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機擴大機]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7-9-5 15:45:52 |已閱:4552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在總編今年的慕尼黑音響展報導中,我第一次見到了Metaxas & Sins推出的Marquis "Memento Mori"耳擴,隨即被那視覺風格強烈的骷髏頭造型所吸引,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相信全球無數音響迷也跟我一樣,對這款耳擴一見難忘,一時之間,大家都認識了Metaxas & Sins這個品牌。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MARQUIS PREAMPLIFIER-7.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會設計出造型如此大膽前衛的耳擴,肯定是年輕設計師所創立的新品牌吧?我相信這是大多數人見到Marquis "Memento Mori"(以下簡稱Marquis)耳擴之後的第一個想法。但事實不然,Metaxas & Sins其實早在1981年就已創立,當時的品牌叫做MAS(Metaxas Audio Systems,Metaxas即是設計者Kostas Metaxas的姓氏),台灣還曾經短暫引進過。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13.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如今品牌正式名稱改為Metaxas & Sins,Sins其實是Sons之意,代表Kostas的兩個兒子Andreas與 Alessandros,目前所有Metaxas & Sins的產品都是出自父子三人之手,十足「工匠作坊」型態,產量不可能太大,不過卻是Kostas為了完全掌握最高品質的終極作法。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02_副本.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讓我們先認識MAS這個品牌。大部分對1981年創立的MAS可能不太熟悉,但是他們的產品卻是一等一的精品。MAS創立於澳洲,但是讓MAS揚名立萬之地,卻是頂尖Hi End音響名廠如雲的德國。1982年,德國音響雜誌「Stereoplay」首度介紹了MAS的PP-1前級,稱其為「來自澳洲的秘密武器」,讓MAS在歐洲嶄露頭角。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001_副本.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1988年Stereoplay雜誌找來當時最頂尖的前級進行集體評比,同場競技的包括MBL 6010、Cello Audio Suite「調色盤」等一代經典,沒想到MAS的Opulence前級(上圖前排右)竟然脫穎而出,不但被評為「參考級」水準,甚至被讚譽為當時最好的前級,當時還被不少錄音師當作專業錄音設備,可見Kostas的設計功力在當時已經能與頂尖音響設計師相提並論。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OPULENCE 21.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Kostas對於音響設計的創意,在MAS時期也已經展露光芒,例如他們的Opulence 21前級(後來型號改為Opus 1)已經採用全模組化架構,功能可以無限擴充,其中包括許多專業錄音領域使用的模組。為何MAS的家用音響產品會一直與專業錄音領域扯上關係呢?後面就會解答。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MAS Phos CD Transport.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造型設計方面,MAS的Phos CD轉盤在當時就已經展現出十足未來感的造型,不鏽鋼打造的「騰空」機殼外型與CD上片方式,直到今日都依然充滿原創性。同系列的MASDAC則配備獨家超低時基誤差線路,在當時也是非常先進的設計。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DSC_1986 - Copie.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另一款Phos CD唱盤,照片來源www.audiovintage.fr有更多圖片可看)

這麼精美特殊的音響產品,為什麼在當時沒有廣為人知,甚至在網路上也很難查到資料呢?唯一的解釋是,MAS當時可能大多在澳洲本地市場銷售,而且生產數量實在太稀少了,所以擁有的人本來就不多。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emperor.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MAS當年竟然還推出過型號為Emperor「皇帝」的大型靜電喇叭,很難想像吧!研究過當年原廠資料,才發現這款靜電喇叭非同小可。值得補充介紹。Emperor是「全靜電振膜」設計,也就是低頻段也是用靜電振膜發聲,與時下大多數靜電、動圈混血式靜電喇叭不同(用動圈低音單體重播低頻)。

許多人可能認為這種全靜電式喇叭的低頻薄弱,但是錯了,這款靜電喇叭的低頻可以下潛到15Hz(-3dB)之譜,而且線性延伸到20Hz不成問題,如果你需要更多的低頻,還可以一次併用20個低音靜電振膜,構築一整面的「靜電牆」!值得注意的是,Emperor使用了專利的靜電振膜材料與特殊導電層噴洒黏著技術,可以排除靜電振膜最怕的濕氣。它的升壓線路與變壓器繞製技術也有獨到之處,重播靈敏度極高,用35瓦管機或是50瓦晶體機就可充份驅動。只能說Kostas的創意與設計實力真的深不可測啊...!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_italian_IKARUS_a3.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值得注意的是,MAS的產品型號不多,而且都是沿用多年的經典型號,包括現役產品Marquis耳擴、Ikarus綜擴,其實都是MAS早期就開始使用的型號,一路進化成為現役最新產品。總之,如果你還認為Metaxas & Sins是個年輕新品牌的話,請趕快扭轉你的觀念吧!這個品牌不但已經創立36年,歷史非常悠久,而且還是深具實力、等級可與其他Hi End音響名廠平起平坐的頂尖品牌,絕非只靠奇特造型吸引眾人注意而已。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kostas03.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在介紹Marquis耳擴之前,我必須要先介紹Kostas Metaxas這位設計師,因為在我所認識的音響設計者中,Kostas絕對是最天才、也最全能的一個。令我驚訝的是,Kostas不只是一位音響工程師,他還是一位專業錄音師,知名藝術大師、以及廣播電視製作人。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kostas_with_gear.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年輕時的Kostas Metaxas,你沒看錯,跟現在是同一個人,只是當時身材苗條許多。

Kostas小時候因為看了幾本叔叔借給他的設計雜誌,開始對美術與設計產生興趣。在德國念大學時,Kostas又迷上了音響,因為買不起,所以開始自己研究製造擴大機,沒想到越做越好,第一款自己製造的CP-1前級竟然被德國知名的音響經銷商賞識,甚至資助他成立的自己的MAS音響品牌,讓Kostas正式跨入音響產業。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14.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在此同時,Kostas開始對錄音產生興趣,他非常欣賞瑞士Stellavox製造的攜帶式盤帶錄音機,深入拆解研究之後,製造出自己改良升級的Stellavox盤帶機,並且開始帶著這些錄音設備,穿梭在爵士樂與古典音樂演奏會中,大量錄製現場音樂會。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bmwedge_kostas_st1.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照片來源:Hifiexchange's Blog
Kostas這一玩又成為專家,他在深入研究過各種錄音設備、各種麥克風特性與架設方式,以及各家唱片公司的錄音特色之後,發現一般錄音的變數太多,錄音師涉入操弄的成分太高,如果用這些錄音當做設計調校音響的參考,無法做出真正中性精準的器材。所以他決定自己親臨錄音現場、親自錄音、親自掌握錄音的一切變數,如此才能錄下真正接近現場的錄音,也唯有回溯錄音源頭,才能反推設計出真正能夠忠實重播的音響設備。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15.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2003年開始,Kostas決定建立自己的「音樂母帶資料庫」,從2003年到2008年,他一共記錄下多達300場的音樂會(根據Kostas的email回覆,目前已累積超過500場),其中包括多場墨爾本爵士音樂節、雪梨Bangalow古典音樂節現場錄音。此外Kostas也是墨爾本皇家愛樂交響樂團的常任錄音師,錄製過超過50場的歌劇演出。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_st2.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Kostas將這些未經任何後製處理的母帶,當作設計自家音響產品的參考標準,官網開放少數曲目的數位檔案下載,我聽過其中幾曲,錄音品質真的非常真實優異(別忘了這些錄音都是未經任何後期修飾潤色、原汁原味的現場錄音母帶)。在Metaxas & Sins的官網,Kostas還詳細列出了他的錄音設備,以及他修改Stellavox盤帶錄音機的作法。Kostas所設計的家用音響產品,線路設計就是以專業錄音設備為藍本,調音方向也是以盡可能真實重現錄音母帶為標準,難怪許多專業錄音師也愛用MAS的產品。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03.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設計音響與研究錄音之外,Kostas因為熱愛藝術與設計,竟然還辦過藝術精品類雜誌,甚至擔任電視製作人,採訪超過800位藝術家與設計師,製作為一系列的紀錄片,領域涵蓋時裝、珠寶、鐘錶、裝置藝術、古董收藏、機械設計、多媒體藝術、美食文化等等,還因此得過兩座電視節目大獎。

重點是Kostas不但從採訪中吸取這些藝術家的理念,累積成為自己的創作養分,自己也是成功的藝術家,請別以為Kostas的藝術創作僅限於自家音響產品而已,他在精品與藝術領域可是名氣響叮噹的大師級人物,許多精品珠寶與高級鐘錶公司都邀請Kostas替他們設計產品。最近的作品包括替S.T. Dupont設計的Helix鋼筆與打火機,全球限量僅300套,獨創的鏤空線條,是不是與Metaxas & Sins現役擴大機的設計特徵有若干神似之處呢?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SoliloquyPair_FLOOR.2876.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就與Metaxas & Sins現役擴大機對照看看吧!Kostas的確將他的音響產品視為高級腕錶(Haute Horology),在名錶領域,「Haute Horology」這個字眼可不能亂用,只有最高等級的機械錶才能冠以Haute Horology之名,特徵是連內部看不到的最細小機械零件,也要精密打磨到精緻無比的質感,而且達到最高耐用品質,通常還必須結合數種高難度的機械結構(如追針計時、萬年曆、陀飛輪、三問錶、天文計時等等),Metaxas & Sins的產品從裡到外,就都是依照這種最高標準而打造的工藝精品。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metaxas_stylos_grey_fountainpen.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另一款由Metaxas & Sins自家推出的Stylos鋼筆,造型符合握筆人體工學,適合長時間書寫,定價85歐元,這可能是大多數人唯一負擔得起的Metaxas & Sins設計精品吧...!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metaxas_helix_clock11.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Tourbillon Table Clocks Matthew Norman.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這是Kostas替瑞士機械錶名廠Matthew Norman設計的Helix與Garden of Eden陀飛輪攜帶式機械表,機械組件完全由黃銅手工打造。Matthew Norman曾經幫拿破崙設計懷錶,擁有悠久的歷史與輝煌的傳統,絕不會隨便找人替他們操刀設計產品,由此可見Kostas在精品設計領域的地位與份量。

這套由法國品牌Oasis推出的奢華衛浴組合,竟然也是Kostas操刀設計,真是創意無極限、奢華無上限啊!


來看Kostas其他的設計作品,在他的Exero設計公司網站中,可以看到更多他的作品。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table-clock-Requiem-by-l-epee-gold.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最值得注意的是Kostas替法國精品機械錶品牌L'Epée 1839設計的Requiem骷髏頭造型機械時鐘,時鐘刻度隱藏在骷髏頭的眼窩中,彷彿提醒著人們,生命正在一點一滴流逝之中。在這種藝術形式中,就蘊含了「Memento Mori」(拉丁語Remember That You Must Die,人生難免一死)的概念。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L’Epée-1839-Requiem-By-Kostas-Metaxas-4.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看到這裡,你應該已經猜到了,這款由實心鋁塊車製,全球限量50個的精品骷髏頭時鐘,正是Marquis "Memento Mori"耳擴的靈感來源!請看下篇「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前傳:身世大解密,出自全能天才之手 metaxas-and-sins-marquis-memento-mori-4.jpg Marquis耳擴 耳擴 上瑞 骷髏頭耳擴 馬其侯爵 Metaxas kostas 耳擴推薦 耳擴diy 耳擴DAC

相關報導: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徹底剖析:竟然與專業錄音前級有關!
Metaxas & Sins Marquis耳擴三部曲完結篇:四款耳機的終極挑戰!

進口代理:上瑞(02-8642-4269)
Metaxas & Sins官網:www.metaxas.com
上一篇:草根耳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5:32 , Processed in 0.725861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