋器材會越來越少呢?
總之,M型的器材價格分佈狀態不存在於名展,而且就筆者短短造訪的三、四個小時期間,店內的來電訊問不斷,甚至不在鬧區做過路客生意的店面也陸續擁入顧客,也幾乎都成交,梁老闆也說,因為農曆七月將至,很多訂單大量擁入,最近每天都處於非常忙碌狀態。這句話聽到同業耳裡或許會覺格外刺耳,但是這正是筆者一下午觀察的真實狀態。到底梁老闆有什麼特別的作生意眉角嗎?除了很聊解音響迷的想法外,我想就是做生意的廣度與服務。梁老闆並不會劃地自限,設定自己是專做多聲道或兩聲道的店家,甚至大多數的客人都在梁老闆的建議下,兩聲道與多聲道影音並行,而且幫客戶設想周到,聲音部分會先行經過頻譜儀測量校正空間聲學,影像也會進行色彩校正服務。
這兩個貼心的服務看似簡單,事實上對聲音與色彩都要很正確的掌握力才能讓客戶信服。梁老闆自己則是很謙虛的表示,經營音響店其就是保持玩音響的正確心態,必須不斷求進步,面對新技術也應該敞開心胸學習,例如這兩年,梁先生對於數位流就投入了很多功夫研究,架構與整合遠端NAS播放系統也駕輕就熟,除此之外,他也非常專注自動化控制系統的整合,也因此讓他接到了很多的空間規劃案。要把生意做好說起來難,但是原則不外乎就是服務、熱忱以及專業。

說了這麼多,還是該來看看今天採訪的主角了....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01.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今天採訪的主角在名展店內是屬於金字塔頂端的產品,為了讓客戶客戶體驗它的魅力,當然還是要有專屬密閉試聽空間才行,這是名展二樓規劃的獨立試聽間,內中建構了多套兩聲道與多聲道影音系統,最新的Dolby Atmos也建構在內了。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02.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這就是今天的主角KEF Reference 5特別版,這款喇叭絕大多數的設計幾乎與標準版相同,由於這款喇叭已經在去年發表,筆者也於去年十月外燴試聽過,對其設計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照筆者當初的報導。既然喇叭去年就已推出,現在又報導難道是炒冷飯嗎?當然不是,如果你看過筆者的外燴內容,就會知道 Reference 5的做工非常繁複,尤其是箱體與生產良率極低的複合式鋁合金面板(義大利製),產量極低。名展早就已經下單這對特別版,等了半年才到貨。特別版尚未在普洛影網正式曝光過,當然值得報導。今天的報導把重點放在特別版有何不同?首先要談的就是外觀,特別版只共推出了藍冰白色 (blue ice white)與古銅黑色 (copper black aluminium)兩種配色,名展陳列的就是古銅黑色。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03.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背板的配置與標準版也都相同。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04.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這就是第二個不同之處,特別版都會另外加上一塊金屬銘牌,上面除了敘述Reference系列喇叭的由來外,也會標明這是第幾對生產的特別版,清楚告訴你:我同時也是限量版。其實稱這對喇叭為限量版或特別版都不夠精確,銘牌上清楚寫道這是「肯特工廠鑄造特別版」(Kent Engineering and Foundry Edition)。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08.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09.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這款喇叭的最關鍵技術之一當屬這個最新世代Uni-Q同軸單體,採點音源設計,是由1吋的鋁振膜高音單與在5吋的鋁振膜中音單體構成。這顆單體結構與大小完全與旗艦Blade採用者相同,差異僅在振膜材質,Blade為鋁鎂合金,Reference 5為鋁合金。你看看這個單體的古銅色加工,質感真的超一流。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10.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同軸單體上下各兩顆的6.5吋鋁合金振膜並沒有用上古銅配色。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11.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除了同軸單體與銘牌用上了古銅色外,另一個用上古銅色的就是前障板箱體的阻尼夾層。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05.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可替換式低音反射結構是Reference 5的另一項創新設計,把外蓋旋轉扭開,可將長與短兩種不同管徑長度的硬式泡棉塞入替換,用上長的,低頻可延伸至32Hz,短的則可至35Hz。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06.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這對喇叭連喇叭短子都是特別開模製造,質感當然一級棒。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Kef R5 07.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特別版與標準版最一個不同處就是腳釘的造型不同,相信效能一樣,主要是為了整體的外觀造型的協調性而有改變。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BDP-15D.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金山KEF Reference 5 特別版 新竹名展音響開聲中 Audionet AMP I.jpg 金山 KEF 名展 Uni Q Reference5
雖然今天不是外燴的行程,筆者仍請梁老闆準備一套系統搭配Reference 5特別版,梁老闆的搭配也很特別,用上了OPPO BD-105D藍光播放機搭配西班牙MiZiK dPlay Plus解碼器(連帶擔任前級)與Audionet Amp I後級擴大機。

當初外燴聽Reference 5時的印象還很深,我記得我說過這對喇叭非常挑擴大機,不但個性要對,推力也要足夠,否則根本無法聽到它一半的好。今天在名展聽,空間雖然沒有當初聆聽時大,空間在中低頻段也出現了明顯的駐波隆起,但是聲音卻比上次的聆聽經驗還要更好,也更讓人確信這是一對傑出的喇叭。喇叭很新,但是聽起來卻沒有一絲緊繃感,音場開放深沈,音像很恰到好處的龐大,細節多,高頻解析高又不失細緻,播放小提琴散發著很高級溫暖的光澤。中頻部分,就算拿出很容易在一般系統於銳利硬調的人聲演唱專輯,聽來都像換了個人唱似的,非常自然舒服,就是優質真實人聲該有的樣貌。至於低頻,收束快、密度高、有彈性、層次好。簡單一句話形容整體表現:平衡自然又大器的好聲音。想要親自體驗一下Reference 5的魅力與順便驗證筆者的溢美之詞是否所言不假。拿起電話聯絡名展梁老闆,用自己的耳朵親自體驗最準。


【名展音響】
電話:03-5268136
地址:新竹市少年街27-1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1:45 , Processed in 0.653897 second(s), 10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