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綜合擴大機] Sower SA150T擴大機,30年的夢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2-13 15:07:54 |已閱:10741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一部國產單聲道擴大機(二部一對)賣價150萬台幣一對,大概所有的人都會說這個品牌的負責人瘋了。但是我要告訴大家:值!值!值!
3 [9 h8 Q( p: i+ E  ?Sower,播種者,是這個擴大機的品牌,型號是SA150T,額定輸出功率每聲道150瓦(8歐姆負載)。每聲道的重量40公斤。150瓦的輸出並不驚人,一部重40公斤也沒什麼,比這更重的擴大機多得很,沒什麼了不起。再看它的箱體,面板與背板特別厚,頂板的厚度還好,二側有傳統散熱片,面板上就只有一個音量旋鈕,旋鈕旁有刻度,這樣的外觀,說什麼也不值150萬啊!
. V& x/ T8 T1 |
5 e* B$ L' z' n# z Sower SA150T擴大機,30年的夢想 02_調整大小.jpg Sower SA150T 索耳 / u6 G( i! G1 d$ m
再來看它的規格,訊噪比標示大於140dB,這個數字如果屬實,那的確了不起,即使這樣,也不值賣150萬啊!難道它的聲音表現值150萬嗎?如果是這樣,那就要用我的耳朵來鑑定了。於是,我把這套擴大機帶回家,自己仔細再搭配不同的喇叭來聽,我要了解,為何Sower的主其事者曾先生怎麼敢把價格訂得那麼高。事實上,在我把這套擴大機帶回去聽之前,「音響論壇」已經在2017年1月號中刊載這部擴大機的評論,評論是由主編陶忠豪所撰寫,標題是「零負回授的音樂涅槃之境」。
: U* E& O: I2 z8 Q3 B+ q: r( a2 D6 S好吧,就讓我們從零負回授談起,絕大部分的擴大機都強調零負回授,但也不否認那是整體負回授,局部負回授還是必須施加。我們都知道,所謂負回授就是從輸出端擷取訊號回輸到輸入端做比對,用來降低失真。如果沒有施加負回授,失真的數位都會比較難看。但是,施加負回授之後,一定會讓擴大機的暫態反應減慢,甚至增加相位失真,大部分擴大機設計者都明白這些缺點,所以整體負回授都盡量避免,但在每級之間的局部負回授還是會加上一些。而Sower這部SAT則是不論整體負回授或局部負回授,通通不施加,這是貨真價實的零負回授擴大機。要做到真正的零負回授,而且失真還夠低,這真的很難,但Sower卻硬是達成。
- D. `1 O4 i$ a- m, T# m: M; G
! g8 p/ B! }  B- c7 P# l Sower SA150T擴大機,30年的夢想 03_調整大小.jpg Sower SA150T 索耳 " P3 }. G1 ^( e; c: k

" {; x8 D! U2 s除了真正的零負回授之外,這部擴大機還有哪些地方值得賣150萬台幣?曾先生說為了把失真控制在最低程度,內部所用的零件通通精挑細選。他一次買入超過2萬個Sanken功率晶體,每個功率晶體都親自量過,挑選出特性最接近者做成一對擴大機,這也要花費不少錢與時間。為了把噪音降到最低,Sower SA150T採用平衡架構,而且是真正硬碰硬的平衡,也就是每聲道中採用二套一模一樣的線路與零件,以鏡影方式作成正相反相二套線路,構成真正的平衡架構。我們都知道要達到真正平衡架構很難,因為每個零件的特性必須非常接近,這樣才能達到最高的CMRR(共模排斥率)。共模排斥是要排斥什麼?排斥線路中非音樂訊號的固定狀態雜訊。換句話說,共模排斥率越高,線路中的雜訊就會被排除得越乾淨。曾先生說,想要降低雜訊,最好的方法就是採用平衡架構,但是要做到高共模排斥率,那就要付出代價去挑選零件與線路安排。
" q6 d2 @* g6 Y" r8 ?7 X一般擴大機中都會有各級的穩壓線路,但是Sower SA150T卻沒有使用穩壓線路。真的嗎?真的,任何地方都沒有使用穩壓線路。我們都知道穩壓線路雖然說是穩壓,但其作用卻可以大副降低雜訊,所以,想要取得很好的訊噪比,穩壓線路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穩壓線路也是「發生後糾正」的機制,只要是這種機制,就會拖慢擴大機的暫態反應。為了讓擴大機擁有最高的暫態反應,曾先生硬是把所有的穩壓線路去除。為此,它採用每級獨立變壓器供電的方式,也就是說,一個聲道中,採用了五個小型環形變壓器,負責獨立供應每級的電源,如此一來每級電源都 不受擴大機功率輸出時汲取電流的影響,隨時都能維持穩定的供電,這當然也是去除穩壓線路之後的必要作法。所以,在這套擴大機中,您可以看到每個聲道都有一個大環形變壓器負責功率輸出級的供電,另外有五個藍色小環形變壓器負責五個級的獨立供電。在圖中您只會看到三個藍色小變壓器,另外二個與其他濾波電容是在第二層,拍照時只能拍到第一層。
! b" w/ r# m- X  o, n
! q2 e; y  u# s+ v" f5 N  {2 U Sower SA150T擴大機,30年的夢想 04_調整大小.jpg Sower SA150T 索耳
( M) {' y% J: B+ b  e, L9 n* G由於完全沒有負回授,而且每級電源通通採用獨立變壓器供電,每級之間的電源沒有相互牽扯,這又達成了曾先生的一個要求:擴大機的推力與控制力不受喇叭單體反電動勢的影響。什麼是喇叭單體的反電動勢?我們都知道喇叭單體的發聲結構就好像一個小發電機,當單體前後運動發聲時,音圈會產生電流反向回輸到擴大機裡面,如此一來就會大大抵銷擴大機對喇叭的控制力,尤其是低頻的控制力。許多大尺寸低音單體無法發出足夠的低頻量感,就是因為喇叭單體回輸的反電動勢很強,弱化了擴大機對低頻的推力與控制力,使得這類大尺寸低音單體反而無法發出足夠的低頻量感。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但卻很難解決。在我的經驗中,真正能夠把大尺寸低音單體推得好的擴大機並不多,就是上述的原因。而Sower因為做到了零負回授與所有的電源都真正獨立,所以完全不怕喇叭單體的反電動勢,可以把任何喇叭的低頻推得很好,這點我可以證明。; B  Q& p! P# W7 ]- {- M
* c6 m$ h3 P. N  ?" H! p+ }
Sower SA150T擴大機,30年的夢想 05.jpg Sower SA150T 索耳
, B) |( T% w' J) f! M( l1 w也因為Sower SA150T採用真正的平衡架構,可以有效抵銷雜訊,所以曾先生強調,這部擴大機不要使用任何電源處理器,直接插在壁插上就好,因為任何隨著市電進入的雜訊都會被平衡架構的線路抵銷,如果用家使用電源處理器,反而會被它扼住。曾先生也強調,他的擴大機不需要做特別的接地處理,同樣的,其原因也是因為平衡架構可以消除雜訊。- _( h; V+ n" P! G! L9 I+ D
我一直說這部「擴大機」而不說是後級,事實上這是一部綜合擴大機,內中有前級線路,但為何綜合擴大機只有一個XLR輸出呢?曾先生說明它的理由。他說根據他多年的經驗,只要有輸入切換開關,就會劣化音質,所以他去掉輸入切換開關,背板上也只有一個XLR輸入端。不備RCA端子的原因很明顯,因為這是真正平衡架構的擴大機,所以不使用RCA端子。至於為何不多設幾個XLR端子?曾先生說越簡單越好,用家如果有二部以上訊源,可以手動更換,保持一個輸入端可以去除汙染的可能性。- l7 {# {( n8 v7 D6 \( |# @3 J
既然是綜合擴大機,圖中怎麼沒看到線路板?前級線路與後級的輸入、增益級線路通通做在一起,用樹酯材料封在金屬盒子裡。為何要密封呢?難道怕線路被抄襲?曾先生說不是怕被抄襲,而是要完全杜絕細微震動對線路板的影響,同時要讓線路上的所有零件都維持在最接近的溫度係數範圍,所以才要灌樹酯密封。或許我們會覺得把線路板灌樹酯密封很容易,曾先生卻說不容易,因為在尚未灌入樹酯前,儀器上量測的雜音很低,但灌入樹酯密封之後,雜訊卻有可能升高,所以曾先生採用的是最笨的方法,灌入樹酯之後,再一個一個量測,挑出合乎要求的模組,雜訊太高的就淘汰。密封之後的模組可以防干擾、抗震、防潮,擴大機的穩定性大為提高。
1 }1 [/ B- h8 G) A& J  Z" hSower SA150T內部看起來空空蕩蕩,就好像土炮機,但是裡面所用的心血卻難以估計。就說每聲道採用的36對(72個)Sanken功率晶體好了,那要花很多時間去慢慢挑出來,而且總共要挑144個(二聲道),難怪曾先生一次要買入2萬個功率晶體來挑。我們都知道,採用多個功率晶體的壞處是特性不一,好處是多個功率晶體可以把失真分攤,降低失真。為了取得低失真,曾先生採用多個晶體的設計方式。也有別的擴大機為了避開多個功率晶體特性不一的問題而採用少晶體,甚至每聲道一個功率晶體,但如此一來,失真就無法因為多個晶體分攤而降低了。% c- N4 U- z$ m
既然去除了輸入切換開關,那麼音量開關呢?這也是影響音質甚鉅的一環。曾先生當然知道,因此採用丹麥頂級音量控制器DACT,確保不影響音質。這個音量控制器外觀沒有燈號顯示,不過在旋鈕上有一條藍線刻度,這條藍線對照面板上的音量刻度,就可以把二個聲道的音量調得一致。曾先生說音量刻度絕對精確,只要位置相同,二聲道的音量就相同,不必擔心。
: r; G7 Y$ S8 @Sower SA150T的設計理念與做法表過,現在要說我的聆聽經驗了。本來,別的編輯寫過的器材我一般是不會再拿回去聽的,但是因為我對這部擴大機充滿好奇,想親自了解為何曾先生敢開價150萬台幣,所以才搬回家,搭配我家的喇叭仔細聽。我搭配的喇叭有AER Momentum,Heco New Statenment與DynamiKKs! Monitor 10.15。這三對喇叭都是靈敏度90dB以上的喇叭,按理說不難推,不過因為Monitor 10.15的中音單體是10吋,低音單體更大到15吋,所以喇叭單體所產生的反電動勢應該很強,一般擴大機無法把這對喇叭的低頻表現得很好,尤其是低頻量感。所以我第一個測試的就是接上Monitor 10.15。
, R- w$ x$ l$ k5 I/ a8 j我第一個感受是音場內的管弦樂各聲部怎麼能夠分析得那麼清楚,不僅寬度夠,深度夠,層次也夠,這是我聽進口頂級擴大機時才會有的感受,如果可以不負責任地說,我要說印象中我所聽過的那麼多擴大機中,沒有幾部能夠跟Sower 一樣,擁有那麼清晰的音場解析。這也證明了Sower的噪音很低、相位失真很低,才能把音場內的所有樂器表現得那麼清楚,透明。光是這樣的表現,Sower就可以列入第一流的擴大機中。: y! G* m& Y: k/ W# e4 U2 E
再來,我發現Sower能夠把管弦樂裡面細緻的弦樂群、銅管、木管演奏時的彈性與細微的隱隱波動彈性表現出來,這也是一般擴大機很難表現之處。如果無法把這種要求表現出來,管弦樂聽起來就會渾成一團,而且死板沒有活力,但Sower卻清清楚楚的把管絃樂的這些真實彈性表現出來,這絕對也是第一流的表現。: I- ]" C/ j8 O/ p3 b& ?
接下來,我發現Sower的聲音很中性,這三對喇叭所唱出來的音色完全不同,我明白那不是Sower的不同,而是這三對喇叭各自擁有的聲音特質,這也是第一流擴大機應該具備的特質。
" `1 K5 F$ |7 U* D# k還有,Sower的暫態反應真的很快,我聽任何唱片,包括管絃樂、爵士樂、流行音樂,它都表現出非常活生的聲音,尤其是低頻的反應、鼓聲的噗噗聲、電Bass的快速彈奏等。像我聽Ellington那張「Blues in Orbit」時,那鮮活的演奏,真實的腳踩大鼓,快速活生的節奏真的讓人渾身忍不住搖擺起來。
8 b, p2 F. ~4 }' I. R0 rSower的音質美不美?美,它的美是沒有化妝過的美,是天生自然樂器本身的美,而非有音染的美。例如我聽不同大提琴的錄音,那幾支大提琴的音質音色就完全不同。我聽不同演奏家演奏的小提琴協奏曲,那些小提琴也都很美,但聽起來聲音特質都不同。這一方面驗證了Sower的中性,另一方面也證明它能夠展現各種不同樂器的美質。尤其是銅管,當我在聽「Chicago」原聲帶時,片中的銅管表現得真好,厚度夠,光澤美,溫暖與高亢兼具,聽起來非常真實。
: z+ e; I; V7 ~' ?0 I接下來要說到Sower最厲害的地方,那就是不怕喇叭單體的反電動勢。這三對喇叭我聽得都很熟,但是接上Sower之後,那低頻的表現真的完全不同,就說Monitor 10.15的低頻,我試過許多擴大機來推它,只有少數能夠推出比較多的低頻量感,許多擴大機都無法把它的低頻推出來。但是Sower一上來, Monitor 10.15卻展現出以前我很少聽到的低頻量感,還有凝聚的控制力。原本我一直認為這對喇叭的設計就是如此,低頻量感刻意不要那麼多,來保持中頻段的清晰。沒想到Sower打破了原本我的想法,它把這對喇叭的低頻量感推得很足,而且很乾淨,中頻一點都沒受到影響,這真的驗證了曾先生所言,Sower可以驅動任何喇叭,因為它不怕反電動勢。至於其他二對喇叭,AER Momentum原本低頻量感就很足,現在用Sower推起來,低頻的紮實程度更好,控制力更佳,低頻的形體與質感更好。而New Statement呢?低頻彈跳能力提升好幾皮,中頻的飽滿程度也更好,高頻聽起來更內斂。總之,用Sower來推這三對喇叭,都讓我聽到了整體的提升,而且不是一點點的提升,而是一聽就會讓人豎起耳朵的提升。
  C+ A6 i9 |9 V* rSower SA150T一套售價150萬,值得嗎?我認為值得,它絕對有第一流擴大機的水準,而且是踏出台灣,跟全世界所有頂級擴大機相比的結果。但是,台灣的音響迷會接受這樣的價格嗎?我要坦白說,絕大部分的人不會接受這樣的價格。一方面是崇洋心態,另一方面是二手價格考量。所以,即使我認為Sower SAT150T有150萬的價值,但一定很難賣。我曾問過曾先生,有沒有考慮把單聲道做成立體聲,只用一個箱體,這樣可以節省箱體成本。他說不可能,因為是真正平衡架構,二個聲道的零件無法擠在一個箱體裡,而且如果擠在一起,相互干擾的可能性就會升高,這樣反而會壞了他的本意。我問他為何一定要賣那麼貴?他說光是面板一塊成本就要一萬多,還要拜託人做,人家還不願意做。變壓器是特別去找的,成本也很高,那些功率晶體更不必說了。DACT音量控制器的價格大家都知道。他所用的零件無一不是精挑細選,淘汰掉的成本也要算在內,至於他研究三十幾年的經驗,就算是奉送吧!這樣說也有道哩,通常廠製品的市場訂價大多是廠裡成本的10倍,如果說Sower SA150T一對直接成本15萬,定價150萬也是合理的,不是嗎?
# O& `+ o& B8 {4 \1 B5 U補寫這篇介紹,並不是因為我想替曾先生吹噓,而是不忍他三十年的經驗被人誤解,被人看輕。既然我親自聽到的聲音表現是這麼的傑出,這麼的好,我就應該原原本本的告訴大家,讓大家知道台灣也能做出這種真正好的擴大機。雖然這篇文章不一定能夠幫助曾先生多賣幾部SA150T,但至少我要表達我對這部擴大機的肯定。曾先生三十年的夢想已經實現,這是一部真正傑出的擴大機,曾先生累積了三十年的經驗,徹底貫徹零負回授、真正平衡架構,不怕喇叭單體反電動勢的要求,做出了Sower SA150T,我衷心希望有更多人能夠破除成見來聽聽這套擴大機,它值!值!值!$ U0 N! s. M% {/ ~9 X: \
" i4 R& D0 M, J  b  d
1 Y. v1 [- H$ k) X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5:20 , Processed in 0.583856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