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9-24 13:47:40 |已閱:84378|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美國
字體縮放

Marten Mingus SE
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瑞典Marten喇叭一開始的起點就很高,採用的喇叭單體鎖定全世界最好的產品,而箱體的製作也是不惜血本,突破困難,甚至箱內配線都採用昂貴的瑞典Jorma Design,還有Black Diamond的碳纖維角錐與墊片。他們還自己造了聆聽空間,在裡面錄製最直接的聲音。像這樣的喇叭廠,您說世上有幾家?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Mingus SE的體積並不大,但低音單體卻有三個,搭配上鑽石高音單體與陶瓷中音,顯然又是跑車動力級的的喇叭。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Mingus SE的箱體做得比Mingus Quintet更精緻,頂上還加了一塊跟Supreme 2作法一樣的核桃原木。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Mingus SE的背面有一個高音調整鈕,底下的腳做採用不銹鋼打磨,還有Black Diamond的角錐,可說豪華至極。

焦點與建議:
焦點:
1.採用0.75吋鑽石高音單體,頻寬上達100kHz
2.低音單體採用Accuton最新研發的鋁合金三明治振膜,而且是凸盆,暫態反應快,力量飽足。
3.採用一階分音、分音器元件用頂級產品,相位失真極低,音染少。
4.高頻段有鑽石高音體的清晰甜潤,樂器接觸質感紮實;中頻飽滿音像浮凸,低頻段彈跳性足,量感充沛,低頻解析力極高。
建議:一定要搭配剛柔並濟的擴大機,不能搭配剛性擴大機。

今年五月,我在德國慕尼黑音響展中看到Marten 所推出的新喇叭Mingus Quintet,它屬於Coltrane系列,但價格卻遠比哥哥們來得可親,可說是銜接Coltrane系列與Heritage系列之間的橋樑。Mingus Quintet所用的鑽石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都跟Coltrane Supreme 2是一樣的,當然也跟Coltrane 3一樣,只有那三個低音單體不同,那是Accuton特別為Mingus Quintet所研發的7吋低音單體。與他家兄弟不同的是,Mingus Quintet的高音與中音單體特別鎖在一片不銹鋼打磨成鏡面的板子上,這樣的做法也只有在Supreme2上看到,其他型號都沒有,其他頂多只有高音單體鎖在不鏽鋼板上而已。

越級SE版送到家
沒想到,Mingus Quintet都還沒有在家裡聽過,上瑞就通知要送Mingus SE來我家。咦?原本的Quintet改為SESupreme Edition),為何這麼快就改型呢?上Marten官網,並沒有看到SE的資料,顯然是太新了,只有Quintet而已。到底SE版與Quintet有何不同?經過我請教上瑞張老師,才知道:第一、箱體不同,SE版的箱體做法跟Supreme 2相同,加上原本鑽石高音單體與陶瓷中音單體也跟Supreme 2相同,所以,您只要花幾分之一的價錢購買Mingus SE,就能享受到90% Supreme 2的聲音表現。咦?這90%的數字是怎麼來的?這是原廠說的,不是我信口開河。當然,這是廠方的宣傳說詞,如果真的有Coltrane Supreme 2 90%的效果,那誰還買後者?第二、SE版的分音器所使用元件全面升級。Mingus SE採用一階分音,加上特別訂製的單體,所以分音器的相位失真降到最低,這也是Marten喇叭一向的優異性能。
Mingus SE是三音路五單體低音反射式設計,頻寬24Hz-100kHz,靈敏度87dB,平均阻抗6歐姆,箱體採用25-40mm不同厚度MDF製成,頂上木頭的部分用的是核桃原木,與Coltrane系列相同。箱體的做工精緻高級,0.75吋鑽石高音單體與5吋陶瓷中音單體鎖在打磨得如鏡面的不鏽鋼板上。底下三個7Cell低音單並非錐盆振膜,而是凸盆,相當特殊。來到背後可以看到一個高音調整鈕,跟以往的Marten喇叭設計一樣。而底部的不銹鋼腳座也一樣紮實漂亮,還附有Black DiamondRacing puckscones,這是別家喇叭所沒有的豪華。它的分頻點設在370Hz4kHz處。為何高音分頻網路設在那麼高的4kHz呢?這是因為採用的鑽石高音單體是0.75吋的,所以分頻點必須往上提高。Mingus SE採用一階分音,這也是分音器相位失真能夠降低的原因之一。而內部配線更採用瑞典JormaDesign,這也是別家所無的豪華。Mingus SE的體積280×1,070×380mm,淨重60公斤。或許您要問:Mingus SEMingus Quintet貴多少?大約貴15%
  
動用多部後級
聆聽Mingus SE的空間在我家開放式大空間,搭配的數位訊源是COS D1 Pre+DAC,聆聽的音樂全部都是從NAS傳到D1的音樂檔,有高解析檔,有「一般」檔。第一個用來搭配Mingus SE的就是KR AudioVA340綜合擴大機,這是一部每聲道只有20瓦的300BXLS管機。本來我以為Mingus SE那麼小(與它的大哥們相比)的箱體,唱出來的音樂應該也不會是氣勢磅礡那種,而是小家碧玉型。用VA340Mingus SE時,果然跟我的推測相符,VA340的低頻驅動能力比較弱,果然無法讓Mingus SE唱出氣勢磅礡的規模感。不過,此時Mingus SE所唱出的小提琴、鋼琴、大提琴、人聲非常的美,讓人很難忘懷。例如當我聽聽Mullova演奏的孟德爾頌與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Philips),心裡不禁大呼:真甜啊小提琴。老實說鑽石高音聽起來的確有股特殊的味道,很甜、很紮實、不虛軟,擦弦質感特別真實。

300B管機讓高頻飄逸甜美
聽過小提琴協奏曲,我又聽「辛德勒名單」,同樣的,帕爾曼的小提琴細緻甜潤悠揚軟柔,這又是另外一種小提琴美聲,那小提琴雖然細緻,但好像跟空氣油水分離般,線條浮在空氣上。此時,管弦樂與人聲非常清晰又柔美,不過在底部的低頻量感與規模感並沒有達到我的「經驗值」。倒是當我聽貝多芬鋼琴三重奏(Storioni Trio)時,發現Mingus SE不僅音質很美,音色也美,三樣樂器的和聲也美,那大提琴的嗯嗯聲更美,鋼琴的音粒晶瑩還帶著實體感與重量感。可以這麼說,用VA340搭配Mingus SE時,Mingus SE本身的音質之美盡顯,樂器的真實演奏質感也盡顯,缺點只在於無法把Mingus SE的低頻盡顯,畢竟Mingus SE有三個7吋鋁三明治振膜低音單體啊,應該能夠發出飽足的低頻段!
Mingus SE會是小家碧玉嗎?雖然我耳朵聽到的是這樣,但是從我以前聽過的Marten喇叭經驗中,我認為Mingus SE應該不會是小家碧玉,雖然它的箱體尺寸並不大。問題可能出在每聲道只有20瓦的小功率上,既然如此,我就換一部輸出功率比較大的真空管單聲道後級,那就是Audio Valve Baldur 70,每聲道70瓦,用的也是三極管,不過並非直熱式三極管,而是旁熱式三極管。使用Baldur70時,我是以COS D1直入Baldur 70

低頻段必需大功率擴大機
在此我必須承認,KR AudioVA340在音質上的確勝過Baldur 70,我一聽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就知道了,小提琴、大提琴、鋼琴的音質都勝過Baldur 70。不過,當我重聽「辛德勒」名單」時,管弦樂的氣勢卻開始展現出來了,此時MingusSE那三個低音單體開始發威,那管弦樂的低頻軟軟柔柔的,厚厚的鋪在底部,讓音樂規模感增大很多。而重聽Mullova演奏的孟德爾頌、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時,音樂規模感整個大了很多。畢竟70瓦跟20瓦還是有差。除了低頻表現更好之外,Baldur 70也把中頻段唱得更飽滿更龐大更紮實,我聽陳明章、陳昇、伍百、羅思容、郭金發,MingusSE整個好像「長大」不少,此時它已經不是小家碧玉了,開始展現壯碩的體態。不過,此時我還是認為Mingus SE的低頻表現不應該僅是如此,該是Pass Labs X350.5出場的時刻了,我以Spectral DMC30 SS前級搭配X350.5來推Mingus SE,這一聽,那三個7吋低頻的能量就爆發出來了,當我聽伍百的「純真年代」時,那電Bass低頻的充足量感、飽滿體態與彈跳性能才是Marten的水準啊!畢竟晶體機350瓦的功率真的超過管機20瓦、70瓦太多,超過的不是音量,而是紮實的程度與實體感、重量感,還有對低頻的控制力。那種感覺就好像你開1,500cc小車爬坡,跟開3,000cc大車爬坡的不同,1,500cc爬坡時,扭力很快用盡,腳底怎麼踩油門,車子爬坡的力道就是虛虛的。而3,000cc的大車只要油門再往下踩,就會有更強的力量把車帶上去。
但是,聽過一陣子之後,我也發現,聽古典音樂時高頻段雖然比較突出,都還在好聽範圍內。但如果聽錄音調性比較外放的流行、爵士唱片,高頻段就會比較「張揚」,短時間聽雖然很過癮,但長時間聽下來耳朵容易疲勞。我希望能夠保有X350.5的紮實、飽滿、重量感與控制力,但高頻段要內斂些,這樣聽任何音樂才能夠適合。

剛柔並濟的擴大機最適配
最後,我把AVM SA6.2後級,AVM PA8前級拿出來,用這套前後級來搭配MingusSE。由於以前我就聽過AVM擴大機,知道它的聲音個性,認為應該能夠讓Mingus SE發出我想要的聲音。這一聽果然如我所料,Mingus SE的高頻變得細柔內斂,中頻段飽滿寬廣但不粗礫,低頻段飽滿紮實,量感足,但跟X350.5不同的是轉為軟質。二者的低頻相比,X350.5比較強壯,帶點剛性,而AVM這套則比較軟質,還帶著彈性。如果聽爵士流行樂,我認為X350.5的中頻段、低頻段比較有勁,Punch比較強。但如果論整體平衡性,Mingus SE搭配AVM SA6.2的確比較耐聽。可惜的是,論起高頻段的美,還是無法忘懷KR Audio VA340,它搭配起Mingus SE來,小提琴的甜潤光澤與音質之美還是勝過我所搭配的其他擴大機。不過,為了要讓Mingus SE展現出該有的低頻實力,我還是決定要用AVM PA8前級、SA6.2後級來搭配Mingus SE,並以此為定稿。
雖然我說無法忘懷KR Audio VA340300B的小提琴,但這並不代表搭配AVM時,Mingus SE的小提琴就不好聽,如果不經AB Test,我保證您會認為搭配AVM時一樣好聽。當我聽帕爾曼與阿胥肯納吉的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時,發現小提琴細緻柔和,光澤也夠,聽起來讓人放心。而鋼琴的低音鍵特別有勁且龐大,能量十足,速度反應很快,觸鍵不會拖泥帶水,顯然AVM雖然比較軟質,但速度反應並沒有慢下來。

Bass量足又有彈性
聽陳明章的「伊是咱的寶貝」第一首同名曲時,鋼琴伴奏的低音鍵又是很有勁,龐大,弦振感清楚。而童聲合唱龐大又清晰。「流浪到淡水」一開始的吉他很清甜,彈勁夠,等到大家敞開喉嚨唱出有緣沒緣時,幾個人的聲音線條也很清楚,顯然解析力很強。等到主唱唱出來時,他的嗓音竟然是厚實的,跟在電視上或廣播上所聽的不一樣。而Bass很飽滿,而且量足,這樣的低頻量感與凝聚力超出Mingus SE的箱體尺寸給人的期待。顯然,低頻是非常飽滿的,中頻也是飽滿又清晰。「新竹風」時,一開始的合唱也是龐大的,陳明章的嗓音此時很傳真,聲帶的磁性振動很清晰。同樣的,Bass量足又有彈性,腳踩大鼓的噗噗聲很有勁,整體音樂聽起來規模感龐大,不像Mingus SE這種體積大小的喇叭能夠發出者。
聽「伊是咱的寶貝」時,Mingus SE展現的是外放寬廣的聲音,高頻清晰、中頻飽滿,低頻量足有彈性,而且重量感十足,有的Bass彈出來地板會感受到振動。來到「蘇澳來的尾班車」時,低頻效果更是強勁,我沒想到Mingus SE的那三個低音單體竟然能夠發出那麼具有震撼力的低頻。還有「紅目達仔」也是。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Marten Mingus SE,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陳明章這張「伊是咱的寶貝」可說是他多年創作的精華之一,內中所收錄的歌曲支支動聽,感人至深。而在錄音方面則走粗獷路線,錄音電平高、音像浮凸,中頻低頻強勁有力,高頻鮮明,誰聽了都會喜歡。
  
飽漲寬幅的中頻
接著聽羅思容的「每日」中的那首「七層塔的滋味」時,只有人聲、吉他、大提琴,此時三種聲音都呈現出飽滿龐大的效果,尤其是大提琴音階往下拉時的紮實感覺讓人非常喜歡。老實說,Mingus SE所呈現出來的飽漲寬幅中頻與低頻讓我對它另眼相看,它的體積不大,但是音場、音像、音樂規模感卻是大的。聽第七首「想歸想飛」時,吉他與羅思容的嗓音都是寬鬆龐大又溫暖的,由於吉他彈奏的音階偏向中低,羅思容唱的音域也偏向中低,因此大部分的聲音都是從中音單體所出,那個5吋陶瓷中音單體能夠發出那麼龐大的音量,而且清晰,乾淨,速度反應快,真是優秀的單體啊!
來到「藤纏樹」時,可以清楚聽到羅思容唱歌吐氣時所帶出的低頻振動,那是輕微的氣音,但是低音單體卻能夠把它表現得那麼清楚,就好像低頻影子般,顯然這三個低音單體的速度反應很快,而且說停就停,尾音很乾淨。其實,Mingus SE所使用的這幾個單體都很優異,鑽石高音單體聲音很甜,延伸很好,也很乾淨,中音單體也很清爽乾淨,低音單體也很乾淨,整體音樂聽起來一點都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不管低頻量感有多少,聽起來就是清爽。
再來聽徐佳瑩「首張創作專輯」,第一首「圓舞曲」一開始的猛烈套鼓演奏完全展現了Mingus SE的快速暫態反應特質,那腳踩大鼓的收束真快,而且有勁有震撼力,接著出現的電Bass音階很低,但Mingus SE卻能夠表現得很清晰,這很厲害。

又精確又柔美
再來聽郭金發的「台灣人之歌2」時,我特別靠近喇叭單體去聽,發現中音單體所發出的是郭金發的音質音色,低音單體所發出的是郭金發嗓音的厚度,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的聲音完美混和之後,就是我們所熟悉低音歌王的嗓音。這張唱片所表現出來的Bass低頻效果又跟徐佳瑩、陳明章的唱片不同,此處的低頻是溫柔的,有彈性的,軟Q的。Mingus SE能夠清楚的把不同唱片中的低頻效果差異都清楚交代。其實不僅低頻表現不同,郭金發的嗓音唱出來也是溫暖溫柔,跟陳明章的嗓音完全不同。同樣一個中音單體,卻能夠表現出差異那麼大的中頻嗓音,可見Mingus SE的精確個性。
聽得興起,再來一張鄭進一的「青春悲喜曲」。此時Mingus SE所展現的又是另外一種聲音的味道,事實上這是不同錄音室所錄出的不同聲音特質,上述幾位歌手的不同嗓音特質,也一樣清楚的呈現出來。說真的,如果您只是用Mingus SE聽鄭進一這張「青春悲喜曲」,一定會以為Mingus SE是很柔的喇叭。唯有聽過上述不同的歌手專輯之後,才會赫然發現Mingus SE是百變喇叭。其實,Mingus SE只是忠實的把該有的聲音特質再生而已,這已經比「鑑聽」喇叭還更「鑑聽」了。

高中低頻都很清晰
總結幾部擴大機搭配Mingus SE的聽感,我可以歸納幾個它勝過許多喇叭的厲害之處。怎麼個厲害法?第一個厲害之處是高頻、中頻、低頻都很清晰,無論什麼細微的聲音都能夠清楚再生。一般喇叭要在高頻段表現得很清晰並不困難,中頻段就有點難,低頻段則更難,因為這牽涉到單體本身的性能與分音器的設計。單體本身如果機械失真過大,不可能把細微的聲音都表現出來,尺寸越大的單體,其機械失真的程度越高,所以中音單體比高音單體更不容易再生細微的細節,低音單體又比中音單體困難再生細微的細節。但是,讓我驚訝的是,Mingus SE竟然是三個頻段都能夠表現出非常清晰的細微細節,這表示它所用鑽石高音、陶瓷中音與鋁合金凸盆低音單體的性能都非常好。再來,光有性能好的單體還不夠,必須分音器的相位失真很低,如此才不會掩蓋優質單體所再生的細微細節。我相信Mingus SE的分音器真的如原廠所宣稱,相位失真非常低,才能讓更多的細節浮出來。

沒有帶霧
Mingus SE第二個厲害之處是沒有帶霧,無論是高頻段、中頻段或低頻段都沒有帶霧,透明度很高,簡直就是好像沒經過麥克風與音響器材般。無論聽Bass、聽人聲、聽小提琴,我所感受到的都是「直接無隱」。聽陳明章的「伊是咱的寶貝」時,陳明章的嗓音聽起來是那麼的直接,他那特殊的磁性嗓音一點都沒被弱化。聽羅思容的「今日」時,大提琴的擦弦質感是那麼的直接,她的嗓音也是那麼的直接,好像沒經過麥克風一般。聽徐佳瑩的「首張創作專輯」也是,我從未聽過徐佳瑩現場,但是我推想我所聽到的嗓音就是她直接唱出來的模樣。
Mingus SE第三個厲害之處是樂器或人聲的線條形體輪廓非常清楚,而且浮凸。聽Mingus SE,就好像是用Nikon銳利的鏡頭拍照,形體凝聚飽滿,線條一點都沒有柔化或失焦暈開。假若您一開始就只聽Mingus SE,並不會覺得這方面表現有多厲害。但是,當您換成別的喇叭聽過一陣,再回頭聽MingusSE時,就會赫然發現原來Mingus SE的線條輪廓是那麼的清晰浮凸。這就好像您一直用手機在拍照片,從電腦上或iPad上看會以為已經很清晰了。但當您把用Nikon好鏡頭的照片放在電腦上一起放大比較時,就會知道輸贏在哪裡?

沒有染色又清爽
Mingus SE第四個厲害之處是聲音沒有染色,又很清爽。這點在聽各種人聲與低頻表現時特別明顯。當我聽上述那些人聲時,如果是單聽其他喇叭,會覺得這些嗓音的音色都是對的。可是,當跟Mingus SE做過比對之後,才會發現原來那些喇叭多少都帶著色彩。世界上沒有「無色」的喇叭,任何喇叭都帶有自己的色彩,包括Mingus SE亦然,不過Mingus SE會讓您自我催眠它是不帶色彩的喇叭。或許我可以這麼說:很多喇叭就像女性化妝技術不到家,任誰一看就知道那漂亮的容顏是化妝整出來的。而Mingus SE呢,它的妝會讓您相信那是素顏,是「天然」的。我認為這種「誤認為」沒有染色的特質應該跟它很清爽有關,Mingus SE的清爽不是只有高頻段與中頻段,連低頻段都很清爽,即使低頻量感很飽很足,聽起來還是清爽。事實上,Mingus SE的「沒有染色,又很清爽」我在聽貝多芬那張「鋼琴三重奏」時就已經深刻感受到,那鋼琴的音色,小提琴的音色與大提琴的音色都讓我有很真實沒有染色的感覺。

低頻反應快
Mingus SE第五個厲害之處是暫態反應非常快,不是高音快而已,也不是中音快而已,而是連低音都快。聽陳明章的「伊是咱的寶貝」時,吉他彈出來的聲音快、他唱出的嗓音快、伴奏的低頻聲音快。聽徐佳瑩「首張個人專輯」第一首「圓舞曲」時,那一小段的套鼓演奏又快又犀利又飽滿。聽五佰的「純真年代」時,低頻聽起來也是快,您聽「純真年代」、聽「二個寂寞」、聽「Cherry Lover」、聽「海市蜃樓」,聽「妳是我的花朵」,每一首歌都是那麼的快。用Mingus SE來聽五佰這張「純真年代」,您就能完全感受到這張唱片錄音的優異之處,那快速又飽滿有彈性的低頻效果會讓人越聽越興奮。

名符其實的SE
Marten的喇叭我幾乎都親自聽過,在國外音響展也經常聽到,對於他家喇叭的聲音特質可說相當瞭解。我認為,想要盡顯Marten喇叭的優點,找尋適當的擴大機來搭配是成敗關鍵,Mingus SE也一樣。Mingus SE所需要的是剛柔並濟的擴大機,「剛」可以讓它的低頻發出驚人的震撼力,「柔」則是讓高音與中音充滿原音樂器的美質。只要剛柔到位,Marten Mingus SE絕對是名符其實的Supreme Edition

Marten Mingus SE
類型:三音路五單體低音反射式喇叭
推出時間:2016年
使用單體:0.75吋鑽石高音×1、5吋陶瓷中音×1,7吋鋁合金三明治振膜單體×3
靈敏度:87dB
頻率響應:24Hz-100kHz+/-2dB
平均阻抗:6歐姆(最低3.4歐姆)
外觀尺寸:280×1,070×380mm
重量:60公斤
參考售價:2,180,000元
進口總代理:上瑞(02-86424269)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3:55 , Processed in 0.740288 second(s), 12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