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Audiolab M-DAC+,喚起您耳內的Eargasm

複製連結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6-4-26 10:16:49 |已閱:16410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Audiolab M-DAC+1 S0 ^1 Y% v4 d( O6 \7 z3 V( n7 |
喚起您耳內的Eargasm
* l8 V; ~4 p4 h
; Z% }7 v2 ~# x  J) ^/ F  a
看著M-DAC+,筆者一直思考Audiolad M-DAC+中的「M」指的是什麼?是Mobile嗎?這樣形容未免太平淡。只要您見過它的用料、聽過它的聲音,一定會自然聯想到:MagicMegaDetail)、Magnificent等形容詞,回過頭去聆聽熟悉的音樂,它給您的驚喜更會像型號中的加號(+)一樣,永不間斷。
Audiolab M-DAC+,喚起您耳內的Eargasm 054129mz5yn7z9nxoq8s7t.jpg 迎家 Audiolab USB DAC DSD
M-DAC+比起前代M-DAC略大,有點不符時代趨勢,但識貨的人就知道是紮紮實實的升級。筆者很喜歡M-DAC+霧面外觀,不像鏡面烤漆一樣看起來容易髒。小巧的遙控器非常實用。

' o; o" G$ o: L8 b Audiolab M-DAC+,喚起您耳內的Eargasm M-DAC-Back.jpg 迎家 Audiolab USB DAC DSD . P8 ]/ L+ `8 Y( k+ V0 A6 l
M-DAC+有非常廣泛的傳輸對應能力,像是光纖、USB(可對應iPhone)、全平衡輸出/入、紅外線、連動開關、還有專業音響常用的AES/EBU平衡端子。
! C0 c! p! y) ?& ^
Audiolab M-DAC+,喚起您耳內的Eargasm 04%20%E6%8B%B7%E8%B2%9D.jpg 迎家 Audiolab USB DAC DSD
4 y+ H  n( O) w3 t2 G; Q6 ?) s
看到M-DAC+的內部電路,沒有一處是馬虎帶過的。像用於耳擴與前級的放大電路(圖右側)採全平衡設計,並以JFETA類輸出。電源部分,有Noratel環形變壓器、暖開機電路(在黑色包裝中),以及多顆Su’scon電容與穩壓IC,用料足稱豪華。
3 g3 i; u$ m4 d8 h. C! S
焦點與建議:
焦點:
1.強大、豐富的數位處理功能,包括七種濾波模式、四種DSD濾波模式、時基誤差處理、輸出電平控制。
2.音質上乘,尤其是微動態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音色中性,略帶甜味。耳擴推力足,應付數萬元的高阻抗耳機沒問題。
建議:
1.藉著數位處理,M-DAC+本身提供不小的聲音調整空間,若調整後仍覺不夠對味,可從線材搭配著手。
2.後端器材的靈敏度不宜太低。
3.能夠解DSD是很棒的功能,建議用家蒐集一兩首體驗看看。

; Q* h# {6 d. J4 f7 B
Audiolab過去的評論(228至本期),十部Audiolab器材裡面居然有八部獲得「最佳推薦」!讀者都知道本刊給「最佳推薦」的標準在於C/P值,Audiolab憑的是什麼?憑的是2004年加入深圳IAG集團後,受惠於集團式領導、規模化生產、低廉人力成本所帶來的優勢。單從音響設計來看,Audiolab的器材說不上特別創新,不過價格、用料、製作水準絕對是一等一,而且跟前代M-DAC相比,M-DAC+不僅功能變多、用料更紮實,售價還便宜一萬元。消費者知道當然開心,就不知競爭對手要嘆多少氣了。

" k7 Q, P8 y4 O0 D$ m( A
濾波模式的選擇心法
不知您對四萬元以內的USBDAC/耳擴有何要求?說實話,M-DAC+十分符合筆者的標準,先從外觀看起,M-DAC+的體積雖然比M-DAC要寬大,但不至於擺不下書桌,它的面板設計簡約,尤其是遙控器小巧而實用,可以迅速摸熟M-DAC+12項功能,包括數位濾波模式(七種)、DSD濾波模式(四種)、時基誤差去除(四段)、電平調整(可調/固定)、螢幕亮度、曲目與時間顯示、取樣頻率顯示、訊源預設位置、Trigger開關(兩組)、左右聲道音量平衡、待機模式、出廠預設值。筆者針對前三項會影響到聲音表現的功能來談。
Audiolab的七種數位濾波模式最早出現在8200CD,國外有評論者用R&S UPL示波器(與8200CD設計者John Westlake用的相同)來檢測這七種檔位,以20kHz100kHz的濾波斜率來說,陡峭者有「Sharp Rolloff」、「Optimal Spectrum」、「Minimum Phase」,「Slow Rolloff」落在中間位置,最和緩者是「Optimal Transient」(含XDDD兩種音色修正模式,共三種)。這些濾波模式確實會影響聽感,除了用耳朵驗證之外,選擇關鍵在於:音樂軟體與播放設備是否足夠對應至50kHz以上頻率,以「Optimal Transient」來說,因為斜率最和緩,20kHz50kHz的資訊量也最豐足,若用此檔位聽CD,表示您很可能會聽到更多來自時間相位失真的噪訊,尤其是44/1kHz以上的頻段;但用「Optimal Transient」來處理SACD24/96高解析音樂檔就可聽得更多細節。同樣邏輯,應用在DSD濾波模式中(47506070kHz)亦然。實際聆聽時,筆者偏好用「Minimum Phase」處理CDaiff檔,高頻聽起來最平順;播放DSD64(相當於PCM 24/176.4)時,筆者則認為50kHz最好,選擇60kHz70kHz反而沒有加分,這和耳機的頻率響應或許有關,若M-DAC+有提供超取樣就更好了。至於時基誤差,筆者則交給專業判斷(系統自動)。對了,M-DAC+做純DAC使用時,還可將輸出電平上調至3dB+3.1Vrms),除非您的喇叭與耳機靈敏度很高,一般建議選擇此檔。

  ~0 T0 i# t! {
內部設計面面俱到
M-DAC+Audiolab其他器材一樣都用上了32bit ESS Sabre 9018八聲道數位晶片,令人稱許的地方有採用JEFTA類運作的全平衡放大線路,前級輸出與耳擴都是用同一塊,原廠配上三顆繼電器來切換輸出方向。此外M-DAC+的電源處理也做得非常到位,像是環形變壓器上方的暖開機電路,以及數十顆Su’scon電容與裝在散熱片上的穩壓IC,幾乎佔掉機箱2/3空間。電容與穩壓器之所以用多顆並列,為的就是實現全平衡電路(兩聲道分離,再分正、反相)。高取樣率DAC與全平衡電路合壁後,該有什麼樣的聲音呢?

' o: V7 Q3 Q# p( |+ G, y
) A% |' ]* j; G
參考軟體:John AdamsAbsolute Jest & Grand Pianola Music# I1 ~/ M& y$ L4 h: S/ S
; `) P& ~$ q& D7 I/ O) I! u
卓越的微動態表現
為了測出M-DAC+的實力,筆者找來售價高兩倍的Bryston BP6來搭配二聲道系統時,訊源採用Cambridge Audio Azur740C,搭配M-DAC+時作純轉盤用,參考軟體則是交響樂John AdamsAbsolute Jest & Grand Pianola Music」,按理說價高者聲音表現應當是全面勝出,但實際上M-DAC+BP6是各擅勝場。BP6勝在音色與樂器形體感,是細膩、內斂、有溫度的,下段較飽滿穩重;M-DAC+則贏在微動態與層次、定位感,微動態表現可從笛手嘴唇觸碰長笛瞬間所發出的吹氣聲來判斷;那麼M-DAC+的層次、定位何以較優?除了微動態表現,主要因素在於M-DAC+的中性聲底,聆聽樂器此起彼落的大編制音樂時,音響系統一有偏差,音色稍顯濃郁,樂器就容易擠在一起,堂音也就不明顯了。筆者拿耳機比較試聽時,特別能感受到這項差異。

3 D- g  u3 ^6 N5 B
DSD解開真正實力
最後建議用家一定要透過DSD音樂檔體驗M-DAC+的真正實力,很多人把對高解析音樂高動態、深度細節刻畫的印象與DSD劃上等號,其實DSD聽起來是非常自然、線性,可媲美調整得當的黑膠唱盤。欲享受DSD音質,光靠高解析DAC晶片是不夠的,還得具備體質良好的電路設計,而M-DAC+都一併給了您。至實際聽感,哎,礙於篇幅,筆者就不多談了,總之那是一種渾然忘我的Eargasm啊!

0 i' G+ e) s$ ]* n
. r5 p  I' _  f0 m( |( S  _
Audiolab M-DAC+
類型:USB DAC/耳擴/數位前級一體機 ● 相容數位格式:DSD 256、32bit/384kHz(USB)、24bit/192kHz(同軸、光纖、AES/EBU)● 頻率響應:20Hz-20kHz(±0.2dB)●輸出端子:同軸×1、光纖×1、RCA×1、XLR×1、USB×2、6.3mm×1●輸入端子:同軸×2、AES/EBU×1、光纖×2●輸出阻抗:10歐姆●訊噪比:RCA:最大115dB/XLR:最大120dB●串音:RCA:最低-120dB/XLR:最低-130dB●總諧波失真:<0.002%●外觀尺寸(WHD):114×247×292mm●重量:3.7公斤●參考售價:41,900元●進口總代理:迎家(02-22992777)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0:50 , Processed in 0.584079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