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數位線]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不可多得的「完勝」線材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6-1-25 13:59:17 |已閱:111586|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不可多得的「完勝」線材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不可多得的「完勝」線材
- a/ h" V- ]& x  Q, Y1 Q1 p. u' T
# l% b$ y- {5 {9 J
音響論壇曾在326、327期評論過VanthorAudio的喇叭線與電源線,品牌背景與聽感也寫在本站,由劉總編率先報導。社內接到線材後,設計者吳榮輝先生不急著取回,因此筆者這陣子寫器評時也拿來當參考線材,對Soul Master的表現並不陌生。不過筆者取得本次評測的Soul Master同軸線時,卻得知此線是今年推出的新作,而且只有一條金色版,不見紅、白版本的皮環。二話不說,筆者趕緊聯繫吳先生來問清楚。

7 F/ G: J7 m* g
更接近大師真傳的第八代
VanthorAudio線材於去年正式發表,發表之際,官網上也說明了是「第七代」Soul Master,那麼前面六代跑哪去了?大概都堆在吳先生的實驗室中吧!吳先生即使從美國取得大師製線秘笈,卻不因此見獵心喜、急著仿製上市,而是花了五年時間反覆調整導體結構、銲錫配方,確認聲音達到標準後才推出第七代Soul Master,而吳先生的參考器材相當特殊,一共有兩套:Altec A4與Lowther全音域單體搭配大型背載式箱體,擴大機也是自己用老管仔細調聲的JeffTube管機。筆者過去對古董音響發燒友有個刻板印象,就是偏好軟質、細膩的聲音,對高解析、動態十足、兩端延伸度高的現代喇叭總是敬謝不敏;而吳先生深知經典銘器的好,但他的聲音品味一點也不保守,比如說談到西電的老線(他家有大量收藏):「它最難得的地方是經過時間歷練,聲音非常柔美,卻也因為陳化過久,導體結晶早已過了最佳狀態,以至於音像模糊,缺乏剛性與速度感。」時間宛若雙面刃,一面為經典銘器染上柔美音色,另一面也使它脫離了科技發展的腳步,當這把雙面刃交在吳先生手中後,因為有那本秘笈,居然是練得姿態優雅、招招致命。
回過頭來談第八代Soul Master,按吳先生說明主要有兩方面變化,一是聲音、二是銲錫種類,先來談銲錫。第七代Soul Master有分紅、金、白三款,他們分別使用三種不同比例調製的銲錫,金色是全頻段平衡,紅色版在120至500Hz頻段較突出,白色版則是2至5kHz頻段較突出,而Soul Master發展至第八代,則新增兩種銲錫,性質介於金色版與白色版之間,總共五種銲錫;按照往例一種線可能就分五個版本,分別標上不同皮環;但吳先生擔心會生產過多,徒增成本,決定改以替換保險絲的方式供用家調聲,若您接上金色版Soul Master,覺得高、低頻仍有不足之處,便可藉由先生精心調製的五款保險絲,補上最後一口氣。
至於線材本身,從外觀來看兩代Soul Master可說一模一樣,售價亦然;實際上導體結構與銲錫比例均有調整,導體結構部分,有別於喇叭線所使用的純銅、純銀,多芯線,新版Soul Master又在導線幾處重要部位,鍍上少量的金,吳先生說金的聲音很溫暖,但不若純銀線飄逸,需要仔細拿捏。至於銲錫,吳先生指出第八代用的銲錫最接近秘笈中記載的原始比例,過去他認為第七代Soul Master就有很好的高頻延伸,但參考多方評價後認為音色光澤感可再亮一些,因此又拿原始配方下去調配,結果調配出的新銲錫不僅讓兩端延伸更好,解析力與能量感均有進步。
1 Z2 n, U! y% P9 ?
不只是補足一口氣
聽到吳先生說著聲音表現,筆者只能頻頻點頭,毫無異議。因為在聯繫吳先生之前,筆者已先領教過Soul Master的厲害。測試地點是在2號聆聽室(約七坪),參考器材為Bryston Mini T喇叭、DA&T A-38綜擴(含DAC)、Cambridge Audio Azur 740C唱盤,軟體為KEF發行的測試片「The Heart of Living Sound」(台灣金山,4803148)。
回顧過去的聆聽筆記,筆者對Vanthor線材有穩固、能量感、厚度、形體感等關鍵字,缺少高頻與光澤感的描述,這並非SoulMaster不夠好,而是市面上已有許多講求高解析、音色中性的器材,這類線材確實能提升細節量,可是欠缺活生感,需藉Soul Master補充營養,保持活力,不過人體可不能光靠維生素與礦物質過活,換句話說,您不一定會想用全套Soul Master線材;而換成新一代Soul Master,不僅是「補足一口氣」,還勾起一股「乾脆全套換上」的慾望。像是聆聽KEF測試片第一軌Aaron Neville「Summertime」,筆者原本預期吉他扣弦力道會更好、鼓聲更紮實、低音提琴更有厚度,但SoulMaster也將按弦移位的敏捷度、鼓皮震動質感、低音提琴的共鳴,以及人聲丹田運氣細節一併呈現出來。再聆聽第五軌貝多芬「第17號D小調鋼琴奏鳴曲」,鋼琴表現除了預期中的權威感,音色更是富含水分,閃著金色的粼粼波光,從觸鍵的重量感、響板敲擊的暫態表現皆能感受到音質提升。
0 G/ x0 G3 }/ A3 C4 @$ ~& p0 I/ U
線材搭配的至高境界
測試期間,筆者也拿Soul Master與他廠數位線做A/B test。坦白說,光看它的線徑、重量,您就可以判斷誰比較可靠。Soul Master不僅超越了自己,也將線材搭配提升至另一種層次:不求截長補短,只求音樂與音響性兼具的完勝線材。哎!吳先生什麼時候才要將喇叭、電源線送來,真想搭配整套Soul Master來聽聽看。

! n5 ?0 i2 ]- J  V+ T" |0 ?* d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不可多得的「完勝」線材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不可多得的「完勝」線材

! t$ X, O- o7 k/ a7 U" P* R% N1 l+ ^4 P9 a
Soul Master端子採用鋁合金外殼,外觀經過陽極處理,插Pin為黃銅鍍金。取下外殼後所見到的銀色銲錫是好聲關鍵之一。
' T4 N* D0 o/ v$ S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不可多得的「完勝」線材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不可多得的「完勝」線材

) D9 S9 I4 d, V# {" F0 q* ^& D, i1 c: L6 I6 j
Vanthor製線秘笈中將20Hz20kHz分成五個頻段,其中120Hz5kHz是人耳最敏感的「能量移動點」,成為Vanthor Audio獨有的調聲哲學。而金色版Soul Master最為平衡,之後也會是唯一的版本。

' b: X" [, d0 v" p/ I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不可多得的「完勝」線材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不可多得的「完勝」線材

$ z0 ?; r/ d+ t+ N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數位線' z; M3 h; y( N* v) }
1 g! L: V! F4 }& W$ O- G( L
同軸數位線。推出時間:2016年(第八代)。導體採用多芯絞繞之純銅、純銀線,並有幾處鍍上少量的金。線身採用高級牛皮縫製,端子為黃銅鍍金。重量:1公斤(1.3米)/1.3公斤(1.8米)。參考售價:60,000元(1.3米)/75,000元(1.8米)。製造商:宏馨(07-3700888)。

. E' b* p3 C' l1 E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0:55 , Processed in 0.587080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