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多聲道喇叭] Revel Concerta 2 系列,二十萬元內首選

黃有瑒 發表於 2016-3-30 15:13:14 |已閱:129305|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黃有瑒 William 於 2016-3-31 15:25 編輯

憑著不夠精準的記憶,以為Revel這個喇叭品牌創立不過十年的事情,經過查證公司創立於1996年,距今已經堂堂二十年的時間,如果對應到一個人的成長歷程,二十歲等於已經成年,代表已經成熟可以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對一個喇叭品牌而言,筆者認為經過這麼多年來的製造與銷售,累積出來的知識與經驗,肯定能推出十分成熟的商品,買回家肯定不會後悔。

然而,這套Concerta 2系列帶給我的感受更不止於此,不僅聲音表現十分成熟,已經掌握到用家喜愛的走向,高完成度的外觀也無可挑剔。更重要的是,價格沒有跟著聲音提升而漲價,依然維持在多數人能接受的範圍內。當初Revel開發Concerta系列時,原本就希望它們是高C/P值的產品,第二代的目標自然也是如此。相信許多人聽到肯定嗤之以鼻,哪個品牌會說自家產品C/P值不高?


Revel Concerta 2

Revel Concerta 2

Concerta 2系列從Performa 3系列上吸取了許多技術晶華。


從第二代Concerta系列開始,箱體不再是方方正正,兩側板變成弧線形狀,使得內部的駐波更低,加上獨特的加工手法,幾乎聽不到箱音,不該存在的染色更少。卓越的音響性已經讓人欽佩,但真正將使買家拍板定案的,恐怕只有迷人的音樂性表現了。

Concerta 2 F35

Concerta 2 F35

F35採用2 1/2音路、四單體設計,中間那顆單體不是「中音」,而是「中低音」,分音器因為少了濾除低頻段的被動零件,減輕了擴大機負擔,而下面兩顆低音只負責575Hz以下的部份。


Concerta 2系列箱體兩側採用弧形設計,這沒有什麼了不起,很多喇叭都是這種作法。其實,兩側板多了特殊的加工程序,原廠將內側切出非常多道垂直溝槽,用來打散諧震。為了怕兩側板結構強度不足,內部還用另外一片木板貼住,從外觀上看不出箱體有什麼不同,除非把喇叭鋸開來。此外,箱內還有三組支撐結構,進一步強化整體強度。


Revel Concerta 2 系列,十萬元內首選

Revel Concerta 2 系列,十萬元內首選

高音以 Acoustic Lens(相位錐)與 Wave Guide and(導波器)提升高音單體的表現。


在高音振膜前方的小罩子就是Acoustic Lens,除了能保護振膜外,還能增加極高頻的量感。而單體面板上橢圓形的凹槽就是Wave Guide,它可以增加高音下段頻率的量感,以利於跟中低音的銜接。


Revel Concerta 2 系列,十萬元內首選

Revel Concerta 2 系列,十萬元內首選

這是高音單體每個零件的解說圖,外觀上看不出它有這麼複雜。


高音振膜後方通常是磁鐵或框架,而振膜在活塞運動時,不僅往前發射出聲波,同樣會往後發射背波。一般高音單體通常在振膜後放置阻尼物來吸收背波。不過,總會有吸收不完全的能量導致不必要的振動。因此Concerta 2系列的高音在振膜與釹磁鐵留下管道,可以把背波引導到後方的腔室中,讓能量不致於回彈到振膜之上,所以才稱此單體為「低共振高音」。


Revel Concerta 2 系列,十萬元內首選

Revel Concerta 2 系列,十萬元內首選

它的構造雖然不複雜,可是許多細節、用料都已經優化了。


Revel Concerta 2 系列,十萬元內首選

Revel Concerta 2 系列,十萬元內首選

中低音單體採用Klippel Analyzer觀察振膜的運動狀態,改善音圈的位置與彈波材料。


看到5.25吋的中低音,你或許會覺得直徑太小,真的能發出足夠的低頻嗎?原廠當然也知道你的疑慮,所以他們採用三顆5.25吋設計,其中位置比較低的兩顆負責575Hz以下低頻,用來補足中、低頻段量感。雖然振膜用鋁打造而成,但是表面採用「MCC(Micro-Ceramic Composite)」處理,增強了剛性。同時,單體經過Klippel Analysis測量、分析,每個零件都以程式輔助設計後,才選用在單體上。可以說是重新規劃,徹底改良的單體了。


Concerta 2 c25

Concerta 2 c25

中央聲道C25使用相同的高音單體,只不過導波器方向變成垂直的。



在新一代的Concerta系列產品上,看不到固定單體的螺絲,面板上也找不到孔洞,當我們看不見這些小東西時,視覺格外簡潔清爽,同時跟「高級」兩字產生聯想。事實上,Concerta 2系列都有網罩,只是改成以磁力吸引,前障板自然就沒有留下孔洞。而單體框架上的螺絲呢?應該是用圓形蓋板遮住,這些設計不會增添什麼成本,卻能大幅提昇完成度。

Concerta 2 M16

Concerta 2 M16

環繞聲道M16可以說是F36的簡化版。中低音單體採用6.5吋,跟最大的F36相同。


原因是的依照Revel公布的資料看來,M16當做環繞聲道似乎有大材小用之嫌,或許另外一款S16更為恰當。為什麼筆者對M16的實力這麼有信心呢?Revel是極少數敢在網頁中強調進行「盲目試聽」的品牌,而且他們擁有巨大的無響室,完善的測試儀器,並使用非常嚴格的測試標準。不僅在白皮書中公布喇叭用麥克風在軸線上測試出來的頻率響應圖,還有「離軸」的頻率響應圖。代表他們對於自家喇叭的擴散性非常有信心,一旦喇叭的擴散性很好,代表用家就不會只能在一個小小的區域聽到凝聚的聲音。如果坐在皇帝位上聽呢?擴散性好的喇叭結像能力自然非常好,開闊寬廣的音場,鮮明的空間感,以及豐富的層次感。

那麼全新的Concerta 2系列究竟有什麼的表現,敢稱二十萬元內首選呢?請密切注意新視聽雜誌第252期報導。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5:17 , Processed in 0.646523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