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喇叭] 全音域喇叭實驗室#2:都卜勒失真的影響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7-13 15:39:46 |已閱:10601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全音域喇叭實驗室 第2集2 C3 f, `" m0 R' G
) `# L4 Y4 p7 U; e! z( o

4 F6 b5 |% a: ^7 t. ^
3 |. G9 c( a* a. z/ @在全音域喇叭實驗室第二集中,我們要探討全音域喇叭的優點與缺點,先說優點:
( p4 A! _$ L+ @& ?% P! b# j
8 B* u& s' v  X- w1. 全音域喇叭沒有分音器耗損擴大機功率,所以效率最高,擴大機對單體的控制力最好。
! }$ b$ z* P& r, D4 n7 Q2. 音樂訊號不會遭受分音元件扭曲相位,理論上全頻段相位一致。
* W8 \6 j1 o9 j# P& W. u/ i9 P( \3. 全音域喇叭每聲道只有一只單體在唱歌,全頻段音質音色最為一致。
; O/ m0 o+ v4 {; P- b7 ~4. 只有一只單體發聲,全頻段發聲點一致。% o+ H/ P- o/ \! @3 P; X7 ]

6 ?/ K$ w. W/ S5 \; n0 Z8 I! q; O再說缺點
3 u& E3 m: B$ ^0 L  F0 \% g其實全音域喇叭的缺點,才是最值得探討之處,以下整理三大缺點:8 P+ |; Y7 G  X6 ]0 M& A
7 R  a3 H3 d6 D  v2 ^& _- U: X
1. 都卜勒失真9 k; C' o1 X8 O6 u
2. 高、低頻延伸有限
$ x$ R6 _' L/ v, @+ i* [) K3. 中高頻擴散性受限
8 t' H) I' |9 [
3 B- P! _+ u9 A8 m; G這次我們先探討第一點,什麼是都卜勒失真?相信大家都聽過救護車呼嘯而過的聲音。當發聲物體朝我們逼近時,聲音頻率會變高;當發聲物體遠離我們時,聲音頻率又會變低,這就是「都卜勒效應」。3 K9 ^  j( Q  w. J3 c7 f$ x, I

* l1 _; `/ g+ p0 b/ a為什麼都卜勒效應與全音域喇叭有關呢?因為當振膜在重播中高頻的微幅振動的同時,也會隨著低頻振幅大幅度運動,狀況是不是就像一部鳴著警笛的救護車,不斷朝我們駛近又遠離呢?$ i* {' `  V( H' @' M, }3 L0 }
2 m+ B; D: @1 d) S/ h% I
其實早在1943年,RCA的工程師就開始研究都卜勒效應對喇叭重播的影響。Paul Klipsch的研究就認為都卜勒失真影響顯著。但是Wharfedale工程師Peter Fryer研究發現,只有在振膜衝程超過1公分以上時,才會產生可以聽聞的都卜勒失真。Roy Allison and Ed Villchur的研究則發現在離軸重播,加上聆聽空間反射下,都卜勒失真將會大幅減弱。1981年以後,幾乎沒有人關注都卜勒效應的影響。; u6 n7 u( e& x, ]/ o: U- ~7 R

1 y& q8 }/ q0 t7 o6 Q注意到了嗎?都卜勒失真其實不只發生在全音域喇叭上,對多路分音喇叭一樣會造成影響,只不過全音域單體的重播頻率橫跨高頻到低頻,都卜勒效應的影響較大。多路分音喇叭每只單體負責的頻域較窄,影響因此較為輕微。
) t; i  l% ]7 O6 T3 r7 _3 N# K8 o& \7 Q! d3 Q7 U
如果都卜勒效應對喇叭的影響是成立的,理論上,全音域喇叭的振膜運動幅度越小,都卜勒效應越輕微。以此推論,難道全音域喇叭不能開太大聲,不能播放大動態音樂,中低頻以下的延伸也因此受限嗎?在接下來的全音域喇叭實驗室中,我們將會前往麥桑音響工作室中實際聆聽驗證。全音域喇叭到底能不能大聲唱歌?答案馬上揭曉。
% {0 x5 K' ]. B0 u) I% L6 u( n snap.jpg
4 `7 A1 ]# K: {  a: k
6 ?' R' q( |6 ^2 ~1 c9 j
, p. h3 T( g4 ~8 }) J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6:04 , Processed in 0.654383 second(s), 7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