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喇叭線]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2016,從金的比例下手

洪瑞鋒 發表於 2016-4-25 13:29:35 |已閱:9881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Vanthor Audio的線材在本刊評論過幾次,關於該品牌的公司背景,與設計者吳先生是如何從音響迷的角色踏入製線領域,在此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音響迷可翻閱前幾期的文章,這邊讓我們單刀直入本篇重點:那就是第八代的Soul Master 2016喇叭線與前幾代有何不一樣?
; \" E. k6 H# t& \% q% X& K5 O/ j2 P) z$ Y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2016,從金的比例下手,展現更具.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2016,從金的比例下手,展現更具.
- ], x0 @; ]2 L, K) y! q

7 |, t/ T" B7 x  p2 Q這是我第一時間拿到線材時心中的疑慮,因為光從線材的外觀與實際拿在手中的重量,這條喇叭線與前一代幾乎沒什麼改變。特地致電給設計者吳先生聽他說明,原來這次的改良放在線材內部,雖然詳細的調配比例與關鍵設計仍屬公司機密,但我們依然可大略分為幾個重點來剖析。/ L& }2 |, F& L4 @% K9 B2 b5 i% k( g
) y7 M5 u; |4 H
第一點,就是導體的比例做了調整。在前幾代的喇叭線中,Vanthor Audio的線內導體多數採用銀、銅、金三種材料混搭,只是混搭的比例沒有標準公式,必須依靠吳先生在製線方面的深厚功力,與對於正確聽感的判別慢慢琢磨與調配,這必須花時間。線材採用純銅線很好懂,目的在於求得飽滿溫暖的中頻與聽起來充足的低頻量感;而銀線則是處在銅線蹺蹺板的另一端,聲音聽起來比較甜美華麗,解析力與速度感也比銅線更上一層樓。0 K8 n2 D# [# R& j
, B7 j/ s4 q2 s
但使用金是怎麼一回事呢?根據吳先生的說法,混入金的重點,在於修飾銀線先天上的缺憾,也就是普遍在2k-7k之間會有高頻能量的攏起,這是導致許多人對銀線不那麼偏愛的原因,認為聲音聽起來比較尖銳刺耳,而在導體中混入了金,吳先生認為就能使得2k-7k的頻率響應,聽起來更為溫潤滑順。
7 g, L1 c5 [' b* i. Z# L% H- E+ A0 ?  T. X1 v% v6 T
全新的第八代Soul Master喇叭線,就是在金成分的比例上做了細微調整,讓聲音更顯安定。關於這點,仔細想想其實也頗有道理,因為當一條線在高頻段的能量感太強,聲音聽起來就容易毛躁,此時音場內即便有再豐富的層次與定位都將與您無緣,因為全被鋒利過強的高頻能量給蓋過去,要如何安定音場?先將一條線材的火氣降下來是不二法門。$ M+ L4 ~) g( `5 K

, |8 e1 U  e! {( o9 x5 L4 m$ u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2016,從金的比例下手,展現更具.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2016,從金的比例下手,展現更具.
" E+ q( g) n+ M
Vanthor Audio的線材無論進化至第幾代,在線身外側皆統一採用高級的皮革包覆,達到最好的絕緣效果,但成本就相對昂貴。
. s) O, `3 D* M
  \1 U4 w9 Y* x3 V' S' y+ W再來,線材改良的第二個重點放在使用焊錫的比例多寡。Vanthor Audio對於焊錫選用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採用特殊規格,因為根據焊錫所使用的成分與比例,可以直接影響聲音在20Hz-20kHz的聽感變化,新款喇叭線在這個部分,也順應金的比例變化做了適當調整。聽到這邊我不禁好奇,吳先生在DIY音響浸淫多年,在研發線材時,他調音的標準是什麼?答案是:黑膠。是的,在吳先生數十年的音響生涯中,黑膠在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那種純類比更為線性、迷人,以及活生的表現,吳先生希望可以透過線材來「模擬」類似的音色。因此Vanthor Audio的線材一直有種聲音特質,就是「音響五行個性」均衡發展,不在任何一個頻段做強化,而像是一棵高大無比的技能之樹,讓五項技能往不同方向各自發展。因為唯有如此,耳朵聽見的才會是音樂本身,不會被某段強化的段落扭曲了聲音原有的樣貌。7 D2 O* f' A4 T' I" ^8 h( k
% S/ j  Y2 ]* S* S) R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2016,從金的比例下手,展現更具.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2016,從金的比例下手,展現更具.

  B% R+ N8 _5 O0 ^2 ^& `喇叭線的端子採用紅銅製作,並在表面施以絕緣處理,而在端子頭內部,原廠更刻意採用不鍍金處理,以增加訊號傳遞的強度。# C% V+ {$ N3 i. z& ?9 K/ a

- O6 o  }6 j9 I這次聆聽選在本刊二號試聽間,參考喇叭為Odeon Nova S/2號角喇叭,原因有二。第一是我發現Odeon這對喇叭聲音很真實,個性直接,對於線材的更換相當靈敏。再來,Odeon這對喇叭的個性比較剛強,音樂的解析力高,用Vanthor Audio線材搭配有很好的互補效果。第八代喇叭線聽起來是什麼樣子呢?如果與另一條堪稱全然中性的參考線對比,聲音聽起來更為溫暖、龐大,以及厚實,但請不要因此誤會這是所謂的「老聲」。因為在我聽來,這條喇叭線對於聲音細節的再生能力與細膩感,皆達到一條設計優良線材應當具有的標準,只是透過這條線,您更容易感受到音樂真實浮現的形體感,具有相當程度的重量與厚度,尤其在播放古典音樂時,那種從擦弦之間散發出的溫潤木頭味,會讓人完全陶醉在琴音不斷交疊的旋律之中。# q  K+ j0 R1 b

- \- k" ?' [6 j7 ~聽DG的「蕭邦:第一、二號鋼琴協奏曲」,開場就是一段深具張力的弦樂拉奏,聲音能量如同大軍壓境,任何在中低頻段有凹陷甚至解析力不足的線材,都無法再生弦樂環繞在喇叭周圍那種全然的聲音氣勢。這條喇叭線就十分厲害,完全撐起古典樂層層架構出的音色變化,好像在雲海之中,探索難以捉摸的空氣流動與姿態變化,音場的呈現相當活生。當鋼琴帶入,這條喇叭線的高頻有著優異的延伸感,琴音顆粒不是特別搶眼,如果不是搭配號角喇叭,鋼琴聽起來甚至帶點內斂偏暗的聲音特質,鋼琴演奏不生硬,音質比較軟,觸鍵聲有迷人的黏滯感。
0 s% H8 D% w; S4 t' ?% I1 V' S) v
/ m. d# O  |# b* I+ M8 b* D5 W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2016,從金的比例下手,展現更具.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2016,從金的比例下手,展現更具.

* \0 r+ Q- X8 N# ~' J3 O/ y, ?Soul Master是此系列的命名,可在線身上,看見Soul字樣,搭配金色的裝飾環,視覺效果相當高貴。
- j! I0 j( D2 c( }: |" y/ S" ^7 b& C1 z/ D( M4 ~
換上好自在樂團的專輯,男聲的再生相對龐大,但依然可聽見層層解析出的嗓音顆粒感,與吉他撥弦時產生的豐富泛音。當混音師將兩種人聲交疊在一起,原以為聲音會因此顯得厚重,沒想到聽到的和聲效果卻是意外的舒爽宜人,如同一幅配色和諧的秋天景色,讓人打從心底覺得舒服。
% R; D/ v$ K$ q9 _" Y& N8 X) O% ]8 w$ |, U- x* C
VanthorAudio第八代喇叭線其實沒有過於咄咄逼人的音響性,聲音的衝擊性沒那麼高,綿密的厚度與適度的寬鬆感,都讓整體的聆聽體驗是流暢且舒服的。是因為導體中融入了金材料導致此種獨特音色?還是真的如同吳先生所言,音樂就應當聽起來如同黑膠一般帶有迷人韻味?這留給讀者各自體會了。
; q7 Z; Z- I( v& G5 C4 r7 K+ m  g* N" B6 n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 2016規格:
& H+ L; g+ Q- l8 l; ~喇叭線。採用銅、金、銀導體混搭。線身採用牛皮縫製做隔離。端子採用紅銅製作並做絕緣處理。參考售價:228,000元。2 [1 l4 I( V+ {* r$ p. b7 F
0 R! K! Y0 A/ j
製造商:宏馨 07-370-088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3:01 , Processed in 0.59024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