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Penaudio Sinfonietta,聽好聲會長壽!

複製連結
蘇雍倫 發表於 2015-9-30 02:51:26 |已閱:9038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很久以前有一次偶然聽到了單詞結構超級複雜、唸起來卻很好聽的芬蘭語後,我就對這個完全不同於歐陸其他國家的民族深深著迷,成了我最嚮往的美妙國度,沒有之一。
進入論壇工作後,各式高檔器材來自不同國家,用音響好聲也能環遊世界!早就耳聞芬蘭第一Hi End品牌Penaudio,這次終於可以讓我用音響,以耳親近這個我還沒有機會造訪的幻想之地。

這次的主角是Penaudio次旗艦Sinfonietta落地喇叭,目前的旗艦Sinfonia中文是「交響曲」的意思,而Sinfonietta字面上則是「小交響曲」,完全承襲旗艦血系從命名便一目了然。

Penaudio Sinfonietta,聽好聲會長壽! sinfonietta.jpg Penaudio Sinfonietta 芬蘭 落地喇叭

基本上大、小交響曲的設計理念與用料大致相同,最明顯差異即是Sinfonia是一對「身高」達176.5公分的高個兒,並且在高音單體之上還另有一顆位於箱體側邊的低音單體,與底部那顆低音單體呈對稱排列。

Sinfonietta就是拿掉旗艦款高音單體上那一截低音箱體之簡化版本,讓身高減至109.5公分,更適合一般家用空間。Penaudio一直以來都有的標誌性特徵就是正面窄、深度較深的箱體設計。

而由於大、小交響曲均搭載現役Penaudio喇叭中尺寸最大的260mm低音單體,為了貫徹讓前障板盡量窄以減少聲音繞射的堅持,所以低音單體設置於箱體側邊是完美解決之道,更讓這二款兄弟作擁有目前Penaudio產品線中最大的寬深比例,識別度極高。

Penaudio Sinfonietta,聽好聲會長壽! IMG_0974.jpg Penaudio Sinfonietta 芬蘭 落地喇叭
參考器材:Cambridge Audio Azur 740C、Burmester 151 Musiccenter、darTZeel LHC-208、darTZeel LHC-208、Bladelius Thor MK-III Novitas。聆聽環境:本刊2號聆聽間(長5.4米,寬4.4米,約7坪)。使用調音設備:聲博仕擴散板、Lovan音響架、藝聲音響架、Sunshine音響墊材。

芬蘭是木材大國,極地氣候使得特產的白樺木品質世界一等,再加上芬蘭人永續經營、對環境極為友善的先進思維,讓木材產量穩定不減。Penaudio其主事者Sami Penttilä更是掌握自己國家在頂級木材取得上的便利,並藉由自身對音樂、樂器的專業背景,大量使用芬蘭白樺木精心製作所有自家喇叭;這個「材料優勢」甚至在外部包裝箱都展露驕傲!

包裝箱子也用上了未打磨的樺木夾板來增加保護性,實在用心。看到喇叭箱體,在閃耀如貝殼斷口般光芒的拋光多層膠合樺木板下,內部其實是頗精心安排的結構;如果看切面,最外與最內層是樺木夾板,這個外層夾板看起來是一條一條的紋理,是將多層樺木板壓合之後,再從側邊切下薄片,而且各層樺木板之間的纖維縱橫交錯,能產生更好的韌性與剛性。

髓心部份於前後板之下是MDF材料,兩側的內部則換成是厚實樺木夾板。這樣費工的組合,其實也是Sami Penttilä不斷測試之後,採用的好聲方程式,並擁有最佳的箱體抑振效果。雖然成本高,但也只有芬蘭當地的工廠能夠就地取材,在已經價格不低的樺木基材上,再做出這種變化,並運用高超的精密木工技藝完美呈現。

經過上述手續製成的這些箱體,全數在位於芬蘭南部城鎮Heinola的木工廠房內完工,再送至芬蘭中部大城Jyväskylä的總公司完成單體、分音器等其他元件的安裝,最後再進行儀器與人耳測試。

而這家公司的「金耳朵」也就是老闆Sami Penttilä本人,老闆的理念其實就是貫徹「讓喇叭發出最自然的聲音」,所以從木料到實際成品測試,都要保持「天然原味」。也難怪官網上說,每一對Penauidio出廠的喇叭,其實都蘊含了一部分來自極圈的自然靈氣,因為用的是由這片純淨大地滋養出來的木材,今天您可以透過他家喇叭親身聽到、觸摸到。

單體使用方面,Sinfonietta延續與Sinfonia一樣級別的尖端搭載。全數是鄰國挪威的單體大廠Seas所生產的特規訂製品;高音單體是一顆29mm、Excel系列頂級之Crescendo絲質軟半球,內部是6顆釹磁鐵構成的專利Hexadym構造,可以有效提高靈敏度與承受功率。高音單體外有黃銅一體成形再鍍鉻的淺號角幫助擴散,淺號角外部金屬圓盤另行特殊漆料塗布,能有減少高音單體產生繞射的特性。

往下接著是二顆一樣、同是Seas Excel系列之160mm鎂合金振膜中低音單體,亮眼之處就是用上了純銅打造的相位錐,相位錐沒有與振膜相連,但兩者接觸邊緣有做特別處理,以避免振膜前後作動時產生的氣流摩擦雜音。

中低音單體的天然橡膠懸邊上有壓製輻射條狀紋路,能有效提升懸邊之強度,使其運作時穩定度再提升。低音單體也是Seas的製品,採用260mm紙盆振膜、具4層音圈構造,安置在箱體側邊。原廠並未規定左右聲道低音單體要朝內還是朝外,這個部份待評測段落會再與讀者交代分析。

Penaudio Sinfonietta,聽好聲會長壽! IMG_0956.jpg Penaudio Sinfonietta 芬蘭 落地喇叭
為了不破壞漂亮的樺木夾板箱體,磁吸式網罩是必備的,這是加上網罩後的樣子。底座不需組裝,十分方便,用家可以自行斟酌使用附上的腳釘與腳釘墊。

Sami Penttilä與Jorma Design關係良好,所以Sinfonietta自然少不了他家提供的內部配線。背板是簡單的Single Wire,端子當然不馬虎,使用德國WBT出產的0702高階型號;內部分音器元件也都是好料齊上,包括Graditech空心電感、SCR聚丙烯薄膜電容等。

Sinfonietta為3.5音路設計,分頻點在85Hz、200Hz與4.4kHz,側邊低音單體負責補足85Hz以下頻段,而正面最下方的中低音單體則是讓它從200Hz往下自然延伸,中間那顆則專職負責200Hz-4.4kHz之中頻段。

正面與背面各有一個低音反射孔,位於背板上的孔徑比前方的大;反射孔內壁為鋁質打造。整體作工簡約精美、無從挑惕,還附上Audio Core高檔腳釘與腳釘墊供用家自行使用。

還有一個小細節值得注意!外觀看起來沒有向後傾斜角度的箱體,沒想到靠近研究,發現兩顆中低音單體的外圍框架設計不一樣,最下方的比較向外突出,讓單體位置超出箱體最多,中間那顆突出程度較小,高音單體則幾乎與箱體面在同一水平;才發現其實這對喇叭是有加入考慮到時間相位一致的微妙設計,十足周到。

Penaudio Sinfonietta,聽好聲會長壽! IMG_0933.jpg Penaudio Sinfonietta 芬蘭 落地喇叭
低音單體的網罩卡得很緊,建議不需要強行拆卸。如何調整低音單體的擺放方向,會在後面段落中有詳細測試與介紹。

開始進行試聽,由於喇叭前後都有低音反射孔,所以擺位靈活度很高,與牆間格可以自行拿捏,這次擺位處離聆聽室後牆略有距離,但低頻卻未見明顯耗損;並將喇叭略微toe in就能很快找出最佳擺放方式。

一開始以Cambridge Audio Azur 740C當純轉盤,使用darTZeel LHC-208內建的DAC以及做綜擴放大;聲音馬上就有高度的特性,線條緊實,高中低頻實實在在,播放起英搖大團The Verve「Forth」專輯的狂躁搖滾樂時,配合低音單體朝外側的擺放方法,覺得空間感非常優秀。歌曲充斥著狂風般的吉他與跳動感、音粒大顆的電Bass,都能清楚地找出浮現在舞台上的位置。

主唱的聲線猶如一條充滿精力的巨龍,在面前轉動著身體,時而衝向我,能量感與律動感都能精準呈現。但整體仍然有些許毛邊,總覺得聽感上各方面都應該要再更為細緻。直接換上級數三級跳的Burmester 151 Musiccenter做唱盤,LHC-208單純做擴大功能。

立刻顯現令人驚豔的指標性音響感受,像是在「風中奇緣」電影原聲帶的經典「Colors of the Wind」一曲,整體甚是均衡與柔美;但別以為我用柔美這個字眼就代表聲音清淡軟弱,而是在樂音最美最真的情況下,佐以更穩的低頻,更順暢的中頻,高音不再過於尖銳,毛邊完全消失。

女聲的細微紋理都是無以復加的美感呈現,低頻的層次相當有質感,空間開闊度仿彿是再站上更高瞭望台般的視野。背景寧靜的深黑中,讓音樂完整之畫面與立體感都能具象的呈現。每件樂器不只有真實,如果把樂器擬人化的話,那柔美的長笛就是一位讓人一見鍾情的少女,而銅管聲部就是一群健壯的俊俏美男;讓樂器們都變成了帥哥美女,就是這套搭配的本事!而Sinfonietta絕對是把這項特色描繪到味的最大功臣。

其實上一個搭配就已經沒什麼缺點了,我再試著將擴大機換成Bladelius Thor MK-III Novitas,出來的聲音讓我直接聯想到「森林魔法」!也成為這次的定稿搭配。首先是在喇叭左右位置還沒換的前提下(單體朝外側),出現了令我佩服萬分的強大低頻能量,不但震撼力與細節均足,且下潛極深,非常有戲劇張力。

老實說在上述的搭配時,我一直都認為低頻雖穩但有時不夠有衝擊力,原本想要來交換左右喇叭位置藉以尋求提升,但現在只換了擴大機就調出來了,讓我心中驚呼「這是什麼魔法!」

特別在「獅子王」電影原聲帶中,完美描繪非洲大陸廣闊的草原,以及巨獸踩踏大地的浩瀚場面,直擊胸膛。我認為這套搭配和darTZeel完全是風格上的不同,雖然darTZeel能表現出較多細膩美質的刻劃,讓Sinfonietta展現了它較玲瓏的身段;但在搭配Bladelius的推動下,細膩度只差了上述搭配很微小的距離,取而代之的是低頻的滂礡以及更壯大的撼動,音符像是瀑布般的宣洩,但又能清楚看到每一絲水花的飛濺。

在原聲帶中Elton John流行編曲的那幾首傑作裡,電子音效、合成節拍以及電Bass就像是滾燙的電流一波波的竄進毛細孔,爽度非凡,令我陶醉不已。

Penaudio Sinfonietta,聽好聲會長壽! IMG_1008a.jpg Penaudio Sinfonietta 芬蘭 落地喇叭
高音單體是一顆29mm、Excel系列頂級之Crescendo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外有黃銅一體成形再鍍鉻的淺號角幫助擴散,淺號角外部金屬圓盤另行特殊漆料塗布,能有減少高音單體產生繞射的特性。往下接著是兩顆一樣、同是Seas Excel系列之160mm鎂合金振膜中低音單體,亮眼之處就是用上了純銅打造的相位錐。

最後還是要交代低音單體不同朝向的聽感變化。喇叭toe in角度與前後位置不變,我將左右邊對調使低音單體朝向彼此。如此一來,低頻的下潛有再更為探底,讓一些相同配樂段落中的低音聲部線條更緊密,在Hans Zimmer善用加入電子低頻的曲目中,更有一股股推動空氣的抨擊力道。但這樣的擺法讓空間的開闊度確實變小,音樂的層次也變得比較平面,我認為這種做法可能在其他不同類型之音響空間會比較適合,例如在半開放式的大空間,就可以嘗試。

若聆聽空間為標準的中等大小封閉型音響室,則將低音單體朝外側,配合擴大機的匹配、線材的微調(本次評測特別使用Furutech Nanoflux-18電源線連接Thor MK-III Novitas),就能兼具低頻撞擊力與不受拘束的音場廣度。

於是我又再度換回低音朝向兩側的擺法,繼續聽一張編制也是相當浩大、由James Newton Howard譜寫之「黑魔女:沈睡魔咒」電影原聲帶,許多橋段有更多連續大動態與豐富低頻,居然達成了「捲動褲管」的強度,可見Sinfonietta的反射孔氣流噴射之強勁。

但一方面中高頻又相當明亮清透,且有那種自最初搭配就一直存在著的「美感」,讓再大的音壓或是連續衝擊下,一點都不覺得吵、聽覺上不感疲累,是無比淋漓的享受與滿足。Sinfonietta整體的穩定性與均衡度極高,在任何音樂類型中的呈現,都是游刃有餘、蓄勢待發,穩穩地隨時拿出比我預期還要更好的聲音來讓人信服。

最後再試另一張搖滾樂來驗證這對喇叭適合各種樂種的能力;播放傳奇的Pink Floyd「The Wall」專輯中「Comfortably Numb」一曲,聽到的是非常奔放的龐大現場舞台感,以及放在各角落的繁瑣聲響枝節。

據傳Roger Waters對「The Wall」龜毛至極的完美苛求更直接導致Pink Floyd之後樂團的分裂,卻成就了本輯錄音之考究與複雜的音響效果。當David Gilmour的吉他solo段落出來時,那韻味多變的吉他表情與效果器運用,是如此的濃烈糾結;這套系統傳真出的感染力更直接把聽者拉進Roger Waters一手創造的搖滾黑洞中,音樂在此以最強大之魔力魅惑著聆聽的人。

Penaudio Sinfonietta,聽好聲會長壽! IMG_1019.jpg Penaudio Sinfonietta 芬蘭 落地喇叭
由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兩顆中低音單體的外圍框架設計不一樣,最下方的比較向外突出,讓單體位置超出箱體最多,中間那顆突出程度較小,高音單體的半球頂端則幾乎與箱體面在同一水平;才發現其實這對喇叭是有加入考慮到相位一致的微妙設計!

Penaudio Sinfonietta的表現相當全方位,不但在中高頻明確的呈現亮麗光澤感與飽滿度;當低音單體擺放方向與空間合拍時、並且擴大機搭配相得益彰後,所發出的低頻可說是強烈憾動心底,不是浮誇也不是氾濫,是最真切的無隱撞擊。

在試聽評測過程裡,總覺得這對喇叭一直站在一個高處,等著我去探它的極限,當一切都相輔相成後,展現出的音樂美景,絕對壯闊得讓人流淚。真是一趟神遊千湖之國、難忘的好聲之旅;Sinfonietta更使我重新感受這些軟體中以前沒挖掘出的好,這些過去反覆賞析相當多次的CD,還可以藉由這回的聆聽經驗,再向我大聲宣示它們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更多感動。真的就如本刊劉總編常常對大家說的「聽好聲會長壽」,這次我真切的體悟到了!

Penaudio Sinfonietta,聽好聲會長壽! The_Legacy_Collection_The_Lion_King_album.jpg Penaudio Sinfonietta 芬蘭 落地喇叭
迪士尼The Legacy Collection是始於2014年的一系列精裝再版原聲帶發行。這張「獅子王」雙CD,是迪士尼首度將1994年以來,從來沒有完整發行過的電影配樂初次實體化!配樂巨擘漢斯季默唯一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殊榮的作品就是本輯,再搭配愛爾頓強的歌曲,堪稱配樂史的不朽經典。由於只有The Legacy Collection版本有完整的配樂收錄,相當值得收藏。(D002059202,環球音樂)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5:44 , Processed in 0.577401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