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12

[耳罩式耳機] HIFIMAN邊仿博士談HE1000,用奈米技術探索耳機重播極限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5-8-6 16:50:18 |已閱:146634|評論:6|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HIFIMAN邊仿博士談HE1000,用奈米技術探索耳機重播極限 01.jpg hifiman he1000 邊仿 耳機
近幾年HIFIMAN以高音質隨身音樂播放器與Planar-Magnetic耳機快速在耳機市場走紅,對一個中國品牌,能在頂級耳機領域佔據一席之地,實在是件不容易的事。上期總編評論了他們新推出的旗艦耳機 HE1000,對這款售價高達92,000台幣的Planar-Magnetic耳機也大為讚賞。到底HIFIMAN是怎麼成功的?這次創始人暨總裁邊仿博士來訪,解答了HIFIMAN的創立緣起與技術優勢所在。

HIFIMAN短期走紅,原本我以為老闆肯定是個善於謀略又精明的生意人,沒想到第一次見到邊仿博士,我才發現他的言談非常真誠,態度平易近人又謙虛。令人好奇的是,在紐約功讀奈米化學博士的他,為什麼為投入耳機產業呢?他笑著談起HIFIMAN的創立故事,在美國念博士期間,他發現許多學長念了七、八年,卻不一定找得到工作,這促使他思考未來的發展,開始「不務正業」做起生意,憑著他對耳機的熱愛,在網路上開了店,銷售中國製造的高品質耳機播放器材,沒想到生意越做越大,博士畢業之時,一年的業績已經可以做到台幣五千萬左右,還顧了兩個員工幫忙。不過他並沒有因此滿足,決心創立自己的品牌,於是回到中國後,立刻將手上賺到的錢全部投入研發與生產,HIFIMAN於焉誕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2樓
陶忠豪 發表於 2015-8-6 16:55:46 |已閱:146634|評論: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03.jpg hifiman he1000 邊仿 耳機
雖然邊仿在美國念書時不務正業,但是奈米化學博士可不是念假的,他的專業正是HIFIMAN之所以超越競爭對手的關鍵。邊仿博士從絕定研發耳機之初,就選擇專攻Planar-magnetic技術,這種電能轉換的方式與傳統動圈單體不同,是將一片導電振膜置於前後兩組永久磁鐵之間,藉由音樂訊號的電流在振膜上形成電磁場,與永久磁鐵之間相互感應,產生振動而發聲。為什麼要專攻這種技術呢? 一方面Planar-magnetic有先天優勢,它的振膜不用背負音圈,可以做到極薄極輕,高頻延伸與反應速度都遠遠勝過動圈單體,而且導電層平均分布在Planar-magnetic的振膜上,振動時的相位失真也比動圈單體低上許多。另一方面,邊仿博士在奈米化學上的專業,剛好可以運用在Planar-magnetic的振膜上。新推出的HE1000旗艦耳機所使用的奈米級振膜,就是邊仿博士的終極研究成果。

 02.jpg hifiman he1000 邊仿 耳機
HE1000的售價之所以如此昂貴,其實是有原因的。老實說,市場到底能不能接受這麼昂貴的耳機,並不是邊仿博士關心的重點,因為對他來說,HE1000與其是一款商品,更像是一款科學研究的成果。邊仿博士笑說HE1000集結了他這些年來研究耳機所得到的一切「秘密武器」,是一款試探耳機重播極限之作。就拿HE1000使用的振膜來說,這是耳機領域,也是Hi End音響產業有史以來第一次運用奈米級振膜,厚度小於0.001mm。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樓
陶忠豪 發表於 2015-8-6 16:57:19 |已閱:146634|評論: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為了讓大家知道HE1000的振膜到底有多輕,邊仿博士特地拍了一段影片,讓一片HE1000的奈米振膜材質從空中落下,只見振膜彷彿在無重力狀態下漂浮。影片中邊仿博士戴著帽子與手套,這可不是型男裝扮,而是為了消除靜電,因為這種振膜實在太薄,一旦產生靜電,振膜立刻會縮成一團,所以一定要戴上帽子手套,才能進行這項實驗。

這麼特殊的材料到底取自何處?原本又是運用在什麼領域?身為奈米科學的專家,邊仿博士告訴我,目前奈米技術大多仍在實驗室研究階段,還沒有進入實際應用領域。關於這種奈米薄膜的應用,目前只找到一篇相關報告,用於靜電耳機的振膜,尺寸最大只能做到一個硬幣的大小,但是聲音表現已經超越許多動圈耳機。相較之下,HE1000竟然可以將這種振膜材質的尺寸做到這麼大,技術難度之高可想而知!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樓
陶忠豪 發表於 2015-8-6 16:59:31 |已閱:146634|評論: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04.jpg hifiman he1000 邊仿 耳機
因為這種振膜實在太過輕薄,對任何氣流的變化都十分敏感,所以耳機的設計上也必須配合。HE1000的耳機外殼為什麼要設計成百葉窗形式,讓振膜背面近乎完全開放呢?因為只要外殼稍微擋到振膜背波的消散,聲音就會出現變化。邊仿博士告訴我,只要將手掌靠近耳罩外殼,即使不摀住外殼,都能聽到些微的聲音變化,如果有機會聆聽HE1000,大家不妨作個實驗。

這麼輕薄的振膜,到底該如何組裝製造呢?邊仿博士語帶保留的告訴我,製造方式太專業,只能用實驗室的方式進行,顯然這是獨家機密,總之,不是一般廠家所能輕易辦到。我又問他,以往Planar-magnetic喇叭使用久了,薄膜振膜會有鬆弛的問題,HE1000會不會有這種狀況呢?他告訴我,HIFIMAN研究這種材料已有七年之久,他們的試作耳機已經持續測試了五、六年,經過無數溫度、濕度與撞擊測試,至今依然工作正常,可見這種振膜的耐用度是經得起考驗的。

不過邊仿博士還是提醒用家,使用HE1000還是應該溫柔對待,切勿用手猛力摀住耳罩,否則振膜還是會有破裂的可能。其實就像我們對待所有高級音響一般,只要小心使用,HE1000絕對可以正常工作。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
陶忠豪 發表於 2015-8-6 17:02:22 |已閱:146634|評論:6| 只看該作者 來自 台灣
 05.jpg hifiman he1000 邊仿 耳機
除了振膜之外,HE1000的磁力系統也有獨家技術。以往Planar-magnetic振膜的前後都必須設置永久磁鐵,才能達到足夠的磁場強度,不過HIFIMAN在振膜導電層的技術上有所突破,所以以往的耳機只需要在振膜的背面設置磁鐵即可,一方面可以減輕耳機重量,一方面可以排除磁鐵擋在振膜前方對聲波擴散的影響。不過,HE1000是個例外,因為HE1000的振膜尺寸實在太大,必須要在振膜前方也設置磁鐵,又希望降低前方磁鐵的影響。

該怎麼做呢?HIFIMAN想出了非對稱磁鐵結構,將振膜前方的磁鐵做的特別細,寬度只有2mm。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寬度是經過計算的,2mm的寬度,只會對16kHz以上的聲波造成影響,而16kHz以上的高頻已經是大多數人無法聽聞的頻段了,如此一來,就可以大幅降低傳統Planar-magnetic的先天缺陷。

邊仿博士告訴我,磁力系統的強度對Planar-magnetic耳機影響重大,在這方面HIFIMAN也有先天優勢。許多廠家費盡心思改良磁路系統,試圖提升一點點的磁場強度,但是中國是釹磁鐵原料「稀土」的最大產地,取得強磁釹磁鐵對HIFIMAN來說易如反掌,在磁力系統的強度上,輕易就能勝過對手,這是HIFIMAN耳機之所以性能優異,大受全球專業媒體好評的幕後原因之一。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12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3:11 , Processed in 0.775790 second(s), 11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