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喇叭線]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黃有瑒 發表於 2015-12-2 15:15:31 |已閱:10971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長期閱讀音響雜誌的朋友,不知有沒有留意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那就是器材評論者非常喜愛用比喻的方式,來描述他們聽音響的感受。聲音乃無形之物,唯有用有形之物類比,才能表達出作者之具體感受。加上每個人主觀認知差異,作者所聽到的寬鬆,跟讀者心中認為的寬鬆,通常兩者差距非常大。作者想表達聲音毫不緊繃,氣勢磅礡的意思。但讀者可能解讀為「音像寬大」,沒什麼形體感的意思。
甚至把控制力差的低頻當成寬鬆,那麼誤會就大了。為什麼不同人之間對於聽覺的認知差距這麼大?原因之一是聽覺難以被量化,也不像視覺擁有客觀標準。如果有人把紅色看成灰色,醫生可以說他是色盲。但是,醫生無法說喜歡歌聲帶有濃濃情感的人,他聽覺有問題。為了拉近種種認知差距,選用大家共通經驗比喻聲音,是最簡單明瞭的方式。

) V: @, B: v! v, z/ g2 a

, B* \* `8 J1 h/ c( E* h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一般Y型插的顏色不是金色就是銀色,它竟然是古銅色。而Y型插外殼以鋁合金打造,完成度極高,金色表面也與眾不同。
) G& @+ Y+ M! J4 D. _8 b* A
有人愛用食物口感,也有不少人偏好武俠用語。如果想讓讀者用最快速度了解本篇介紹的喇叭線,反而以武俠用語最貼切。事實上,從外觀根本無法把Vanthor AudioSoul Master喇叭線跟武俠世界連結在一起,除非你看過本刊246期另外一篇Soul Master電源線報導。關於品牌故事有多麼「武俠」,請參閱那篇報導,在此不再贅述。那麼Soul Master喇叭線外觀能跟什麼聯想在一起呢?
筆者認為是手工精品,以高級牛皮包覆喇叭線外觀,記憶所及僅此Vanthor Audio一家,別無分號。我想Vanthor Audio當然有其獨特創意,但運用牛皮包覆線材難度很高。不僅成本比化工材料高出百倍,人工挑選、縫製牛皮更是難以計算時間成本。如果不是創辦人吳董有著無比熱情,恐怕沒人會選擇難以量產的方式。不計成本的慢工出細活,是不是跟名牌包很像呢?
除了質感出眾之外,防止靜電干擾才是一定要用牛皮原因。尤其像喇叭線這種比較長的線材,更容易蓄積靜電在線身上,很容易對聲音產生影響。還記得以前曾經用過一種中和靜電的風扇,原本拿來消除黑膠唱片與CD上的靜電。偶然發現用它吹過整套器材,聲音也會變乾淨。過去不明白原因為何,自從聽過吳董講解線材原理後,才恍然大悟。
( A2 x" f& k$ @5 D4 B% n
, [* i2 `# x8 }( n- q. V4 a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線身使用高級牛皮已經成了Vanthor Audio的招牌,皮革當然可以增加線材質感,摸起來也很舒服,更重要的是防止靜電干擾。
# I5 x7 Y) L6 L+ b) o
在導體方面也有文章,使用高純度無氧銅,並以好幾種不同粗細的多芯線絞繞而成,而且正極與負極導體的截面積略有不同。一般喇叭線的正負極導體截面積都相同,為什麼它要刻意不同呢?因為正負極的任務不同,正極負責傳遞訊號給喇叭,經過分音器、單體之後,再由負極回到擴大機。通常負極沒有傳送訊號,所以只有比例不同,才能讓能量順暢流通。
至於正負極導體的正確比例應該是多少,吳董說經過多年研發,反覆試聽才決定,屬於Vanthor Audio的商業機密。跟電源線一樣,喇叭線在出廠之前,都經過獨家處理程序,使聲音更加自然滑順。這也是Vanthor Audio的獨門絕活,方法暫時不能公布。另外,喇叭端子看起來也十分特別,表面不是鍍金也非鍍銀,不知道是否為銅材原本的顏色。
外殼則以鋁合金打造,這是Vanthor Audio訂做的外殼,一般都會用現成的Y型插或香蕉插,願意訂做插頭的廠商實在不多。從上述種種設計看起來,Soul Master喇叭線確實與眾不同,不過聲音表現也跟外觀同樣出眾嗎?讀者應該跟我同樣好奇,換線之後立刻有股熟悉的感覺,跟電源線的聽感很接近。高頻變得細緻,音符轉折處不再有棱角,表面好像被打磨過。

1 U; ?' m4 R, a! k  q2 c
: F' O: p8 l$ g; J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除了高級牛皮外,Soul Master使用大量訂做的鋁合金外殼,結合兩種屬性各異的材料,不僅讓外觀質感提昇,多少也能有抑制震動的功效。
3 d& X4 O, a, o
這種光滑平整之感,就像金屬或原木透過鏡面拋光後,反射出更多光澤。整體聲音質地更為柔軟,音色帶著華麗高貴之感。如果以畫面來比喻,就是色彩濃度高,第一眼就會被鮮豔的畫面吸引住。而且,同一首曲子聽起來泛音超多,殘響更為豐富。難道是高音量感比較多造成的?不對,這不是量感變多,而是細節變多。跟高頻量感變多不同,假設只有量感增加,反而會有刮耳的感受。
有時高頻過多,反而會聽不到真正的細節。依照吳董的理論,在2kHz5kHz附近的量感過多,將會掩蓋掉5kHz以上的極高頻。這部份是用來營造空間感的關鍵。Soul Master喇叭線因為細節很多,乍聽容易被誤會成高頻多,其實它的聽感是內斂型,一點都不會前傾,沒有侵略性。尤其播放一些爵士鼓銅鈸或三角鐵等精細聲音,最能展現出這種內斂型線材的好處。
也因為上述特性,高頻延伸沒有受到掩蓋,音場感覺特別開放與遼闊。三度空間感十足,樂器與樂器或伴奏與主唱之間保持距離,一點也不會擁擠。播放大編制樂曲時,音場深度驚人,擁有絕佳透視度,好像舞台往後退的感覺。但是,音像沒有縮小或者頻率響應不平坦所造成的凹陷。相反地,這是因為線材傳送能量的效率很高,細節非常豐富,甚至小音量聆聽也能清楚感受此點。
中頻段表現也很棒,歌聲變得甜美、嬌嫩,偏向陰柔含蓄。請別誤會中頻變得有氣無力,請容我以武俠用語來說明,它就像一位內家高手,氣韻綿長,功力深厚,讓擴大機的推力變得源源不絕,進而營造出恢宏氣勢,卻不會咄咄逼人,所以才說中頻變得陰柔而耐聽。低頻段表現也不遑多讓,它的量感充沛,下盤寬厚沉穩,音像如老樹盤根一般穩固。有了充沛的低頻加持,任何音樂聽起來都一派輕鬆,絲毫不勉強。
# {- _4 r% n8 c2 s  E1 F. q  X9 d
很神奇是吧?Soul Master喇叭線確實是一對神奇的線材,而它神奇的地方是,能量明明如驚濤拍岸,高頻卻不會煩躁刺耳。音場寬大遼闊,又不會使音像縮小空泛。乍聽覺得高頻受到壓抑,其實是充滿細節與延伸,營造出鮮明的三度空間感受。許多看似衝突的特性,竟能拿捏得恰到好處,可以說是音響性與音樂性兼具的喇叭線。
對照它的製作理念與價格,理當要有如此高水準演出。我相信只要喇叭越大,器材越高級的系統,越能聽出Soul Master喇叭線好在哪裡。如果你想找一對聲音跟市面上大多數產品不同的線材,那麼Soul Master喇叭線正是尋覓已久,值得收藏的一對好線。
總代理:宏馨 0934-188-111

* b4 B+ Y% }/ C) `4 q9 j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五十年功力累積出獨特聲音美學

7 V; k' U( j) \9 j/ g  A6 e9 F) u
Vanthor Audio創辦人吳董擁有五十年玩音響的資歷,加上偶然得到的筆記本,歸納整理出聲音的「能量移動點」理論。他將人耳能聽到的20Hz20kHz頻率分成五段:第一段超高頻為20kHz5kHz、第二段高頻為5kHz2kHz、第三段中頻為2kHz500Hz、第四段低頻為500Hz120Hz、第五段超低頻為120Hz20Hz。根據筆記本紀載,5kHz120Hz是影響聽覺的關鍵,故稱之為「能量移動點」。

: I' Y* G0 Z1 p! c' _% k! Z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喇叭線 打通器材的任督二脈!
- z$ L3 H; f, l1 }

: o) X  t8 M: m1 x
如果想要提昇細節表現,那就增加5kHz的量感;如果想要強化低頻表現,那就增加120Hz的量感。當第二段頻率的量感過多時,就會掩蓋掉第一段的聽感,讓人聽不到高頻真正的細節與延伸。同樣的,當第四段頻率量感過多時,也會使人感受不到真正的極低頻。因此,吳董調整聲音都是參照此圖表,能量移動點上的頻率量感不能過多,才不致於扭曲聲音原本的樣貌。
這也解釋了吳董為什麼不使用銀線作為導體,因為銀線在第二段頻率的量感過多,掩蓋掉了高頻真正的延伸。而一昧增加銅線的數量也沒有用,過量的銅線將會增加第四段的量感,反而感受不到真正深沈的極低頻。另外,跟電源線一樣,喇叭線也提供三種版本,用家可自行選用適合自己系統的版本。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1:04 , Processed in 0.740549 second(s), 11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