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Wilson Audio Sabrina,28道試煉完全過關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8 10:09:59 |已閱:14135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北美地區
字體縮放
Wilson Audio Sabrina,28道試煉完全過關 Wilson Audio Sabrina01.jpg Wilson Audio Sabrina 鴻機 落地喇叭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WilsonAudio推出Sabrina可說是意義重大的。為何這麼說呢?一來Sabrina的體積回歸到1980WATT/Puppy剛推出時的尺寸大小;二者Sabrina所使用的技術是WilsonAudioWATT/Puppy一路到旗艦XLF的累積。一方面是價格反璞歸真(訂價約SashaSeries 2的一半),另一方面則是集研究成果之大成,所以才說是意義重大。真的,如果您仔細端詳Sabrina,就會發現它真的像是一體式的WATT/Puppy,而且體積與只比最初的第一代小一點而已。當然,Sabrina的推出也代表著WilsonAudio這三十幾年發展的回顧。至於為何Sabrina的技術是從XLF而來?這倒是不假,無論是箱體材料的運用,以及單體的使用,還有分音器的設計調整的確都來自最新的技術成就。
Sabrina的高音單體採用他家最新的ConvergentSynergy Tweeter軟凸盆單體,目前WilsonAudio的喇叭正全面更換這個單體中,MAXXSophiaPolarisMezzoCenterChannel還是使用內凹盆高音單體,倒是最新的Alida壁掛式已經改用這個軟凸盆高音。而Sabrina5.75吋紙纖中音單體是第一次看到,在此之前,他家的喇叭都採用7吋中音單體,只有Alida的「低音單體」採用5.75吋,我猜這二個5.75吋單體可能是同一個,只是分頻點不同罷了。這個中音單體由於比7吋低音單體小,所以頻域可以向上延伸到3.5kHz,這使得高音與中音的分頻點可以往上提,把分頻點往上提的好處是高音單體可以承受更大的功率輸入。
Sabrina使用的8吋紙纖低音單體最早是出現在Alexia身上,只不過Alexia使用的是一個8吋與一個10吋低音單體,並非使用二個8吋低音單體,使用二個8吋低音單體的只有Sasha與以前的WATT/Puppy。在WilsonAudio的落地式喇叭中,只有Sophia是使用單一個10吋低音單體的,其餘都是二個低音單體,而Sabrina僅使用一個8吋低音單體,這是相當特別的,到底低頻下沈能力與量感夠不夠呢?後面會有分曉。

Wilson Audio Sabrina,28道試煉完全過關 Wilson Audio Sabrina02.jpg Wilson Audio Sabrina 鴻機 落地喇叭
Sabrina的箱體雖然是一體式,但仍然維持他家二箱式的特質,面板微微向後傾斜,產生時間相位一致性排列所需的角度。二側與背後也都採用非平行牆面作法。

Sabrina的箱體雖然是一體的,不過正面仍然採用斜面時間相位一致設計,此外上小下大的形狀還是保留。來到後面,可以看到上段也是斜面的,整體來看喇叭都沒有平行牆面,可以有效降低箱體內的駐波。與WilsonAudio的其他喇叭一樣,正面都會黏上一層吸音材料,箱體邊緣也會磨成圓角,藉此降低聲波的反射與繞射。來到背面,可以看到上面一個小低音反射孔,這是給中音單體使用;而底下那個大的低音反射孔則是給低音單體使用。
Sabrina的箱體面板與底板採用XMaterial,其他地方官網上並沒有任何資料,不知是採用何種材料製成。不論箱體採用什麼材料,外觀一律都是漂亮的汽車烤漆,搭配三種不同的標準顏色,分別是沙漠銀、銀河灰與曜石黑。另外還有BiarritzWhite TitanRed是要另外付費的。
Sabrina的分頻點到底在哪裡沒人知道,這是WilsonAudio一向的作風,不過官網上特別強分音器的公差維持在+/-0.2%範圍內,真是精確得可怕。每一個分音器上的元件在使用前都一個個測試(印在上面的數值往往不夠精確),毫不馬虎。我在採訪WilsonAudio工廠時見過尚未裝進箱內的分音器,都是用黑色環氧樹脂一塊塊封起來。為什麼要封起來?一方面是去除箱內聲波對分音器的振動影響,另一方面則是保密。
除此之外,WilsonAudio的分音器還有一個特別的作法,那就是電阻外露,可以跟換。Sabrina也一樣,底板拆開,裡面有一個電阻,那是低音單體的DampingResistor,這個電阻特別安置在能夠更換的地方,並非讓你隨意更換,而是怕萬一音樂動態太大,把這個電阻燒了,用家可以自己打開底蓋來更換。
Sabrina的平均阻抗為4歐姆,靈敏度87dB,細數他家所有落地式喇叭中,只有SophiaSabrina87dB,其他都在90dB以上。在4歐姆負載下只有87dB1m/1w)的靈敏度,看數據並不是那麼好推,不過就算我用AudioValve Baldur 70(每聲道70瓦)來推,都可以推得相當好,只是低頻的控制力會比較弱。用晶體機來推時,如果晶體機的功率輸出標示每聲道100瓦(8歐姆負載),那麼搭配Sabrina4歐姆時,輸出功率理論上可以倍增,因為負載阻抗降了一半。 所以,即使Sabrina的靈敏度只有87dB,但對擴大機而言還算友善。當然,如果用更大的功率去推它,對低頻的驅動力與控制力只有更好不會更差。
聆聽Sabrina的場地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過的擴大機計有OctaveD-110真空管綜合擴大機、AudioValve Baldur 70真空管後級以COS D1Pre+DAC直入、LinearAcoustic LA-100M 單聲道後級以COS D1直入,以及SpectralDMC 30SS前級搭配Pass350.5後級。數位訊源則是CHPrecision D1 SACD唱盤與COS D1。黑膠系統則是Vertere唱盤、唱臂、Soundsmith唱頭,ASR唱頭放大器。
當我用OctaveD-110來推Sabrina時,整體聲音非常乾淨,沒有雜質,而且純淨,音質很美。不過此時我覺得低頻段的量感稍微少些,無法建構成金字塔型的低頻基礎。用LinearAcoustic LA-100M時,整體聲音聽起來最寬鬆,音像最龐大,不過此時中頻段與中低頻段顯得比較濃,聽大提琴時覺得鼻音稍微重些。以AudioValve Baldur 70來搭配Sabrina時,高頻段的表現最好,聲音透明溫潤又不噪耳,中頻段也很寬廣,可惜低頻段的飽滿程度與控制力也還差一皮。最後決定用SpectraDMC 30SS+Pass X350.5來搭配Sabrina。為什麼?一來低頻基礎最穩固,二來高頻段的清爽紮實很好聽。三者樂器與人聲形體最飽滿。第四聽鋼琴與大提琴的黏滯感最好。

Wilson Audio Sabrina,28道試煉完全過關 Wilson Audio Sabrina03.jpg Wilson Audio Sabrina 鴻機 落地喇叭

Sabrina採用的高音單體是軟凸盆單體,中音單體5.75吋,低音單體8吋,是他家唯一採用一個8吋低音單體的落地式喇叭。

Sabrina是一對非常好的喇叭,它的好處在哪裡?在於樂器的聲音特別像真的,不知道WilsonAudio是怎麼做出來的?我一開始就拿「喇叭的28道試煉」來聽,CD1的第十三首鋼琴、大提琴與長笛合奏時,那和聲特別美,這代表什麼?代表Sabrina的泛音表現非常完整。聽第六首與十二首鋼琴時也特別真實,尤其中音鍵以下所表現出來的顆粒與重量感與眾不同。聽第十五首大提琴與鋼琴的合奏時再度顯出很美的和聲效果,那是帶著黏滯感的弦樂與實體感鋼琴音粒的對比,內斂晶瑩又極為和諧平衡。
CD2第一首,很多喇叭都會把小提琴再生成尖銳的笛聲,而且女聲也偏薄,但是Sabrina不僅把小提琴漂亮的表現出來,還展現出漂亮的女聲。而第二首的豎琴聽起來擬真度很高,所謂「擬真度」很高其實是綜合的評語,內中包含了細節表現豐富,泛音再生完整,各種樂器演奏質感真實等等。不僅豎琴,大提琴的擬真度也非常高,此處的大提琴很多喇叭聽起來只有聲音,沒有細微的擦弦質感。一旦沒了細微的擦弦質感,大提琴聽起來就不像真的。而Sabrina把豎琴與大提琴的真實度表現得非常好,由此可知它真的是一對優質喇叭。
第三首更是大考題,揚琴那麼快的敲打著,小提琴飛快的拉奏著,單簧管也如矯龍般翻騰,手風琴也來插花,此時如果喇叭表現不佳,那就是一團亂,而且是吵雜聒耳的雜亂。可是,Sabrina卻唱出演奏快而不亂,樂器多而不雜,各種樂器清清楚楚的表現,真是太厲害了!
第七首小提琴拉得那麼高亢,那麼用力,那麼急,但是Sabrina所表現出來的小提琴依然非常真實,非常甜美,非常有光澤,而且擦弦細微質感清楚浮凸。來到「斯拉夫進行曲」,沒想到Sabrina這不大的身軀卻爆發出龐大管弦樂氣勢,而且竟然不緊繃,不雜亂,不吵雜,各種樂器維持很高的擬真度。當然,在此我也要說,我曾以RR那張柯普蘭100週年紀念CD的「FanfareFor The Common Man」來測Sabrina,在適當音量控制下,Sabrina所展現出來的氣勢依然驚人,那麼小的箱體,只有三個不大的單體,但是激發出來的音壓卻非常驚人。不過,如果把音量再開更大,此時Sabrina就會顯得有點凌亂,鼓聲變得沒有那麼紮實,可見它只有一個低音單體還是無法跟其他哥哥二個低音單體相比,這是先天的限制,非戰之罪。
來到第十首,Sabrina的小提琴高音竟然是那麼的悠揚,好像很順就滑上去,一點都不尖銳,不生澀,反而是很甜很有光澤的。聽十一首的大提琴與鋼琴時真美啊,無論是大提琴或鋼琴的琴音都美極了。那大提琴的嗯嗯鼻音那麼濃,但又不會混濁;那鋼琴的低音鍵觸鍵那麼輕,但自然的弦振卻不斷湧出。
老實說,我相當驚訝Sabrina能夠把「喇叭的28道試煉」曲曲唱得那麼好,畢竟它是WilsonAudio家族中體積最小的落地式喇叭,連CD1第九首「TheEnchanted Kingdom Baba-Yaga」與CD2第九首柴可夫斯基「斯拉夫進行曲」都能夠有條不紊、控制裕如,這對於只有一個8吋低音單體的喇叭而言並不容易。還有,我也發現Sabrina聽弦樂非常棒,尤其是大提琴的黏滯感很美。聽CD2第二首豎琴與大提琴演奏時,那大提琴的音質、音色、擦弦質感很真實又很美,鼻音嗯嗯的濃度恰恰好,很是迷人。果然,名門之下無弱將啊!
瞭解過Sabrina的整體實力之後,我開始慢慢逐項檢測,先來試試看Sabrina的小型弦樂表現。我聽MBL那張「ConcertKoln-Live in Kempen」。果然不出所料,整體合奏清甜爽朗,活生明快,內斂中還帶著一股特殊古樂的香氣。而且,那絲絲縷縷的弦樂演奏質感也很迷人。更迷人的是弦樂群還帶著彈性,一股細微波動的彈性。
既然Sabrina的弦樂那麼迷人,我乾脆拿出AncalagonRecords 那張LaraSt. JohnBachSonatas」(LaraSt. John小提琴、Marie-PierreLanglamet豎琴),這張軟體的小提琴不容易表現,很多喇叭都會把高把位再生得太細太尖太緊繃,我倒要聽聽看Sabrina的表現。聽過幾首之後,我必須說那小提琴的琴音真甜啊,而且甜潤中又帶著內斂的控制力。小提琴線條不是細細瘦瘦的,而是有厚度的小提琴線條。擦弦質感真實,細節非常豐富。整體透明感非常高,但那是陰柔的透明感,帶著溫潤光澤的透明感。而豎琴的叮咚聲尾音豐富,帶硬調的扣弦質感聽得非常清楚,讓豎琴音粒顯出用力扣弦的實體感。就以這張CD的表現而言,Sabrina真是好喇叭啊!
再來我要說Sabrina的另外一項優點,那就是我發現它唱起奇美基金會所出版的以下幾張CD時,可說張張好聽。這代表什麼呢?代表Sabrina的高、中、低頻段相當平衡,而且帶著金字塔的結構。 我先聽「向鄧雨賢」致敬弦樂四重奏。整體弦樂的黏滯感真的美,而四把琴的線條分離得那麼清楚,又能夠產生美麗的和聲。老實說,我用另外一對喇叭聽這張CD時,並沒有感受到這麼美的和聲。

Wilson Audio Sabrina,28道試煉完全過關 Wilson Audio Sabrina04.jpg Wilson Audio Sabrina 鴻機 落地喇叭
Sabrina的背板上有二個低音反射孔,位於上方的是中音單體的低音反射孔,位於下方的是低音單體的低音反射孔。

再聽那張「大提琴女神瓦列芙斯卡」。此時大提琴嗯嗯聲帶著黏滯感,又是一陣美感襲來。要知道,大提琴這種黏滯感不是一般喇叭能夠表現出來的,但Sabrina卻好像天生就有,真是不簡單啊!不要以為Sabrina只能把弦樂再生得有黏滯感,其實它的鋼琴也非常漂亮,我舉那張「浪漫中提琴曲集」(IlyaHoffman中提琴)為例,此處的鋼琴音粒圓滾滾,雖然是手指去按鍵,但聽起來那些富有實體感的音粒就好像在滾動一般。為什麼聽起來會像在滾動?因為有實體感有重量感。鋼琴不僅像滾動,而且泛音非常豐富,雖然不是用力彈奏,但光是輕柔按鍵所激起的豐富泛音就夠迷人了。還有,那中提琴也是充滿黏滯感,又溫暖,又有木頭味,Sabrina真是太厲害了。
聽奇美所出版的CD聽上癮了,再來一張歐逸青演奏的「大提琴小品集I
。同樣的,大提琴非常自然,音質非常好,音色非常美。伴奏的鋼琴也是充滿自然美。這張CDSabrina聽起來,充滿寬鬆的美,大提琴的黏滯感與嗯嗯鼻音沒有瓦列芙斯卡那張那麼濃,線條也比那張細些,但聽起來還是很迷人。老天!光是聽鋼琴、大提琴、弦樂四重奏的表現,Sabrina就非常值得買了。
小提琴呢?怎麼沒提小提琴獨奏?好吧,那就來張胡乃元演奏的「小提琴奏鳴曲I」(依莉莎白.梭約.帕里索鋼琴)。這張CD的小提琴聲音線條健康紮實,小提琴拉到高把位時光澤很夠,甜味足,但還是內斂,不會飆出來聒耳。尤其演奏巴哈「G弦之歌」時,低音弦的粗獷擦弦質感以及特殊的琴腔共鳴還是只能用二個字來形容:真、美。
結束這個段落之前再來一張奇美的曾宇謙「薩拉沙泰名曲集」。這張CD我早在他獲獎之前幾個月就已經買了,在器材評論中也用過幾次。與胡乃元那張相比,二張CD的錄音效果不同,小提琴音色聽起來也不同,不知道是否因為不同錄音師、不同錄音場所所致?曾宇謙這把小提琴聽起來比較纖柔,而胡乃元那把聽起來比較強壯飽滿,但都一樣好聽。
聽夠了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鋼琴、弦樂四重奏,該聽點別的吧?好,接下來聽香港風行唱片所出版的「HQII」。第一首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大提琴、管弦樂協奏曲片段一出,那充滿光澤、甜味與黏滯感的弦樂又表現出Sabrina在弦樂上的特異功能,真是棒極了。第二首是「夜來香」,第三首「愛情像一隻自由的小鳥」、第四首「秋葉」連續三首女聲演唱,我發現Sabrina的聲音真寬廣啊!這是既寬鬆又寬廣的聲音,那種寬廣的程度遠超過Sabrina的體積,我相信這是那個中音單體所發揮的功效。
來到第五首「德得拉小夜曲」(林克昌演奏),我相信有這張CD的人通常會跳過這首曲子不聽,為什麼?因為可能聽起來很尖銳生澀。如果真的這樣,您就該換Sabrina了,因為Sabrina聽起來又甜又有光澤,一點都不尖銳生澀。是Sabrina對這首錄音施加魔法嗎?當然不是,是您的音響系統無法表現出該有的細微擦弦質感,還有就是音響系統傾向硬調,沒有自然樂器該有的溫暖。
整張CD聽完,Sabrina把這張CD音質之美完全展現,那是甜味濃厚光澤溫潤的美。此外還把男女歌手的嗓音之美也表露無遺,那是溫暖、寬鬆、寬廣的嗓音,是有血有肉有溫度的嗓音。毫無疑問,寬廣也是Sabrina的特異功能之一。
接下來我聽BarbJungr那張「Love MeTender(24/96)。在這個音樂檔中,我聽到非常紮實的BarbJungr嗓音,那是帶著強壯粗獷的磁性,實體感很棒,而且解析力與定位感非常好。BarbJungr唱歌的速度超慢,反而形成一種夢幻般的效果,從第一首「LoveLetters」開始就給人這樣的感受。第二首「HeartbreakHotel」雖然伴奏樂器簡單,只有鋼琴、豎琴,但耳中聽到的各種聲音都擁有非常高的實體感,各種發聲點都清楚得如鐵釘釘住。來到第三首「LongBlack Limousine」,那刻意的怪異和聲與伴奏雖然充滿電子味,而且明知那些音效是錄音師炮製出來的,但卻也凸顯Sabrina解析力與定位感高超的一面,至於聲音的實體感那就不必說了。
BarbJungr的「Love MeTender」,Sabrina展現的是很有實體感、重量感,高超的解析力與定位感。接下來我聽HarmoniaMundi那張「古匈牙利舞曲」(16/44.1)。此時Sabrina卻展現出另外一種風貌,那是很清甜的弦樂與非常好的彈性,清甜的弦樂帶著彈性,活生得好像音樂是在彈簧跳床上彈跳一般。有些喇叭聽這首曲子時,弦樂的高頻段會顯得尖銳,但Sabrina對高頻段卻擁有相當好的「抓力」,把高頻緊緊抓住,不會飆出來,而且弦樂不會單薄,反而是有厚度的。聽完這張軟體,滿耳都是滑潤甜美,活生感超好。
Sabrina的細微強弱對比與細節表現也很棒,當我聽AlisonKrauss & Union Station的「Live」黑膠唱片時,發現AlisonKrauss的嗓音抖動得非常美,那是很細微的抖動,比小提琴的抖音(揉音)還要細微,但即使是唱得很小聲,Sabrina依然能夠清晰呈現嗓音抖動之美。此外,AlisonKrauss的嗓音即使小聲歌唱,其聲音線條還是展現出凝聚浮凸的特質,沒有散形。

接下來聽PeterPaul & MaryAlbum1700」,這張黑膠也是不容易表現的,尤其A面第三首以後,許多地方都是細微細節表現的考驗。無論是和聲、獨唱、大聲、小聲,Sabrina都能夠把人聲與樂器的形體表現得真實浮凸,3D實體感很好,就好像我們再看一張立體畫作。為什麼能夠有那麼好的3D實體感?因為Sabrina的細微細節夠多,這些眾多的細節就好像3D畫作裡的光影,把人聲跟樂器凝聚成形,就好像3D畫作浮出紙面一般。

Wilson Audio Sabrina,28道試煉完全過關 LoveMe Tender.jpg Wilson Audio Sabrina 鴻機 落地喇叭
軟體圖說:

Barb Jungr的「LoveMe Tender」是一張氣氛非常獨特、錄音非常棒、音樂非常美的軟體,您可以購買實體CD或音樂檔,我建議購買24/96音樂檔。內中唱的都是貓王ElvisPresley的著名歌曲,經由BarbJungr那獨特的沙啞低沈嗓音與不同唱腔詮釋,讓人有煥然一新之感。這張軟體的錄音非常鮮明與浮凸,但並不會噪耳,請放心享受。(AKD255,極光)

Wilson Audio Sabrina的美國訂價很巧妙,大概就是SashaSeries 2的一半價格,而重量大概還不到SashaSeries 2的一半。可是,它的聲音表現卻不是SashaSeries 2的一半,我認為至少也有70%表現能力。而夾在SabrinaSashaseries 2之間的Sophia3訂價則比Sabrina高一些,很多讀者可能會想知道SabrinaSophia3的差異在哪裡?Sophia3我是在代理商的聆聽室做器材外燴,當時搭配的數位訊源是emmLabs,擴大機用的是GryphonDiablo綜合擴大機,如果憑印象來比較,Sophia3的中頻段與低頻段都比Sabrina來得濃厚,高頻則更外放些。到底要選Sabrina還是Sophia3?這真的費思量。這麼說好了,如果聆聽空間小於6坪,我不建議用Sophia3,此時Sabrina是唯一選擇;大於6坪,您才開始傷腦筋吧!Sabrina體積雖小,但它卻能夠完全通過「喇叭的28道試煉」考驗。

焦點:
①    WilsonAudio家族中售價最低的落地式喇叭,但性能依然優異,可以讓更多人負擔得起。
②    採用的單體與他家更貴的型號相同,處理技術也一樣,可說是昂貴型號的縮小版。
③    雖然只用一個8吋低音單體,但音樂規模感仍然讓人滿意。
④    高頻內斂清晰,中低頻實體感重量感俱佳,播放大提琴聲音的密度與黏滯感都很好。
建議:
建議使用驅動力足夠的晶體擴大機。

規格:
  
Wilson Audio Sabrina
  
類型
三單體落地式低音反射式喇叭
推出時間
2015
使用單體
1吋軟凸盆高音單體×1
  
5.75吋中音單體×1
  
8吋低音單體×1
頻寬
31Hz-21kHz+/-3dB
平均阻抗
4歐姆
靈敏度
87dB1W/1m
外觀體積(WHD
304.8×964.8×385.5mm
淨重
42.64公斤
參考售價
800,000元(標準色)
  
850,000元(特殊色)
進口總代理
鴻機(02-27413030


Wilson Audio Sabrina01.jpg (185.57 KB, 下載次數: 52)

Wilson Audio Sabrina,28道試煉完全過關

Wilson Audio Sabrina,28道試煉完全過關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21:53 , Processed in 0.691956 second(s), 10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