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後級擴大機] darTZeel NHB-458,音樂的回春神藥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5-27 21:00:20 |已閱:12584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加拿大
字體縮放

1 L- ~$ L- c1 ^. ^! b6 G* `- Z) E) K0 g) t. A; W8 ^
darTZeelNHB-458
* C  O/ ]5 H8 Z/ I1 a; C% W音樂的回春神藥) ?- |5 K& M  z! p$ _
瑞士製品通常被歸類於小巧精緻,這可能肇因於瑞士手工錶舉世聞名,所以其他產品也被期待會是這種作法,如Nagra就符合一般人對瑞士音響製品的想像。而darTZeel卻反其道而行,採用的是大膽的鋼鐵人裝甲色調,連機箱的金屬厚度也是鋼鐵人等級的。至於聲音表現,我可以這麼說:原來鋼鐵人也能把音樂唱得那麼入心。
4 T5 U! D5 w/ H' u7 z, Q: l2 r$ o0 F* W! [

darTZeel NHB-458,音樂的回春神藥

darTZeel NHB-458,音樂的回春神藥

. ?# ?, r- h  }; W2 ^6 INHB-458的箱體採直立式設計,就像Mark LevinsonNo.33,也像以前老式的電腦主機。面板厚達30mm,其餘側板背板看不出真正厚度,不過敲起來堅若磐石,想必也很厚。5 Z$ o: J$ n& b  t$ x! k& y
, h/ c5 l0 f* O! l
. ^; T  S6 P5 N6 P& o  Z; s

darTZeel NHB-458,音樂的回春神藥

darTZeel NHB-458,音樂的回春神藥
8 p1 H# i$ J1 [/ k
NHB-458的背面被散熱片佔滿,老實說對於450瓦而言,這樣的散熱片一般是不夠的,但NHB-458內部只用了四個功率晶體,加上散熱效率高,所以聽整天機體也只是溫溫的。

6 U. I+ ^; A) q8 a/ V0 V6 ^: n

: |+ Y3 S/ j- m# H
4 {% g/ @3 D" z* G. a

darTZeel NHB-458,音樂的回春神藥

darTZeel NHB-458,音樂的回春神藥
( u- c% }2 g  @# X9 T, W7 G* d# }& ]
透過茶色玻璃,可以看到機器內部有一個超大的2KVA電源變壓器,其他線路很緊密的安排在背板內部。
1 ^8 |( Y1 ~1 @

1 c3 J$ ]0 t& k4 h+ F
焦點:
箱體以超厚超堅固鋁合金製成,搭配二側的透明茶色玻璃,建構出與眾不同的氣質。
每聲道採用12KVA電源變壓器,以及大容量濾波電容,電能輸出源源不絕。
線路極簡,零件極少,每聲道功率晶體只有四個,獲得最接近原味的聲音。
對低頻段的控制力特別好,不僅解析力高,質感也很真實。
聲音中性無染,可以盡顯不同喇叭的原有特質。

9 y9 k( c- O  G0 p+ w3 b
4 ?& F- l1 g8 Y) `6 ^
darTZeel的產品最早出現在2002年美國Stereophile 辦的紐約音響展裡,這個品牌名稱其實從創始者名字Hervé Delétraz而來的文字遊戲,也就是把他家的姓中那幾個字重組而成。為何TZ這二個字母要大寫呢?這是模仿reVox那個V大寫的作法,T是他青少年時期一位他很仰慕的人,而Z就是Zener二極體,這是很基本的電子元件,商標上的Z也刻意畫成二極體的圖像。

: y) F$ F2 W8 c, _6 K6 ~7 g
等了六年
有關Hervé Delétra的簡歷我以前也介紹過,他生於1962年,10歲就開始接觸音響,當時是Philips電子套件,12歲就自己做了一部AM收音機,也開始跑音響店跟音響展。15歲進入Engineer School of Geneva就讀,1984年畢業,畢業作是一部D類擴大機,當時他認為聲音已經不錯。後來,他發現D類擴大機的聲音不是他想要的,於是走回類比線路,著手研究他的第一部擴大機,這一研究就是16年,當然這期間他要謀生,做過許多事,這部花了16年研究出來的擴大機就是NHB-108。什麼是NHBNever Heard Before,可見他相當自負。
8 W1 @; c: Y% _: q! ^) k+ V
在瑞士darTZeel的官網上(老實說他家官網要改進),有一樣新產品,那就是我們已經寫過評論的LHC-208,這是帶數位流的綜合擴大機。另一樣是NHB-18NS前級,獲得我們2009年度風雲器材獎(256期)。還有一樣20101CES就已經推出的後級,但我們一直無緣聆聽,一直到現在,那就是NHB-458單聲道後級。今年已經是2016年了,到現在才聽到NHB-458,老實說已經很遲了,全世界各地的評論早已刊出,我也在國外音響展中看過數次。為何這套後級會一直沒有進來台灣呢?我猜是因為價格太高了,前任代理商不想進口。的確,一套十幾萬英鎊的後級,如果沒有十足把握,進來就變存貨。既然如此,現在的代理商勝旗為何會進口呢?原來,這套後級是高雄一位自小學習小提琴的蔡醫師向高雄青峰音響訂購的。不過蔡醫師有交代,在交貨之前,先讓我享受一下。所以我才有機會接觸到NHB-4582016年高雄音響大展期間,這套後級也在勝旗房間露臉,驅動Tannoy Canterbury喇叭。

; K) s  h, `1 i8 l$ x- i# T
建議用BNC端子
以前我寫darTZeel的綜合擴大機與前級時就發現他家設計很特殊,例如NHB-18NS採用電池供電,而且內部的避震措施做得非常獨特,甚至提供BNC輸出端子,設計者認為BNC端子好過RCAXLR端子。說到XLR,其實darTZeel的設計者、老闆Hervé Delétraz是不贊同平衡架構的,他認為平衡架構只是在長距離訊號傳輸時可以消除雜訊,但在放大音樂訊號時,因為使用了雙倍零件,好處反而會被抹煞。所以他的前級與後級上雖然備有XLR端子,但千交代萬交代使用時一定要用BNC端子來連接前、後級。我還發現,如果不按照訊號線上的箭頭方向指示接駁前、後級,竟然會有哼聲出現,這是我第一次遇上,難道是因為別的原因所引起的哼聲?
線路簡單零件少
darTZeel的擴大機還有一項特點,那就是儘量使用最少的零件。Hervé Delétraz認為線路越簡單越好,零件用得越少越好,但所用的零件一定要高級優質的,他家NHB-108後級只用了一對雙極功率晶體,每聲道100瓦,而NHB-458每聲道輸出450瓦(8歐姆負載),功率晶體也才用了四對而已。再來還有一項特點,那就是機箱的色彩與結構。darTZeel的機箱採用金色與暗紅色,這種色彩跟保守的瑞士大異其趣,沒想到電影中的鋼鐵人盔甲也是這樣的顏色,再加上箱體結構堅固異常,真是名符其實的「鋼鐵人」啊!
. L" b' S0 e, b
darTZeel NHB-458
類型:晶體單聲道後級。推出時間2010年。輸出功率450瓦(8歐姆)、800瓦(4歐姆)、1000瓦(2歐姆)。頻率響應0.7Hz-700kHz(+0/-3dB)。增益26dB/32dB。輸入端子:XLR×1、RCA×1、BNC×1。輸入阻抗:小於30k歐姆。總諧波失真(THD):小於1%(7Hz-77kHz)。外觀尺寸460×277×511mm。重量70公斤。參考售價6,720,000元 。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4 g# ?4 T% g. u6 I% e. Z$ }
1 q4 G! q; J- W5 \1 E  n6 R9 _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4:46 , Processed in 0.558493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