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耳罩式耳機] Phonon SMB-01L SE,回歸錄音現場,錄音工作者的夢幻工具

複製連結
Archer 發表於 2023-8-8 10:35:22 |已閱:1028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Phonon SMB-01L SE,回歸錄音現場,錄音工作者的夢幻工具 417異耳瘋Phonon圖1 (2) (1).jpg Phonon SMB-01L SE 錄音 耳機 鴻韻音坊 熊野功雄

最近不斷有新的耳機品牌引進台灣市場,來自日本的Phonon也是其中一員,同時也是Phonon第一次在本站亮相。筆者相信讀者見到此耳機的樣貌再看到參考售價,肯定覺得哪裡搞錯了。不過如精品般的外觀對Phonon而言可能是最不需要的東西,因為Phonon創立之初就不是面向普羅大眾,而是提供給音樂工作者使用的工作耳機。

Phonon於2009年創立,主事者熊野功雄本身就是母帶錄音師,你可以在一些日本流行音樂的混音師欄位上見到熊野功雄這名字。同時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日本錄音工作相關媒體採訪熊野功雄,請教母帶工作上一些技巧的文章,可見是被日本同行所仰慕的大師。而Phonon就是熊野功雄的自創品牌,銷售產品都是以錄音工作角度出發,其中最主要的產品就是耳罩式耳機。在知道產品的主要銷售客群之後,就可以了解為何產品目錄中還有只能手持的單邊耳罩這種一般人用不到的產品。

Phonon SMB-01L SE,回歸錄音現場,錄音工作者的夢幻工具 417異耳瘋Phonon圖2.jpg Phonon SMB-01L SE 錄音 耳機 鴻韻音坊 熊野功雄
SMB-01L SE外型完全依照錄音工作需求設計,不求花俏。只有耳罩外蓋的「特級」字樣令人注目。

錄音工作使用
目前Phonon耳機清一色是有線耳罩式耳機,沒有藍牙無線、沒有入耳式,甚至沒有現代頂級音響常見的開放式設計。目前耳機部分共計有SMB-01、SMB-01L、SMB-01L Special Edition、SMB-02、SMB-02G、SMB-02G Special Edition、SMB-03共七種型號,而且外型非常接近。乍看之下有點複雜,不過只要知道型號發展順序就可以了解為什麼有很多後綴了。

Phonon真正開始公開販售的第一款耳機是SMB-02,SMB-02G是其改良版,算是第二代。SMB-02G SE則是更進一步的特級版。SMB-03訴求則是比SMB-02系列更輕量、更容易使用,因此應該歸類於SMB-02系列的輕量版。而SMB-01L則是Phonon推出SMB-02系列8年之後,終於找到如何往上提升的答案,並在2020年4月眾籌成功。SMB-01L SE則是特級版,也是目前Phonon的旗艦耳機。

前面並非漏了SMB-01,而是因為SMB-01是第一隻耳機的復刻。其實最早熊野功雄設計的第一支耳機就是SMB-01,只不過這款耳機是只有在幾個店面上銷售的少量生產商品;後來的SMB-02才是正式以Phonon品牌進軍耳機市場的第一號作品。不過後來熊野功雄決定重新復刻Phonon真正的第一款作品,而且依然以SMB-01的編號推出。因此SMB-01嚴格說來譜系比較接近SMB-02,和SMB-01L、SMB-01L SE是不同系列的產品。

Phonon SMB-01L SE,回歸錄音現場,錄音工作者的夢幻工具 417異耳瘋Phonon圖補.jpg Phonon SMB-01L SE 錄音 耳機 鴻韻音坊 熊野功雄
SMB-01L SE耳墊特別厚實,因此耳機雖然有點夾力但不會不適。

Foster MT050A
SMB-01L、SMB-01L SE光是採用單體就和其他型號不同。其他型號使用的是40mm的振膜,這兩款使用的是日本單體名廠Foster出品,振膜尺寸50mm的單體MT050A。MT050A是2018年發表,針對高階耳機市場推出的動圈單體,也是目前Foster最高級的耳機單體。這個耳機單體採用生物纖維振膜,除了有極高的內阻可以消除音染之外又足夠堅硬,是日系耳機喜愛使用的振膜材料。再來磁束密度達到1T,具備強大的磁力引擎。不過最特別的部分,還是MT050A具備懸邊。

可能有些讀者覺得奇怪,有懸邊到底哪裡特殊?只要是動圈都會有啊。這就是耳機跟喇叭的單體不同之處。大部分用於耳機的動圈單體是沒有懸邊的,振膜就直接黏貼在固定框架上。這種方式對廠商來說最大好處就是可以省下成本,Foster就說MT050A這種帶懸邊單體的成本是一般PET耳機單體的5倍以上。而帶有懸邊最直接好處,就是能夠增加動態範圍。

可變成半開放式
我們回頭來看SMB-01L。熊野功雄在接受採訪時說SMB-01L是以「希望能獲得大型鑑聽喇叭的聽感」為目標所設計的。SMB-01L外觀就是專業耳機常見以黑色系為主的樣貌,耳罩與頭帶採用人工皮革包裹海綿、鋁合金支架、頭帶調整採用卡榫式,一切都是中規中矩的設計。和現今主流設計比較不同的是,耳罩不論是水平翻轉還是垂直翻轉都可以達到180度。因為錄音工作有時候需要立刻聆聽,不論水平垂直都能180度翻轉的高靈活度,可以讓人立刻抄起耳機用其中一邊聆聽。

另外錄音工作用耳機也以封閉式設計為主流,隔絕外部聲音干擾在錄音工作上是很重要的需求,Phonon同樣是以封閉式為主。不過SMB-01L與SMB-01L SE提供另外一種選擇:兩者的外蓋採可更換設計,購買時附件中就有另附半開放式的外蓋,用家可以自行將以三根小螺絲固定的外蓋卸下,裝上半開放式外蓋。不過筆者實際更換覺得難度略高,雖然配件就有附上專用螺絲起子;但螺絲跟綠豆差不多大,加上安裝半開放蓋板時會有擔心一不小心讓螺絲掉進耳機內的失誤,總之不是給用家快速更換的設計。原廠大概也知道螺絲真的有點小,所以配件還有多附上3顆螺絲。

Phonon SMB-01L SE,回歸錄音現場,錄音工作者的夢幻工具 417異耳瘋Phonon圖3.jpg Phonon SMB-01L SE 錄音 耳機 鴻韻音坊 熊野功雄
SMB-01L SE可以更換蓋板,搖身一變成為半開放式耳機。

特級版的差異
那麼本次試聽的SMB-01L SE(日語寫作特級)和原本SMB-01L有那些地方不同呢?最主要是單體框架改由不鏽鋼製成,有更好的抑振能力。同時也只有特級採用雙邊入線,左右分別接地的配置。Phonon常規搭載的耳機輸入端子嚴格說來是3.5mm轉6.3mm,不過看起來更像是6.3mm內藏3.5mm。此外Phonon還有為特級版提供4pin XLR輸入的耳機線作為選購。

不過真正最不同的部分,還是熊野功雄又進一步優化內部反射、框架接地,音質獲得進一步的提升。從前面介紹可以知道Phonon的賣點之一,就是熊野功雄作為混音師、音樂家,以自己對鑑聽的理解調整出的聲音;由此來看,進一步的調音修正也該算進特級版的賣點之一。
對了,原廠外盒是不能不提的部分。Phonon的耳機販售時就直接裝在附有提把、打上商標的軟盒內,耳機就裝在挖空的硬海綿內。這應該是目前見過最實用的原廠包裝盒,用家可以輕易帶著整包移動,很符合錄音工作的需求。在配戴感方面,SMB-01L SE並不重,但因為是工作用耳機,因此屬於比較有夾力的類型;不過因為比多數耳機都厚實的耳墊,因此只會感覺有夾力但不會有太大壓迫感。

Phonon SMB-01L SE,回歸錄音現場,錄音工作者的夢幻工具 417異耳瘋Phonon圖4.jpg Phonon SMB-01L SE 錄音 耳機 鴻韻音坊 熊野功雄
Phonon耳機的包裝直接就是手提箱,實用無比。

封閉/半開放大不同
試聽時筆者試過電腦直推,以及用RME adi-2/4 Pro SE、COS D10 V2驅動。SMB-01L SE基本上屬於電腦直推表現也不錯,如果使用驅動力更好的耳擴也能夠獲得更好的分離度,屬於不容易衰聲,但前端更好表現也能繼續往上提升的類型。

真正差異最大的部分其實是更換耳罩外蓋,也就是前面說可以換成半開放式外蓋的特點。大部分耳機如果有出開放式、封閉式兩種,九成機率筆者會喜歡開放式比較自然的聽感。但SMB-01L SE的情況完全不同,預設的封閉式聽起來反而較為平衡、開放,尤其是沒有一般封閉式殘響偏長的問題。這裡再進一步擴展解釋:要讓封閉式殘響降低,耳罩內部就要施加吸音材料。這種作法雖然有效,卻也很容易吸收過頭或過度吸收某頻段。但SMB-01L SE完全沒有這問題,聽起來如開放式一般自然,這肯定需要花費許多時間調整吸收材料才有可能達到的目標。再來SMB-01L SE音場雖然不是特別巨大,但不會像許多封閉式會有聲音被侷限在耳罩內的感覺,聲音能夠自然向外擴散。能夠把封閉式調整成開放式的聽感,個人覺得已經足以當宣傳賣點。

如大喇叭深沉寬鬆的低音
而當把封閉式外蓋卸下換成半開放式,SMB-01L SE三頻比例搖身一變成為金字塔型,聲音風格根本是不同耳機了。個人猜測原廠調音還是以聽起來較平衡的封閉式為主,不過半開放式雖然相較之下沒那麼平衡,但是在低音與極低音的部分層次與細節更為明確;比如爵士鼓棒落下時間點一清二楚,就像是剪毛片在抓精確的時間點一般。所以如果要驗證鋼琴、管風琴、低音提琴等低音部份的錄音情況,採用半開放式可能會是更加適合的選擇。

熊野功雄說SMB-01L系列的目標是獲得大型鑑聽喇叭的聽感,在聆聽之後個人認為設計師想追求的,應該是大型落地喇叭的寬鬆感,以及足夠深沉的低頻表現。雖然從規格上來說,耳機不像喇叭,頻率響應要能延伸至20Hz太簡單了,但聆聽上卻不是這麼回事。大多數耳機都能再生低音提琴低音部分的聲音,但SMB-01L特級版呈現的低音提琴有相當凝聚的形體,同時拉弦釋出的樂音寬鬆舒暢,不會拘謹緊繃。
市面上有許多耳機都能稱為鑑聽耳機,不過其實這些耳機的聲音都不太一樣。有些鑑聽耳機中性有餘但缺少情感渲染力,擺明就是工作用;SMB-01L SE特別在雖然中性但很容易投入進音樂之中。在聽過的鑑聽耳機當中,中性、平衡,足以當作參考的耳機也不少,但SMB-01L SE能夠讓聲音聽來就像是待在錄音室內收聽一般,好像在確認混音結束後的最終完成品,這是非常奇妙的感覺。

重現錄音現場
每人對聲音的喜好百百種,如果是喜歡如錄音室現場般的聽感,那絕對會被SMB-01L SE所吸引。如果是音樂工作者,更沒有理由不試試這業內許多錄音工作者都採用的專業品牌Phonon,其目前最好的作品SMB-01L Special Edition。


Phonon SMB-01L SE,回歸錄音現場,錄音工作者的夢幻工具 417異耳瘋Phonon圖5.png Phonon SMB-01L SE 錄音 耳機 鴻韻音坊 熊野功雄
Phonon SMB-01L SE,回歸錄音現場,錄音工作者的夢幻工具 417異耳瘋Phonon圖6.png Phonon SMB-01L SE 錄音 耳機 鴻韻音坊 熊野功雄
左圖為RAW原始曲線,右圖為HEQ加權曲線。可以見到3kHz以下曲線大致平穩。

Phonon SMB-01L SE,回歸錄音現場,錄音工作者的夢幻工具 417異耳瘋Phonon圖7.png Phonon SMB-01L SE 錄音 耳機 鴻韻音坊 熊野功雄
此為耳機時頻譜。可以發現3kHz以下特性幾乎相同,以封閉式耳罩來說並不容易。

Phonon SMB-01L SE,回歸錄音現場,錄音工作者的夢幻工具 417異耳瘋Phonon圖8.png Phonon SMB-01L SE 錄音 耳機 鴻韻音坊 熊野功雄
此為瀑布圖,可以見到在400Hz到10kHz的消散時間基本一致,只有頭尾兩端有些許能量殘留時間較長。

規格:
產品類型:封閉式/半開放式動圈耳罩。使用單體:Foster MT050A。靈敏度:102dB。頻寬:10~40kHz。最大輸入功率:1,000mW。阻抗:32歐姆。重量:366公克。耳機線長度:3公尺。耳機端子:3.5mm/6.3mm。參考售價:44,990元。

進口總代理:鴻韻音坊02-28059125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7:16 , Processed in 0.642965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