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Audio Note DAC 4.1X Balanced,樸素又真實的數類轉換器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1-1 15:57:23 |已閱:143771|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 G/ e7 @/ [9 P假若您是「外貌協會」的音響迷,Audio Note的各項產品都不會是您的菜,因為您會無法忍受花那麼多錢只獲得那麼「樸素」的外觀。不過,如果您是真正識貨者,打開Audio Note產品內部,就會發現他家所使用的零件都是其他廠牌好幾倍甚至數十倍的價格。而他家產品的最大聲音特色只有一個,那就是「真」。假若您要的是真,而不是外觀或聲音的華麗,找Audio Note就對了。
, A3 I  h& A- p$ r  M

Audio Note DAC 4.1X Balanced,樸素又真實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Audio Note DAC 4.1X Balanced,樸素又真實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DAC 4.1X Balanced的外觀就是那副模樣,採用的箱體材料很一般,工業設計也很一般,面板上甚至只有商標,總之就是把機箱的錢盡量省下來。

Audio Note DAC 4.1X Balanced,樸素又真實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Audio Note DAC 4.1X Balanced,樸素又真實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DAC 4.1X Balanced的背板也很簡單,二組RCA類比輸出,一組XLR類比輸出,一組同軸RCA數位輸入,一組XLR輸入,沒有其他數位輸入端子。

Audio Note DAC 4.1X Balanced,樸素又真實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Audio Note DAC 4.1X Balanced,樸素又真實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看到DAC 4.1X Balanced的內部,就會發現這是一部與眾不同的數位類比轉換器,電源供應根本就是遵古法泡製,採用Choke濾波。而數位類比線路更採用級間變壓器(圓形)與輸出變壓器(方形),另外數位輸入端還有一個圓形線圈濾波)原廠稱為數位輸入變壓器)。DAC用的是AD1865N,沒有其他數位處理線路。
* G2 c7 c4 N( n" L
焦點與建議:! F1 X' D# W; ^5 w  B$ V1 F) v
焦點:, ^4 H+ N/ a2 {% U4 ?
1.內中沒有高規格數位類比轉換晶片,也沒有多餘的數位處理,更沒有USB DAC,只有單純的數位轉類比功能。
2 Y1 t7 q  e9 F' s+ `' o2.電源採用古法泡製,數位與類比分離,真空管整流穩壓,濾波則採用扼流圈。3.聲音最大的特質就是真實,一切都圍繞著真實發展,沒有特別華麗,沒有特別細緻,但無論是樂器或人聲,聽起來就是真實。/ ]$ x: {* e8 S9 X1 }
5 Q4 u' Q6 w# B* ~2 A
建議;
  C/ N- R8 ~7 y& X. p2 J1.        適合搭配各種系統,但最好是想要追求單純真實表現者才買。( r4 D: a0 e  A$ {: O
; b! }3 l) m' B7 x5 b8 [# w
到英國Audio Note,許多人對於他家產品的型號之多,簡直就跟要背化學元素週期表一樣頭痛。真佩服本地代理商名振音響能夠清楚記得。他家光是唱頭就有七種,MC唱頭升壓器有六種,唱臂有五種,還好唱盤只有三種。而前級有十二種,綜合擴大機有十一種,立體後級有十二種,單聲道有十三種,喇叭算是比較少的,也有七種。至於數位產品,CD轉盤有七種,數位類比轉換器有十種,CD唱盤有五種。老天,如果要把他家產品備齊,代理商光是庫存就嚇死人,可見代理商難為啊!

4 z1 C$ g+ E5 `0 J
排名第四的DAC
在十種數位類比轉換器中,本文的主角位居第四,也就是說上面只有三種更貴者,那就是DAC 4.1X Signature、DAC 5 Special與DAC 5 Signature。您知道他家光是型號後面加一個Signature,價格差多少嗎?DAC 4.1X Signature售價超過百萬台幣。幸好,從DAC 4.1X Balanced開始往上數這四種型號,其內部線路都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所使用的零件等級而已。所以,如果您用的是DAC 4.1X Balanced,在「心理上」也可以把它當作旗艦DAC 5 Signature啦!
看到DAC 4.1X Balanced的售價,您心裡一定會想其內部應該採用最新的數位訊源理論,DAC晶片至少也要有32bit、各種超取樣、各種濾波、甚至精密時鐘樣樣不可少。可是,當您仔細看過說明書後,一定會大吃一驚,因為DAC 4.1X Balanced竟然連USB DAC都沒有。什麼?現在是數位流當道,DAC 4.1X Balanced竟然無法唱數位音樂檔?沒錯!如果您想唱數位音樂檔,那就別買DAC 4.1X Balanced了,DAC 4.1X Balanced只是一部單純的數位類比轉換器而已,數位輸入端子只有S/PDIF 同軸RCA輸入端與AES/EBU XLR端子各一,連光纖端子都沒有。為何沒有光纖端子?因為Audio Note的工程師經過各種比較,認為光纖端子的效果不如RCA與XLR,如果搭載光纖端子,不僅成本增加,也會讓用家聽到比較差的聲音,所以乾脆去掉。

  v8 s9 `" p8 X* z- v
沒有其他數位改善線路
如果您以為DAC 4.1X Balanced只是沒有光纖端子那麼簡單,那就錯了,它的內部線路更簡單,沒有Over Sampling超取樣,沒有Jitter Reduction時基誤差降低線路,沒有Re-Clocking時鐘再鎖定,沒有Noise Shapping噪音整形。換句話說,數位訊號進入DAC 4.1X Balanced之後,沒有經過任何再處理的過程,直接就給AD 1865 DAC晶片處理。而且,這個DAC晶片並不是什麼24bit規格,甚至也不是20bit規格,只是18bit而已(44.1kHz、48kHz、96kHz)。但是,根據Audio Note老闆Peter Qvortrup的說法,這個AD1865 DAC晶片是他們所聽過最好的。
還有,DAC 4.1X Balanced內部所有的濾波線路都是在類比環境(Domain)裡工作,完全沒有在Digital Domain下工作。而且從DAC晶片轉出類比訊號之後,也沒再經過什麼處理,就直接給二根真空管放大,做類比輸出。
老實說,假若您對數位類比轉換器的架構有點認識,就會對Audio Note這種作法膽顫心驚,因為他們等於就是在跟目前全世界的數位類比轉換器打對臺啊!如果Audio Note的觀點是對的,那麼市面上其他99.9%的數位類比轉換器作法就是錯的。按照Audio Note的觀點,數位訊號無論經過什麼再處理,都不會讓聲音表現更好,只會更糟,所以他們把一切多餘的數位處理線路都省下來了,傾全力把重點放在真空管、扼流圈、級間變壓器、輸出變壓器上面。甚至,DAC 4.1X Balanced的類比放大線路根本就是移植自他家M-6前級線路,真空管電源也跟他家M3-M8前級的電源一樣。看到此處,您應該知道為何Audio Note能夠有那麼多的型號了吧?這根本就是排列組合啊!基本架構就簡單幾種,再把這幾種架構作排列組合,搭配不同等級的零件,就創造出那麼多的型號了。

0 H" e% D  x9 l
完全沒有SMD元件
到底這麼一部不合時宜的數位類比轉換器要如何擄獲音響迷的心?不是靠外觀?不是靠說故事,而是靠紮紮實實的聲音表現。在進入DAC 4.1X Balanced的聲音表現之前,先讓我們從頭說起吧。DAC 4.1X Balanced的外觀不知道要從何說起,反正就是那麼模樣,面板除了商標之外,沒什麼東西。背板則只有幾個端子,包括RCA與XLR數位輸入端子各一,RCA輸出端子二組,XLR類比輸出端子一組,還有一個XLR、RCA輸出切換小扳手,如此而已。
把機器倒置,露出底板,您會驚訝怎麼底板上佈滿相同大小的圓孔,還有透氣柵欄,那些圓孔我猜是做為螺絲孔之用,裝機時零件鎖在底板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打開頂蓋,入眼的是與一般數位類比轉換器完全不同的「景觀」。一般數位內比轉換器幾乎都是用SMD元件,講究點的電源分為二組或三組,而DAC 4.1X Balanced內部則沒看到精細的SMD元件,甚至線路板只是三塊上面沒幾個零件的暗紅色線路板。目視估計電源供應佔了機箱三分之二面積,數位輸入與類比輸出線路則佔了三分之一,電源與線路板之間則以鐵板隔開。
細看電源部分,完全古法打造,與他家M3-M8前級的電源相同。整流管用6X5,穩壓管是ECL82,變壓器分為類比與數位二個,電源濾波採用雙扼流圈,為的就是把數位線路的雜訊濾到最低。這樣的電源供應成本比一般電源供應成本高嗎?當然高很多。

( T) a- m3 j4 ^. E
採用真空管電源與訊號放大
而在數位類比線路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DAC晶片採用AD 1865(96kHz),數位接收晶片是CS 8414(96kHz)。AD1865有幾個版本,其中18bit版本被認為是聲音最好的,訊噪比110dB,總諧波失真0.003%,聽說這個DAC晶片已經沒有生產了,Audio Note可能買起來慢慢用。
再來看到線路板上有二支真空管,說明書上說是用5814a(12AU7相容管)與5687或6463(E86CC相容管)雙三級管,不過我看我聽的這部管子編號是6189W與5710,前者與12AU7相容,後者找不到資料,奇怪?難道是我抄錯了?總之此處的二支小管子很多型號都能用,最常見的當然是12AU7,Audio Note會採用比較罕見的型號,是因為用了NOS管。哪天當您買了DAC 4.1X Balanced,拆開一看這二支小管子的編號不同,不必驚訝,我猜Audio Note應該是手邊有什麼可用的管子就用,效果好是唯一考量。

/ F$ a2 Y$ [% D' C! I
級間變壓器、輸出變壓器
這二支雙三級管與二個輸出變壓器(圖中二個方形者)耦合,這二個輸出變壓器是High B C Core變壓器(銅線),圈數比33:1,採用輸出變壓器的原因不僅是因為有很寬的頻寬,更重要的是要把音樂的最佳動態範圍完整的輸出。除了輸出變壓器之外,還有數位輸入變壓器(圖中圓形線圈)與I/V Transformer Interface(圖中圓形變壓器),採用80%鎳Mu Metal做鐵心,二個鐵心之間的空氣隙誤差只有0.1dB。機內的電容器自家銅箔電容,還有Tantalum電阻,類比線路上的線圈與機內配線都採用自家線材製。
; E  |% o9 Y  D" P

Audio Note DAC 4.1X Balanced,樸素又真實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Audio Note DAC 4.1X Balanced,樸素又真實的數位類比轉換器

/ u. B' x1 o3 R; V, A; UAudio Note DAC 4.1X Balanced
類型:真空管數位類比轉換器
使用DAC晶片:AD1865N DAC(最高可解24bit/96kHz)
使用真空管:5814a×1、5687WB×1、6X5×1、ECL 82×1
數位輸入阻抗:75歐姆(RCA)、110歐姆(XLR)
輸出阻抗:600歐姆(3.2Vrms)
聲道平衡度:小於0.2dB
外觀尺寸(WHD):450×145×425mm
重量:22公斤
參考售價:535,000元
進口總代理:名振(02-25361129)
* b4 j/ p( |+ l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19 17:36 , Processed in 0.586203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