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Sinopoli, Staatskapelle Dresden指揮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7-6 08:16:12 |已閱:12437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布魯克納的交響曲音響迷一向不太買單,Sinopoli的指揮也不是如吃自助餐大眾都接受,不過,這套黑膠唱片卻值得聽。這是DG  4D數位錄音,第一次轉刻成黑膠,由Analogphonic出版,台灣是由博樂伯樂代理進口。) \, Z* y# n+ v% I* M0 i, m

  A6 P3 g  u2 o9 K
Sinopoli生於1946年,死於2001年,得年55歲,是指揮中很短命者。他的死是音樂界的損失,因為他的音樂詮釋觀點與一般指揮都不同,可說屢有新意。當然這跟他的興趣、教育背景都有關係。他不僅只是對音樂有興趣而已,還學醫、研究心理學。他還是個作曲家,他的歌劇作品1981年就在慕尼黑上演,當年他才35歲。1984年他獲得倫敦的愛樂管弦樂團常任指揮一職,到1994年為止。1992年他獲得德勒斯登國家管弦樂團常任指揮一職,1994年底就錄製了這套唱片。他對義大利歌劇很有一手,也喜歡理查史特勞斯、華格納的歌劇與管弦樂,沒想到他指揮布魯克納交響曲也那麼好,

" u2 K) J3 o$ D
布魯克納屬於大器晚成,他年輕時並沒有受到重視,一直到第七號交響曲完成演出後,才算是被世人認定是偉大的作曲家,那時他已經將近60歲了。他在1884年開始寫第八號交響曲,大約三年就完成初稿,不過正式演出要到1892年,由Hans Richter在維也納舉行首演。這八年時間其實他沒有閒著,而是在修改第一號、第三號,以及新完成的第八號交響曲。布魯克納對於作品的修改是出名的,也因此許多作品在演出時,要註明是哪年的版本,這也造成許多人研究布魯克納作品的困擾。不過,他這種「龜毛」個性與指揮Sinopoli有某種相似之處,Sinopoli每年的演出場次不多,每年頂多推出二部新的歌劇或交響曲演出,他錄製唱片時也從來不是在唱片公司的要求指定下錄製,而是完全依照自己的意志去進行。換句話說,他每指揮一首作品,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才進行,尤其是錄音。他認為錄音可以演出得比現場音樂會還完美,錯了還可以重來,等於是錄音當下他內心狀態的紀錄。布魯克納越往後完成的交響曲越接近上帝,而Sinopoli的指揮卻是如醫生般的冷靜解析,甚至可以視為對作曲家的心理分析,按理說這樣的指揮充滿理性,對音樂的詮釋可能會過於精確,少了感性。然而他指揮的第三樂章卻非常優美,第四樂章不僅優美,銅管齊鳴時更如花火在夜空中爆開,燦爛無比。不過,最後一切又回歸極度的莊嚴。
與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像大山一樣的架構相比,理查史特勞斯這首「Metamorphosen(變形)就如小溪般,情感潺潺流出。這首作品是為23把弦樂器演奏所寫,完成於二次大戰結束前幾個月,作曲的動機是悼念德國在二次大戰時受到的嚴重破壞,樂曲聽起來的確散發著淡淡的哀傷。德勒斯登在二戰時遭受盟軍轟炸,幾乎全毀,德國最精華的建築藝術付之一炬,我相信德勒斯登國家管弦樂團的成員在演奏此曲時,心中的感受一定特別深刻。即使我們是旁觀者,聽了這首曲子心裡也不由得戚戚焉!
這是199412月的錄音,地點在德勒斯登Lukaskirche。錄音師另有其人,不過混音師是KlausHiemann,也是DG頭牌錄音師。銅管群是這張CD最難表現的部分,當樂團使勁演奏時,您聽到的到底是光輝燦爛的銅管?還是如利劍穿耳?聽「變形」時,弦樂群是否真能絲絲縷縷?如果是死氣沉沉,又沒有解析,也聽不到弓弦摩擦的輕微震顫,那一切都毀了。

3 P, a" f. j$ f3 ~8 k6 ]
Sinopoli, Staatskapelle Dresden指揮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 DSC01252.JPG Sinopoli 博樂伯樂

& @3 U# g+ Z5 g2 j% |

" q; }  ~6 k) g3 V7 j. {% g/ r3 w
* n" j+ k( {" d% c' a' L0 \% S, T' T# Z! x( p$ J0 c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13:11 , Processed in 0.663775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