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無線耳機]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16-10-14 13:21:22 |已閱:10273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難怪 Sony 敢稱是
「現階段最好的無線耳機」
Sony MDR-1000X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SONY_MDR-1000X_13071624426.jp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原文刊載於新視聽雜誌.文/韓享良 】

因為Sony開發了經典產品Walkman,才讓「隨身聽」這項娛樂風行起來,也讓Sony市值大幅成長,因此在Sony的發展歷程中,隨身聽相關產品一直是重點。今年,Sony為了強化其在隨身聽市場的領導地位,於IFA展覽上推出了超頂級的DAP產品WM1Z,它有銅製機身,表面鍍金,說它是「黃金播放器」一點也不為過。(請參考劉總編的現場採訪報導)

不過,今日的隨身聆聽和當年已經大不相同了,除了播放內容從光碟轉為檔案,耳機也開始以「無線」為主要趨勢,尤其今年Apple iPhone 7取消了3.5mm耳機孔,更可能是一個轉捩點。所以Sony除了推出頂級DAP,也推出頂級的無線耳機MDR-1000X,等於全面性鞏固其在隨身聆聽市場的領導地位。而這款MDR-1000X雖然不是Sony價格最昂貴的耳機,但絕對是最具創新性、最有看頭的耳機,它的出現,會迫使所有耳機廠商重新思考無線耳機的設計,Sony在IFA會場上就自豪的稱:MDR-1000X是業界最領先(Industry-Leading)的耳機。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MDR-1000X_B_cw.jp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超越競爭對手的無線傳輸技術LDAC

要談無線耳機,第一個重點當然是無線傳輸技術,現階段多數廠商都是採用藍牙技術,比較講究音質者,會內含apt-X解碼技術,能無線傳輸接近CD等級的音訊,有些再搭配NFC。這部份,Sony早就超越多數廠商,因為Sony幾年前就開發了所謂的LDAC技術,按Sony說法,它的基礎仍然是藍牙,但是傳輸的資訊量是傳統藍牙的三倍左右,讓它能無線傳輸高解析(超越CD等級)的音訊,這就是MDR-1000X的能力,只要搭配也支援LDAC的訊源(播放器或手機),將能實現高資訊量的無線傳輸。當然啦,哪個牌子的無線訊源支援LDAC呢?自然就是Sony囉。

鋁製塗層液晶高分子振膜

第二個重點,是耳機內部的聲電設計,也就是振膜、擴大電路等設計,這部份做好了,才可能發出好聲音,這部份Sony也有獨到作法。先說振膜,長期以來Sony的高階耳機都是採用獨特的「鋁製塗層液晶高分子振膜」,創造出許多高性能產品(例如知名的前代旗艦MDR-Z7),而MDR-1000X也是採用相同作法,只是振膜的尺寸沒有Z7那麼大,而是比較常規的40mm。而擴大電路是採用Sony獨家的S-Master HX放大技術,標榜全數位放大,能達成低失真、無相位差、大動態範圍等優勢。

然而這兩個重點都做好之後,無線聆聽仍然有一個大敵,就是環境背景噪音,無論耳機本身做得再好,如果身在吵雜的環境,聲底不夠乾淨,都是難以實現的,而MDR-1000X就直接納入了主動抑噪技術,而且針對這部份開發出許多創新功能,讓它在「抑噪耳機」這個類別中,一樣能號稱是現階段最先進的設計。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MDR-1000X_B_mic.jp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個人量身訂做的抑噪功能

MDR-1000X採取的主動式抑噪技術,是在耳機上配置收音麥克風,在接收外部噪音之後,能發出反相聲波將噪音抵消。特別的是,MDR-1000X在耳罩內和耳罩外各配置一只麥克風,所以蒐集的環境噪音資訊更準確,抑噪效果更到位。而Sony也善用這個優勢,為它增加了抑噪優化功能(Personal NC Optimizer)。

這是什麼功能呢?Sony的說法是:它能夠根據使用者的頭型、穿著來強化抑噪功能,聽起來很玄,其實就是類似環繞擴大機的自動測試功能,在啟動功能之後(長按NC功能鍵),耳機本身會發出測試音,這些測試音會因為配戴者的頭型、肩寬、穿著…等因素而有不同的折反射,麥克風在接受這些資訊之後就能判別並做出「個人化」的抑噪設定,猶如量身訂做抑噪效果,這是相當罕見的一項功能。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SONY_MDR-1000X_14071624579_F12.jp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抑噪功能考慮多種使用情境

抑噪耳機長期以來都有一個很矛盾的狀況,就是當抑噪功能做得太好時,就會對日常行動造成妨礙,例如在飛機上聆聽時,能濾掉大量的引擎噪音很棒,但是當空姐突然對你講話時,可能就得手忙腳亂的拔下耳機。而Sony將這些生活面的情境都考慮進去,達成「可以隨心所欲,自由控制抑噪程度」的效果,這是前所未見的。

舉例來說,當空姐走過來時,只要啟動Quick Attention模式(右手掌蓋住右手罩),就會自動降低音樂音量,可聽到外界聲響,讓你能即時的交談,放開手掌就回到一般模式(隔絕外在噪音)。還有,當我們人在機場大廳等候時,如果戴上抑噪耳機就會聽不到重要的廣播,等於無法使用,面對這種狀況,MDR-1000X有所謂的Ambient Sound – Voice模式(按壓耳罩上的Ambient Sound鍵),耳機能濾掉大部份的環境噪音,唯獨人聲部份可以聽得到,也就是讓特定的中頻段音訊可以穿透。換個場景,當你在運動跑步時,如果抑噪效果太強,有時候聽不到人車聲會不太安全,就可以啟動Ambient Sound – Normal模式(按壓耳罩上的Ambient Sound鍵,循環切換),那麼就可以同時聽到音樂和所有背景噪音,在外使用就不怕有安全性的問題,就是這麼靈活、這麼彈性。
另外,如果在運動或行走期間,不方便拿起手機進行選曲等操作時,MDR-1000X的右耳罩上也有觸控功能可以使用。往上/下滑就是控制音量大/小聲,往前/後滑就是前/後選曲。輕敲兩下就是暫停,再敲兩下就是播放,如果手機有電話進來時也是一樣,輕敲兩下即可接聽,非常方便。發現了嗎,在這樣的設計下,你可以在外面戴著耳機一整天從事任何活動,完全不用取下耳機,或取出手機。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SONY_MDR-1000X_14071625144.jp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抑噪功能實際體驗

實際體驗,MDR-1000X的抑噪效果真的非常優秀,因為是主動抑噪技術,並不會限定某一類噪音,無論是火車引擎聲、冷氣的運轉聲都能抑制到非常低的程度,在通勤的時候聆聽,真的可以有一種與世隔絕的感受。當選擇Ambient Sound – Voice模式時,很明顯可以聽到其他人講話的聲音,確實有效。而最常有機會用到的,還是用右手遮住右耳罩的Quick Attention模式,能快速與人交談,所以配載MDR-1000X的期間,不會有需要突然拔下耳機的窘況。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MDR-1000X_C_cw.jp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音質仍然能維持相當好的水準

過去測試抑噪耳機時常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抑噪功能開啟前後,音樂聽來不太一樣,甚至會有被扭曲的情形,會有這樣的問題,多半是因為抑噪功能對聲音某個頻段進行了抑制,造成聽感上的不自然,而MDR-1000X狀況好很多,不管有沒有開啟Ambient Sound模式,聆聽的音樂並不會有太大改變,也不會覺得音樂有被特別扭曲的狀況。

也因為如此,MDR-1000X和多數抑噪耳機相比,它是比較平衡的。當然,如果用最嚴苛的標準來說,我會覺得MDR-1000X的中頻顯得比較薄一點,少部份曲目會有中頻略為後縮的現象,高頻段則是稍顯凸出,但是和多數無線耳機或抑噪耳機相比,它已經是表現相當平衡、音色出眾的佼佼者。

而且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MDR-1000X的高頻段有很好的解析力,這應該跟Sony的振膜技術與追求Hi-Res的調音手法有關,能表現音樂纖細精緻的一面,這也是很多同類產品辨不到的部份,對比之下,MDR-1000X的聲音聽來精緻、細膩,甚至有韻味,就算是鋼琴、小提琴這類需要質感的音樂它也能勝任愉快。可喜的是,MDR-1000X低頻段的力量與Punch也不錯,不會顯得瘦弱,所以面對流行音樂也沒問題,能呈現很好的律動感與很棒的感染力。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MDR-1000X_C_fold3CarryingCase.jp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MP3音樂也能高解析化

談到流行音樂,現在很多年輕朋友仍然會聽MP3這類的「壓縮音樂」,面對這種先天體質不良的軟體,耳機恐怕很難回天了吧?錯!MDR-1000X還內含Sony開發的DSEE(Digital Sound Enhancement Engine),這是一種數位式的修補技術,能透過演算的方式,將壓縮過程中損失的音樂訊號(尤其是高頻)補回來,達到接CD音質(44.1kHz or 48kHz / 16bit)的程度。而MDR-1000X所採用的,還是更先進的DSEE-HX版本,它的能力更強,可以修補到接近到高解析音質(192kHz / 24bit)的程度,所以透過MDR-1000X聆聽各種檔案,都不會有粗糙或糊爛的感覺。

內含這麼多數位處理,MDR-1000X的續航力有多久呢?廠方提供數據是充電四小時,就能使用約20小時。如果沒電了,那麼MDR-1000X仍然有傳統的3.5mm耳機孔,能採取有線方式聆聽。

MDR-1000X的性能之強,功能之多,可說是今日無線耳機中罕見,無論是在「無線耳機」這個類別,或是「抑噪耳機」這個類別它都難逢敵手,而聲音表現上又能維持中性基礎,同時展現出其它競品罕有的優異解析力,無怪乎Sony敢稱MDR-1000X是「領先業界」的無線耳機,而它的價格也不貴,同時兼具無線和抑噪功能,竟然只要一萬多,其它對手想要超越,恐怕不容易了。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SONY_MDR-1000X_14071624987.jp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功能:四種個人化的降噪功能】

MDR-1000X為什麼能達到多重的抑噪效果,而每一種的效果背後又是什麼原理呢?其實MDR-1000X是針對三種聲音來進行處理,下面圖片中的三個橫條,最上面那一條是代表音樂訊號,中間那條是代表背環境聲響,最下面那條是代表面人聲,請看這四個圖的解說就能理解。(圖片取自Sony官方說明影片)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啟動自動測試.pn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啟動抑噪功能:這就是做過抑噪自動測試,並啟動抑噪功能之後的結果,環境聲響和人聲都被抑制到很低的程度,只能聽到音樂。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Quick Attention.pn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Quick Attention模式:當右手掌放在右耳罩上時就會啟動,此時音樂會被抑制,反而是能聽到環境聲響和人聲,讓你能即時聽到外界聲響。我的感覺並不是直接聽到外界的聲響,而是以耳機上的麥克風收音之後,再從耳罩內放出。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Normal.pn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Ambient Sound – Normal模式:啟動此模式,可以即時聽到音樂、環境聲響和人聲,同時享受音樂,配戴無線耳機也能顧及四周安全。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Voice.pn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Ambient Sound – Voice模式:啟動此模式,可以同時聽到音樂和人聲,環境聲響則是被抑制,如此一來就不會遺漏廣播的重要訊息。

Sony MDR-1000X:領先業界的先進設計 SONY_MDR-1000X_14071625040.jpg Sony MDR-1000X 無線 抑噪
活用各項抑噪功能,在戶外使用將可以完全不用取下耳罩,這就是MDR-1000X的創新設計。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21:41 , Processed in 0.682905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