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開車族看過來 鐵三角:車用音響,我們來了!

編輯部 發表於 2012-4-20 10:05:53 |已閱:48583|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最近聽說鐵三角 Audio Technica 在台灣要進軍車用音響的線材跟制振材、吸音材 ,好奇的看了一下這家 50 年老字號音響公司的歷史也是多采多姿,雖然多數人對鐵三角的認識應該是從耳機開始,但鐵三角並不只是一家耳機公司,更經歷過許多大風大浪。

boa.jpg


鐵三角是由現任代表取締役社長松下和雄之父、松下秀雄所創立,松下秀雄原本任職於普利司通Bridgestone,不過在 42 歲那年,由於對音樂的熱愛毅然投入音響產業,創辦以販賣音響器材為主的鐵三角。

不過鐵三角一開始的原創商品,並非現在最廣為人知的耳機,而是黑膠唱片的 MM 唱頭,而到 1967 年更由於專利關係,鐵三角因此獨自開發專利的 VM 型唱頭,也因此成功進軍海外市場,更在北美俄亥俄州成立與鐵三角後續發展關係相當密切的分公司。

鐵三角會進軍耳機,與北美分公司密不可分,當時北美分公司社長向總公司建議希望能利用販售唱頭的通路賣耳機,,讓鐵三角從此與耳機市場結下不解之緣,並在 1974 年推出 AT-700 系列耳機。

另外北美分公司還建議因為時下業餘愛好者的現場錄音需求,開發麥克風產品線, 1978 鐵三角推出 AT-800 系列麥克風,只不過相較於耳機的持續熱賣,麥克風則因為現場錄音風氣未能持續,麥克風產品線的銷售在風氣過後就顯低迷。

不過對鐵三角而言,最大的打擊還是音響的類比時代結束,自 1982 年 CD 問世後,黑膠唱片需求快速萎縮,也影響當時鐵三角營收佔了 6、7 成的唱頭產品,鐵三角賴以維生的主要業務迅速的被科技的演進打倒。



而在最黑暗的時代,鐵三角全體員工也尋找不同的出路,於是一個與音響本業毫無關係的產品線出現了!就是壽司機這個異想天開的產物,不過鐵三角一開始的壽司機是手動的,並未獲得消費者青睞,直到檢討問題後,加入馬達變成自動壽司機後,才在如宴會 、迴轉壽司等商用市場得到成功。

除了壽司機之外,鐵三角由於具備清潔唱片的靜電除塵技術,被印刷廠看上並委託開發針對印刷市場的機器,鐵三角甚至還因此推出 TechniClean 防靜電機器,近年還被應用到液晶的生產上。



經歷過黑暗時期的鐵三角將取締役社長交棒給現任的松下和雄先生,首要的任務就是”選擇與集中”,把看不到前景的業務捨棄,將公司的核心集中到音響製品、壽司機以及 TechniClean 上。 其中耳機與麥克風無線系統仍是鐵三角最主要的收入來源,然而影音配件方面,也是鐵三角一項重要的業務,這次宣佈正式進軍台灣的車用音響線材與墊材就是隸屬於這個事業群。

對台灣的消費者,鐵三角忽然宣佈進軍車用音響的線材、制振材、吸音材 以及週邊可能會讓人覺得很唐突,不過鐵三角在日本經營車用線材、制振材、吸音材 與週邊已經很久了,筆者對鐵三角的這項宣佈雖有點意外,卻也合情合理。


l3000.jpg
在本業之一的耳機方面,鐵三角在亞太區也是相當強勢的品牌,是日本國內與台灣耳機市場的第一品牌,鐵三角更在去年 50 週年慶推出數款紀念款耳機產品,像是旗艦耳罩 ATH-W3000ANV 、旗艦耳道耳機 ATH-CKW1000ANV 等,過去更曾推出首創利用真皮包覆木殼框體抑震的 L3000 耳機。

設計耳機的學問之處,不光只是作個漂漂亮亮的外型,舉凡框鐵材料、抑震與線材搭配等,對於一家老字號的音響品牌,鐵三角講求的不是譁眾取寵的表面工夫,而是在絢麗外觀底下實實在在的真工夫,也就因為鐵三角是家硬底子的音響品牌,深知正統聲學原理,鐵三角從設計耳機的經驗套用在其他的音響設備上也是能適用的。


ath1.jpg
汽車音響的困難度,並不亞於家庭音響與耳機,除了車內音響配線的搭配以外,汽車本身就是個複雜的環境,包括車身內部的空隙,車體材質的振動等等,都是影響聲音品質的殺手,加上汽車本身就是金屬材質,還有許多的電磁干擾問題,相較於家用音響環境,車用音響更是嚴苛的挑戰。

為何鐵三角會強打制振材與喇叭線,而非喇叭單體,因為再好的喇叭單體,若沒有搭配合適的制振材與導線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將制振材貼在車身容易造成共振的地方這一個甚至可以 DIY 的舉動,看似魔術般的小小方法,卻有大大的提昇車用音響品質。


ath2.jpg
而且鐵三角的制振材比起競爭對手的效果更為優異,關鍵原因是多數的車用音響制振材是沿用晶用音響制振材修改,然而汽車的鋼板材質卻與磚瓦與水泥搭建的建築大不相同,加上車用環境溫濕度會隨季節有劇烈變化,這都是家庭音響不會遇到的問題。

鐵三角的秘訣在於重新研究車用環境與家庭音響的差異,提高生膠丁基橡膠與軟質鋁在車用制振材的比重,有效的降低振動與隔絕外在的噪音,音質得以有效的提昇。


ath4.png
至於在車用音響導線方面,回到音響線材傳導原理,線材會因為電流通過產生細微振動,導致聲音品質被破壞。於是鐵三角推出一套結合HANENITE+HYBRAR+含鈦Leostomer+鎂晶鬚而成的「四重複合制振系統」(QUATTRO INSULATION SYSTEM)。

線材本身的多餘振動也會影響聲音品質,過去的理念是增加線材的重量,但是這卻會導致線材本身品質與易用度受到影響,尤其在線材空間受到限制的車用環境,過重過粗的線材並不適用。鐵三角在四重複合制振系統中的鎂晶鬚材質,就是具備輕量、高硬度、高強度的特色,鐵三角將其用於 PVC 覆層與絕緣材,從根源解決線材多餘的振動。


ath7.png
至於 HYBRAR 材質具有橡膠的彈性,搭配幾乎遭遇任何衝擊都不會產生反動的 HANENITE 材質;還有能夠抑制導體振動並且混入與導體振動速度不同的鈦的Leostomer材質,這項材質利用鈦產生的逆向磁場減輕渦電流損失與噪訊。鐵三角把這三項素材加入線材作為制振系統,利用擁有不同性質的材質混合,配合耐熱耐衝擊且攜音的 PE 作為線材包覆材質,達到更佳的制振效果。

而對於音質影響最深的導體,鐵三角也不含糊,鐵三角的線材使用四重複合導線,包括高密合包金線+6N-OFC+PCOCC+OFC,以鐵三角的黃金比例混合,提供明確的定位與廣闊音域。


ath6.png
6N-OFC 無氧銅是純度高達 99.99997% 的超高純度無氧銅,擁有超低的訊號損失與高重現度;至於 OFC 則是以 TPC 電解銅為基礎,將雜質去除厚的 99.995% 純度銅素材,比起 TPC 聲音更明亮清晰。至於高密合包金線是將 OFC 施加鍍金處理,利用金的特性讓聲音更為平滑順暢。

PCOCC 單結晶狀高純度無氧銅則是比起 OFC 更純淨、近乎無雜質的高級傳導材質,原理看似將 OFC 作到近乎無晶粒介面的簡單動作,卻是需要相當高的鑄造技術才能達成,也因為 PCOCC 的出現,讓音質達到前所未有的革命。

然而只用 PCOCC 或是高密合包金線不好嗎?以理論性而言, PCOCC 擁有絕佳的聲音傳導能力,而高密合包金線則讓聲音更柔順,看似都是完美的單一方案,但實際上只使用單一材質的聲音表現不見得就是好聲音,鐵三角以多年聲學技術以一定比例混合上述四大導線,就只為了打造高解析、廣音域卻又同時兼具耐聽與平價的車用導線。


ath3.jpg
利用四大材質制振搭配四大導線混合的線材看似天衣無縫,不過有一門重要學問卻是常常被忽略的,就是鍍錫材質。由於車用環境相當惡劣,需要具備耐腐蝕性以及機械強度,並且鍍錫由於與導線為異種材質,還能提供調音的功能。鐵三角則是利用 X-protection 結構,提供使用者可自行決定使用無鍍錫的原汁原味樸實聲音,或是採用鍍錫部份使音色有華麗的渲染。

鐵三角進軍汽車音響,仍是秉持以聲學技術為底,並針對車用環境的先天限制打造適合車用且平價的選擇,從簡單的制振材,到能夠讓聲音徹底脫胎換骨的車用音響導線,對台灣的汽車音響市場又多了一個日系的高品質新選擇。

資訊轉貼:NOWnews 今日新聞網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22:07 , Processed in 0.588338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