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複製連結
蘇雍倫 發表於 2016-10-26 16:07:30 |已閱:12416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718kqqzq0t4bijtqvqv.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 j0 {9 ^" m. o4 n, g' P$ M! h- }3 n# f. q" {. L% \& n5 f, V
奧地利的音響品牌不多,但是Pro-Ject不僅來自那裡,還一次帶給您「很多」!哪裡多?當然是產品多!從我認識Pro-Ject以來,不僅是雜誌器材評論、人物採訪、還是因為自身喜愛所以研究,就不難發現他家所開發的器材,真的是完全照顧各種層面之用家,滴水不漏;近年來主推的Box Design系列,不僅與黑膠唱盤一樣維持歐洲生產,更添加了除了純類比訊源以外更多的可能性。但是對於黑膠類比大招牌依舊毫不懈怠,一部部讓人口水直流的新作品,還是每年都有準時來「誘惑」各位黑膠迷。
) s* f+ e2 q, u) A8 M4 s- @2 `' ?7 v# U6 j
第一次見到The Classic就是在今年八月TAA音響展,當時原廠銷售代理人Franz J. Votruba來訪,就花了不少時間和我們好好介紹它。The Classic最讓人眼睛一亮的當然就是那彷彿經典唱盤Linn LP12 的外表,Franz告訴我們,這可不是誰學誰!在50到70年代時,很多最頂級、最知名的唱盤就是長這樣,是黃金年代的標誌,TheClassic就是一種致敬,更也是讓入門者親手接觸這種雋永造型的最佳機會!所以25週年,Pro-Ject就用溫暖木質氛圍、富懷舊意味的方式,以The Classic唱盤留下最有意義的紀念。
8 Q6 O& s. a* E8 I0 n( {
  h3 n7 o- v! O, \0 C% d. y4 \) Q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724c4h8m4mkd8khbvek.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The Classic是Pro-Ject25周年紀念產品,擁有復古經典的外觀,方正造型加上外框木紋貼皮,設計十分雋永。
) S+ N3 ^% k/ l1 Y# A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737aba6t931p43z3z4z.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The Classic沒有內建唱放,唱臂線輸出為RCA端子,背板一旁另有電源輸入孔。
$ E8 g5 F% ^$ s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738oeew7cqi5wwe8cif.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5 K3 V/ a' d& B' O; `
唱臂具有為全新打造的「Japanese Ball Bearing」滾珠式軸承,抗滑需將釣魚線掛於抗滑刻度桿之凹槽上。VTA與 Azimuth均可調。
9 w& }# k0 Y7 J0 }$ K4 o; O2 [, j; ?8 i( p  U6 R
音響迷都知道的Linn LP12是有懸吊裝置之軟盤代表,TheClassic也是嗎?就懸吊機構搭載與否來說,The Classic並無彈簧懸吊、不像是傳統軟盤設計;不過這部唱盤卻又不那麼「硬」,其軟Q度倒是我接觸過之Pro-Ject唱盤中,數一數二的獨特。從開箱到完成組裝一點都不麻煩,按部就班就能確實搞定,在木紋外框之中,是多層MDF板打造的盤身本體,材質堅硬、組裝也相當紮實。首先就是要裝上三點式的腳座,採螺紋旋入式的安裝方式,拿起單個腳座,就覺得很不一樣了!這腳座不僅作工精密,採鋁合金與軟質塑料繁複結構組合,輕壓下去,馬上可以感受到阻尼回饋,直覺就是:這絕對是很有料的抑振考究啊!而且通常Pro-Ject硬盤腳座都是更偏硬的,這回可是用了不一樣的邏輯於其上。

, R, `0 c4 g4 f0 ^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740dvk1kka1npgo1drn.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支撐唱臂的支架上有安裝一小吸鐵,唱臂歸位時,能牢牢吸附於其上,不易因外力而亂晃動。
( k# z0 Y* q: S% E& |3 |  E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743g3uwtv1ucrhe3lcz.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 J* b2 z3 ?9 `; y6 s1 }0 _
面板上僅有一個電源開關,操作簡便直覺。也可以看到鋁合金上層板具有髮絲紋,質感一流。

9 e' y( i( V6 c! U+ m
接著要披露的是我認為此唱盤最特殊之處,在Platter與內盤之下的、是一整片鋁合金打造的面板,上面有三個螺絲,開箱後上面夾著「此為運輸固定之用、使用前請拆除」的英文字條;若它沒標明,一般用家很有可能會以為那是固定鋁合金版與底下MDF機身本體之用。但那其實只是為了讓鋁合金板在運送時不會晃動、碰撞到外框,拆掉三根螺絲後,我才知道其奧秘!小心地將鋁合金板掀起(建議用家若也想看時請務必小心,因為掀起時容易拉扯到細細的臂管輸出線),下方的MDF板上見到一共有著六顆直徑兩公分內的球型彈性塑料固定於凹槽中,馬達另有獨立的空間放置,使馬達本身也不會接觸到左右相鄰之MDF唱盤本體,以隔絕馬達本身之振動(原廠也指示The Classic用的是低抖動、低噪音與高精度轉速恆定之AC馬達)。也就是說,上方的鋁合金板與下方MDF機身,僅靠著那六顆彈性塑料球體相接觸,若您未拆掉那三根固定用之長螺絲,如此一來就會讓這些塑料球體無法發揮它的彈性抑振功能,至此我也發現,這樣之設計真的也可稱作是一種特殊型態的「懸浮」。輕壓鋁合金板,也可以明確體會到與下方六顆圓球產生的阻尼,而且是垂直與水平方向都能同時處理振動,簡單,卻很高明!

+ D& w! F" s* K* S! ~* D9 d7 N! K) G( S, E. O1 G; r0 h" n! f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745hoxwxol855o11oi1.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9 ~7 o3 N7 i8 i! v7 r+ F( F
拿起platter後即可見到內盤,轉速控制要從這裡調整皮帶於馬達牽引之位置來選擇。具兩種轉速可調。
9 t( k9 ^) D3 a

9 Q) Y4 D5 p$ p* r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754xyy14c74yyzgnqgy.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 D6 k' C( h& t, _: Y9 ~
這個就是一定要拆掉的長螺絲,具有三支,拆除後上層鋁合金板與MDF本體之間的六顆抑振圓球方能發揮類似懸浮的功能。
8 u5 l8 E3 e, R8 i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809zu30acano00po5u3.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7 B! c3 z  e* T2 ?4 q* M+ O* n
小心掀開鋁合金板後,可以見到抑振圓球本尊(共六顆,TPE材質),它被固定在凹槽內,能提供水平與垂直方向之抑振,是Pro-Ject最新的設計運用。
1 h: B4 a. g2 r- {

* K- K5 D0 t$ Z# g* L  k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811smcgwac0wl4vazis.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 n5 g: r% n' h% o! |
將300mm鋁材platter翻過來看,內圈黑色部分也用上了TPE抑振材料。
- c( }6 Y% l6 g1 h1 K
看到Platter,也是整塊鋁合金製作,翻過來看,在邊緣內側,也有著一圈寬約一公分的塑料構造,也替Platter添加了另一道抑振機構!原廠資料指出,包括了上述的旋入式三點腳座、鋁合金板與MDF本體之間的六顆球狀構造、以及這個藏在Platter中的塑料圈,都稱為TPE(Thermo-Plastic Elastomers)抑振結構,官方說明這些地方都是面對振動的重要區域,而TPE結構所選用的材質,並非單純橡膠,也不是同一種塑料,而是針對不同唱盤結構與位置所特別搭配使用的塑料,也就是說不同塑料之選用,能夠在不同的地方達到完美抑振之效果,隔絕多數外在振動或共振產生。的確,當我捏捏看最下面的腳座、夾板之間的半球、還是Platter內的抑振圈,其軟硬度都不一樣,真的都是相異密度的塑料製成,非常有意思。
0 j; S1 n9 R+ ~  @. l* S) n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813a3m21d2d28855mg8.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3 q2 P+ v6 d9 q
這是其中一只腳座,採旋入式、能固定於MDF底板中,也是採鋁合金與TPE塑料結合而成。
  D! N/ h% E( `  [3 c. ?0 i3 t1 m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817qt88ttvf9vb5s5b1.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 D- c! k+ w) P& l: u" _
原廠附上的RCA唱臂輸出線非一般紅黑線,為無氧銅打造、型號為Connectit E之原廠線材。
8 k7 i; K4 y, B. H) O) z4 I
The Classic搭載的是九吋、以外部碳纖維、內部鋁合金三明治結構打造臂管之直臂,VTA與 Azimuth均可調,抗滑為重鎚式,須將連接重鎚之釣魚線勾至對應之抗滑刻度桿上的小凹槽來進行調整。唱臂基座內有全新打造的「Japanese Ball Bearing」滾珠式軸承,標榜能使唱臂具備更傑出的循軌能力。另外我還注意到,在唱臂歸位時、那個支撐唱臂的支架處,安裝有一小磁鐵,而唱臂中也有對應的吸引處,這使得唱臂歸位後就不會因外力再有亂晃動的機會,是很細心的設計。而碳纖維與鋁合金三明治結構的臂管,當然也是原廠針對抑制諧振而打造出的最佳方程式。本盤不具內建唱放,但附上了一條比普通「紅黑線」高級許多的原廠專用RCA端子唱臂輸出線,是為無氧銅打造、型號為Connect itE之原廠線材。這次代理商送來搭配的唱頭,是Ortofon入門之MC頭、Quintet Red MC;Ortofon與Pro-Ject關係相當友好,Pro-Ject設計之唱臂往往也能與Ortofon唱頭有著高度匹配性,安裝與調整都不用太費心,若您順利成為Pro-Ject唱盤用家,在升級唱頭時,Ortofon絕對也是可以擺在第一順位的優質選擇。
: w, b0 M: X+ I
Pro-Ject The Classic,黃金時期的外觀,嶄新時代的誠意 155815yv11uvm9vt5itv8v.jpg 垣慶 Pro-Ject The Classic Otofon 黑膠唱盤 軟盤
7 v1 v, B. ]9 U) w. E( d1 q
這次代理商送來搭配的是OtofonQuintet Red MC唱頭,是使聲音細膩的一大功臣。

, `: E% ]1 J% r( _/ |
規格:

1 E' g3 T% V5 L% |) N
Pro-Ject The Classic,多重塑料阻尼避振軟盤、皮帶驅動,33、45轉速可調,四點腳座、MDF與鋁合金上層板之間六顆圓球、platter內圈均搭載TPE塑料抑振結構,搭載 300mm鋁材platter,外觀體積(WHD):460×131×351mm,重量:10.2公斤,參考售價:54,500元(不含唱頭)、Otofon Quintet Red MC唱頭14,500元,進口總代理:垣慶(02-23656706)。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4:46 , Processed in 0.570212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