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Revel Concerta 2 F36,超越身價兩倍的潛力

複製連結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6-7-30 00:00:41 |已閱:13215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Revel Concerta 2 F36
超越身價兩倍的潛力

「Concerta」是義大利文動詞Concertare的第三人稱變位,英譯是Establish。Revel期望音響迷能藉著Concerta,打造最經得起考驗的入門系統,而初代Concerta也確實做到了。十年後新一代Concerta2的出現,Revel似乎有意打破音響迷對於入門喇叭的標準。Revel的企圖心與魄力,完全能從Concerta 2 F36身上感受得到。

Revel Concerta 2 F36,超越身價兩倍的潛力 335revel01 拷貝.jpg 音韻 Revel Concerta 2 F36 落地式喇叭 Harman Group 卡門

Revel Concerta 2 F36,超越身價兩倍的潛力 335revel02 拷貝.jpg 音韻 Revel Concerta 2 F36 落地式喇叭 Harman Group 卡門
Concerta 2 F36的側面箱體採圓弧設計,網罩也採用磁吸式。整體造型比前一代更為簡潔俐落。背板部分也維持素雅設計。
Revel Concerta 2 F36,超越身價兩倍的潛力 335revel04 拷貝.jpg 音韻 Revel Concerta 2 F36 落地式喇叭 Harman Group 卡門
Concerta 2 F36的高音單體採用鋁合金振膜,外觀可見淺號角導波器,以及是振膜外部的相位錐(Acoustic Lens)。中低音單體的振膜則是三明治結構,中間層為鋁合金,再以施以微陶瓷聚合物,強化振膜的阻尼特性。
Revel Concerta 2 F36,超越身價兩倍的潛力 335revel05%20%E6%8B%B7%E8%B2%9D.png 音韻 Revel Concerta 2 F36 落地式喇叭 Harman Group 卡門
Concerta 2 F36的低音反射管應用Revel的CPG(Constant Pressure Gradient)恆壓梯度專利來塑型,能讓管壁與管口的氣壓持衡,減少氣流進出時所產生的風切噪音。

在開始閱讀這篇評論之前,筆者要建議您先複習本站Revel原廠報導,如此一來,您會明白Revel Concerta 2 F36還真是「邪惡帝國」才有的產品。就像棒球迷曾說洋基隊是邪惡帝國一樣(現在是道奇隊),可以不計任何代價網羅現役最頂尖的選手,讓資金有限的對手叫苦連天。Harman集團於1996年創立Revel之初,就提供設計師Kevin Voecks最好的空間、設備、人力、財力,包括斥資50萬元美金成立的聲學實驗室,無響室就有四間。目標只有一個:做出全世界聲價比最高的喇叭。

開發兩年,克服三項挑戰
Revel在2005年發表初代Concerta,從本刊當時的評論來看,Concerta各項音響性在十年前就已經達標,用今日標準來看依然超值。當然這段期間也有許多高CP值喇叭推陳出新,或許Revel覺得時候到了,該推出新一代Concerta 2,再度宣示他家的本事。只是,Revel要如何突破自己?在Concerta 2的技術白皮書中,Revel有提到開發Concerta 2的三個挑戰:一、聲音必須要明顯進步。二、外觀設計要比前代更時尚。三、價格也得同樣超值。為了克服這三項挑戰,Revel花費兩年才成功開發Concerta2,在此筆者就從最重要的聲音表現談起。
Revel認為首要的設計目標是提升喇叭靈敏度,實際做法是將F36設計成2.5音路的喇叭,取代原本的三音路設計,為什麼少了0.5音路就能提升靈敏度呢?F36的分頻點設在1.8kHz與600Hz,第一顆中音單體負責1.8kHz至600Hz,第二、第三顆低音單體則負責600Hz以下,若是3音路設計,這兩顆低音單體之間也會設一個分頻點,但原廠取消了,讓分音器線路少了一部份的被動元件,如此一來就能減輕擴大機的負擔。
針對高音單體,Revel也巧妙地運用橢圓形淺號角與相位錐提升高音的擴散性與量感,並且應用獨家的低共振(Low-Resonance)單體結構,將高音單體的背波導引至腔室中,避免回彈至振膜上。同等級高音單體下段最多延伸至1.5kHz,但F36的鋁合金振膜高音可下潛至800Hz,更有利於中音單體的銜接。
至於那三顆6.5吋的中/低音單體,Revel認為擁有適當阻尼特性的硬性振膜最理想,為此他家首先選擇鋁合金振膜,然後在振膜兩面施以楊氏模數(Young’s Modulus)極高的微陶瓷聚合物,強化金屬振膜硬度較低的中間區域,而Revel擁有此種微陶瓷聚合物(Micro-Ceramic Composite)獨家專利。確認振膜做法後,Revel接著用Klippel雷射分析儀檢測振膜運動狀態,只要檢測到單體磁力變化不均,為了避免多餘的不對稱失真(Asymmetrical Distortion),就會重新調整單體結構,接著用3D列印機打樣、開模,再檢測一次。
讀過Concerta 2的白皮書,筆者很確定上述設計細節對聲音有正面助益,因為Revel也將各種頻率響應、磁力、硬度變化曲線放在白皮書中。或許有人會認為測試數據不一定能應證聽感,但您知道Revel也做了這方面的研究嗎?劉總編Po在普洛影音網的原廠報導就有提到,客觀數據與主觀聽感的關聯性高達86%!您認為自己是屬於86%的正相關,或著14%的負相關?既然提到這份關聯性研究,筆者也拿白皮書中的頻率響應曲線測試對照實際聽感,兩者確實是正相關(86%加一票)。

Revel Concerta 2 F36
類型:2.5音路四單體落地式喇叭
推出時間:2015年
使用單體:1吋鋁合金振膜高音單體×1
                    6.5吋陶瓷/鋁合金三明治振膜中音單體×3
頻率響應:原廠未標示
低頻延伸:51Hz(-3dB)/45Hz(-6dB)/33Hz(-10dB)
靈敏度:91dB(2.83V/1m)
平均阻抗:6歐姆
分頻點:600Hz、1.8kHz
建議擴大機功率:30-200瓦
外觀尺寸(WHD):250×1,120×310mm
重量:22.6公斤
參考售價:99,900元
進口總代理:音韻(02-2918878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5:52 , Processed in 0.583943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